学做有文化的摄影人

西北摄鬼

<h3>  “退休”两年了,其间除了饱食终日便只剩下摄影。感谢三十五年前的那本《大众摄影》把我引上摄影之路,否则现如今退下来干点什么呢?</h3><h3> 摄影为了什么?别人可能有无数种理解,但对于我来说就是为了“有事做”和“寻美”,偶尔拍到几幅很美的片子我会高兴好几天,为自己的手艺和老天的眷顾而沾沾自喜,对于一个无所事事的退休“老头”来说,有个好心情也就别无所求了。有一天我在网上发了一组“美片”,一位资深摄影人给了我三个字的点评~糖水片!看到大腕的回复很是得意,三十多年的辛苦付出和倾尽家底地折腾能得到专业人士的认可也就心满意足了。可是后来才知道,专业人士口中的“糖水片”可不一定都是褒义的……</h3><h3> 上周日的下午有幸聆听了陈仲元老师关于“摄影是什么”的讲座,他可是我当年在阅读《大众摄影》时就神拜已久的前辈啊!观赏他的作品,没有一张糖水片;细听他对摄影的理解,知道了摄影的另一个角度,原来摄影还可以这么玩!</h3><h3> 老师的片子大多都是“小品”式的生活截断,没有华丽的色彩和大场面的光影,老师谓之为“心情的拍摄”或称“用照片与读者对话”,是有文化内涵的摄影作品。老师日常的拍摄地不是名山秀水,世外花园,而是街头小巷和一般人眼中熟视无睹的犄角旮旯。即便去了名山秀水,他的目标仍然是无人问津的杂草堆,牧羊人遗弃的牛羊圈舍。他说:我的作品有人可能看不懂,不要紧,抓紧看书吧,刻苦学习吧,并为我们展示了许多名人名言名图,例举了名人们成功的拍摄和拍摄后的感言。可面对老师和名人的作品,部分“杂乱无章不知所云”的作品我仍然是那个看不懂的“有些人”,但我记住了老师的那句话:模仿也是学习!</h3><h3> 陈老师还向我们介绍了他的“长枪短跑”~长枪:40mm/1.8,短炮:35mm/1.4,没了!这么短的焦距怎么拍啊?他说:贴近了拍!对了,我记得有位战地记者罗伯特.卡帕说过这么一句话:如果你拍得不够好,那是因为你靠得不够近。老师就是这么做的。</h3><h3> 于是,昨天,我用50mm/1.4的标准镜头换下了“巨炮”,把光圈开到最大,怀着激动而又忐忑的心来到街上,面对镜头里陌生而又熟悉的场景,我真的不知道应该在哪里按下快门。由于标准镜头不够短也不够长,比划了半天也没拍下一张。有个商家的落地大窗里有三个年轻人正坐在餐桌边说笑,初冬的阳光照耀着他们,一副青春荡漾的样子。赶紧举起相机,还没按下快门,他们就发现了我,六只眼睛齐齐地盯着我,于是只好假装看看镜头上是否有灰慌慌地逃走,心里不由得佩服那些街拍的老师们,你们咋就能下得去手呢?!</h3><h3> 没办法,活的没胆拍,还是去拍死的吧。踟躇进熟悉的东湖,蹒跚在满眼残秋的步道,听着被我踩碎的叶子的呻吟,出门时的好心情早已没了踪影……</h3><h3> 还别说,陈老师说对了,啥样的心情拍啥样的片子,这叫“与照片对话”!接下来我用大光圈贴近了拍出的这组照片您一定能看懂我的心境。尽管拍得不如老师们拍得“凌乱”,还是留有糖水片的影子,我知道那是我的文化底蕴不够深厚,慢慢学吧!</h3><h3> 最后用《论语•述而》的一段话来结束此文吧,也好显得咱是有点小文化的。</h3><h3> 三人行,必有我师焉。择其善者而从之,其不善者而改之。</h3> <h3>人是退了,但不能像这车子,只要能闲着,绝不走着……</h3> <h3>人退不能闲,闲着会生病</h3> <h3>这片小小的叶子,曾经也是“大户人家”中的一员,虽然大家都走了,但它能够多坚持一天就会使秋天的颜色多一分色彩</h3> <h3>这朵小花叫红三叶,是现在东湖公园里唯一还开着的花,虽然连叶子都冻枯了,但它仍然伸长着脖子昂然地开着,这就是生命的向往……</h3> <h3>下面的这三张片子,有颜色的叫椅子,没颜色的也是椅子,不管曾经谁坐过,现在没人坐了,都靠边杵着……</h3> <h3>先来的都挤在一起抱团取暖,后来的还得等待机会</h3> <h3>没能成材的树干被做成了梯子,但也比当成柴禾烧了强百倍……</h3> <h3>虽然不一定是同根所生,但被人拧在了一起,就有了一个共同的名字~梯子</h3> <h3>为了不被砍去做梯子,溶身在大树里应该是个好办法</h3> <h3>人生就像这跑步,今儿跑明儿跑后儿还跑,只是有人跑得快,有人跑得慢……</h3> <h3>人跑来的时候都是彩色的,跑去的时候会被时光洗去铅华</h3> <h3>喷嘴 当你离去的时候,岗位一定还在,但下任是谁呢?</h3> <h3>岗位不会永远闲着……</h3> <h3>文化就仿佛这满地的落叶,虽然杂乱无章门类繁多,但它们都来自那棵抚育它们的大树,这就是常说的绿叶对根的情谊……</h3> <h3>规则必须遵守~马路如虎口</h3> <h3>失眠是因为梦得太少……</h3> <h3>放下吧,这么重的石头……</h3> <h3>可能它一辈子都闲着,但只要它下水那就是生死之间</h3> <h3>要相信生活中处处有彩虹,只是在于你是否能够发现</h3> <h3>余下的路慢慢地走</h3> <h3>曲径通幽</h3> <h3>路边那一个个凳子,仿佛一个个的人生驿站,走累了,歇歇再走</h3> <h3>景观河里的水干涸了,下到河床里拍下这幅对称的片子,咋看都还有“糖水片”的影子,烙印是不容易磨去的……</h3> <h3>倒影~黑白的糖水片</h3> <h3>树的悲哀</h3> <h3>水落石出</h3> <h3>人去石桌闲 明年来喝茶</h3> <h3>秋来铁骑远,竖碑人安在</h3> <h3>今日枝间挂</h3><h3>夜来风雪寒</h3><h3>明朝再寻伊</h3><h3>难觅侬身影</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