情醉乌镇一一最后的枕水人家

David 宋

<h3>乌镇是一个梦,青灰色的瓦、褪了色的木板墙、雕花的窗,拙朴的石桥,还有横穿小镇的那条碧绿的西市河,好像一幅淡彩的水墨画,真实而又如梦般飘渺。虽然这是我第一次来到乌镇,但却好像从未离开过它,因为它早已藏在我的梦中……</h3> <h3>"一夜流水到天明,人家尽枕河。” 这就是乌镇--最后的枕水人家。<br></h3> <h3>梦里水乡,缱绻柔情,还记得黄磊,刘若英在这里拍摄的"似水年华"吗?那缠绵柔美的爱情故事,那烟雨濛濛的江南古镇,征服了多少情窦初开的少男少女的心。很多人就是看了"似水年华"爱上了乌镇,这个美丽的江南小镇。<br></h3> <h3>秋色笼罩下的乌镇显得格外古朴,宁静,让人心灵涤荡。好想静静的坐在河边,望着来往穿梭的乌蓬船,听着脚下潺潺的流水声,享受一个世外桃源般的下午。<br></h3> <h3>乌镇的河,宛如一条绿色的缎带,汨汨流淌在家家户户的窗下,孕育了千年的乌镇,生生不息。</h3> <h3>明镜般的河水,两岸粉墙黛瓦,长廊石桥,倒映在水中,一幅多么空灵秀气的江南画卷啊。</h3> <h3>小桥流水,水墨江南,古镇的古朴清幽,如一曲轻歌曼舞,萦绕我的心扉。<br></h3><h3><br></h3> <h3>那乌黑发亮的乌蓬船,悄然划破宁静的水面、摇曳着江南的清丽婉约,穿越千年的传说。那身着蓝底碎花轻摇船橹的船娘,空气中时隐时现的江南小调……无不令我陶醉。</h3> <h3>荡漾在青石铺就的乌镇小巷里,踏着整洁的石板小径,仿佛沿着岁月的脉络又回到了明清时代。&nbsp; 若不是亲眼所见,我怎么会相信这不是在梦中呢?</h3> <h3>经历风雨沧桑的老屋,雕花的木门、木窗,像在述说一个个古老的故事。给人一种淡淡的优雅和惆怅。</h3> <h3>在这家卖江南纸伞的店前,我不由想到诗人戴望苏的名诗--“雨巷”。</h3><h3>"撑着油纸伞,独自 <br>&nbsp;彷徨在悠长、悠长 <br>&nbsp;又寂寥的雨巷 <br>&nbsp;我希望逢着 <br>&nbsp;一个丁香一样地 <br>&nbsp;结着愁怨的姑娘</h3><h3> 她是有</h3><h3> 丁香一样的颜色</h3><h3> 丁香一样的芬芳…… " </h3><h3><br></h3><h3><br></h3><h3>……乌镇就是一束江南雨中的丁香,淡雅,芬芳……</h3> <h3>我忽然覚得乌镇就像这位穿着古代汉服的仕女模特,既温柔妩媚,却又幽思惆怅,这古韵,这风雅,让你领略到水乡古镇的迷人,沉醉……</h3> <h3>乌镇携江南之灵气,水乡之秀美,物华天宝,人杰地灵,有南朝昭明太子读书的昭明书院,有现代文学大师茅盾的故居,有画家兼诗人木心的美术馆……走进这些展馆,仿佛翻开乌镇厚厚的文化底蕴,散发出悠悠书香。</h3> <h3>乌镇的温润,乌镇的秀丽,乌镇的清新,是一个梦,一个我不願醒来的梦。</h3> <h3>夕阳西下,倦鸟归巢,乌镇的夜晚悄然降临。如果说白天的乌镇像一个清丽淡雅的清纯少女,那么夜晚的乌镇则犹如一个风情万种的时髦女郎,无需任何言语,让你一见倾心,沉浸其中。</h3> <h3>乌镇的夜景是迷彩炫目的。两岸的商铺、酒楼、居室,都亮起了晕黄的灯光,仿佛是天上的琼楼玉宇降落人间,如梦似幻。</h3> <h3>桨声灯影中的西市河,朦朦胧胧,影影绰绰,像一首朦胧诗。乌篷船缓缓摇过水面,摇碎了水中的灯影,留下满河的碎金,碎银……</h3> <h3>踏上归途,乌镇渐渐远去了,但西市河的水却还在我的心中默默流淌。"乌镇,来过便不曾离开"。</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