回唐山

乐山乐水

<p class="ql-block">  唐山,我的第二故乡,让我魂牵梦绕的地方,阔别卅六年,我回来了!</p><p class="ql-block"> 当我踏上唐山这片土地,不由得想起著名诗人贺敬之的《回延安》:</p><p class="ql-block"> 心口呀莫要这么厉害的跳,</p><p class="ql-block"> 灰尘呀莫把我眼睛挡住了。</p><p class="ql-block"> 手抓黄土我不放,</p><p class="ql-block"> 紧紧贴在心窝上。</p><p class="ql-block"> 几回回梦里回延安,</p><p class="ql-block"> 双手搂定宝塔山。</p><p class="ql-block"> 千声万声呼唤你,</p><p class="ql-block"> 母亲延安就在这里!</p><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 满心话登时说不出来,</p><p class="ql-block"> 一头扑在亲人怀。 </p><p class="ql-block"> 诗人以饱满的激情,倾诉了对故土的思念,抒发了心中的眷恋,正是我此时此刻心情的真实写照 !今天战友们携同妻子,一行十二人,回到曾经战斗生活过的地方,重走芳华路,再续军旅情,抚今追惜,心潮起伏,感慨万千!唐山不是我们地理意义上的故乡,但早已是念兹在兹的“第二故乡”,是我魂牵梦萦的精神家园。当年唐山军营接纳了我、锤炼了我,我已经成为一名“唐山人”,我的心永远和唐山在一起,对唐山的这份眷恋之情没齿不忘! </p><p class="ql-block"> 怎能忘,一九七八年十二月二十三日,我们应征入伍,从蒙古高原,来到唐山军营,投身震后重建 。我们这些热血青年,带着青春时代的壮志豪情,怀摧对未来的美好憧憬,承载着亲人的厚重嘱托,满怀探求新生活的渴望,投身部队这所大学堂,从此开启了生活新篇章,使我们开拓了视野,磨炼了意志,增长了见识,启迪了才智。当兵的经历,成为人生的宝贵财富。这段军旅生涯,改变了我们人生航向,铭刻进我们生命的年轮,让我们终身受益,成就了我们今天的荣光。 </p> <p class="ql-block">  曾记否,唐山部家庄七十号住宅小区、丰润四号住宅小区、交通运输局办公楼宇等多少建筑工地,留下了我们忙碌的身影,洒下了我们辛勤的汗水,这些普通的民用建筑上,铭刻着我们永恒的青春记忆。战友们以唐山大地为纸,以铁锹和镐头为笔,饱醮青春的壮志豪情,用汗水热血,甚至用宝贵的年轻生命,谱写下了建设新唐山波澜壮阔的诗篇!我们把人生中最宝贵的一段青春时光,奉献给了唐山一一我们的第二故乡。</p><p class="ql-block"> 回唐山是怀旧之旅,圆梦之旅,令人终身难以忘怀。当我们踏入当年亲手建设的四号小区,抚摸着凝结自已汗水和心血的建筑,周陆军战友情不自禁,两行热泪,洒落胸前,同行者为之深深感动,不禁潸然。这滚滚热泪,饱含着对唐山这片热土的深情厚谊,充满着对青春年华的美好回忆。这令人刻骨铭心的一幕,永远定格在我们的记忆。</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们已经退役,我们告别的不仅仅是军营,不仅是军装,告别的是最宝贵的青春年华和波澜壮阔的难以忘怀的经历。这段青春岁月,能够参与举世瞩目的抗震救灾建设新唐山,能够和人民的安危紧密联系在一起,能够和这样影响广泛的国家重大事件有机缘,那就是一段无怨无悔的青春, 那就是一段一辈子值得骄傲和珍藏的岁月!  </p><p class="ql-block"> 现在我们虽然退役,已经脱去了军装,但我们中流击楫、蹈厉奋发的斗志没减,勤勉刻苦、求真务实的作风没变,自律自信、不畏艰难的优良传统没变,一句话:在我们身上,仍然保持着绿色的尊严!</p> <p>  回唐山,游故地,更加留恋唐山的一山一水,一草一木。随着岁月的增长,年已花甲,常常在半夜三更,辗转难眠:部队的营区是否容颜依旧?丰润新区想必更加热闹繁华?今天,漫步昔日营区,军旅生涯又浮现眼前。侧耳倾听,嘹亮的军号仿佛又回响在耳边。放眼望去,当年营区栽种的小树苗,已长成森森树木,我们在仔细辨认:这棵树可是自已亲手裁种?徜徉在四号小区,似乎看到地面还有当年的脚印,这脚印,是我们建设第二故乡的见证。抚摸着我们一砖一石亲手兴建的民居,依稀感到余温尚存,这余温,是我们对唐山的挚热恋情 ! 今天我们站在唐山这片热土上,分明看到了自已青春年华,聆听到岁月的回响!</p> <p class="ql-block">  回唐山,游故地,倍加思念昔日的军旅生涯,追忆曾经朝夕相处的战友。战友这一圣洁的情谊,值得我们用灵魂去珍惜,用青春去守护,用生命去捍卫。当年,我们无论家在何方,自从走进营房,这里就是我们的第二故乡。如今,虽然我们脱下了军装,住的不再是营房,但还是军人的坚强脊梁,还是军人的铁胆衷肠。现在不管生活的显赫还是平常,不管居住在城镇或是山乡,既使我们天各一方,战友二字依然铭记不忘。战友是山,战友是水,有了战友,我们可以踏遍千山万水;战友是天,战友是地,有了战友,我们可以顶天立地!</p><p class="ql-block"> 告别唐山,难舍难分。怀念、依恋、感慨、怅然之情,一起涌上心头,萦绕在脑际,久久不绝。突然间, 一股风吹过,路旁的树枝不停地摆动,似乎在向我招手依依道别; 树叶发出沙沙的声响,仿佛在向我诉说着什么……</p> <p>后记:</p><p>  原基建工程兵16团的6位战友,携同老伴,重返当年的军营一一唐山。一路走来,无论乘车途中,还是就餐之时,或者是游览过程,谈论最多的是唐山、部队、战友、怀念这四个关键词。这些发自内心的话语,深深触动了我。这几天我也一直在回味、思索着这四个词汇,我把大家对这四个词汇所表述的一些真切的感受和想法,结合自已的理解和体会,整理成旅行随笔《回唐山》,以志对这次特殊之旅的纪念。</p><p> 唐山之行,对于我而言,有特别重要的意义,实现了我阶段性的三大愿望,了却了多年的夙愿:拜会老连长、老班长;和当年接兵的老战友团聚;回唐山,到昔日的营区和自已亲手建设的小区看看。</p><p> 唐山之行,不是我今生第一次和最后一次旅行。但我坚信,必将是我今生最有意义、最难忘怀、无法超越、无法代替的一次巅峰之旅。我充满信心地殷切期待着,再过十年、二十年,乃至三十年,我们再回唐山,重走芳华路,再继军旅情!</p><p><br></p><p> 2018年11月5日于唐山</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