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天絮语

三丫

<h3>秋天,总是在不经意间悄悄而来,带着满满的收获,满满的希望,还有淡淡的忧伤。</h3><h3><br></h3><h3>稻子收割了,玉米成熟了,大豆饱满了,就连挂在树枝上的柿子也红的像个灯笼,在风中摇曳仍不愿离去,树的主人也说不摘了,就挂在树枝上好看,如果小鸟愿意啄,也算是做了件好事!<br></h3><h3><br></h3><h3>物质生活水平提高的同时,人们的素质也在提高,如果放在以前柿子还没红就会有人光顾,被顺手牵羊的青柿子总会让我惦记着,它们最后都红了吗?摘柿子的人品尝了吗……</h3> <h3>四季中最偏爱秋天。我一直以为,秋天的美丽是其他季节所无法比拟的。我独爱这美丽的秋天,五彩斑斓的秋天。</h3><h3><br></h3><h3>喜欢站在秋风中,看一片片树叶翩然而下,优雅中透着魅惑,可谓徐娘半老,风韵犹存。飘落的那一瞬依旧美到销魂。 <br></h3><h3>落叶的离去,不是大树的不挽留,是亿万年前就已确定的游戏规则。所以,便有了“一叶知秋”的宿命。<br></h3><h3><br></h3><h3>就像生老病死一样,也是大自然的法则,没有人可以逃避,只是生命的长度和生命的宽度哪个更重要呢?多事之秋,也是老祖宗说的,今年的秋天是个多事悲伤的季节,从多名名人的离世到重庆公交坠江等事件的发生,这个秋天离开了很多人,注定了悲伤的色调,也注定了2018年的秋天会留在人们的记忆里......</h3> <h3>秋天又是秋高气爽的季节,北方的秋天以干燥少雨为主,几乎一个季节都不曾落雨,天天阳光明媚自然就天天心情舒畅,心情好胃口就好,照例每周去婆婆家干活做饭,以前哥嫂是掌勺大厨,后来他们去上海照顾小外孙了,我当仁不让每周回婆婆家露一手,小姑子原来是饭来张口的家中公主,自从公公生病后就开始学着做饭,后来公公走了,平时照顾婆婆的重担就交给她了,也能有模有样地做几道公公在世时的拿手菜。我们每周没有特殊情况肯定回家,那天我就是大厨,做上一桌美食,一家人围在一起,听着婆婆的车轱辘话,开开心心其乐融融......</h3><h3><br></h3><h3>说起做饭,我是成家后无师自通真的打心底里喜欢。记得我母亲在世时,最担心的就是我的家务活,说白了就是不会做饭,母亲一提起我的短板,我就会安慰她:在单位吃饭堂,那将来结婚成家了咋办?母亲问,我说:请保姆呀……让母亲很无奈!可谁曾想当年母亲最但心的三丫,如今做饭烧菜是一把好手,如果母亲还在世能吃上女儿亲手做的饭菜,该会多幸福呀……</h3><h3><br></h3><h3>过两天就是农历十月初一了,又称“祭祖节”,民间也称送寒衣节。 这一天,特别注重祭奠先亡之人,谓之送寒衣。与春季的清明节,秋季的中元节,并称为一年之中的三大“鬼节”。</h3><h3>现在送寒衣都提前了,一般来说不会等到当天才去烧纸,因为先人会早早的眼巴巴的等着,所以都会提前准备好元宝纸钱去焚烧,为先人送去御寒的衣物,我们也是提前去给父母送寒衣,正好赶上周末,送寒衣的人特别多,公墓的停车场满客,只能把车停在路边,跟着人流慢慢地向公墓深处走去,越走近越能感觉到自己的思念……</h3><h3>十月一,送寒衣,告诉父母儿女们想念他们,送了好多钱过去,爸妈千万不要舍不得花,天冷了,多穿点,别受凉😭</h3> <h3>小姑子的手艺</h3> <h3>每周一桌节选</h3> <h3>秋天又是吃柚子的季节。柚子是秋天盛产的南方水果,现在物流发达,南方水果早已横行北方市场。柚子不仅是美食佳品,而且是天然的保健食物,富含维生素等等。吃柚子的好处就不一一赘叙了。往年都是沙田柚以白柚为主,近几年红柚大行其道,人们都爱买红柚吃了,说是营养更丰富,<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特别含有β胡萝卜素和番茄红素,而且</span>红柚的口感比白柚更甜一些。</h3><h3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br></h3><h3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既然回家就应该左手一只鸡右手一只鸭,本周就买了红柚,根据网上介绍挑了一个大的重的红柚回家,剥开一看傻眼了,柚子肉几乎没有水份,一粒一粒地散在那里,吃在嘴里干巴巴的也不甜,虽然大部分口感差,还是挑了点好的孝敬婆婆,结果婆婆说不好吃,情绪更受打击……</h3><h3><br></h3><h3>好大的一个柚子呀,食之无味弃之可惜,况且我还是化了三十大洋买的。突然灵光闪现,带回自己家做蜂蜜柚子酱,顿时心情变好很多……</h3><h3> <br></h3> <h3>柚子肉剥好,去除白色筋络</h3> <h3>柚子皮的处理:先将柚子皮洗干净,用少许盐将皮搓搓去蜡,然后把柚子表皮切下,将柚子皮和柚子肉中间的白色部分去掉,去的越多越好,可以减少苦味,我喜欢苦的味道,就留的多一点,切成细丝,放入淡盐水中浸泡30分钟</h3> <h3>锅中放入水和冰糖,烧开后,放入柚子皮先煮一煮,然后再把柚子肉放入大火煮开后转小火慢煮<br></h3> <h3>不时地搅拌一下,以免糊锅,大约要1小时左右。当<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柚子肉、柚子皮煮至有透明状,大功告成啦</span><br></h3> <h3>晾凉后放入蜂蜜,切忌不要热的时候倒入蜂蜜,会破坏营养成分,放入密封罐子里冰箱保存。<br></h3> <h3>还要记着密封的玻璃瓶要用沸水消毒,然后控干水分才能盛蜂蜜柚子酱</h3> <h3>已经是暮秋啦,忽然昨日一场秋雨来临,黄的树叶纷纷落下,而秋雨缠缠绵绵,顿时增添了几许寒意,湿漉漉的空气在鼻尖缠绕,颜面漂浮,似乎伸手就可以抓住秋的尾巴,把秋天留住......</h3><h3><br></h3> <h3>其实,叶子落了,是风的呼唤;小草枯了,是大地的轮回;天冷了,是冬的问候。</h3><h3>四季轮回 转眼就是冬......<br></h3> <h3>秋雨还在淅淅沥沥的下,点点雨滴敲打着窗台,滴滴答答,一声接一声,仿佛带着愁绪,敲打在我的心上。<br></h3><h3><br></h3><h3>调整心态,泡一杯蜂蜜柚子茶,絮絮叨叨,明天就是冬天了,冬天来了,春天还会远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