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秋中,我们深情款款【原创】

疏淡波波

<h3>  匆匆的,我带了酒来和你们一起翻阅光阴的故事。</h3><h3> 琳从西边来,我从东边来,落脚在居中的环处――安静温馨的窝儿。琳先于我到达,你俩包了饺子先吃了晚饭。我晚上八点到达,你俩又现包现煮,几分钟后饺子端了上来,霎时,感动打湿了眼眶。热气腾腾的暖意在微寒的晚秋中充盈了满屋,抚慰了我由京查病而归的千里风尘。</h3> <h3>  倒了红酒,不寒暄,不举杯,静静的,笑脸相看,泪眼婆娑。手机屏幕里的沟通问候,终不如面对面的亲见来的贴心,来得体己,来的实惠。笑容浓了淡了,白发增了几根,皱纹添了几道,步履沉重了几许,胃口保养的如何……面面俱到,探个究竟,方觉心安。之后频频举杯,推杯换盏,昔日老旧的故事在红酒的浪漫中逐一翻新。35年前的青春岁月被翻了个遍。规规矩矩的上课听讲,认认真真的上晚自习,激情的晨跑,和着“金梭银梭”的旋律的集体舞,张三李四的恋情,懵懂的给同学捎个纸条,以及我当初的情窦初开都被刨根似的抖落出来……</h3> <h3>  当日子被时间熬煮透了,再回首,那青春的晦涩都是金光闪闪。曾经的我们激情满怀,坐观云起,把酒颜欢,互诉迷茫,风风雨雨,有哭有笑,林林种种,不经意间就打发了短暂的花季。尽管如今日子走过五张,但情结已经挽留在那韶华初绽的三载时光。――这晚,静静的夜色里,在环的窝儿满是的情愫呢喃。</h3> <h3>  公园里,晚秋中,我们依旧深情款款。</h3><h3> 秋意浓浓,情意依依。假山前,我们唤醒花季的明媚;亭台里,我们春风化雨般荡开往日的情怀;廊桥上,我们轻盈着青春的步伐……如此惬意的,舒展着同窗的过往情缘。同一宿舍,同一被窝儿,同一饭桌……一幕幕远去的画面,一桩桩青春的故事在秋韵里浮现、悠远。</h3> <h3>  “风车在四季轮回的歌里,它天天的流转……流水它带走光阴的故事……”无论岁月多久,对同学的那份情牵依旧隐隐躁动,对青春的那份缅怀仍就依依不舍,于是我与琳提议去见毕业后不曾再见的昕。</h3> <h3>  按着导航的指引,环辛苦驾车。两个多小时就到了昕的家。昕夫妇俩远远的迎着,拥抱,问候,介绍。之后,满满的一桌子丰盛的菜肴。我用手机拍下她们这真挚情谊的表达。说好要到昕家里吃菜叶包饭,感受纯绿色的秋味秋香,然而――对这番盛情,不胜感激。席间,昕的丈夫杜老师与琳、我三人小酌白酒。我自2015年病了之后就不再受用白酒了,但今天必须破例,为叙这三十几年的情缘,为赞昕夫妇俩的热情,更为这浸着秋韵的相聚。</h3> <h3>  昕那一脸的笑意与红润的气色播报了她的生活状态――幸福美满。杜老师的厚道与实诚在席间已尽显无余。此时我们已领略了“一片冰心在玉壶”的纯情。衷心地祝福昕夫妇俩幸福安康!</h3> <h3>  酒色微薰之后,在昕的宽敞安宁的院子里,在窗明几净的屋子里合影留念。缘分就是人生中最宝贵的收获,同学情缘更是如此。人生中不断的是来来往往的缘份,岁月中不断的是起起落落的循环。珍惜缘份,把握循环。愿我们的日子活色生香,愿我们的情谊源远流长!</h3> <h3>  沙地湖泊让我情有独钟,让我心生敬畏。于是孟家段湿地令我多次流连。从昕家出来,正值斜阳的光辉倾洒湖面。于此,我们三姐妹童心泛滥。水边嬉戏,欣然忘我。</h3> <h3>  坐在游船码头上,静观夕阳西下。宁静的水面悠然着年轻的心事,萎黄的芦苇芬芳着日子的沉香,夕阳的余辉里我们沐浴着秋色,情切切,意悠悠。感念这富丽的山河,感恩这和美的家园,感慨着岁月的安宁。</h3> <h3>  沿着湖滨,看那翻腾跳跃的鱼儿,捧着芦花,吹起儿时飘扬的梦想。站在码头上,想接住那掉在湖里的夕阳,纯纯的真真的像儿时一样,去打捞已经落水的太阳。那么真切,那么专注。好一幅“倒影澄波底,横烟落照时”的水墨画。几丈高的夕阳在暮秋的西天泛着白光,宁静的水面像复制了一个太阳,水天一色,渐渐的,夕阳微红,形状变小,水面与水中呈现两个夕阳的影儿。天上的夕阳红了脸,羞怯地躲在湖中小岛的芦苇荡里,藏起来,不再出来。湖面秋水无痕,湖边只有伊人,在水一方。</h3> <h3>  一颗颗赤子之心依然,一段段浓淡往事香芬,一缕缕微寒秋风轻拂。我们醉在山水的静谧里,我们醉在童趣的纯真里。和着心底的善良,携着裸色的童心,把时间浪费在美好的事情上,任光阴步步留香,任心情时刻阳光。</h3> <h3>   浓浓的都是岁月的颜色,厚厚的都是同窗的情意。从风华年少到铅华洗尽,芦苇的金黄映着眼角的鱼尾纹,从当初的朝气蓬勃到如今的淡泊素简,每一次告别都是死亡一点点。我怕不曾告别,已经是见了最后一面。怕与病入膏肓的华后会无期,于是与环、琳在大雪纷飞中去见重病的华。</h3> <h3>  当年,华是我们班的支部书记,是我班最要强的女生,是全校的长跑健将,工作尽责成绩优异。华得知我们来看她,硬撑着走到院子里亲自相迎,面色灰暗。我们紧紧的拥抱,“疼吧?”我心疼的问她。“骨头疼,不能控制。”华声音发颤,我也感应到她全身在抖动,之后就相对无言。华又与环和琳一一相拥。怕她不支,我们扶她躺在床上,但见她的双脚和双手在不住地抖动。“我以为再也见不到你们了呢,没想到你们能来。”她无力的说着,枯黄的眼眶里留下干涩的泪,这眼泪一定消耗了她太多的能量吧。华的丈夫不忌讳在华面前诉说她的病况,我们边听边赞华的坚强。的确,即使艰辛和疼痛,也说明身体在感觉着活跃着。我们将对华的心意(银两)放在她冰凉的手上,再次嘱她坚强,祝她好运!</h3> <h3>  在人生的转弯处,求生的信念让华坚强踉跄了许久,或许华的命运会有奇迹发生吧,但愿!看到华的状况,什么哀愁,什么不顺,什么抑郁,统统见鬼去吧!当人在经历了太多的疾病、坎坷、沧桑之后,只要活着,就尽可能的在朗朗乾坤、清风朗月中保持身体的健康,心情的圆润,乐观明媚,天心月圆,风生水起,在光阴中与自然血肉相依地关联,光彩奕奕。</h3> <h3>  好好活着,我去你来,都愉悦舒爽。 </h3><h3> 踏实走着,你往我来,都云淡风轻。</h3><h3> 但愿我们后会有期,到那时仍旧在水一方、坐看云起、童心戏日、不谈悲喜、不争朝夕。</h3> <h3>  晚秋中,我们深情款款。</h3><h3> 秋韵悠悠,欢喜相聚。用日子的色彩――枯黄,致礼我们逝去的青春;用落日的余辉――柔美,喂饱我们纯真的童趣;以千行百里的赶脚――家宴,安慰我们同窗的情牵;以万般虔诚的探望――祝福,呈现我们生命的坚强。盛世山河里,岁月宁静,生命安详,唯愿一切都美好如初!</h3> <h3>  附:美篇中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照,三姐妹互拍或自拍,探望华时基于华的状况未能拍照留念,只想让华的形象仍完好如前地保留在各位同学的记忆中。</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