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兰的故事(十五.开坝) 作者: 天天开心,本文略有少许虚构,若有雷同,切勿当真。

天天开心

<p class="ql-block">更新于2022.12.10</p> <h3>  在河工上,原来的老伯,因他年事已高,河工的任务,也己到后期。卞队长就把他撒了回去。因工期接近扫尾,我生产队完成的进度也属于领先。因而又撒走了部分社员。但卞队长他非常体贴我们知青,这也可能与他,也是个读书之人有关。他让我们知青六人,全部留在了工地。也许在卞队长看来,河工任务已基本完成,后续相对轻松,在河工的工地上,吃有现成的,也有工分补贴,更重要的现在每天有汤有菜,所以他认为留下我们,就是照顾我们。这也确实如此,我们伙伴们也心里有知,卞队长不像马队长,马队长对我们,他是任务分我们一样多,好事可没有我们的份。</h3><h3> 公社对河工工程,上靣也有专门的资金补助,因卞队长原来就是会计,补助资金也是由他保管,現在马队长被撒了,由卞会计担任了队长。卞队长自然掌握了资金全部使用权,这又到了工程的后期,也余下一定的资金。现在人又少了不少。因而河工上的伙食就相应提高了不少,我们不但有队里的粉丝大白菜,还时有卜页,豆腐尝尝,三五天还能有一顿猪肉!因此河工上的十多人,都其乐融触。卞队长又重新按排一个大伯烧饭,我仍然协助烧饭,卞队长白天领着社员和我们的知青伙伴,现在每天就做的河工扫尾,做堤,修饰等工作,我和烧饭大伯每天的下午,也去帮助队里做些铲坡填缺的活计。待四,五点时,我们再回去煮晚饭。</h3><h3> 卞队长他们顶晚收工回来,吃完晚饭没事做,他们在马灯下打牌,一旦他们打牌,我和大伯就得去厨披,再给他们煮上一顿夜宵,而我的所有在河工上的,是人人有份,他们戏之称为,再扛一下笆斗。</h3> <h3>  眨眼间,日子过得飞快,河工的工作量己基本结束,也就是只等验收开坝放水了,因还有部分大队和生产队的进度拖后,所以还要等,我队虽然基本完成,但也不能离去。这是要等最后统一放水,而后这条新河才算竣工结束。此刻也已快到春节了,上靣说是腊月二十五这天,工程指挥部决定这天上午统一开埧!开坝这条河的全体民工才能回家,在之这前各队不任完成是否,都得坚守工地。</h3><h3> 我们就这样,当然得坚守,腊月二十五,一大早,队里的农船就开来了,大家七手八脚的拆除了工棚,收拾了全部,全都送上了船。只等开坝放水后回家。卞队长因今年刚上任,加之河工的工程因素,今年的年终分红,他决定推迟到春节后再予进行。对于我们知青按排,他让我们只要河工一结束,就即刻放假让我们回家去!由于乃刚,陈映泉,一个回刘庄,一个回六队,他们都乘队里的船向东回去。而我们回家是向西回我们的古镇。所以我们四人将被窝行襄打成包,让他俩同船带回,而我们四人,只等开坝放水完成后,就能直接沿着新开的红九河,步行向西回家了。</h3><h3> 约莫上午九时许,验收组的人过来了,其实最后的几天,上面的验收组是天天在查看,我队该弄的早己弄好,现在我队验收,也只是走个过场。卞队长刚送走他们,就听不远处传来了人的呼喊;“开坝了,开坝放水了!放水了!”我们知青六人,队长,社员都齐整的站在这新做的河堤上,向西望去,那笔直的河堤,洒满了冬日的骄阳,满鼻的新土芳香,滋润着初稚的河床。</h3><h3> 我们在静静盼着这一刻,等着这一刻,忽然从西边传来了阵阵浪涛声,渐传渐响,一股汹涌的浪涛河水,伴随着滚滚浪涛,带着汹涌澎湃,向着我们飞奔而来,此刻我们洒下的汗水,辛楚的泪水,都随着这滾滚浪潮,被冲得一干而净!河堤上所有的人都笑了,都会心的笑了,安祥的笑了!那坡旁的人也笑了,所有这条河上辛勤劳作的人都笑了!这条红九河终于在此刻东西贯通了。忽然响起了锣鼓声,原来所在地的北朱大队敲锣打鼓庆祝了新河的开通,那振奋人心的鼓声,敲动着人的灵魂,熬过了冬天,定会迎来灿烂的新春!春的气息被这猛烈的锣鼓声敲响了!眼前这滾滚而来的河水,夹着汹涌的浪花,在我们面前飞速而过,又迅猛地向东,望着这滚滚向东的洪流,真想它能带走我所有的心痛,所有的烦恼!可河水还在向前淌着,它也忙着,它没时间顾及我,它不能停下依然向前,但它流着,流着,渐渐慢了,渐渐变缓了,也不再汹涌澎湃了,慢慢地,它慢慢地平静了,平静了。</h3><h3> 从此伴着我们的汗水,泪水,浸润着我们的热血,还有那被大火吞噬了英魂。这条饱含辛酸苦难的《红九河》终于诞生了!它实实在在地,从此留在了这片的土地上。由于是新开的河床,里靣藏滿了空气,这空气由水里不断地争扎出来,因此水面上此时聚集成许多许多的小泡泡,它就像是我们在这条河,洒下的,流下的所有结晶,今天终于开成了无数朵的小小鲜花,它们争奇斗艳,争相开放,它香满河床,随后又渐渐地不见身影,又渐渐地悄无声息!</h3><h3> 卞队长望着渐渐平静的河水,对我们四位知青,“你们回家吧!你们回家吧!”我们都深情地望了望这条新竣工的红九河,此刻才意识到,我们的首次河工生崖,己真的结束了,这堂人生之课,这鲜血,这泪花,这情深,这友谊,这苦难,在我们知青一生的脑海中,已烙上了刻骨的记忆!我们一行告別了队长,告別了社员,当然也告別乃刚,陈映泉,我们一路向西,我们四人一起回家了,回家了!</h3><h3><br></h3> <p class="ql-block">  在家过了一亇春节,依然和上年一样,我们一行四人过了元宵,又来到小勤稼(五队)。由于是卞会计担任了队长,伙伴们的出工按排有了变化,卞队长将谷俊按排为队里的农枝员,专门学习庄稼的病虫防治,谷俊拿了固定工分。而组长乔年和乃刚被抽到大隊排演革命样板戏《红灯记》,他们演了日本宪兵,队里照样给记工分。我和杰付都被按排到场头,做着队里的闲活,现在我又是二等工。陈映泉当然仍在他的重劳力组。</p><p class="ql-block"> 我们知青的日子,现要好过得多,这在当时就算不错了,知青就是真的受到了照顾!我当然也不再孤独了。我想这一定是兰兰她在帮助我们,因此我时常惦记着兰兰。自阿琴,阿平领我去兰兰家后,我们都心知肚明了,我们之间那道无形的鸿沟,在无情地拦着我们。我们都不敢枉自动情,我们都在默默地守候着,在等待着,都在痴心盼望着有所改变!但又不知那日是头。</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忽然三婶她去了场头找我,这让我很意外,那天杰付恰巧不在场,(也可能三婶巳知我一人在队里的大白菜田松土)。她悄悄地把我喊住,她让我无任如何要帮一帮,兰兰的大舅,也就是卞队长,她说她兰兰大舅一家,都不幸感染上了肺结核,她大舅以及大舅的两个女儿,也己传染,现在严重了,常吐血不止,农村物质匮乏,要是染上,是非常的害怕。卞队长他又不好意思对外说,因而三婶愁死了,她听得兰兰大舅讲,说我之先在县城里读的书,城里还有当干部的親戚,她想请我在去城里无任如何想想办法,因只有城里的县级医院,才有一种专治肺结核病的链霉素的针水,乡镇卫生院很难买。要再没有这药治疗,她大舅的一家,真的不敢再想下去了!说着三婶难过得掉下了的泪水,她让我尽力帮肋,并让我替队长严格保密。</p><p class="ql-block"> 三婶这一说,我己知他们也走投无路了,她们是实在逼的没法。不然三婶绝不会开口。我也深知,农村有人得了该病,在那缺医少药的农户家,意味着……,而且一旦让人知晓,所有人就像躲瘟神一样,远远避开他们,那真是害怕,真的生不如死!我一听这消息,我也着慌了,虽然卞队长刚接任没几天,虽然兰兰有一定作用,但也正是他的帮忙,我们所有知青都有所改变了,做人必须得有良心!这忙能否帮得上,我虽无把握,但我一定得去努力!看着善良急得掉泪的三婶,我急忙安慰着三婶,“三婶您一定放心,我明天就去县城,我会尽心尽力去请我二姑父帮忙,我现在不敢保证,但我一定会去努力,您等着我的消息,您先让卞队长放心,我一定会竭尽全力!我一定会竭尽全力的!”我说到这儿,三婶掏出了她仅有的五元钱,她让我收下,说这给我做路费。我哪里能收她的钱,我说我的路费还是有的,我让三婶敢紧买一些营养的给卞队长滋补身体,得了这病,我听说加强营养很重要!</p><p class="ql-block"> 第二天,我一人直接跑到李营,从那儿直接乘船去了县城。我又回到我读书的地方,心里感慨万千,又走在那熟悉的街道,又看到那川流不息的人来人往,望着那灯火灿烂的高楼大厦,想那文革期间,我和我的那一帮初生牛犊,在这里游行,开批判会,揪走资派,斗县委书记,在这县城闹翻了天,我连去小吃店吃碗面,他们都连声说,红卫兵小将来了,欢迎,欢迎,真的好热情!可今昔对比,如今我是穷乡辟壤的一个寒酸知青,人们不再认识我们了,我们已成了地道的农民,我们也会为几分工,去拼死拼活,去争得面红而赤。想到这里,心里面不觉一阵酸楚!</p><p class="ql-block"> 但这一切我也顾不得了,我要尽力帮三婶,我要帮兰兰大舅。夜黑了,顾不得欣赏灯火辉煌的城市夜景,直奔我的二姑父家。二姑父是县粮食局的一名化验技术专业干部,文革期间被当着反动技术权威作了批斗,又因长期接触化学试剂,所以自那批斗之后,身心受到摧残,二姑父便不能坚持上班身体一直不好,经常住院治疗,二姑也在南门粮库二姑父的宿舍,细心地照料着二姑父。这是我插队前就己知道,现在两年了,我也不知二姑父咋样了?</p><p class="ql-block"> 我风尘仆仆到来,二姑父一家仍住在南门粮库。二姑父,二姑母见我来都吃了一惊!我也见二姑父桌上还是堆着大大小小的药片,药丸,现二姑父满是病容,还蒼白了许多,我也很是吃惊;“二姑父,您怎么啦?”“没事,老毛病了。”二姑父笑着对我说。二姑母敢紧端来了热水,让我洗了脸,然后对我说,“你先坐会,我去食堂给你弄点晚饭!”然后二姑母一阵风地去了库里食堂。“听说你回老家插队了,这样也好,你在我这里插队,我还真是不放心,回去插队离家近,家里也好照顾你。你父親来信把你情况也告诉我了,你现在还能适应吗?”二姑父是个非常善良认真负责的人,以前我就在他身边读书,是我考上这县城最好的省重点中学,因而二姑父很器重我,也很关心我,他把我当成他自己的孩子一样看侍,如今他病了,还在关心着我!“我在那儿很好,队里也照顾着我,他们待我都不错,我今天来就是为我们队长而来的。”我也不转弯对二姑父讲了。“好,你说,只要我能做到的,我一定为他做,况且你在人家队里,人家照顾你,我自当要帮助人家。”二姑父从来就是一个实在的人!我即把我们队长有病一事告诉了二姑父,二姑父就是一个心际善良的人,他的心际真的是好,他一听就动了侧善之心。他对我说;“你就应该这样,救人一命,胜超七级尘浮。你既插队那儿,人家有难,哪有不帮之理。你来巧了,正好我也在住院,每天都要到医院报到,我也和他们很熟。明天我去医院,和他们说说,再找一下他们院长,就说我親戚得了此病,看他们能否帮助开一点这种药,你等我消息。”我一听这话,二姑父既然帮我,他一定是有点把握,不会失言的!就这样,我在二姑父家等了一天。由于二姑父是国家干部,享受到公费治疗,再加之二姑父的病,是因公而得,他也应享受这些待遇,医院很快批给了二十合链霉素,和一些医治此病的西药,医院还请二姑父谅解,医院规定一次只能开出这么多,等过几天再给开出一批。</p><p class="ql-block"> 拿着这救命的药,我马不停蹄地,第二天凌晨乘轮船,下午下了李营,又回到小勤加,仍风尘仆仆地,我直接送到了三婶家,一进屋就见到了兰兰,兰兰抬眼见我一路仆仆,满脸灰尘,连忙让我洗下,又急忙端来热茶,招呼我坐下;“你先喝口水,我去叫我妈。”三婶就在屋后,听到我声音后,赶忙过来了;“还没吃饭吧,兰兰,快烧饭。”此刻已下午快两点了,我肚子也早饿得咕咕的。三婶进屋后,我赶紧拿出了药,并告诉了二姑父开药的经过,我还留下了地址,二姑父过几天将会再寄一批来。三婶一听,一块石头终于落了地,队长一家终于有救了!我想转身告辞,我不能让伙伴知道此事,我答应队长,三婶一定严格保密。三婶哪里让走,;“你放心,你的伙伴一个也不在,去庄上唱戏的唱戏,上工的上工。而你对外说是,被队长按排去公社供销社了看农资计划了。”三婶说话时,兰兰早己升了火,炒了鸡蛋,中午的饭还热着呢,她们还蒸了咸鱼,烧了卜页大白菜汤,好像早准备着了,时刻等着我的归来,这是我第一次吃了兰兰为我烧煮的饭,也许我真的是太饿了,顾不得她们看我狼吞虎嗌的样子,我匆匆吃完了饭,我不想让人知道,怕再生闲话,赶紧告辞了三婶,正当我起身要走,兰兰又是用一手帕包着滿满的一包炒黄豆塞给了我,“回去慢慢吃,我就不送你了,免得……。”我自然知意,“好的,好的。</p><p class="ql-block"> 我回到知青屋,我终于吐了口气,我总算尽了一点微簿的力量,我也深知我和兰兰的故事并没有结束,也许也没有什么结局,可这颗心始终是悬着。</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