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的士“奇遇”所引申的思考

岁月如诗

<h1 style="text-align: center;">【话题讨论】 </h1><h3><br></h3><h3 style="text-align: left;">文:岁月如诗</h3><h3 style="text-align: left;">图:好人好梦</h3><h3 style="text-align: left;">注:图文无关</h3><h3><br></h3><h3><b>注:文中所述事例均属个人亲身经历,并非空穴来风;其中观点,旨在"以案说法",与美友们讨论如何凭良心做人做事,别无他意。</b><br></h3><h3><br></h3><h3>说到的士(仅指本地现象),我想大家一定会有说不完的话题:什么拼车,不打表,"趁人之危"乱喊价等等……</h3><h3><br></h3><h3>我总觉得,开的士,不管怎么说,也算是一份正经职业,是凭双手劳动所得,比那些"不务正业"的人不知要强多少倍。总之,凡是靠劳动所得生活的人,都是值得我们尊敬的。所以,我每次打的,七块八块的车钱,我都会给个十块不用找零。</h3> <h3>可是,我的一片良苦用心,并没有换来相应的回报。当然,我并不是要求的士司机们来回报我,而是希望的士司机们要懂得感恩和知道怎样来回报社会,并更好的为乘客服务……</h3><h3><br></h3><h3>现在的的士,事实上已不是的士了,而是成为了名符其实的"公交车",但又比公交车"灵活"——凡有人招手或路边上站个人,就停车揽客拼车,也不管车上是不是已有乘客。更有甚者,有的的士司机看天气不好(雨雪天),便趁机"坐地起价",狮子大开口。并且这一怪象已成常态;还有的的士司机,见乘客是外地人,就在市区内转圈圈,昧着良心赚黑心钱!完全没有一点职业操守。所以,我用坑蒙拐骗来形容个别的哥,我觉得一点也不为过。</h3><h3><br></h3><h3>有一次从公园打的回家,明明可以直行,可这位的士司机却偏偏左转右转地绕一圈。我心想,的士司机可能是看我大包小包地背着,把我当外地人了……</h3> <h3>当时我是又好笑又生气,但我还是很淡定,心想,我今天倒要看看你究竟怎么个玩法。如果换一个人,可能就不淡定了,或许就会发生争执。</h3><h3><br></h3><h3>行程过半时,我就对的士司机心平气和的说:师傅,我想和你谈谈如何做人做事:做人要光明磊落,堂堂正正,讲诚信,不能搞投机取巧。比如你这么弯一圈,能赚多少钱呢?又能发多大个财?想多赚钱没错,但饭还得一口一口吃,钱也得一点一点赚,但还得赚的是良心钱,不能只为了钱而丧失人格……</h3><h3><br></h3><h3>的士司机沉默无语,面无表情,心里可能在想,今天是不是起来早了,遇到这么一个人,既不讲狠,又不吵架,只是话里有话,把我教训了一番。</h3><h3><br></h3><h3>下车时,我还是按表显金额付款,并没有和的士司机计较。的士司机似乎良心发现:算了,多的钱不要了。看来,这位的哥还有"救"。</h3> <h3>之所以说一些的士司机有这样一些不良行为,我觉得,一是缺乏信仰,缺乏个人修养,缺乏正能量。二是内心极度空虚,精神生活匮乏,心中只有金钱利益。</h3><h3><br></h3><h3>当然,这些现象不仅仅只是体现在的士行业,其它行业也有不同程度的存在。也就是说,有些行业的个人职业道德和职业操守似乎也不怎么乐观。在当前市场经济和物欲横流的今天,人们总是在想方设法的多赚点钱,其实这也无可厚非,但关键是人们忽略了一个最根本的问题,即职业道德:越想赚钱,越忽略了"德"字,越忽略了"德"字,自然就越赚不到钱,因为你缺了"德",所以就会失去赚钱的机会和赚钱的资源。</h3><h3><br></h3><h3>不知大家是否还有印象:过去去餐馆吃饭,有些老板会准备一套"鸳鸯菜单":点菜时,给食客看的是一份正常价格的菜单,结帐时,又是另外一份做了手脚的菜单。可以想象,这样做生意,能做长久吗,是不是缺德就得关门走人?</h3> <h3>说到这,我想起了我家附近几个做生意的老板。他们各自不同的经营方式和理念,给他们带来了不一样的收获。我总结了一下,概括起来就一句话:做生意,就得先做人。人品好,生意自然兴隆;人品不好,生意惨淡,门可罗雀。<br></h3><h3><br></h3><h3>我家附近的两家小餐馆,一家是赵老板(姓氏随机),一家是金老板;两家五金店,一家是周老板,一家是钱老板。赵老板为人随和,大度,每次吃完饭结帐时,不用你开口,她都会自觉地给你去掉零头,一般都会有个十多块钱,几十块钱。有时拿点生菜去加工,也只收个几块钱加工费,有时甚至免费帮忙加工一分不收。赵老板如此的付出,也就很自然的得到了应有的回报:以后凡出去吃饭,都会情不自禁地去赵老板的餐馆,好像不去她的餐馆吃饭,就对不起她似的。</h3><h3><br></h3><h3>金老板就不同了。有一天我拿生菜去加工,收了十五块钱,我并不是计较这十五块钱,只是觉得金老板经营无方,有点贪心,因为我拿去加工的生菜也就值几块钱。</h3> <h3>过了一段时间,不知为什么,金老板关门走人了。赵老板的生意却越做越红火,从当时的两间小门面,发展到后来两层楼的酒店,并且还开了一家分店。<br></h3><h3><br></h3><h3>两家五金店的情况与这两家餐馆的命运如出一辙,为人大度的周老板是一家夫妻店,生意也是越做越红火,每天都是门庭若市,人来人往。而喜欢斤斤计较的钱老板,则从三间门面,到后来的一间门面,再到后来关门倒闭。由此不能不说,做生意先做人的重要性。如果你把顾客当傻瓜,顾客就会离你远去……</h3><h3><br></h3><h3>服务性质的行业有很多,比如老师,医生等等,我觉得,都应把"德"字牢记在心,"德"字为先。你把老百姓装在心里,全心全意地为老百姓服务,老百姓心中才会有你,才会尊敬你,才会信任你。这样你才会得到丰厚的回报。</h3> <h3>所以我觉得,是老师,就应有师德,是医生,就应有医德。老师的使命是教书育人,为人师表;医生的使命是救死扶伤,治病救人。<br></h3><h3><br></h3><h3>但遗憾的是,在金钱与"德"字的面前,我们往往更看重于前者而忽略了"德"这一做人的底线。如今"课外课"已遍地开花。之所以这样,一是部分老师利用了一些家长的跟风和攀比心理:人家孩子补课,我家孩子也要补课,不然就会落后了。所以,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些家长的不理智行为,助长了这一歪风邪气的疯狂漫延。二是一些老师怀揣着所谓远大的"理想"和"钱"途,但究竟追求的是什么,大家心知肚明,不多赘述。大家要明确的知道,小孩读书,七分靠智商(学过生物的应该懂得遗传基因是怎么回事),三分靠后天,如果智商水平不高,再怎么补课也是花冤枉钱。如果能逼出一个高材生,那不是人人都能上清华北大了?</h3><h3><br></h3><h3>所以说,别把补课太当一回事。我们单位一同事的小孩,从不补课,家长也基本不过问孩子的学习。但这丝毫没影响孩子的学习成绩,高中毕业后就被保送上北大……有的孩子,各种补课一样都没有落下,可结果高考还是名落孙山。难道能说孩子没努力?难道能说家长没费心?</h3> <h3>前一段时间身体不适,去医院看医生。医生不管三七二十一,各种检查齐上阵,花了大几百,也没解决问题。好在我久病成医,自己去药店花几十块钱买了点药,药到病除。<br></h3><h3><br></h3><h3>所以说,职业道德和操守在当今社会是有多么的重要!如果我们都如此地一一效仿,一代一代地"传承",那社会文明的进步又从何谈起呢?</h3><h3><br></h3><h3>如今我们最需要的不是金钱和利益的纷争,因为我们的物质生活水平都在不同程度的提高,在此基础上,我们更加需要的是精神文明的进步与发扬光大。如果我们仅仅只是做财富的奴隶,这个社会必将会停滞不前,中国梦,中华民族的复兴,将会成为一个遥不可及的奢望,到头来,受影响的还会是我们自己。如果我们人人都能献出一份爱,人人都能参与正能量的传递,那么,我们这个民族就会强大的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h3> <h3>所以,我希望我们人人都能献出一份爱,将爱和正能量传遍中华大地。也希望我们都能争做文明人,争做道德模范,争做爱心使者,为祖国的繁荣昌盛和精神文明建设助一臂之力。<br></h3><h3><br></h3><h3>谢谢您的阅读!</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