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邻居趣事(1)骗子

包容

<h3>小区的对面,新开了一家小酒馆,听说老板厨艺不错,我们几个好友便有心去尝尝菜,拎了两瓶酒便直奔而去。</h3><h3>到门口一抬头:名字叫《乡村味道》,我们互视一笑:傍上赵本山的《乡村爱情》电视剧了!大门两旁又写了一幅对联,上联是:饮酒品茶随客意;下联:邀亲会友合乡情。这幅对联倒是贴切啊。</h3><h3>老板是一个五十多岁的中年人,个头很高,头戴厨师帽,身穿白色的工作服,笑眯眯地和我们打招呼。在一边收拾桌子的应该是是他的老婆,一个利落的中年妇人,很热情地给我们倒水。</h3><h3>小酒店收拾的整洁,利落,看着十分舒服。</h3> <h3>我们点了几个菜,便围桌而坐。闲谈之间,两个凉菜便端上桌来。</h3><h3>其中一盘油炸花生米引起了我的好奇:一般的饭店里的油炸花生米,全是暗红色的,油光铮亮,而他们的却不一样,是浅白的颜色,若刚刚收获的新鲜的花生米。吃起来不仅是脆脆的,而是既脆又酥,香气没有原来的浓,口感也没有那么酽,象淡淡的雾,氤氲着香气充满齿颊。</h3><h3>“看来老板的手艺不错。”我们相互给老板点赞。</h3><h3>一来二去,我们彼此都熟悉了。老板姓刘,今年五十多岁了,儿子也已结婚,一家人住在南京,老刘喜欢喝酒,学了一手好菜。老俩口闲不住,所以开了这个小酒馆。</h3> <h3>有时候店里客人不多的时候,老刘便过来与我们喝几盅,顺便就聊聊往事。</h3><h3>“大概是三年前的一个秋天,”老刘点燃了一根香烟,“我还是在人民路上开饭馆。”</h3><h3>“那里不是拆迁了吗?”我问。</h3><h3>“所以搬到这里了,”烟雾在他的面前飘浮着,老刘不紧不慢地说,“晚上来了七八个孩子——都是上学的样子,有男孩也有女孩。他们点了一桌子的菜,在那里吃,一边吃着一边说啊笑啊,挺高兴的样子。”老刘呷了一口酒,望着我们,“我那晚上有几桌人,也没有怎么太在意他们,我正在给另一桌客人算帐呢,忽然我就听见一句`跑!’我抬头一看,乖乖,几个孩子一齐向门外跑去。”</h3><h3>刘老的眼睛忽然亮起来,又深深地吸了一口烟,继续说道:“你嫂子还没有反应过来,孩子们早已飞奔出饭店,骑上车子,一哄而散,我连忙跑到外面,都早已跑的很远了。满屋的客人都楞在那里,过了有一分钟吧,客人们都哄堂大笑。我的个娘吔,这里怎么回事?我站在门口楞是没明白。”老刘疑惑的目光打量着我们,用右手往腿上拍了两下。</h3><h3>“孩子们吃骗食呗,吃饱了,又没有钱,不跑掉逃单,还等你报警啊,哈哈……”我笑着说老刘。</h3><h3>“没钱就说没钱,下次来再给也行啊,跑什么跑。”老刘愤愤地说,“你们说,这叫什么事啊?我第一次遇到了这样的事!”</h3><h3>老刘端起酒杯,一饮而尽,仿佛把愤闷一口吞下。</h3><h3>我们望着愤愤的老刘,酒在杯子里不禁莞尔。</h3><h3>“还有一件事,更气人!”老刘的声音高起来,眼睛大睁,酒,也许让他的脸更加红润起来。</h3><h3>“讲什么讲啊,不嫌丢人?”老刘的老婆做在一边插话道。</h3><h3>“你别插嘴,聊聊好受些。”老刘转脸回了她老婆一句。</h3><h3>“就是上个月的事,一个中年男人,穿的是西装革履的,小头梳的倍亮,我的个娘吔,看着就象老板。跟我说是后面工地上的老板,中午订两桌饭菜,拣好吃的做。我心里挺高兴啊,急忙把饭菜都做好了,凉菜也先摆放桌子上了。果然,中午的确来了两桌人,都是打工的样子,做下来就开始山吃海喝起来。”老刘把一杯酒倒尽嘴里,眼睛里露出明晃晃的光来,“那个男的过来跟我要两条苏烟(450元一条),说是送给老板,为了来回方便,又骑走了你嫂子的电动车——就是今年才买的那辆爱玛的。”</h3><h3>老刘又猛地喝了一蛊酒,把杯子重重地放在桌子上,酒杯紧张地在桌子上微晃。</h3><h3>“两桌人都吃完了,那个人也没有回来,怎么这么长时间啊?我的个娘吔,我心里预感不对。我叫吃饭的人结帐,他们说是那个人在劳务市场雇的他们,中午吃过饭再干活,就带他们到我饭店里吃饭了。”</h3> <h3>老刘又点燃了一支烟,烟雾急切地弥漫着老刘的脸:“我只有报警了,警察处理的结果是,谁吃饭谁付钱,至于烟和电动车,抓到那个“老板”再说。那几个打工的人也真可怜,身上钱都掏完了还差20元。”</h3><h3>"你们说,”他睁着眼睛看着我们,仿佛我们几个人就是那个骗子,“我够倒霉的不?白白地被骗了一辆电动车和两条烟,也差不多近四千块。”</h3><h3>“哈哈,老刘,你确定不是在讲笑话吗?”一个朋友问。</h3><h3>哈哈哈,我们几个人不由地大笑起来。</h3><h3>老刘急吃白脸地吐了一口烟,“笑话?我的个娘吔,我感觉自己就是个笑话。”</h3><h3>“老刘,财去人安。别放心上哦。”我安慰他。</h3><h3>“唉——也只好如此了。”老刘苦笑着说道。</h3><h3>听到这里,我哈哈大笑,学着他的语气说:“我的个娘吔,大小骗子都被你遇上了,老刘,你好“幸运”啊!”</h3><h3>几个人皆大笑起来,酒,愉快地在杯子里荡漾,香气溢满了满屋。</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