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育是一种曲折的抵达——读《好老师教你做好父母》有感

四小刘霞

<h1><h1>暑假中,有幸聆听了杨卫平老师的报告——《做个快乐的班主任》,那精彩的一幕至今历历在目。今天分享一下她的《好老师教你做好父母》一书的阅读感悟。</h1><div><br></div><h1>杨老师说:“问题家庭制造问题孩子,问题孩子带来新的家庭问题。培养孩子要趁早,要身体力行。不必刻意设计孩子的未来,但在孩子的童年里,一定要有陪伴、观察、唤醒、激发,不要错过孩子的每一次成长,每一个快乐的童年时光,到后来慌张忙乱,东奔西撞,狼狈不堪。”深以为然。</h1></h1> <h1><h1>从教二十余年,我一直坚守在教学第一线,兢兢业业教书育人,用爱心和耐心陪伴学生成长,从未放弃过任何一个孩子,扪心自问,我无愧于教师的称号,也无愧于每一个学生。可是我却不是一个称职的母亲,对自己的女儿,有着太多的愧疚。</h1><div><br></div><h1>女儿不到三岁时,我从乡下调入县城,只有周末才能回去,在她刚上幼儿园,最需要妈妈陪伴、鼓励的时候,我却不能守护在她身边。后来,女儿随我一起在县城租房,我独自一人带着她工作、生活,担任班主任的我,下班后仍琐事缠身,每天都忙得焦头烂额,很少督促关注女儿,以至于她的学习成绩一直都浮浮沉沉。</h1><div><br></div><h1>而作为教师的我,总爱拿一些优秀的学生与女儿进行比较,想给她找个榜样,树个目标,可往往是事与愿违,越比越焦躁,越比越泄气,母女关系也日益紧张,常常是说不几句话,就会引发一场争吵。</h1><div><br></div><h1>偶尔看到柴静的一句话,让我豁然开朗,她说:“生命不是用来比较,而是用来完成的。沉住气,忠于内心,生命才饱满。”说得多好啊,就让孩子过平和快乐的日子吧!每一个孩子,都会发展;每一个孩子,都有光芒;每一个孩子,都有自己的成长轨迹,只有自由绽放各具特色的生命形态,世界才会灵动美妙。</h1></h1> <h1></h1><h1>好心态,会带来好情绪,好情绪才会带来大成就。在这方面,杨老师年近九旬的父亲,给了她很多启示。她家住在一楼,老父亲就在小院里种上些花花草草,虽然基本没有什么收获,父亲却没有受到任何影响,每天照样开心地浇水、施肥,在那些花草面前停留良久,有时给它们松士,有时跟它们说话。终于, 吃到了父亲亲手种植的各种蔬菜,月季花也张开笑颜,迎风怒放。传说晋朝和尚道生法师对着石头讲经,石头都点头了,那么,父亲的良好情绪,耐心等待,不也换来了姹紫嫣红么?</h1><h3><br></h3><h1>教育也是如此,面对那些成长中的孩子,任何时候,我们都要保持一样的热情, 才会有所收获。毕竟,人的成长,有高峰,也有低谷,假如连父母和教师都不能情绪饱满地善待那些暂时滞后的孩子,他们就会更加没有信心,甚至丢弃进取心。如果我们换一种心态,耐心等待他们长大,一如既往地关爱激励他们。保持“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胸襟,拥有“行到水穷处,坐看云起时”的心态,把孩子的成长,当作一种责任,一种使命,一种荣誉,种植在心田里面。那么,我们的孩子,也会像父亲栽培的月季那样灿然绽放吧!到那个时候,我们所收获的,又岂止是惊喜!</h1><h3><br></h3><h1>作家闫红在《孩子的一切问题,都能用“深度陪伴”治愈》中说:“真正的陪伴,是需要一点代入感的,设身处地,把自己当成一个同龄甚至更小的孩子,感受对方的各种焦虑与渴望,还需要动用一点记忆力,回想当初的自己那些不能言说的小小想法。只有把自己‘变小”的陪伴,才是诚恳和有效的陪伴。”是的,只要有正确的陪伴,一切皆有希望!</h1><h3><br></h3><h1>从此以后,我要真正地慢下来,母亲,教师,都是美好的身份,这二者是相辅相成、彼此支撑的。面对学生,我会想,假如是我的孩子,我会怎样爱他?于是,我给孩子减轻作业量,给孩子更多的耐心和爱心。面对女儿,我想,假如是我的学生,我会怎样做呢?即使犯错也不再着急上火,陪伴她一起成长,以欣赏的眼光看待她的一切。</h1><h3><br></h3><h1>孩子的成长,原本平和,我们把孩子带到这丰富多彩的人世间,是为了陪伴他们健康成长,享受他们成长的幸福与快乐,孩子的世界,原该充满了温和、纯净、友善。我们应该给予孩子充足的尊重、理解、信任、热爱、陪伴,摒弃功利之心,以平常心态,教育孩子,帮助孩子,陪伴孩子,是生命赋予我们的责任和使命。</h1><h3><br></h3><h1>我们和孩子,原本就是息息相关、血脉相连的;我们与他们之间,原本就有着生生不息的温暖与爱意。上天把他们带给我们,原本是给我们终身成长的机会——是的,他们是来促进我们成长,把我们变得富有智慧和爱心的。我们与他们,拥有生命与生命不期而遇的欣喜,拥有生命与生命无缝链接的坚定。</h1> <h1>世间所有的河流都是弯曲的,弯曲是自然界一种理想的状态,我们教育孩子的过程,也是一种曲折的抵达。这世上没有完美的父母,也没有完美的孩子,但真正的爱会让彼此向好向美。诗人纪伯伦写过一首《孩子》,这首诗值得每位父母传诵和牢记:</h1><h3><br></h3><h1>“你的儿女,</h1><h1>其实不是你的儿女。</h1><h1>他们是生命</h1><h1>对于自身渴望而诞生的孩子。</h1><h1>他们借助你来到这世界,</h1><h1>却非因你而来,</h1><h1>他们在你身旁,</h1><h1>却并不属于你。</h1><h1>你可以给予他们的是你的爱,</h1><h1>却不是你的想法,</h1><h1>因为他们有自己的思想。</h1><h1>你可以庇护的是他们的身体,</h1><h1>却不是他们的灵魂,</h1><h1>因为他们的灵魂属于明天,</h1><h1>属于你做梦也无法到达的明天,</h1><h1>你可以拼尽全力,</h1><h1>变得像他们一样,</h1><h1>却不要让他们变得和你一样,</h1><h1>因为生命不会后退,</h1><h1>也不在过去停留。<br></h1><h1>你是弓,</h1><h1>儿女是从你那里射出的箭。</h1><h1>弓箭手望着未来之路上的箭靶,</h1><h1>他用尽力气将你拉开,</h1><h1>使他的箭射得又快又远。</h1><h1>怀着快乐的心情,</h1><h1>在弓箭手的手中弯曲吧,</h1><h1>因为他爱一路飞翔的箭,</h1><h1>也爱无比稳定的弓。”</h1>

孩子

陪伴

成长

他们

生命

我们

快乐

女儿

父母

老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