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忆旅程(副本)

紫叶

<h3>  时光列车载着众多记忆一路前行,多数时间反复回放的都是与孩子一路前行的点点滴滴。不记得哪一天,孩子仿佛突然长大,大洋彼岸的距离更是让我不愿疏离,拥有他的回忆如同循环的片子在白日在梦里。</h3><h3> 也许是有了年纪,突然回放里想要拥有我自己。正是有了年纪,便有了寻找童年趣事,少年时光的冲动~~想去看看小时候我的家,寻找记忆里年轻的爸妈和慈祥有爱呵护我和弟弟长大的姥姥~她老人家。 </h3><h3> 绿皮车、荷塘、苹果园、松树林、栗子沟、努尔哈赤雕像、疗养院、红楼、隐身林中的档案馆、太子河戏水的孩子……40年前的记忆不知不觉被释放一股脑儿的冲出来啦。</h3><h3> </h3> <h3>生命的睿变,不只是灵魂的升华。而是对事物的感知变化。永恒不只是对生活...心动不如行动,背起书包,3元钱的火车票载着心事满满的我踏上了寻找自己的征程。</h3> <h3>独在窗前忆思量,遥故乡,往事如注千层浪。潮涌起,梦回落花舞飞扬 。忆往昔,纯白少年岁月静好,现如今,打马而过错落时光。喧闹流年,回忆被搁浅在路上。</h3> <h3>火车上,兴致勃勃打扑克的三个男子让我想起儿时通勤上班的爸爸。每天清晨天蒙蒙亮出发,夜插黑才回家。就是在这绿皮车轰隆隆铁轨声里,在车友的欢声笑语里,充满活力的奔波中,换来了一墙墙的奖状和我们畏惧尊敬的他。</h3> <h3>妈妈因为地主家庭出身,大专毕业被分配农村执教。我一岁时她才有机会带着姥姥调到离城市较近的温泉疗养院子弟中学当老师,与妈妈同学、根正苗红的爸爸终于可以往返城市与家之间,结束了两地分居的日子,我们一家人在这里过上其乐融融的幸福生活啦。</h3> <h3>  当年,疗养是任何阶层的人都能享受的待遇,天然的温泉、先进的理疗设备、文革下放的好医生、城市化的住院部~~这个小地方热闹非凡。因为很多在城市通勤上班族,频繁更替的疗养员,亦不乏时尚,城市化。</h3><h3> 如今,售票处、检票口依稀是当年的样子保存完好,却少了人头攒动的热闹,荒草萋萋一片狼藉,让人心生凄凉,即便是宣传中高大上的‘天箸’也是无力回天,再也不能看见当初繁荣的模样。</h3> <h3>记忆中的自己是一个不知道疲惫的淘气娃儿,每天东奔西跑不知道玩儿着啥。晚上回家的号角是绿皮火车一过松树台隧道的汽笛声叫,因为它载着严厉的爸爸就要回来了,这时的我就会借着两条腿飞奔回到家做个乖孩子等着爸爸回来把我夸。</h3> <h3>‘天箸’售楼处前芦花荡漾的小池塘就是当年的荷花池~~夏季荷花蔽日送清凉,冬天孩子撒欢的滑冰场,秋季撒下渔网收获肥鱼的欢唱,春季凉亭两侧柳枝摇曳絮飞扬。那时那景的自然流畅怎是人工堆砌能比的气场!</h3> <h3>故乡,是用来离别的。只有这样才发觉出它的好,它的美来。有时候,会有一种错觉,以为转过身,眼前就会有熟悉的景致出现……何处是我家?我举目四望,依稀的位置方向让我迷茫……有妈的地方就是家,我们要懂得爱护她!</h3> <h3>小时候熟悉的山山水水在别人的传说中,他人的照片里变了模样,陌生的无法想象。只有遥遥相望远处的卧佛山还是那样,纹丝不动在这里看着世事变迁,人事变换,看着这世道会变成怎样?</h3> <h3>别墅林立的地方曾经是子弟小学的热闹的操场,面目全非的现代化钢筋水泥透着冰凉,再也捡不起儿时的记忆流淌。</h3> <h3>记忆中,第一套美轮美奂的本溪水洞明信片好像是1983年印发的,这时候我已经在城市里读初中啦。周末坐着绿皮车回到温泉寺温馨的家,心里想要徒步去本溪水洞购买它。那时候人很瘦弱,感觉路途远很可怕,好在有个表哥一路领着我终于得到心仪很久,可以在元旦送给好友炫耀的它。</h3> <h3>这里走过的大概是谢家,好像有小学同学要起早贪黑披星戴月走路上学啊。岁月里,有些人点缀了美好的时光,以致产生错觉,以为怀念的是他们,其实怀念的只是那段属于自己的小时光,而那些过客,定格在那片湛蓝的天空下,定格在那个杂乱的教室里,定格在褪了颜色的照片上。</h3> <h3>  弟弟4岁时,六岁的我带着他到河边玩儿耍,那时候的两岸来往是要小船搭,与年纪大的淘气娃儿抱着弟弟登上了船在河中心摇桨玩耍不知道害怕,被大人知道吓麻了爪,也是第一次挨了打。从此再也没有胆子带着弟弟胡乱耍,偶尔会在河边石下摸喇咕小鱼虾。</h3><h3> 失去童年,可以保留童心;青春远去,那就焕发精神,让岁月在心中开出不老的🌸</h3> <h3>山上的野菜、野果、毛栗子、蘑菇都是童年时我不知疲惫的趣事,出门见山跑一趟当做是玩儿吧。山里红、刺拐棒、酸浆、山丁子、小青杏、小苹果是我零食百宝箱。"儿童散学归来早,东街西街胡乱跑’’是我年少无知的写照。</h3> <h3>桥梁是现代文明的通道,四通八达连接你我他。那时候只有狭窄的盘山路,不时有山石滚落蛮危险哒。这些纵横交错的道路将思绪拉回到现在,不管走了多久多远,甩甩头将往事,将回忆,将流年随风飘向最远的远方,就让指尖握不住的流沙去找寻它的归属吧。</h3> <h3>又见闻名遐迩的本溪水洞当年的傲娇,小时候,领略一支竹竿驾轻舟,漫游旱洞、水洞似神仙;如今,霓虹装点钟乳奇峰景万千,轻舟碧水诗画间~~钟秀只应仙界有,人间独一此洞天。</h3> <h3>叔本华说:“只有当一个人独处的时候,他才可以完全成为他自己。”独处是人生中的美好时刻和美好体验,虽然有些寂寞,寂寞中却又有一种充实。在独处时,我们从别人和事物中抽身出来,回到了自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