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晚秋是一首歌》——用OPPO R11s手机拍摄 (原创图文)

方戈

<h3>  题记——</h3><h3> 置身于壮美的大自然中,我似乎失去了语言表达能力,只能在其中奔跑、喘息,用相机记录眼前的画面在朋友圈分享。</h3> <h3> 《晚秋是一首歌》</h3><h3> 江雾轻纱罩楼宇,</h3><h3> 朝霞重彩染农庄;</h3><h3> 万紫千红秋光好,</h3><h3> 游子怎不思故乡。</h3><h3> 2018年10月27日,我应邀出席”如皋杯“全国长寿文化主题摄影大赛第一阶段的展览开幕式。如皋在全国百强县中位列前茅,是著名的长寿之乡。</h3><h3> 霜降刚过,正值秋收,来到故乡,我惦记着年迈的母亲,也惦记着家乡的美丽风景。</h3><h3> </h3> <h3>邻居家的狗“小黑”跟我混熟了,每当我凌晨开门出发时,它就翻越围墙欢蹦乱跳地跑到我跟前套近乎,我迎着黎明前的黑暗往田野深处走去,它就在我前后或奔跑领路,或摇头摆尾看我取景拍照。</h3> <h3><br></h3><h3> 太阳升起,晨雾氤氲。我的发小正忙着用拖车运稻草秸秆,还跟我回忆着童年一起劳动,玩耍的趣事,我曾用橘子换他的西红柿吃,只因为我觉得西红柿比橘子长得更好看……</h3> <h3><br></h3><h3> 我遇到了过去的邻居老哥和嫂子,他们早就搬到新的居住点,盖的是西班牙式的楼房,上下三层。子女都在外面打工,两人脸上荡漾着幸福的笑靥,老夫妻俩争着跟我数说着今天的好日子。哥哥说:“60年代就听说农村的未来是’楼上楼下,电灯、电话;出门不要走,汽车开到家门口;说话用喇叭,家家通电话。’大人们都说领导是吹牛逼的,并讽刺说,电线杆上只有拉草绳了……谁想到这些梦想今天全都实现了”。他家有三部小汽车,电视机,手机应有尽有。在一旁的老嫂子连忙回屋,拿来她的手机加我微信。我真心感到欣慰,改革开放40年,党的好政策让他(她)们终于赶上了好日子。</h3> <h3><br></h3><h3> 我一边整理这几天回家乡用手机捕捉的摄影画面,一边油然而生惊叹:深秋的故乡竟然如此之美!不仅仅是"鸡声茅店月,人迹板桥霜“的自然之美,而更是时代之大美!</h3><h3>大自然和人生同理,晚秋时节是成熟的季节,收获的节气是喜庆的日子。</h3><h3> </h3> <h3><br></h3><h3> 在家期间,每天清晨都踏着晨雾,踩着泥泞在田间拍摄家乡风景,当我要进城与朋友聚会时,妈妈叮嘱我换掉占了泥巴的裤子,我第一次违背了老人家的旨意,没理会。在离别返回南京那天,妈妈又嘱咐我,不能穿着带泥巴的裤子上路,我还是没有回应她。一贯生活节俭,穿着干净整洁的妈妈哪里知道,儿要穿着带有泥巴的裤子远行,因为我的裤腿上占的是故乡的热土,这泥土上有妈妈的温度,有游子对故土深深的眷恋……</h3><h3><br></h3> <p><br></p><p> 点赞秋天的美文诗句很多,自觉我也写不出好的文章了,借好友,作家、诗人尹著岭先生11月2日为我这组小照创作的新诗《晚秋是一首歌》做本文的结尾与朋友们分享:</p><p> 晚秋是一首歌</p><p> 充满喜怒哀乐</p><p> 每个人唱法不一样</p><p> 生命却如秋叶同样飘落</p><p> 朝阳清晨大气喷薄</p><p> 夕阳傍晚悲壮落幕</p><p> 无限眷恋晚霞</p><p> 静夜更盼日出</p><p> 轮回本是天道</p><p> 涵括天地万物</p><p> 不以物喜不以己悲</p><p> 古人曾如是说</p><p> 阅尽千古风火</p><p> 珍惜当下一刻</p><p> 饱蘸生命华彩</p><p> 谱写灵魂之歌</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