与经典同行打好人生底色,与名著相伴塑造美好人生

文子

<h3>  为继续推进课内外英文名著阅读教学工作,加强行动及课题研究,提升我省高中学生的英文素养,服务高中新课改和新高考,山东省高中英文名著阅读教学行动研究会暨课题群开题会于10月31日-11月2日在烟台龙口市召开。各市教研员、省兼职教研员、英语名著教学立项课题组成员及全省各高中学校教师代表500余人参加会议。</h3> <h3>每次出来学习都有一种莫名的感动,来自全省各个地区的英语人丢下课堂,放下孩子,拎起行囊出发,此刻我为我们的英语人致敬!座无空席的会堂,无数双充满渴求的眼光,有刚入职的新教师也有正高级学科领头人,大家全情投入,甚至不愿因中途休息而错过珍贵的分享。而这所有的英语人中有一位最近我感动而敬畏的,那就是我们省英语教研员陈元宝主任。从去年的枣庄名著阅读助力高考备考到现在名著阅读行动研究会,名著阅读教学到现在已经半岁了,陈主任像呵护孩子成长一样,带着我们逐梦前行,每次见到他忙碌的背影时都感慨万分,为了让全省教师受益,为了让更多孩子们能在名著阅读的滋养下成长,您付出了太多太多。从枣庄的盖茨比,、简爱到龙口的聊斋志异、野性呼唤,从莎士比亚十四行诗到哈姆雷特,从欧亨利到狄更斯,从续写到概要每一堂的优秀示范课型,都是您静心甄选手把手指导。从浙江省教育厅研究员葛炳芳教授的新题型备考指导到枣庄市教科所刘珉主任的《外语教师教科研聚焦及案例分析》的精彩引领,从山东大学外语学院副院长申富英教授的领略文学阅读的美到上海交大魏啸飞教授的文学经典的美学与伦理意蕴,再到青岛崂山区教科研中心的郑成业主任的名著阅读的导与读,您设计的每一场报告都对我们英语人的心灵有着极大的震撼和触动,而这一切的背后是您的苦心经营和奔波搭桥,很想代表我们所有的英语人向这位满头银发的“陈老师”说一句谢谢🙏<br></h3> <h3>刘珉主任的英语教师如何做教科研令我们豁然开朗,刘主任选取的案例就是实实在在的英语教师中课堂中遇到的真问题,做课题真的没有什么高大上,其实就是发现问题,然后查阅资料向国内外有着同样研究的智者学习然后结合自己的情况摸索出新路子。从发现到梳理,从研究到解决,一切水到渠成,循序渐进。教师一定要有攻关意识,刘主任说得对,做课题绝对不仅仅是为了晋级,是为了我们的课堂和学生服务,更是为了我们自己的提升和内心的需求,作为教育者离开课堂教学的研究是没有意义的,没有研究的课堂一定是低效重复的。第一次和刘珉主任交流,除了课题对我的触动,她做事专业严谨的态度,还有她独特的课堂观深深的吸引着我。教学不是你如何教,而是要弄明白学生怎么学?他是如何掌握这个知识的?他在学习的过程中需要哪些帮助?你是如何去引领他去习得运用的?这一系列的问题让我这两天一直处在反思和检讨中,作为教师,能够真正认清自己在课堂中的位置太重要了。树立真正平等的课堂观,尊重学生的认知和吸收知识的规律,我一直认为教学相长,不可否认的确是学生在每天教会我成长,接下来我要好好思考的这个问题。</h3> <h3>为了听刘主任的报告,录音笔加电脑,126分钟的站立演讲,让我对您肃然起敬,本可以容颜立世,掩不住才华横溢😊🌸👍<br></h3> <h3>下面我来反思一下我的课,问题很多值得梳理!从接到陈主任的安排在短短的三天内我在脑海中搜掠了一遍与孩子共读和近期在读的所有书,在不断的立与破中麦琪的礼物脱颖而出。理由有三点:第一话题极度贴近学生,每个人都有收礼物和送礼物的经历,我们班的孩子写的读前话题“My best gift I have ever received”让我了解到在孩子心中,真正珍贵的礼物是什么?由此可见,名著阅读教学选材的重要性,如果我们读的东西学生毫无兴趣或者太抽象那么收获就要大打折扣了,阅读的第一步一定是兴趣引领。第二这个故事真的打动我了,这是我孩提时代让我感到很温暖的一个小故事。永远记得,把真实的你展现给学生,这很重要,也许你并不完美,但是你要真诚的与他“共情”,要让他感受到这个故事对你的触动,读前我会告诉学生,孩提时我初读它有些许难过,此刻读来唯有温暖和幸福。有些孩子读过中文版,我觉得读孩子读过的中文版的英译书更好。(此处略去优点若干)第三,选择一篇短篇小说,在课上完成导读、听读、选读、演读、深读这样一个完整的程序,我,想挑战一下!</h3> <h3>整堂课是由Meet这个词来串联的,遇见的确是一件非常美好的事情,我与学生,学生与作品,学生与学生,学生与自己都是一次完美的遇见!因此我用了Meet这个词。导入我选择分享自己曾收到过的最棒的礼物来将gift这个词汇呈现在学生面前,2016年的生日我带的班级中的每一位孩子都给我写了一张生日卡片,加上手绘共127张整,我时常会想起那一届的孩子,那一年走得很艰辛,确最是幸福和难忘的。我把我孩子们送给我的贺卡翻出来,告诉龙口一中的孩子们,这是我至今为止视为珍宝的礼物。开启了心灵,孩子们的分享非常感人,一个女孩子提到自己朋友送自己的礼物,眼中满是温暖和怀念。每个人都有自己的故事,学会用英语在课堂上讲述自己的故事,这是我们要鼓励学生要做的事。</h3> <h3>人生最美的遇见是不再完美的我遇见不再完美的你。</h3> <h3>Meet the video 我没有选择直接让学生通读文本,而是以一分二十六秒的视频将主人公中推介给孩子们,本短篇感人至深却没有只字片语,只在温暖的音乐中呈现了主要情节,这就是我要的。在近年的共读中,我发现孩子们,尤其是要读一本二语言名著的孩子们是需要对故事的人物和创作背景有所认识的,这更能激起他们对故事阅读的兴趣和细节关注。告诉他们Jim 和Della,提出问题Have you noticed a change in Della? What happened to her? Are their gifts valuable? why...问题,永远是把金钥匙,它开启着孩子们的心灵,也引领者阅读的节奏。</h3> <h3>Meet the writer 遇见作者,作为导读的最重要的部分,我引入了作者跌宕起伏的一生和麦琪的礼物的创作背景,是的,一部作品的生命力很大程度来自于作者的创意,读前的功夫是一点不能省下的,因为这部作品面世时,欧亨利的妻子已经去世,在监狱中的欧亨利在妻子去世时不能陪伴在身边,也许欧亨利笔下的为爱奋不顾身的Della有些他独特的原形吧。</h3> <h3>Meet the story 这里要特别感谢维克多英语听力的陈大编辑和Rechard 帮助我录制的音频,加之东子老弟配制的背景音乐,这所有的一切就是能让孩子们能完美的遇见这个故事。因为这部小说我是经过删减和改写的,为了呈现给大家我的原生态课堂我还是选择新概念的听读结合的方式引领孩子们关注文章的六要素细节。who where when what how why.改动文章一定要基于孩子们的词汇量,文章再好,孩子们想读读的懂才是王道。</h3> <h3>问题引领,通过关注问题get到情节。</h3> <h3>通过语言关注人物性格,而这一切的都是为主旨服务的。</h3> <h3>导图引领,重新审视故事情节。</h3> <h3>Meet your story 通过六要素梳理再次引领学生梳理情节,升华文章主题,尤其是对themes的预先探索让孩子们在讨论中打开思维,通过故事思维导图的梳理领会欧亨利的surprise ending的绝妙之处🌸👍</h3> <h3>主题的探讨得出一致的思考,爱永远是最棒的礼物🎁。</h3> <h3>输出的最佳形式是基于自己的理解演绎,孩子们精彩的表演让我们得内心为之触动。</h3> <h3>如果没有遇见故事,我不会和孩子们分享礼物,如果没有遇见Della我们不会感受到为爱痴狂的真切,如果没有遇见温暖而又善良的Jim也许我们不知道devotion的意义。</h3> <h3>孩子的泪水如此真切,也许语言真的有种力量,它可以触碰心灵,抚慰灵魂。在欧亨利眼中这对夫妇是two children,而寓意就在于这一对恋人有些孩子纯真质朴的一面,而从我们的孩子身上,我们看到了最纯洁无瑕的爱情也深深地感受到了内心那份美好真挚的情谊💏。</h3> <h3>麦琪这个每个人都耳熟能详的名字,到底在文中寓意着什么?</h3> <h3>Meet the Magi 的确文学名著具有典范性、权威性、是经久不衰的传世之作,是最能代表一个时代的文学作品,阅读名著也的确能有效提升学生的英语语言能力和文化意识。语言不是冷冰冰的,要想真正的理解一部作品,必须了解这个国家的历史,文化背景,核心素养的落地其实就在字里行间。</h3> <h3>从Word 到World,学生总是在你看不见的地方渐渐长大,长成自己喜欢的模样,而价值观的引领也在这一思一念之中,做老师的美好也正在于此。</h3> <h3>麦琪的礼物到底代表着什么呢?小小的盒子中装的是爱,是牺牲,是给予,是付出。</h3> <h3>课后我送给孩子们欧亨利所有的作品,希望孩子们了解一个道理:阅读不是功利的,不是做给谁看的。Reading is like a conversaton with wise men of past centries. How much ones experienced they can't enrich his knowledge without reading books. You are what you read.太多的感动,太深的不舍。</h3> <h3>龙口一中的学校里有一句话让我深有感触:每天做更好的自己。感谢二年级一班的孩子们,感谢美丽迷人的王琴主任,您的优秀造就了孩子们的优秀。感谢所有给我帮助的和一直支持我的人,谢谢大家。</h3> <h3>蔡璐瑶老师《雾都孤儿》一堂课侧重于思维品质的培养,破除旧思维,建立一种新的意识流!从工业革命的大社会背景到作者个人的小经历,从济贫院成立的背景到社会意义的分析,流利的口语,自然得体的交流让老师们钦佩。</h3> <h3>宋晓丽老师的《聊斋志异》崂山道士一课,用英文讲中国人自己的故事!构建文学框架,多层次,多梯度的讲解,让学生明白民族的也是世界的。深挖文本,避免直零破碎的语言!环节层层递进,read for studying/thinking/writing。立德树人,建立自信,接轨高考,读后续写,读写结合。给予续写自查标准,让学生放手自己来。<br></h3> <h3>德州一中王敏美女的《金银岛》第三章,这章故事跌宕起伏,精读抓人物,泛读抓情节,语言是辅助。抽象主题生动化,有趣的环节行动化。让学生忽略语言的障碍,然而又依托文章解决障碍,课堂实现了文学教育和美育结合!绘制Long John Silver的肖像画展示了学生对文章的了解和个人的基本人文素养!看似老师一堂课没有提出任何问题,但是每一个互动环节,开放性的活动都是一种评价标准,量化学生未必一定依靠提问问题实现。忘不了对你深深的欣赏,你有一颗金子般的心,照亮学生也照亮了我的心路,记住和你畅谈的感动,记住了你的那句:心已走近,无畏距离,用心灵研究教学的人,有幸遇见,感恩友谊👍</h3> <h3>特邀教师江苏沈晓霞的《野性的呼唤》全书鉴赏一课,由于缺乏前期的沟通,学生没有读完全书,老师意图多层次分析Buck的变化瞬间变成了一道拦路虎!真的让我们领略了我们的学生拥有高中的思想,初学的词汇量,小学的语言组织能力。但是沈老师却能自如调整教学难度,去迎合学生的知识基础。多么难能可贵的素质,一位名师最该具备的能力就是因材施教,如今网络时代的教师要交给孩子一杯水,至少要有一片海。向沈老师学习,多读书,才有驾驭课堂的自信。</h3><h3> </h3> <h3>  语言的学习最终目的是语用。好的课堂教学就是补上学生该科最短的板,让最不开口的人说,让最不想动手的人写。《麦琪的礼物》和《金银岛》的舞台剧表演,一个让人潸然泪下,一个让人捧腹大笑,无关乎语音语调,无关乎国界语言,事实证明用心理解的、好的作品一定会与读者产生共鸣!</h3> <h3> 五堂课是五种题材的名著阅读展示课,是陈主任用心良苦引领着教师们对名著进课堂的一种全新探索,全新的课型,无穷尽的阅读资源,点亮了老师们思维的火花,引发了智慧的碰撞。</h3> <h3>  中国社会科学学院外文所博士、上海交通大学外国语学院教授、哈佛大学、哥伦比亚大学研究中心访问学者、全国美国文学研究会会员、博士生导师魏啸飞教授做了《文学经典的美学与伦理意蕴》的报告,魏教授提出阅读名著功在当下,利在千秋。最让人感动的还是魏教授高贵的人格魅力,对倒水的服务人员连声致谢,双手接水。魏教授一开始就强调了一个词unique这个词,并说了他的personal beliefs:嫉妒等于无知,模仿就是自杀。任何优秀的人都有些不同于常人的坚持和素养。比起他的学识,魏教授人格的魅力决定了他的大家的格局。👍</h3> <h3>文学和哲学的区别。</h3> <h3>教授善于用我们易于接受的方式讲授深奥的东西,这就是名师一点通吧😄</h3> <h3>坐在下面听魏教授讲文学,讲人性,讲伦理……突然间特别特别羡慕他。这种羡慕跟他的地位他的学识无关,而是他从文学阅读中获得的那种发自肺腑的愉悦和陶醉,纯粹而又厚重。魏教授读起外国诗歌如此痴迷如此陶醉,背起中国古诗词眼中闪耀着充满爱和自豪光。</h3> <h3>教授的演讲中午十二点,无一人离席,意犹未尽,三个小时的讲座,魏教授跳下台来与大家鞠躬再见,又爬上台去收拾背包。纯真质朴,谦逊至极,瞬间圈粉无数👍</h3> <h3>青岛崂山区教科研培训中心的郑成业主任做了《名著阅读的导与读》的报告,指引教师关注英语教育中的真问题,积极探讨有效名著阅读教学模式,我个人真是对郑老师的好点子佩服的五体投地,什么是好老师?想法设法让孩子爱上学习,产生兴趣,并拥有好奇心的的老师就是好老师,是奠基孩子一生的老师,吾辈见贤思齐焉👍</h3><h3> </h3> <h3> 与经典同行,打好人生底色;与名著为伴,塑造美好心灵。 高中英语名著阅读是对现行教材的有益补充,通过名著阅读学生能接触到鲜活、真实、生动的语言,从而开拓视野,奠定人文底蕴,构筑内在精神。两天的盛宴让老师们收获满满,更加坚定了名著阅读教学这条正确的道路,名著阅读只有进行时没有完成时,让我们一起牵手引领,与孩子一起共读美好人生。<br></h3>

名著

孩子

学生

阅读

课堂

教师

礼物

老师

英语

教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