墙外花枝,依旧香如故——踏月题记

踏月

<h3>墙外花枝,依旧香如故 应该说,第一眼看到《墙外花枝》这篇小说名字的时候,就让我产生翩跹的联想。我知道,这部小说描写的一定是游走在婚姻城墙之外的女人们。 老实说,翻开紫鸾这本小说的时候,没来由的就有些许紧张。我太怕作者呈现给我的是琼瑶那样磨磨叽叽的肥皂剧,让俺又不得不重温年少时候青涩的月朦胧鸟朦胧。这,都没准会牺牲掉我一顿良好的食欲或者一夜安然的睡眠。<br></h3> <h3>还好,紫鸾的笔触哀而不伤,忧而不怨。如小桥流水的牙板娓娓地向我们道来。作者没有更多地着墨于场景的铺陈和背景的烘托,而是突出个人纯粹的现场感受。以细腻伤感的自白式语言,揭示着内心撕裂的真实,倾吐了离婚女人们对自由个性、理想的渴慕。在一定层面上,表达了女子意识的崛起。让我们由衷地感觉到了作品的真实和自然。<br></h3> <h3>这是几个冲出墙外的离婚女子。在这样一个错版的时空里,或者是缘分的偏差,或者是初婚时不懂得爱情,总之,生活有多琐碎,她们的情感故事就有多琐碎。于是,每个人都个有个的不得不离开的理由,纷纷成了墙外孤独摇曳的花枝。再进围城过程中,历尽风雨飘摇,然而,终是真爱难寻。<br></h3> <h3>亚里斯多德说:悲剧式的人物“之所以会陷于厄运,不是因为他为非作恶,而是由于他犯了错误”。应该说,这部小说算不得真正的悲剧。因为结尾,我们从故事中的人物身上看到了她们的奋进和超脱。但对于她们来说,走出婚姻的围墙,实出于无奈。一直憧憬的理想的婚姻被打破,对她们来说,不能不说是一个致命的打击。<br></h3> <h3>如果说子媛的错,在于对家庭对老公或多或少的疏忽,那么小喧的错在于年轻草率。而又太过依赖别人。作者在人物性格的刻画上,十分独到和圆熟。她们的性格都是矛盾的,双重的。子媛的性格坚韧执著以至于有些执拗。而小萱活泼任性中又有些许的虚荣。极度自信又导致了过分的自卑。这样的性格,一定程度上决定了她们命运上的悲剧。于是,这些个缠绵悱恻的婚姻故事,便被作者巧妙地安排在子媛的梦中渐次展开。小萱的最后一次婚礼,大肆渲染的婚礼的排场,新郎新娘的风光,都是通过子媛的梦来向人展示。我想,作者同时也在向我们暗预,没有真正的感情真实的爱做铺垫,这场婚礼再怎样奢华, 也终不过是虚幻,最终,只能是一场白日梦而已。随着故事情节的起伏,故事的主人公们在互相误解着,伤害着。一次次牵手,一次次分离,哭着,笑着,痛着。。。。。甚至彼此伤到承受不起。<br></h3> <h3>我们欣慰地看到,故事中的人物没有因此而颓废而抱残守缺,而是象美丽的蝴蝶一样,自己冲破束缚它的茧。坚强面对这些伤痛磨砺。面对苦难而又击败苦难。让苦难变成了不可多得的财富。她们纷纷地摆脱对男人的依赖,从物质,到精神。实现了由蛹到蝶的兑变。女性尊严崛起的同时,也让人深深地感受到 了人性光辉和人格魅力在周身洋溢。<br></h3> <h3>最后,作者没有告诉我们,子媛和小萱有没有再次踏入婚姻之门。其实,对于此时的她们来说。踏入不踏入已经没有多大的关系,但我虔诚地希望,觉醒了的,自立自强了的子媛和小萱们,都能够象屠格捏夫笔下的勇敢坚强的俄罗斯姑娘,顽强执著地再向那高高的门槛迈进。毕竟,这门槛不同于那门槛。迈进 来,扑入怀抱的还会是幸福。我相信,我深深地相信!<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