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你的离开悲伤——怀念我的学生杨政

拾花酿酒

<h1><b>  落叶聚还散,寒鸦栖复惊。——李白</b></h1><h3><b> </b></h3><h1><b> &nbsp;</b></h1><h1><b> 杨政,我有多久没有你的消息了呢?打开微信瞧瞧,九月十号你“祝老师身体健康,万事如意,幸福安康!”我没有回复你,我怎么就没有回复你呢?每年教师节,我会收到好多祝福,也都力争回复,为什么没给你回复?这会儿,内心很痛,很悔,很自责!这句话没份量,不足以表达我五味杂陈的心情,但出自肺腑!</b></h1><h1><b> &nbsp;</b></h1><h1><b> 雪儿昨天微信给我消息,说你永远离开我们,去寻你的世外桃源。她还说,本不想告诉我这悲痛的消息,但因为我是你最喜欢的老师,觉得有必要让我知道。那一刻,我有点傻了,我不相信这里的杨政是指你。你没有告诉我你得病,雪儿说,从发现到离开就半个月,也就是说,年轻的你自己还没有做好告别准备就走了,是吗?</b></h1><h1><b>&nbsp;</b></h1><h1><b> </b></h1> <h3></h3><h3></h3><h3></h3><h3></h3><h1><b> 在聊天记录里,看到你和同学的合影。光头,微胖了,额头上已有一道深纹,只是笑容依旧如小时候那样憨实,眼里有光,光芒四射,闪耀着活泼坦荡。</b><br></h1> &nbsp;<h3></h3><h1><b> 其实,我是看见你照片才想起你的样子,二十多年过去了,我一次也没见过你,在你联系到我之前,我甚至都没有想到过你。好像是2016年,有一天,我接到一个电话,是你的,你兴奋地声音高八度,震得我耳膜生疼。</b></h1><b> &nbsp;</b><h3></h3><h1><b> 你说老师我终于找到你了!你说老师我好高兴,终于找到你了!你说老师,这些年我好想你,我一直找你,我终于找到你了!你还说老师我想告诉你,没有你就没有现在的我啊!没有你我可就惨了!我终于找到你了!我听得糊里糊涂,半天才得着空问你,你是谁啊! 你突然停住了,片刻后哈哈笑起来,接着声如洪钟:老师,我是杨政,杨政啊!你不记得我吗?</b></h1><b> </b><h1><b> 我没回答,我真不记得了。但是我很高兴接到你电话。你忙不迭地说当年你是怎么淘气,怎么“坏”,怎么得罪了学校,哪个班主任都不要你,学校让你转学,你无奈找到我,我就收留了你。你说收留,我就笑了,我想这很可能。</b></h1><b> </b><h1><b> 当时学校对特别淘气成绩不好不服管教的学生是要赶走的,我那时有个朴素的认识:一个学生,就是一个孩子,正在成长中,为什么不要他!帮助学生成长不正是老师的工作吗?我从不赶走学生,哪怕他成绩再差,行为再出格,我也不允许自己推卸责任。后来到北京才发现赶走不如意的学生哪都可见,因为成绩低,行为欠端正,直接影响老师业绩。虽然这举动不体面,但也不能完全指责老师。我那时年轻,一腔热爱,如果你找到我,在分析你的具体情况后我是不会拒绝你。这于我来讲,也不是什么大事,在教室后面再添一套桌椅,你坐着好了。</b></h1><b> </b><h1><b> 我不知道你有多淘气,你有多“坏”,否则,我会记得你。二十多年过去了,我完全不记得还有你这个学生。可是你自此就总打电话给我,或者微信,聊聊家里情况,聊聊你的工作。我知道你还在平凉,已成家,有个可爱的女儿。你爱和同学们聚会,一喝多就给我打电话,还让每个同学都和我说几句话。你每次都要强调没有我就没有你的现在,我提醒让你少喝酒,早回家。</b></h1><b> </b><br><h3></h3><h3></h3><h3></h3> <h3></h3><h3></h3><h3></h3><h1><b> 我也想回去看看你们,我也想和你们一起回味你们的成长,可是,总是有事情,有时候来去匆匆,有一点时间就想陪父母,从来也没想过要分点时间给你们,我想那是因为潜意识里一定认为我和你们在一起的时日会更久。</b></h1><h1><b> &nbsp;</b></h1><h1><b> 时光一点点过去,一晃就是两年多。</b><b> 我终究也没见到你,你就走了。怎么会是你走了?你要去哪里?</b></h1><b> </b><h1><b> 夜深人静,睡不着,我心痛如蚁噬,丝丝缕缕,不绝不断,泪水涌出。我反复打开微信聊天记录,一遍遍看着你我的对话。你说得最多的是感谢、保重、聚一聚。我的回答都很简短。你最后说:老师要是忙学生就不打扰了。我是很忙,加之有点年纪,精力不济,不愿意用太多时间聊天。但是我不认为是打扰我。我完全领会你的亲切,甚至对你的感谢十分受用。</b></h1><b> </b><h1><b> 我不是一个很虚荣的人,受用一词很奇怪,待我仔细梳理一下自己的感情,惊异地发现我不是在享受你的感谢,而是你的感谢改变了我。</b></h1><b> </b><h1><b> 人们愿意用高尚来赞美教师,高在哪里呢?教书育人、奉献、燃烧、默默无言,到死丝方尽,成灰泪始干。其实这里蕴含着教师工作辛苦,收入微薄,用自己生命的轮回成全别人生命成长的意味。可能是我正处在一个职业倦怠期,也许是临近退休的应激反应,有段时间回首自己教书三十多年,觉得像西西弗斯。西西弗斯受宙斯惩罚,每天奋力推巨石到山顶,巨石滚下来,他再推上去,年复一年,没有尽头,这像极了教师高一到高三一个轮回又一个轮回。三十多年的教师生涯就变成十来个相同片段,一眨眼要退休,其实我很沮丧。有人用桃李满天下安慰我,我只有苦笑,桃李自有桃李的芬芳,那不是灌溉者的香韵。</b></h1><b> </b><h1><b> 做教师以来得到过无数感谢,但从没有你的感谢这样触动心怀,自从你的感谢从遥远的小城不断传递过来,自从你夸张渲染我在你生活中的意义,我重新审视教师这个职业,百感交集,如果没有你们,我的生命轻如鸿毛,“学生”这个词和我的生命水乳交融,而学生就是活生生一个个你。我除了恐慌自己做教师后失误之处,全无了失落和低沉。</b></h1><b> </b><h1><b> 杨政,该接受感谢的是你,对不对?我该感谢你才对!</b></h1><b> </b><br><h3></h3><h3></h3> <h3></h3><h3></h3><h1><b> 我有很多关系亲密的学生,我欣喜地看着你们成熟,分享你们的快乐,接受你们与时俱进的思想,我愿意和年轻人在一起,和你们在一起我会觉得我没有被岁月抛弃,我还在进步,我还有活力。我看着你们也重新看到自己年轻的模样,总想带着你们避开我年轻时的弯路,总想和你们一起提升人生品质,可是我却突然失去继续了解你的机会,我却突然就没有与你共享悲喜的时光,而这一切,完全由于我的疏忽,我的自以为是。</b></h1><b> </b><h1><b> 如果世事可以随意调换安排,那我应该早早见你一面,这不是一件难事。你的满腔热忱在我这里没有得到相应的回响,你会有受伤之感吗?你就这样消失了,让我无法弥补这种遗憾!</b></h1><b> </b><h1><b> 人们总在夜深人静的时候,回想整个事件的缘起和流程,检视自己伤痕累累的内心,会发现有很多“如果……”,但凡“如果……”了,事情的发生发展就会逆转,就有令人欣慰的结果。可是人们却又总是等着悲剧发生,心情跌入谷底,才叹息声声,变成智者。而这时,世事却不由我们安排。</b></h1><b> </b><h1><b> 我现在就是这样,就这样后悔!就这样悲伤!</b></h1><b> </b><h1><b> 这些天好多人都离开人世。有名人,比如李咏,比如金庸;也有普通人,比如重庆公交车上15人。人们议论纷纷,有人气愤地说,朋友圈全是悼念李咏的,没人关心普通人。我是这样理解的:人们怀念李咏,是因为熟悉他,他进入人们生活。谁在我们的生活里,谁才有一席之位。我这样说,是因为我不得不思念你,为你的离开悲伤。</b></h1><b> </b><h1><b> 写于2018年11月1日</b></h1><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