秋日食单

小微文字

<h3>我们家的保留菜,猪手豆腐煲。</h3> <h3>  “谁最中国”推送过一篇文章《秋日食单》文章中说:在诗人眼里,秋天是寂寥萧瑟的伤怀,在吃货眼里,秋天是秀色可餐的季节。整个秋天,从立秋到霜降,总有数不胜数的美味,来解秋燥秋乏:洪湖的莲藕、洞庭的鱼虾、阳澄湖的大闸蟹、绍兴的老酒……</h3><h3> 从十一长假开始,我家就在各种聚会中度过,先是兄弟姐妹们的聚会,老张家的;我娘家的。后来老张还约了他们以前的秘书们,所以,在这个秋天,我家的食单也丰盛起来。<br></h3> <h3>卤鸡爪。</h3> <h3>  每次聚会,我按照老张布置的菜单,先去采购,然后制作。总的来说,吃得太好了,都超出了贴秋膘的范围。</h3><h3> 今天,推荐几款家常的食单:</h3><h3> 1/萝卜丝肉烧饼。</h3><h3> 秋冬的时候,萝卜馅是最常见的,萝卜下来,就该吃萝卜馅的了。萝卜是地里埋着长的东西,干净,深沉,我喜欢萝卜。前几天去菜市场,在胖女人的菜摊上买了三种萝卜,一种是心里美萝卜,一种是绿萝卜,还买了一种红皮萝卜。那天看张平哥的朋友圈,他们家菜地挖红薯,我却看上了那个心里美萝卜和白萝卜的照片,水灵灵,真新鲜啊,恨不得要几个过来。<br></h3> <h3>火腿、菌、虫草花汤。</h3> <h3>  我还喜欢吃生萝卜,最好是绿皮的那种。山东潍坊的最好。记得去烟墩角拍天鹅,路过潍坊,除了买风筝就是买萝卜。天津青也不错,也好吃。每次一吃萝卜就停不下来,吃一个苹果吃不进去,大半个萝卜就“咔哧,咔哧”吃完了。</h3><h3> 菜市场的胖女人说,红皮萝卜做馅比白萝卜好吃。我先用红皮萝卜蒸了一次牛肉蒸饺,是烫面的,萝卜切片焯水,剁成丁,特别好吃。确实比白萝卜好吃。<br></h3> <h3>萝卜丝肉烧饼。</h3> <h3>  又说远了。萝卜丝肉烧饼,要擦萝卜丝,不用剁,长一点,萝卜丝用开水烫一下,攥干,与猪肉拌在一起。面要发面的,也放油酥。油酥就是用油和面,稀稀的。面皮擀成烙饼形状,摊上油酥,卷上,做成小剂子,两边捏紧,成圆形,擀成片,饱馅,按成薄饼,电饼铛烙熟,吃的时候,萝卜丝可以拉出了,有嚼劲,肉香,外皮松软,很好吃。</h3><h3> 老张发给我过一个做萝卜丝饼的链接,是半烫面的,油酥放的多。我按照那个方法做了一次,结果面皮像油酥点心了。有些腻,口感不好。所以说,网上推荐的方法有时候不是最佳的方法。我跟老张说,我做各种烧饼,也可以录视频当网红了。<br></h3> <h3>  2/清炒芦笋</h3><h3> 我以前特别不喜欢吃芦笋,总觉得有一股儿味道。人的口味是会变化的。比如,我以前还不喜欢吃藤蒿,总是觉得有药味。现在我还就喜欢那个味道了。芦笋也是这样,现在也喜欢这个味道了。</h3><h3> 每次去超市,都去看卖芦笋的,很贵。但新鲜的时候我也买一些。老张说,我们现在就剩下吃了,所以想吃什么就不要考虑价钱了。今年吃河蟹的时候,我们就吃了两次,第二次还买了正宗的阳澄湖闸蟹。虽然花了不少钱,但吃的时候还是觉得很过瘾。为吃闸蟹我还专门买了一坛子绍兴加饭酒,把酒温热了,就着闸蟹,真是人间美味。<br></h3> <h3>芦笋。</h3> <h3>  又跑题了。喜欢芦笋,内心总难抗拒它的嫩绿脆。苏东坡诗词里说: “溶溶晴港漾春晖,芦笋生时柳絮飞”。他诗里说的芦笋,和我们今天吃到的芦笋不是一个东西。因为苏东坡笔下的芦笋是芦苇的嫩芽,而我们常吃到的芦笋,是从希腊传到中国来的一种食物。有人又叫它:欧洲竹笋。&nbsp;</h3><h3> 选芦笋,色泽越浓绿的越好,还要看穗尖,越紧密越好。如果芦笋的花苞上有细小的花,说明它已经不新鲜了。 芦笋一定要吃新鲜的,放久了,口感会变得粗糙。芦笋有罐头装的,那就不要考虑了,宁可不吃,也不要吃罐头装的芦笋。 因为芦笋就是吃清脆的口感。<br></h3> <h3>  芦笋的做法非常简单,将笋茎坚硬的地方削掉后,用热水焯熟。清炒,就放盐和鸡精,出锅,新鲜好吃。 有人用它拌沙拉,说也清香鲜嫩,口感独特,但我没有试过。</h3><h3> 在焯烫芦笋时,要水里放一点点盐,能让芦笋保持嫩绿的颜色,这样焯过的芦笋看上去青翠欲滴,看起来更好看。焯的时间不要太长,熟了就赶紧捞起来。然后用凉水泡一泡,这样才口感脆嫩。因为芦笋低热量、含高膳食纤维和高维生素,是现在备受推崇的健康蔬菜,贵一点可以接受。<br></h3> <h3>麻婆豆腐。</h3> <h3>  3/麻婆豆腐</h3><h3> 老张最近学习了一种麻婆豆腐的做法,他发了做法给我。在他的监督之下,我实践了一次,很成功。原来做麻婆豆腐是用辣椒油的,有一篇写麻婆豆腐的文章,就讲了很多炸辣椒油的方法。其实我们家做辣椒油也有绝招。我以前详细的介绍过。在这里再简单说一下。把辣椒面分成三等份,放在三个碗中,做锅放油,多一些,当油七成热的时候,舀一勺浇在第一个盛辣椒面的碗里,辣椒面出红色,再继续加温油,八成热的时候舀在第二个碗里,辣椒面出辣味;再继续加温油,九成热时,舀在第三个碗里,辣椒面出香味,并在第三个碗里撒一些芝麻。然后放凉,将三碗油浇过的辣椒面合在一起,这样一碗色辣香都具备的辣椒油就做好了。<br></h3> <h3>白菜虾。</h3> <h3>  我家这个辣椒油是最家常的做法,我二哥亲家做的辣椒油才是正宗的,严格的说,他做的是辣椒酱,口味多种多样。有什锦的,五仁的,牛肉的,咖喱牛肉的等等,每一种都很好吃。在这里顺便给他做一个广告,四瓶不同口味,礼盒装,包邮86元(大概价格,具体我忘了)他家的辣椒酱比老干妈可好吃多了,是特别高级的辣椒酱。</h3><h3> 又跑题了,说了半天辣椒油、辣椒酱,其实我做的这个麻婆豆腐不用辣椒油和辣椒酱,只用郫县豆瓣酱就好了。具体做法是这样的:首选豆腐是嫩豆腐,但不是那种盒装的,就是切块买的,比一般的北方豆腐嫩,细腻。还要准备牛肉馅。<br></h3> <h3>  第一步:把豆腐切小块,温水焯一下,水里放盐和一点酱油,开锅捞出备用。</h3><h3> 第二步:豆豉、葱姜蒜切成末,油锅爆香,放一勺郫县豆瓣酱,炒出红油。</h3><h3> 第三步:很关键,要准备牛肉馅,一定要牛肉馅,猪肉味道差。把牛肉馅放在里面炒熟,倒入适量的水,把焯好的豆腐放入,小火慢炖,最后调味,勾一点水淀粉出锅。红油漫着,香气扑鼻,吃一口微辣,豆腐嫩滑,每一块豆腐都裹足了汤汁,里面是淡淡的豆香。牛肉与豆腐混合,香而不腻。配白米饭非常好。<br></h3> <h3>皮蛋瘦肉粥。</h3> <h3>  4/皮蛋瘦肉粥。</h3><h3><br></h3><h3> 我家老张和女儿都是不爱喝粥的。老张血糖高之后,就更不喝粥了。最近老张喜欢上了皮蛋瘦肉粥,虽然每次只喝一小碗,还积极的让去买皮蛋,买瘦肉。</h3><h3> 皮蛋瘦肉粥很好做,有两个关键。一是皮蛋瘦肉粥的粥,米要烂,最好提前泡一小时之上,熬乱糊,但不能太稠。我的经验可以用剩米饭熬。二是瘦肉最好用里脊肉,肉嫩而好熟。肉丝要提前腌制:放酱油、盐、胡椒粉、姜丝。<br></h3> <h3>  粥熬好后,皮蛋切小片放入锅内,将腌制好的肉丝加入,用筷子搅散,均匀地分布在粥里。以前我看有方法是把腌制好的肉丝用开水焯一下,再放到粥锅里煮,这样肉不腥气。这几次我都没有用水焯,就直接放进去了,也不腥。出锅时,撒芝麻,也可以放一些生菜丝。</h3><h3> 秋天的晚上,喝一碗热乎乎的皮蛋瘦肉粥,胃里暖暖的,整个人累一天的神经都松弛下来了,窝在沙发上追个剧,这一天就圆满了。<br></h3> <h3>  还有,更不必说的是沾着秋露正当时的水果,猕猴桃、秋梨、红心柚子、软籽石榴、脐橙、红心火龙果……单是这些水果名称的堆叠,就是一首让人食指大动的歌。几乎每天,我都切一大盘水果,摆在餐桌上,喝茶的时候吃,做饭的时候也挑一块,过来过去也捻一块,一般到晚上,一盘水果就吃完了。</h3><h3> 吃,是一件幸福的事情。 胃的饱满,带来心的安稳。 当你觉得很累的时候,食物会让你放松。 当你心情不好时,就化悲愤为食欲,吃点儿好东西,能马上把不开心的事儿忘到脑后……寂寞的人、失恋的人、失意的人,都能在食物里获得一些安慰。 就是各地的美食,也激发你远行的欲望…… <br></h3> <h3>  其实大家都应该学会做菜,做饭。我们到菜市场挑选食材,就是与食物的偶遇和重逢,翻炒就是情感的升温,糖醋就是情感里的蜜意,做一碗面条何尝不是柔情。所以自家厨里的感觉就是爱。</h3><h3> 我每次写做食物的方法,感受,就希望大家都能好好给家人做一顿饭,给自己做一顿饭,好好照顾家人,怜惜自己。 <br></h3> <h3>鲜肉馄炖。</h3> <h3>  时间,每一分每一秒,都在眼前流淌而过。我们要珍惜每一顿食物,好好享用它,感受它。 不管你在什么地方,不管你正遭遇什么,你只管好好吃你的饭,喝你的汤。 就算全世界与你为敌,好吃的东西,永远不会背叛你,永远会站在你这一边。</h3><h3> 记住:只要你还能吃,就没有过不去的事!</h3><h3> 常常是,周末的早晨,一家人睡饱了,起来热一下隔夜煮好的蔬菜汤,烤两片粗黑面包,或者煮一碗小面,摊两个鸡蛋面饼,晒晒深秋太阳,讲讲缤纷废话,人生还想怎样?<br></h3> <h3>苦瓜肉馅酿。</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