借我一把剑,我好走江湖

黎斌(祖翥,华容东山人)

<h3> 有人的地方,就有江湖,有江湖的地方,就需要一把剑,既可当成闯荡的资本,又可作为防御的利器。 只是于我行走的江湖,就是缺了一把剑,把日子过得逼仄,把生活走得鲜血淋漓…… 那个把江湖写得刀光剑影,血雨腥风;荡气回肠,肝肠寸断;狼烟四起,铁血柔情的查老爷子,昨天驾鹤西去,空留一个无他的江湖,任后来者折腾。</h3><h3> </h3> <h3>为了写这篇文章,我恶补了一些关于老爷子的信息。不过我真的很健忘,一离开那些词条,又是一片空白。唯一记得的,也是曾经知道的。 查良镛,笔名金庸,浙江海宁人,香港《明报》的老板,香港“四大才子”之首,亿万富翁,武侠小说的杰出代表,是几千年以来,以文字而致富的标杆人物。</h3><h3> 很多年前,我还是一个比较求上进的好青年,喜欢读书,看报,虽然因为家境贫寒,经济拮据,买书之事不是常有,但由于热爱,也会有选择性的找些盗版书来阅读。 阅读的范围很广,各种类型的书都喜欢浏览,最主要还是看内容,如果遇到好书,那绝对会做到废寝忘食,如饥似渴,不读完不罢休。 其中最喜欢的作家有两个,一个是写爱情故事见长的琼瑶,另外一个就是以写武侠小说著名的金庸。 琼瑶的文字,让处于青春期的我,读得是如痴如醉,不能自拔,即使现在也还没有完全走出来,陪着那些痴男怨女伤感了几十年。 金庸的江湖,让我看得血脉偾张,豪情万丈,也想如他笔下那些侠客,行走天下,仗剑天涯,只是天生胆小,不敢付诸行动,只能临渊羡鱼罢了。 不过有一点,记得特别牢固,就是关于做男人,一生需要的女人标准。 需要聪明果敢的赵敏,美丽高傲的周芷若,青梅竹马的殷离,善解人意的小昭。 虽然有老爷子的标准做参照,但因为情商不高,也就无福消受那些幸福爱情,幸好,老去的路上,遇见了如小昭一样善解人意的爱人,总算学以致用,不枉我研读他书的投入。 关于老爷子的故事很多,但我不关心。他的一生很传奇,也很励志,是一个著名的作家,也是一个成功的商人。不但文笔了得,而且人也是情商极高,一生风流倜傥,引无数女子折腰。 <br></h3> <h3>老爷子,成名很早,封笔也很早,但脍炙人口的经典作品却不少,在我记忆里,最好看最经典的作品有: 《射雕英雄传》《天龙八部》《倚天屠龙记》《鹿鼎记》《书剑恩仇录》《白发魔女传》《碧血剑》《飞狐外传》《笑傲江湖》《连城诀》《侠客行》《白马啸西风》《鸳鸯刀》《神雕侠女》 不好意思,老爷子的武侠小说,也就这十四部,其他,名不经传也就罢了。可以说篇篇是经典,本本是名著,巅峰之作,不可超越。 老爷子,终究还是没有逃过死神的江湖,安详离世,可以说是寿终正寝,人生落下了圆满的帷幕,没有任何遗憾,享年94岁,最让人奇怪的是居然和誉为他“梦中情人”的夏梦,同日登仙,不由得让人啧啧称奇。 <br></h3> <h3>虽然生活已经把我折磨得体无完肤,但在我心中仍然有一个梦中的江湖,一袭素衣,一匹白马,一片蓝天白云下,手持一柄碧血剑,迎着急急的风,行走天涯…… <br></h3> <h3>老爷子走了,我却还没有找到一把利剑,把弱不禁风的身子放进江湖。 在老爷子临走的时候,我可否提个不情之请的要求? 借我一把剑,我好走江湖。</h3><h3> 终究不敢用一个“闯”字,浪迹天涯,只能拖家带口,慢悠悠的“走”完这个江湖…… <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