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在长江边漫步

黎民

<h3>深秋,在长江边漫步</h3><div><br></div><div>午后,披一身秋日暖阳,挟几片落叶飞絮,老夫独自在长江边漫步。</div><div>天空高远,几朵白云如放飞的风筝在浩瀚的苍穹自由翱翔。仿佛过滤一样而略显潮湿的空气清新自然,使人是那么的心旷神怡。</div> <h3>防浪林的树木虽已不再翠绿却更加挺拔参天,风吹落叶“飒飒” 作响,各种小鸟清脆的叫唤,都在欢迎老朋友的到访。</h3><div>忽然,感觉树上 好像少了一种熟悉的叫声,细一想,哦,原来“知了、知了”的蝉鸣消失了。真的是“哀蝉无留响,丛雁鸣云霄。”</div> <h3>脱了鞋,让脚与细沙有个亲密接触,感受感受河沙的浪漫柔情;张着鼻,迎着秋风,吮吸岸畔淡淡的菊花清香 。</h3><div>“惊涛拍岸,卷起千堆雪,”浪花激起的点点白沫,在阳光的照耀下如同颗颗晶莹的珍珠,美丽极了 。</div><div>江面之上,雄鹰展翅翱翔;鱼鹰时而翻飞,时而紧贴江水捕捉江中露出水面的小鱼。</div> <h3>江水还是那样的奔腾不息,可似乎没有了那原始的野性。三峡水库的建成,终于驯服了这头肆虐了数千年的猛兽。如今进入秋天的江水也是那样的碧蓝,仿佛也可以清澈见底了。</h3> <h3>涛声依旧,江景日新。</h3><div>思绪在时空中腾飞,荧屏倒带于一九九八的夏秋之际。</div><div>长江的“兽性”大发,八次的洪峰一次比一次肆虐,一次比一次疯狂,历经两月居高不下。淹没了多少良田,吞噬了多少庄园。荆州告急,监利危殆,武汉吃紧……噩耗如鬼魅一样,死死揪扯着国人的心,牵动着国家领导人的情!</div><div>“万众一心、众志成城”抗洪口号犹在耳畔;“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协作精神永存于斯;舍生忘死,与洪水猛兽拼搏,前赴后继的动容场面历历在目……</div><div>多少平民百姓,多少士兵将军,多少英雄豪杰,为保卫长江大堤严防死守流血流汗,甚至献出了自己宝贵的生命。</div> <h3>我久久地凝望滔滔江水,心中感慨万千,禁不住大声吟诵“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h3><div>“李老师,好雅兴呐!”悦耳动听的女声打断了我的吟诵。</div><div>转过头来,一位五十岁左右的女人和一个五六岁的小男孩站在我旁边不远处。他们也光着脚提着鞋,看来也在感受细沙的柔情。</div><div>“哟,是覃岚啊。”我端详了一下面前的女人,很快就叫出了她的名字。接着指指她身边的小孩,“这是……”</div><div>“哦,这是我孙子,是我老二的儿子。”覃岚笑嘻嘻的回答。,好啊,想不到你孙子都这么大了,我呀该老咯!”我用手抚摸着小孩的头,“你看,小家伙长得多帅!”</div><div>“快,快叫爷爷!”覃岚热情地催促着小孩。</div><div>“爷——爷!”</div><div>“欸,真乖!”我大声回答,又问道,“小帅哥,你和奶奶来江边干嘛呀?”</div><div>“我们来江边买点长江鱼,那菜市场卖的鱼污染太严重了,不仅味道差,而且还怕得病。”覃岚笑着说,“现在生活水平提高了,都注重营养养生了。”</div><div>“也是,也是!”我随声附和。</div><div><br></div> <h3><br></h3><div>覃岚是我三十多年前的学生,当时她读书很有天赋,成绩一直是班上第一名。可惜家境不好,爸爸有病,妈妈又是残疾,家里没有劳力,所以覃岚断断续续读完小学就休学了。</div><div>“小帅哥,你叫什么名字啊?”我看着小孩问他。</div><div>“我叫浩浩。”小孩大声回答我。</div><div>“哦,浩浩,浩浩这名字好!”我大声称赞。</div><div>“奶奶,看那边有船。”小孩用手指指江边。</div><div>顺着他手指的方向,只见几叶渔船靠岸了。</div><div>“老师您慢慢走,我去买鱼了。”覃岚边说边拉着孙子,转身向江边走去。</div><div>“等等我,我也去看看。”我也大踏步的向江边走去。</div><div>江边有两条鱼划子已经靠岸,江中还有三五条船在收网取鱼。</div><div><br></div> <h3>“师傅,有江黄鲴吗?”覃岚大声询问渔夫。</h3><div>“有,有,我们都有。”两个渔夫齐声回答,“就看你看上哪个的。”</div><div>覃岚向靠近的一条船走去,我也紧跟过去。</div><div>只见船的头舱里半舱水,水里各色的鲜鱼活蹦乱跳的。</div><div>趁着覃岚和渔夫谈价、选鱼之时,我和旁边渔船上的渔夫攀谈着。</div><div>他们都是长江岸边的村民,早先应该是渔民。可是由于多种原因,靠撒网捕鱼,很难养活家人,更不用说达到小康生活了;特别是长年累月在江里摇船打鱼承担着风险。那种“君看一叶舟,出没风波里“的日子他们实在不想过了。</div><div><br></div><div><br></div><div><br></div><div>为了安全和生计起见,所有渔民多次找政府申请,终于把他们祖辈种过的田土资格重新要了回来。他们现在既种地还利用农闲季节,天气好的日子捕捕鱼,以贴家用。现在家家户户都有房有车有存款了,过上了小康生活。</div><div>看着他们脸上那掩不住的灿烂笑容,我能感觉到他们的满足与幸福。</div> <h3><br></h3><div>“奶奶、奶奶,看那边好大的船。”小浩浩大声地叫唤打断了我们的谈话。</div><div>顺着小浩浩手指的方向看去,只见一膄“江”字号的大轮船,正劈波斩浪逆流而上。</div><div>你看,铁甲船头刺破碧波,分开一条水路奋勇前进。被激起的层层江涛带着银白的浪花掠过船舷,然后在船尾汇合成汹涌的波涛,留下一条闪光的水带,水带扩大到远处江面上,泛起粼粼波光。</div><div>“笛……”一阵汽笛,带来船上人员向两岸礼貌的示好与致敬,也昭示着轮船激流勇进的威力,更象征着我们祖国长风破浪努力实现强国梦的壮举。</div><div>“奶奶、奶奶,看,那边还有桥!”小浩浩又在惊叫。</div><div>下游不远处,一道腾空而起的彩虹,格外的雄伟壮观。那是刚刚修筑的荆州长江二桥 。 真的是“一桥飞架南北,天堑变通途”啊!想不到在荆州市这段长江上连修了两座长江大桥,特别还是在我的家乡公安县境内。</div> <h3>……</h3><div>告别了覃岚婆孙俩和几个渔民,我独自一人继续朝上游漫步。</div><div>此刻,看着长江那浩浩荡荡一泻千里的磅礴气势,心中的赞美敬畏之心油然而生。</div><div>突兀,唐朝崔季卿的诗句掠过脑际:“八月长江万里晴,千帆一道带风轻。”</div><div>接着,我在沙滩上写下几个大字</div><div>—— 深秋,我在长江边漫步。</div>