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红(下)《黑色双肩包》续

老王(8823096)

<h3> 五</h3><h3><br></h3><h3>杏红把父母送进快铁站,刚和他们挥手作别就接到乂萍电话。乂萍在电话里急促地告诉杏红,饭店出事了,说一些顾客在用餐时就上吐下泻……顾客现在情绪十分激动,饭店很混乱……杏红接着电话,心里紧张得“咚咚”跳个不停,她下意识地小跑着往停车场去。稍时,她突然意识到自己必须尽快镇定下来。她放慢了脚步,锁紧眉头,快速思索;她停住了脚步,咬牙,深呼吸,然后,对电话那边的乂萍说:“第一,再次拨打120催促赶快救人。第二,马上停止营业,立即让现场顾客停止用餐,安抚现场用餐的顾客。第三,你代表我向顾客承诺:凡今天中午在饭店用餐的,出现身体健康问题,由杏红负责到底!第四,配合华伟维护好饭店秩序,但不能出现过急行为,扩大事态……”</h3><h3><br></h3><h3>杏红开着车,急速奔向饭店。</h3><h3><br></h3><h3>查红今天打出了醒目的横幅——“特大优惠,吃一百返一百,吃一千返一千。”</h3><h3><br></h3><h3>查红堂内坐了不少的食客。张思钱看着堂内热闹的气氛,脸上露出了得意的笑容。小舅子讨好地随在张思钱身边。张思钱从衣包里掏出包香烟,小舅子迅速伸手接住。张思钱对小舅子说:“这次干得很好!终于见效了。今天晚上带你去桑拿桑拿……”说着奸笑地看了看收银的老婆又对小舅子说,“管住你的嘴,不能让你姐晓得哈!”</h3><h3><br></h3><h3>小舅子面露喜色,心领神会道:“姐夫,您放一万个心!就是敲掉我的牙齿,也绝不会吐半个字……”小舅子说着像突然想起了事情对张思钱说,“杏红那边的赵娃给我打电话了,叫我们给他兑现。”</h3><h3><br></h3><h3>张思钱转动狡黠的眼睛,随后给小舅子耳语,小舅子不断点头应是。</h3><h3><br></h3><h3> 六</h3><h3><br></h3><h3>佳市人民医院,杏红在缴费处办理完交费手续已十分疲惫了。但她仍强打精神,找到主任医师了解入院病人的病情。主任医师告诉她,病人经过抗病毒和补液等医疗措施,目前病情基本稳定,但仍需继续治疗观察。他说送来的八个病患,经医院检测化验,是一种医学上称为“TY”的病毒进入胃肠道引起的吐泻。</h3><h3><br></h3><h3>“TY病毒?”杏红惊讶不解地看着主任医师。</h3><h3><br></h3><h3>“是的!TY,是医学上的专业名称。通俗讲就是食物霉变滋生出的一种病菌!”主任医师给杏红讲解。</h3><h3><br></h3><h3>“那病人会有后患吗?”杏红担心地问。</h3><h3><br></h3><h3>“医学上讲,应该不会有后患的。这种病毒,进入胃肠道,会迅速反应,导致急性上吐下泻。但只要送医及时,通过对症的抗病毒用药和治疗,病情就会逐步缓解,直至痊愈……”主任医师一席专业而又耐心的讲解,终于让杏红一直紧绷的神经有了些许的放松,这应该算是接到乂萍电话至现在最好的信息了。</h3><h3><br></h3><h3>杏红紧握主任医师的手连声道谢。离开了主任医师,杏红到病房逐个看望了病人,安慰他们并再次向他们一一致歉。随后,杏红把主任医师讲解的关于“TY”病毒的主要内容告诉了他们,叫他们放心配合医院治疗,不久将痊愈。病人和部分到来的家属表示了理解,杏红感动地给病人和家属鞠躬致歉致谢。随后,杏红对身边的乂萍和华伟说:“你们就留在医院,关注病人的情况。另外,凡今天中午在杏红就餐的顾客来医院,要马上安排他们做相关的检查。有什么情况立即给我电话……”</h3><h3><br></h3><h3>杏红走出住院部,穿过绿化带走向停车场时,在围墙边的一颗大树下的一张椅子上坐了下来。她伸了伸有些酸胀的双腿,软弱的身子靠在椅背上,双手蒙住自己的脸。这一刻,她觉得自己从精神到肉体处在快崩溃的边缘。她好想此时此刻有一个依靠,就像身旁的大树,自己能依在他强壮的枝干上喘一口气,能在他浓密的树荫下遮一下风,避一下雨……她想起了他,一个才学满腹,志向高远,一心要奔向仕途高点的他,却在他们共同购置了新房,憧憬美好未来的时候,把她一个人留在了冰冷的空房里,投入了副市长千金的怀抱……她想起了自己,卖掉空房,辞掉工作,离开伤心的地方,只身来到了佳市……她只想在一个陌生的城市,慢慢地忘掉过去……她把自己的名字高虹也改成了高杏红,她要把过去的自己,彻底埋葬在那个让她曾经快乐而最终又让她十分伤心的地方……</h3><h3><br></h3><h3>她想起了他,一个来找黑色双肩包和她说过几句话的他;一个见到她就脸红口吃,而在突发事件前表现得完全两个样的他,一个心中挂记自己安全的他;她想起了华伟打断查红小舅子鼻梁的那一拳;她想起了华伟刑拘出来后,他建议把华伟留在身边做事,她清楚他的用意,华伟在她身边,她安全,他放心……</h3><h3><br></h3><h3>想起他,一种曾有过的,但已离她十分遥远的情愫悄然而至。她心里有了一种被保护的幸福感,捧着脸的双手也明显感觉到了脸上发热的温度……她搓了搓脸,放开双手时,突然眼前就出现了他。</h3><h3><br></h3><h3>“李志?!”</h3><h3><br></h3><h3>李志微笑地看着她说:“我刚从机场赶过来。我到了医院停车场时给华伟电话,他说您刚离开住院部。我从停车场过来就看见您坐在这里了。怕打扰您,没敢冒然……”</h3><h3><br></h3><h3>杏红看着李志,心里交织着一种复杂的情感,这一瞬间,她突然有了一种想要去依靠,想要去诉说和倾吐的冲动。但她控制了自己:“情况都知道了?”</h3><h3><br></h3><h3>“知道了,冬子华伟电话里给我说了大概。”李志语气平静地说,“要不我们先找个地方,一起分析一下当前的情况,看下一步采取什么样的应对措施?”</h3><h3><br></h3><h3>杏红很快恢复了常态:“危机公关?是吧?走,回我办公室!”</h3> <h3> 七</h3><h3><br></h3><h3>晚饭点儿的时候,查红饭店的大堂和包间座无虚席。</h3><h3><br></h3><h3>张思钱在办公室和小舅子,赵娃正喝着酒。赵娃一口喝尽杯里的酒,从小舅子手里拿过酒瓶,先给张思钱,小舅子满上,然后也给自己满上,举起杯说:“张总,我不说什么了,一切都在酒中,喝完这杯酒,你们兑现承诺,我马上就走!”说完一口喝完杯中酒。</h3><h3><br></h3><h3>张思钱端着酒杯但没喝。他把酒杯放下,给小舅子使了个眼色。小舅子忙放下酒杯说:“赵娃,你慌个球哦!张总一会儿还有安排,还有内容,安逸的还在后面呢……”</h3><h3><br></h3><h3>张思钱也笑着接过小舅子的话说:“小赵,你放心,答应了你,就肯定给你兑现。我这么大的饭店,现在生意又这么好,还少得了你一分钱?我提议……”张思钱说着,把外套脱了,然后拿出手机,“我们都把手机关了,今晚喝他个荡气回肠!来、来、来我们干杯!”</h3><h3><br></h3><h3>小舅子忙给赵娃满上酒。赵娃举杯喝尽,然后掏出手机,关机。</h3><h3><br></h3><h3>杏红办公室。杏红把突发事件的前前后后给李志讲述了一遍。把主任医师关于“TY”病毒的医学常识也详细地讲给了李志。</h3><h3><br></h3><h3>李志仔细听完后说:“既然是食物霉变滋生的病毒,那一定是食材上出问题了!”</h3><h3><br></h3><h3>“应该不会的!这么多年了,食材供应商是相对稳定的,而且,还有乂萍和华伟把关收货,有霉变食材,他们肯定会拒收的,这点我完全相信。问题不应该出在这儿。”杏红喝了一口水继续说,“饭店开初时,生意不好,每天没卖完的饭菜和一切熟食都免费送给了市民。生意好了的时候,没卖完的,除了员工自己吃外,有剩余的,还是免费送给愿来打包的市民。可以说,饭店根本就没有剩菜剩饭啊!哪来的TY病毒呢?”</h3><h3><br></h3><h3>“那有没有可能是老鼠,蟑螂带来的病毒呢?”</h3><h3><br></h3><h3>杏红约思考了一下说:“可能性不大。我们的菜品都是当天做好现卖,老鼠蟑螂还不至于猖獗到这种程度吧?”</h3><h3><br></h3><h3>“那问题究竟出在哪儿呢?”李志不解。</h3><h3><br></h3><h3>“是啊,究竟哪儿出了问题呢?”杏红也不解。</h3><h3><br></h3><h3>李志拿出烟,刚想点燃,看到杏红看着自己,立刻要把烟放回去。这时杏红说:“抽吧,我也来一只!”</h3> <h3> 八</h3><h3><br></h3><h3>张思钱和小舅子,赵娃酒足饭饱后来到了李麻竿的茶楼。三人进了楼上的豪华包间。张思钱坐到沙发上把赵娃叫到了一起坐下说:“小赵,我说过给你兑现就肯定给你兑现。我们做生意的,特别是我这个人是最讲信誉的。你原来差我的两万块钱,现在一笔勾销了!”说着从包里掏出一张纸条,“你看,是你写的欠条嘛?”赵娃看了一眼,张思钱当着赵娃的面,撕着欠条笑哈哈地说,“勾销了!勾销了!放心了哈赵娃!”</h3><h3><br></h3><h3>“张总!那,那我的两万现款呢?”</h3><h3><br></h3><h3>“放心,放心,马上给你!”张思钱说着就冲小舅子喊道,“快把钱拿给小赵!”</h3><h3><br></h3><h3>“姐夫……”</h3><h3><br></h3><h3>“姐夫个球啊!快把钱拿给小赵!”</h3><h3><br></h3><h3>“姐说,明天她要给供货的结货款。她说明天结完货款后就到银行去取给你。”</h3><h3><br></h3><h3>“你有个球用哦!这点儿事都办不好!”张思钱骂完小舅子对赵娃说,“小赵,你看这个没用的东西,真他妈扫兴!我刚才还正想喊李麻竿来凑个脚子,打麻将呢。真他妈扫兴!”张思钱又骂起了小舅子。</h3><h3><br></h3><h3>小舅子说:“那我们就抓鸡(炸金花)嘛!赵娃也喜欢。”</h3><h3><br></h3><h3>“我不会的嘛!”张思钱说。</h3><h3><br></h3><h3>“很简单,一说就会。”</h3><h3><br></h3><h3>赵娃说:“算了,我回去了张总!”</h3><h3><br></h3><h3>“不!不!”张思钱劝住赵娃。他从包里掏出一叠钱来,“我今晚豁出去了!这儿有六千块钱,我们一人两千,就抓鸡!我今天高兴,输点钱给你们……”</h3><h3><br></h3><h3>李志把烟头用力摁灭在烟缸里对杏红说:“我们换个思路来分析。今天中午来饭店的不止八个人吧?其他人没事,为什么就只有这八个人出问题了呢?”</h3><h3><br></h3><h3>“对啊!”杏红一下被点醒了。</h3><h3><br></h3><h3>“找不同性!”李志和杏红几乎同时说了出来。</h3><h3><br></h3><h3>“对!找不同性。然后,再找到这八个人的相同性,问题就应该清楚了……”李志顺着思路补充。</h3><h3><br></h3><h3>杏红看着李志,欣赏的眼神里不自觉地流露出一些柔情来。她的眼前闪现出面前这个男人第一次来找背包的情景……</h3><h3><br></h3><h3>“高总!”</h3><h3><br></h3><h3>“哦!”杏红从走神中回转过来,“我马上去拿点菜单。”杏红起身快速走出办公室,她的脸上有了很久很久未曾有过的,甚至还带点羞意的红晕。</h3><h3><br></h3><h3>赵娃手气红透了,一大堆红色钞票放在面前,张思钱很快输完了两千元钱。小舅子的也剩得不多了。</h3><h3><br></h3><h3>赵娃看了看张思钱,从自己的钱堆里数了两千元递给张思钱说:“张总,还您两千。”</h3><h3><br></h3><h3>张思钱点燃一只烟,吸了一口对赵娃说:“你手气这么火,不玩了?”</h3><h3><br></h3><h3>“张总,要不改天打麻将吧?”</h3><h3><br></h3><h3>张思钱哈哈地笑了起来,他看了看手表说:“再玩一个小时!”说着把赵娃还的两千块丢给他,“我是那么不厚道的人吗?在你那儿拿钱?把手气给你拿臭了!”说着他按动了呼叫器。</h3><h3><br></h3><h3>“啥事?”李麻竿开门问道。</h3><h3><br></h3><h3>“李老板,拿两万块钱来!”</h3><h3><br></h3><h3>“哪个要?”</h3><h3><br></h3><h3>“我要!”张思钱催促道,“搞快点!”</h3><h3><br></h3><h3>“一万一天两千的息,利滚利,砍头哈(先扣利息)!”</h3><h3><br></h3><h3>“啰嗦个球!快去拿钱,拿纸拿笔来!”张思钱有些不耐烦了。</h3><h3><br></h3><h3>李麻竿很快拿来了纸笔和两叠钱。张思钱对小舅子说:“你写,写完我来签名。”小舅子麻利地写好两万元的借条。张思钱看了一遍,签上名,把借条递给李麻竿。李麻竿把两叠钱分别拿给张思钱说:“张总,两个八千,你数一下。”</h3><h3><br></h3><h3>张思钱接过钱说:“数个球,你还敢少我一分?”说着,把其中的一叠钱拿给小舅子。李麻竿拿着借条,离开了包间。</h3><h3><br></h3><h3>张思钱又点燃一只烟对赵娃说:“最后玩一个小时,我们在原来的筹码上翻一倍玩。你赢,就赢一个痛快;我输,也输他妈一个荡气回肠,哈哈哈……”</h3><h3><br></h3><h3>杏红和李志都坐在沙发上,一堆点菜单放在茶几上,他们一张一张地在点菜单中寻找“不同性”。这时,他们之间的距离,是这么多年来最近的距离了。他们似乎能感受到对方的呼吸和心跳。杏红翻看着菜单,突然来了灵感,高声说道:“我们为什么这么笨呢?乂萍一定知道住院的八个人是坐的几号桌,问她一下,且不事半功倍吗?”李志抬头,给杏红竖起了大拇指。杏红挂通了乂萍电话,“三号桌,六号桌。”杏红听着电话,对李志说。</h3><h3><br></h3><h3>李志急忙在菜单中找出了三号,六号单。他看了一下,又接连看了数张其他桌的菜单,兴奋地喊道:“找到了!高总,找到了!”他把菜单递给杏红,“辣子兔丁,是辣子兔丁出了问题!”</h3><h3><br></h3><h3>杏红看着菜单。李志继续他的分析:“如果,乂萍没记错,住院的八个人都是这两桌的顾客,那辣子兔丁就是让他们发病的唯一原因,因为,其他桌没这道菜,而其他桌的客人都没事……”</h3><h3><br></h3><h3>杏红点头同意李志的分析。她拿出手机拨打电话,但对方关机。再次拨打,还是关机的语音提示。杏红拨通了乂萍的电话,问凉菜的小赵师傅的情况,乂萍告诉杏红,下午四点左右她接到小赵电话,说家里有点事,回家了。杏红从文件柜里拿出员工档案,她在赵娃的档案上找到紧急联系人,赵娃父亲的电话。杏红拨通电话,电话那边出现断续的,含混不清的语音。杏红仔细辨别语音的内容,突然心里一紧,自言道:“小赵父亲有情况!”</h3><h3><br></h3><h3>“有什么情况?”李志不解地问杏红。</h3><h3><br></h3><h3>“突发情况!”杏红急促地回答,并看着档案,“快,正北街二号!”</h3><h3><br></h3><h3>“正北街?冬子住正南街,离正北街不远,我先给冬子打电话,叫他先过去看一下?”</h3><h3><br></h3><h3>“好的!我们走,边走边给冬子打电话!”杏红李志快步走出办公室,走出饭店。看到杏红急急的样子,李志对正要开车门的杏红说:“高总,我来开吧?”</h3><h3><br></h3><h3>“好!”杏红没半点犹豫就把钥匙给了李志,迅速地坐上了副驾。李志上车,启动,倒车,然后,一踩油门,一阵有力的马达轰鸣,汽车风一样地离开了杏红饭店。</h3><h3><br></h3><h3> 九</h3><h3><br></h3><h3>佳市人民医院急救室,杏红看着已经清醒的赵娃父亲,长出了一口气。</h3><h3><br></h3><h3>赵娃失魂落魄地走出李麻竿茶楼。他昏昏沉沉地边走边想。他想不通,从手气火爆的高点,坠落到手气霉透了的低点,就在一个小时之间。这一个小时,他输掉一小时前赢的钱,输掉了自己身上的钱,还把张思钱应该兑现给他的两万块钱一块儿输掉了。他感到心里很痛,心情更加地沮丧,完全没一点儿张思钱说的荡气回肠的感觉。他好后悔,要是及时收手,不但赢了那么多钱,还能拿到张思钱兑现的两万块,那该多好啊!他回想起前些日子的一些事和今晚的牌局,他觉得自己是钻进了张思钱设计好的圈套里……想着想着他举手给了自己脸上一巴掌,心里痛骂起自己来……</h3><h3><br></h3><h3>他摸摸裤包,只有两百元钱和一部手机了,而这两百元还是他被洗白,牌局结束时,张思钱说自己做人厚道,决不能让他身上连烟茶钱也没有,所以,特大方地施舍给他两百元。赵娃摸着这两百元钱,心里升起了一种悲哀混杂着屈辱的情绪。“唉……”他无奈地长叹了一口气,拿出手机,开机。一串未接来电提示音即刻响起。他看显示,有父亲的来电,有高总和乂萍的,他先拨通了高总的电话:“喂,高总!”……“哦,我刚在朋友家。什么?急救室?”赵娃这下彻底清醒了,他招手拦了辆出租车,急奔医院。<br></h3><h3><br></h3><h3>人民医院急救室外,乂萍和华伟告诉杏红,住院的八位病人情况良好,有的已开始进食了。杏红脸上露出了轻松的神情,她关心地对乂萍华伟和冬子说:“辛苦你们了,吃饭了吗?”</h3><h3>冬子说在家里吃过了,乂萍说她和华伟到医院外面的小食店吃过了。乂萍问:“杏红姐,您吃没有?”乂萍这一问,杏红才想起她和李志现在肚子还唱空城计呢。她正想叫李志一起去吃饭,赵娃喘着粗气地跑来了。”高总!”赵娃招呼了一声杏红,就急忙进了急救室。</h3><h3><br></h3><h3>“爸,你现在咋样了?”</h3><h3><br></h3><h3>“我现在好多了!要不是你们老总他们及时把我送医院,你恐怕是见不到我了!”赵父说着有些激动了起来,“娃儿啊,你要好好感谢你们老总,她救了我一命啊!”</h3><h3><br></h3><h3>医生这时也过来对赵娃说:“你父亲真是幸运,再晚点送医院,情况就会很不乐观。那个送你父亲来的美女,我还以为是你父亲的女儿呢!刚听你父亲说,才知道是你老板。你也真幸运,有这么好个老板!”医生接着对赵娃说,“你父亲有心脏病史,回家后要特别注意,他的药不能停哦!”</h3><h3><br></h3><h3>“药?”赵娃突然想起父亲早上就给自己说,中午休息的时候给他买药送回家,他下午就没药吃了。但自己却和张思钱他们混一起,把给父亲买药的事忘在了九霄云外。后悔、惭愧交织在赵娃心里。他走出急救室。“高总!”他把杏红拉到一边,一下给杏红跪下,流着眼泪说:“高总,我真他妈不是人,我对不起您,对不起饭店!”</h3><h3><br></h3><h3>杏红急忙把赵娃扶起,语气温和地说:“小赵师傅,起来慢慢说,究竟怎么回事儿?”</h3><h3><br></h3><h3>赵娃给杏红讲,他因打麻将输了,在张思钱那里借了五千元“水钱(高利贷)”,利滚利,没几天就两万了。张思钱的小舅子带人来威逼他还款,他没钱还,小舅子就给了他一包拌好的辣子兔丁,要他混在他做的辣子兔丁里卖出去,说这样不但两万的水钱一笔勾销,还另外给他两万现金……</h3><h3><br></h3><h3>在赵娃给杏红坦白的时候,李志,华伟,乂萍和冬子他们也围了过来。华伟听完,冲上去,抓住赵娃的衣领,口里骂道:“你个狗日的混蛋……”握拳,挥臂就要打赵娃。</h3><h3><br></h3><h3>“华伟,住手!”杏红严厉地喝住了华伟。然后,整理了一下自己的情绪,平静地问赵娃,“你现在是咋想的呢?有什么打算?”</h3><h3><br></h3><h3>“我去坦白,向派出所揭发张思钱他们!”</h3><h3><br></h3><h3>杏红沉思了,她有些犹豫:“你知道这样、这样你将会承担什么样的后果吗?”</h3><h3><br></h3><h3>赵娃擦了一把眼泪,对杏红说:“高总,随便什么样的后果我都愿承担。我不能让您、让您来背黑锅。要不,我就真不是人了……”</h3><h3><br></h3><h3>李志这时插话问:“小赵师傅,查红那边给你辣子兔丁这件事,你有证据吗?”</h3><h3><br></h3><h3>“证据……”赵娃在脑子里搜索。</h3><h3><br></h3><h3>李志启发道:“比如,有没有第三者在场?比如,辣子兔丁的包装等等”</h3><h3><br></h3><h3>“有、有有有!当时我有点怕,他的辣子兔丁我没放完,剩余的我藏在冰柜下面了。”</h3><h3><br></h3><h3>“那就好!”李志信心十足地看了看杏红,:“那就是重要证据。那上面肯定有查红那边人的指纹,至少有小舅子的。”</h3><h3><br></h3><h3>李志刚说完,赵娃就拨通了电话:“110吗?我投案……”</h3><h3><br></h3><h3>“110来的时候,杏红安排乂萍随警察去饭店取证据,让华伟兼顾照看一下赵娃的父亲。说赵父要观察一夜,如没有其他情况,明天她来接他出院。冬子故作神秘表情笑着说:“高总,您和志哥就放心去办你们的事吧,我今晚陪华伟。”</h3><h3><br></h3><h3>“你明天不上班?”</h3><h3><br></h3><h3>“我明天请假休息一天,你们快走吧!”冬子边说边给李志眨了一下眼色。</h3><h3><br></h3><h3>李志开着车送杏红回家。杏红觉得自己全身都快散架了。今天发生了太多太多的事,杏红感到自己已无力把今天发生的事一件件理清楚,她只想尽快回到家,洗个热水澡,然后,迅速地睡过去。她觉得自己实在是太累了。</h3><h3><br></h3><h3>喧嚣的都市,这时也静了下来。街道路灯的光影透过车窗一道道地从他们身上滑过。杏红看着沉默不语的李志,有些歉疚地说:“到现在饭都还没吃,今天辛苦您了!忙完这几天我好好请您!当然,还有冬子,还有华伟和乂萍。”</h3><h3><br></h3><h3>“您好好休息两天,把饭店的事理顺了再说吧!”</h3><h3><br></h3><h3>“嗯!您慢慢开,注意安全,我眯一会儿哈。”杏红虽然语气无力,但李志却感到了一种透心的柔情。</h3><h3><br></h3><h3>李志看着身旁疲惫不堪的杏红,心里腾起一阵疼惜之情。他在心里发誓,一定要用自己的肩膀为身旁的这个女人分担重担;一定要用自己的双手,为她打造没有风雨的港湾。他心里下了决心,要用自己的专业知识,彻底改变她饭店的经营管理……一个关于杏红饭店的企划方案在他脑里快速形成……</h3> <h3> 十</h3><h3><br></h3><h3>杏红饭店发生顾客食物中毒事件的第三天,李志忙完公司的事务后,给杏红发了个短信,约她晚上在蓝色咖啡馆见面,给她说说关于饭店经营管理的想法,杏红应约。</h3><h3><br></h3><h3>这是李志第一次给杏红信息。其实,李志早就知道杏红的电话号码,是冬子从乂萍那儿打听到后,有意无意地告诉他的。他在心里无数次地默念过这个号码,已经烂熟于心了。但,他从来没打过。因为,杏红在李志心里完美而神圣,他怕因自己的,哪怕是一丁点儿的冒然,而损害了这种完美和神圣。他在等待杏红亲口告诉他。三天前的晚上,送杏红回家,杏红叫他到她家里吃点东西再走,他婉拒了。杏红让他把车开回去,第二天有时间再把车送到医院或饭店,这时,杏红把电话号码留给了他。</h3><h3><br></h3><h3>李志背上三年前那次在杏红吃饭遗失的黑色双肩包,先到咖啡馆,刚坐下一会儿,杏红就到了。</h3><h3><br></h3><h3>杏红看来精神好多了,她看到了李志,微笑着走向李志:“等久了吧?”杏红在李志对面坐下后,有些抱歉地说。</h3><h3><br></h3><h3>“没有,没有!我也刚到!”</h3><h3><br></h3><h3>服务员过来问:“小姐,先生你们喝点什么?”</h3><h3><br></h3><h3>李志用眼神征求杏红的意见。</h3><h3><br></h3><h3>杏红说:“晚上就不喝咖啡了。喝点红茶或普洱吧!您看呢?”杏红征求李志的意见。</h3><h3><br></h3><h3>李志对服务员说:“那就普洱吧。”</h3><h3><br></h3><h3>服务员离开后,李志问杏红:“饭店那边情况如何?”</h3><h3><br></h3><h3>杏红告诉李志,小赵父亲第二天就出院了。那八位住院的顾客今天也全部出院了。小赵被特许回家安置父亲,完后回派出所留置继续接受调查。食药监局给饭店发了整改通知书……</h3><h3><br></h3><h3>“那您对饭店有什么计划和打算呢?”李志听完杏红的情况介绍后问。</h3><h3><br></h3><h3>“我想借这个机会,把饭店部分重新装修一下,计划一个月的时间。”</h3><h3><br></h3><h3>“那员工如果安置呢?”</h3><h3><br></h3><h3>“除华伟,乂萍监督装修外,其余员工放假一个月。”</h3><h3><br></h3><h3>“放假一个月?那员工会不会因此而辞职,然后,到其他地方去上班呢?比如,查红。”李志给杏红续上茶,接着问,“会不会您的饭店重新装修好了,要营业时没有了员工呢?准确地说,到时,您员工队伍里的骨干还在吗?”</h3><h3><br></h3><h3>杏红思考了一下说:“如果员工想走,就是饭店不装修,不放假他就不走了吗?”</h3><h3><br></h3><h3>“高总问得好!我也是这个观点。”</h3><h3><br></h3><h3>杏红给李志续上茶:“李大老总,不要卖关子了,说说您的建议!”</h3><h3><br></h3><h3>李志笑了起来:“我还第一次听别人叫我李大老总呢!”</h3><h3><br></h3><h3>杏红也笑了:“别卖关子了,说说看!”</h3><h3><br></h3><h3>李志喝了口茶,然后,进入了给客户讲解方案的工作状态:“高总,您刚才提出了一个核心问题——如何让企业员工不想离开企业?换句话说就是,企业怎样才能拥有一支爱企业,忠于企业的员工队伍?如何让企业不发生类似于这次杏红发生的TY事件?这就是我正在给您搞的企划方案里,要解决的关键问题。”</h3><h3><br></h3><h3>杏红很感兴趣:“快说来听听!”</h3><h3><br></h3><h3>“方案还没做完。我只能给您说说核心内容,就是把员工变成股东,每一个员工都是股东,您高总也不是老板了,只是股东之一。所有员工的利益是一致的,饭店也是每一位股东的……”</h3><h3><br></h3><h3>杏红听着李志有条不紊,层层推进,逻辑严密的讲解,不断地点头称是。她被眼前的这个男人征服了!如果说,在过去的一些时间里,她眼神里对李志流露出的是欣赏的话,那此时此刻,她眼神里流露出的就是钦佩了!她又想起了,眼前的这个男人第一到杏红找背包的情形,她怎么也想像不出三年前的他和眼前的他居然是同一个人。杏红在心里感叹:“这三年,他进步真大啊!……”</h3><h3><br></h3><h3>“高总!”</h3><h3><br></h3><h3>“哦!”杏红又一次从走神中回转过来,“好,方案很好!做完发给我好吗?!”杏红感觉自己的脸发红了,好在咖啡馆里多彩的光线伪装了自己。</h3><h3><br></h3><h3>李志说:“本来就是为杏红饭店量身定做的,只能发给您啊!”</h3><h3><br></h3><h3>“真是辛苦您了!谢谢您!真心地谢谢您!”</h3><h3><br></h3><h3>“高总,您客气了!”李志说着,从身边拿起双肩包,“高总,我、我、我想送您个礼物!”李志这一刻完全没有了刚才讲解方案时的风采了,竟然像第一见到杏红那样,口吃了起来。</h3><h3><br></h3><h3>杏红大方地说:“我看看什么礼物?我猜我一定喜欢!”杏红看着李志从双肩包里拿出来一尊头像,一看是自己的头像,她非常惊喜。她把头像拿在手里,边看边对李志说:“我很高兴,很喜欢!这是我一生到目前为止,收到的最好的礼物!谢谢您,李志!”杏红眼睛里充满了柔情。</h3><h3><br></h3><h3>“高总,我、我想说……”</h3><h3><br></h3><h3>杏红马上制止了李志:“李志,不要说出来!我知道您的意思。我一直都知道您的意思……其实您很优秀,我也很欣赏,钦佩您!只是,我是个剩女,而您正是风华正茂的时候……”</h3><h3><br></h3><h3>“高总,您还是学文学的呢,巴尔扎克说,两个人相爱了,年龄就不存在了!知道吗?”李志恢复了常态。</h3><h3><br></h3><h3>“巴尔扎克这样说的吗?”</h3><h3><br></h3><h3>“巴尔扎克咋会说出这么哲学的话呢?是巴尔扎克~李,说的!”</h3><h3><br></h3><h3>两人欢快地笑了。</h3><h3><br></h3><h3> 十一</h3><h3><br></h3><h3>和杏红在咖啡馆见面后的第三天,李志收到杏红添加微信好友的请求,添加成功后,李志很快收到杏红的微信:“李志,我出发到呼伦贝尔去了。饭店装修已动工。查红张思钱和他的小舅子已被警察调查。在饭店发生的TY事件中,住院顾客的赔付工作已结束。杏红饭店的企划方案做好后,请发到我的邮箱里。关于那天在咖啡馆说的事,我需要考虑一下,您也平静认真地考虑一下。我们都不是小年轻了,我们所要去做的,一定是自己通过认真思考后的结果,您说是吧?呼伦贝尔回来时,我会给您一个明确答复。另,我那晚在咖啡馆,看到您的那个黑色双肩包,也许那个背包对您来说具有特殊的意义,尽管如此,我还是给您买了一个新包,放我车上的。您用包,装了一个礼物送给我,我也要用包,装一个礼物,回来时送给您。注意身体,工作中注意安全!杏红”</h3><h3><br></h3><h3>李志回复:“杏红,方案做好即发您邮箱,放心。我近两天会到北京出差,看来我们方向还是相同的哈!正如您所说,我们都不是小年轻了,所以,我给您说的,是我三年来思考的结果。至于您平静思考后得出什么结果,都不会影响我的结果。另,开车注意安全,旅途愉快!李志”</h3><h3><br></h3><h3>李志北京出差回公司不久,在周一例行的公司中高层会议结束后,他收到了杏红的微信:“巴尔扎克~李,近好?方案已阅,原则同意。惟个别问题,需当面答疑。望扎克同学,安排好工作,即飞阿尔山。一周内阿尔山答疑,中标概率百分之九十九。妥否回复。特别提醒:飞来,开车回!红”</h3><h3><br></h3><h3>李志兴奋地走向董事长办公室……</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