兰花之死

唐泽宽

<h3>  这是一个我目睹到的真人真事,为了不给死者家人带来痛苦,还是将死者的姓名隐去,我们就叫她兰花吧……</h3> <h3>  地处完达山北鹿,挠力河畔,这里是天然湿地与藻泽地,候鸟在这里嬉戏生栖,河两岸生长着很多马兰花,每年六月开始,马兰花开始绽放,直至封冻期,最壮观应是每年十月,头年烧过荒的漂筏甸子上,生长着数不清的各种花草。</h3> <h3>  彩蝶飞舞,百灵鸟歌唱,最让人陶醉的是这马兰花海,一眼望不到边,微风吹来,花瓣与蝴蝶共舞,让你分不清哪是花哪是蝶,花骨朵则象一把把利剑,直指苍天。</h3> <h3>  鲜花不仅仅吸引蜂蝶的爱恋,也让生活在当地的姑娘们结伴来此欣赏这美景,兰花十六岁,在公社中学读初二,身上有个姐姐叫菊花,菊花性格外向,在兰花眼里姐是个爱“疯”的人,姐俩性格不同,但玩性还是一样,对河边的花花草草爱不释手,菊花折下脚前最好的马兰花送给妹妹,兰花确不领情“折下来干嘛,怪可惜的”,兰花哈下腰趴在一簇马兰花前两眼盯着马兰花,仿佛叙说自己的心事,兰花心中想的是啥?马兰花不会知道,“疯”姐也不会知道。</h3> <h3>  天有不测风云,草原上的风刮起来了,记得是1985年的初夏,正在田间除草的我,看到天空阴云翻滚,田间傍冒起了浓浓的黑烟,我提着锄头向前走去,冒烟处十几个人围在火堆傍,一股呛鼻子的柴油味迎面扑来,火苗子窜向空中,离火堆很远处传来哭叫声,天空浠沥的下起了小雨,带着疑惑我向前走了几步,一位熟人向我简单解释:这位死者是兰花,死因是学校处了个男朋友,因学校与家庭阻拦,一时想不开,将家中准备喷撒田间的农药喝了下去,经抢救无效死亡。按当地民间习俗,这种死亡属于“橫”死,不能正常火化,更不允许将骨灰葬在老坟。</h3> <h3>  一位情窦初开的16岁少女~兰花,就这样离开了人间,是兰花本人的过错,还是学校,家庭酿造的这样悲惨结局我不得而知,时隔三十余年后的今天,家乡弟子将挠力河畔马兰花盛开的照片传给我,让笔者又忆起兰花之死,谁之过都随时间变迁而淡化,兰花的死又有几人会再忆起?</h3> <h3>  兰花生前我仅在她邻居家见过一次面,她那未语脸先红面容,长长的两条辫子挂在前胸,粉红的上衣衬着那瓜籽型红脸蛋,两个小小酒窝与那微笑时露出的小虎牙,还有一双会说话的大眼睛,怎么看,在我的眼里也是个孩子,我虽没有兰花生前的照片,但我相信她的美经得起烈火焚烧,兰花的早逝,谁之过?时过境迁,无需追究,若真的有天堂,上苍定能给她以完满的爱情归宿。</h3> <h3>兰花走了,她的微笑与天真,还有一对稚嫩的小虎牙永久留在了我的心底,在当年焚烧的地方不见了木炭灰,不知是谁堆起一堆土,一簇马兰花绽放在上边,或许是大自然的恩赐,兰花生前特爱马兰花,这片沃土有兰花的梦,有她青春的憧景……</h3> <h3>  完达山脉浓浓的秋韵,定是赐给兰花姑娘的,挠力河畔的马兰花定是为她绽放,要不这一束束,一串串无名的小白花怎会手牵着手,开在这金色的秋天里。</h3> <h3>  这一缕香火是神的保佑,愿兰花姑娘能早日投胎凡间,人世间不会再有这样悲惨故事,爱情会永恒,更会自由。</h3> <h3>  兰花,这是你的背影,你的魂灵,即使你离开人间卅载,完达山脉不会忘记你,挠力河畔是你的家,马兰花在为你绽放,你走的那天,浠沥的小雨可是你哭泣的泪水?雨水没有息灭焚烧你躯体的烈火,那是因为你要化成尘灰,与空气一同飞向天宇,你的故事定会感动上帝,为忠贞爱情而死,写成了人间佳话,虽比不上牛郎织女传奇,没有梁山伯与祝英台的史记,可你为了追求人间爱情的自由,演绎一个现实悲惨的故事,马兰花传承了你美妙的名字――兰花。</h3><h3><br></h3><h3>一位曾相识的人-牧马人</h3> <h1><font color="#b04fbb"><b> 祭</b></font></h1><h3><b><font color="#010101"> 马兰花开六月期,</font></b></h3><h3><b><font color="#010101"> 叶下细听少女涕,</font></b></h3><h3><b><font color="#010101"> 一别卅载忆旧事,</font></b></h3><h3><b><font color="#010101"> 故去魂灵谁来祭?</font></b></h3><h3><b><font color="#010101">2018年10月31日写在辽南佟二堡</font></b></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