赤脚医生(原创)

箫郎

<h3></h3><h3><br></h3><h3>(吴贞彬作品)</h3><h3><br></h3><h3>赤脚医生,特指未经过正式医疗培训,半农半医,在家为人治病的人。大多数是家传手艺,还有一部分是肚子里有些墨水,通过自学对医术略懂一二的人。</h3><h3>现如今,农村很少有“赤脚医生”了。但在上世纪六、七年代,由于医疗条件的缺乏,赤脚医生的地位是很高的,是农村响当当的“能人”。这人吃五谷杂粮,哪有不生病的?村子里只要有赤脚医生,十里八乡都来求医。</h3><h3>今天讲的,就是两个赤脚医生的故事。</h3><h3><br></h3> <h3>那年在部队参军,时任班长。有一次参加连进攻战术训练,我带领全班战士沿山坡侧翼进攻。经过红苕地,因刚下过雨,土壤松软,左脚没有踩合适,“咔嚓”一声,左脚踝一阵钻心疼,脚扭了。无法正常行动,只得由副班长带领战士们继续进攻。请示连长同意,战友们扶着我一瘸一拐的回连队驻地。到卫生队找军医看伤,他瞟了一眼我肿得老高的左脚,开了付“伤湿治疼膏”让我回去贴贴。</h3> <h3>晚饭后,连队炊事班战士小Y来班里找老乡。小Y入伍才一年,还是列兵,皮肤是云南人特有的黑,脸上盛开两朵“高原红”。看见我肿得老高的左脚,问道:“吴班长,脚咋个整的?”“扭着了”。“我瞧下”,小Y摸了摸脚踝,让我放松,正和我聊着天呢,不经意间使劲一拉一推,“咔嚓”一下,疼得我“哎哟”一声。“你是关节错位,不是简单扭伤,现在接上了,再耽误几天就麻烦了”,小Y说道,“我去搞点药来”。他拿上铁铲子,到附近寻草药。一会功夫,他把捣烂成糊状的草药拿来给我敷上,叮嘱我不要乱动,三天后即可正常行走。我问他找的是什么草药,他笑而不语。小Y家在云南,那里植物资源非常丰富,出产的药材多达上千种,是名副其实的“中药宝库”。小Y家三代行医,医术高超,医德如兰,众皆敬仰。小Y从小耳濡目染,言传身教,可识几百种草药。当兵是他从小的梦想,退伍后便接钵行医,造福乡亲。</h3> <h3>三天后,我果然能正常走路。小Y可谓军中真人不露相的“赤脚医生”。医者仁心,救死扶伤,本是行善积德的好事。不过,也有例外。</h3><h3>老H,某村赤脚医生。此君长的白白胖胖,面如笑佛,稀罕!为啥呢,那时候人们生活水平低,特别是在农村,一年难得吃几顿鱼肉,肚里没甚油水,风吹日晒,伺候庄稼,自然又黑又瘦,难见胖人。老H不事农活,专为人看病,故此。老H看病有个规矩:早上九时以前不接诊,晚上九时以后不出诊,要休息呢。找他看病的,必得带点礼品,点心啦茶叶啦鸡蛋啦什么的,都行。这些东西搁现在不算好么,那时候可是稀罕物!否则,他眼皮都不抬一下,您就干等吧!到患者家出诊必留饭,从不空肚。老H行医大半辈子,这规矩没人敢不依。那敢情,方圆十来个村子,就这么一个赤脚医生,谁不好好供着呢。</h3><h3><br></h3> <h3>老H的医术,是一下乡知青传授他的。老H父母对知青照顾有加,知青无以为报,将所学医术教于老H,也好日后有碗饭吃。那时候,除了大病重症,一般感冒发烧、咳嗽头疼等等,也就是吃吃药,顶多打打小针,很少输液的。不像现在,动不动都挂上瓶子输液。不知道这是现在医疗的进步,还是人的身体素质退化?老H是附近村里最早的“万元户”,盖起了前后出厦的大瓦房,在一片草房子里真有“鹤立鸡群”之势。</h3><h3>老H行医多年,换来了钱财,却没有落个好。墙上挂的那些写着“妙手回春,手到病除”、“悬壶济世,救死扶伤”等字样的锦旗,那都是他自己花钱做的,装装门面呗。</h3><h3><br></h3> <h3>某日,同村一小女孩深夜突发高烧,父母心急火燎,跑去请老H。其时深夜十一点多,任凭夫妻俩百般乞求,老H仍是房门紧闭,概不应答。“早上九时以前不接诊,晚上九时以后不出诊”,果然是铁规啊。俩人无法,只好失望地回家。孩子奶奶对儿子说:“医生请不来,咱自己治,总不能眼睁睁看着娃烧坏吧!”老人会些治病土法,只是孩子父母不敢用。现如今这情况,也只能试试看了。奶奶拿出那把有年头的桃木梳,在孙女后背涂了猪油,用梳子背来回刮,直到红红一片。然后,用缝衣针在孙女大拇指侧刺入,挤压放血。孩子疼痛,大哭不止。奶奶更心疼啊,老泪纵横,边刮边骂,那是在诅咒老H呢。折腾半宿,孙女渐渐平静下来,沉沉睡去。第二天,孙女竟高烧退去,活泼如初。</h3> <h3>有一年冬天,天气奇冷,老人们都说,多少年了,没这么冷过。就在这年冬天,老H死了。死讯传开,很多人诧异:医生都治不好自己吗?老H是死后第二天中午才被发现的。晚上九时,老H睡觉。半夜里,家人依稀听到“咚”的一声,然后就没了动静,虽然觉得蹊跷,但这个时间没人敢打扰他呀。直到次日午时,老H还没有起床。家人打开门,这才发现人滚在地上,已经全身冰凉了。</h3><h3>每每聊起老H,大家伙都感叹:这老H啊,死在自己的规矩上了。</h3><h3><br></h3><h3><b>(原创作品 吴贞彬 作于2018年秋) </b> </h3><h3><br></h3><h3> 图片来源网络,如有侵权请告之删除</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