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庭教育谈:不要随意给孩子贴标签

海 霞

<h3><br></h3><h3>家庭教育让我们很多家长头疼,我作为家长也一样,不断学习思考可能让我们更会做家长。</h3><h3><br></h3><h3>我一直相信:一个人的幸福与否,与小学、中学、大学的成绩是没有关系的。一个人一生是否幸福与她(他)的做人做事,她(他)的人品有关系。人做好了,能获得别人的尊重,就会感到幸福。</h3><h3><br></h3><h3>这个理念让我和孩子之间就少了不少对立,减少了矛盾。</h3><h3><br></h3><h3>平时一些感悟和做法与朋友们分享,互相切磋,互相学习。</h3> <h3><br></h3><h3><b>一、不要随意给孩子贴标签</b></h3><h3>&nbsp;</h3><h3>女儿小学六年基本是玩大的。每天六点后就是做自己想做的事情,听听故事,读读书,画些画,折纸玩游戏等等,九点半就入睡了。</h3><h3>&nbsp;</h3><h3>当时给女儿选择这所小学,出发点就是我们了解到该校作业少,校长提出的理念就是“玩中学,学中玩,把学习当做快乐的事情。”作为家长的我们,有一个非常清晰的认识就是不想让孩子每天在写作业中度过,因为我们觉得很多作业是重复,没用;另一个原因是我怕因为过多的作业,让孩子对上学失去了兴趣。</h3><h3>&nbsp;</h3><h3>将心比心,换做我经常每天写十遍字词,超写十遍数学公式等等重复的作业,或者每天做三四套试卷,直到熟能生巧,我也会发疯的。</h3><h3>&nbsp;</h3><h3>小的时候,女儿基本就是放养长大的。在小学,上课不能像别的孩子那样坐有坐相,站有站相,做到规规矩矩,让老师没少批评。包括我,也被老师批评过,说我每天忙工作,不重视孩子的教育。</h3><h3>&nbsp;</h3><h3>我印象特别深的一件事情:女儿上数学课,学习东南西北,为了让学生能分清,老师让孩子们拿出一张正方形纸,在纸上标出东南西北。女儿因课上把这张表有东南西北的纸张折叠后,做成了风车转,引起同学们的围观,影响了课堂学习纪律,被老师严厉批评,而且晚上老师电话打到我家里,非常生气的说起这件事情。</h3><h3>&nbsp;</h3><h3>我和老师说,女儿影响课堂纪律不对,老师该批评批评。作为家长我对老师的批评不介意,非常赞成。孩子就是在老师的教育下逐步成长起来的,老师辛苦了。我会好好和女儿交流,争取以后注意课堂纪律。</h3><h3>&nbsp;</h3><h3>老师打电话后,我也感触很深,当老师不易。下班后,还在惦记班级的事情,从心里还是感激老师的。其实,我们暂且不管她的教育理念如何,但是有一点我们是清楚的,这样的老师首先是负责任的。</h3><h3>&nbsp;</h3><h3>过后我和女儿交流课上的情况,女儿说她已经完成老师布置的事情,没事情干,就做起了风车。同时女儿告诉我,课上小动作多,经常也被老师批评,可是自己也控制不住。我首先肯定了女儿的创造力,也告诉女儿老师的批评是正确的。然后,将心比心的教育女儿,老师教那么多孩子不容易,家有家规,校有校规,班有班规,要注意班级纪律,不能因为个人的原因影响了别人,毕竟这是一个集体。</h3><h3>&nbsp;</h3><h3>当时女儿课堂小动作多,老师和我打电话说过好多次。开始我对女儿的状态不太在意,了解自己的女儿,说她也没用,她自己控制不住。可是,后来老师说得次数多了,我就琢磨着是不是多动症。</h3><h3>&nbsp;</h3><h3>身边好朋友不少从事与心理学有关的工作,于是我带着孩子去咨询了一下我的朋友心理学高老师。当我和她把情况一说,她和孩子见到交流,她毫不客气地说我和老师都有问题,孩子没问题。</h3><h3>&nbsp;</h3><h3>我说这件事情的目的是<b>不要轻易否定或者怀疑孩子,不要随意给孩子贴标签,不要把孩子的那点创造力或者兴趣抹杀了。</b></h3><h3></h3> <h3><b>二、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b></h3><h3></h3><h3> </h3><h3><br></h3><h3>女儿上初中后,第一次月考就让我们全家大吃一惊,怎么会成绩这么差?作为家长的我们俩开始反思,什么原因?</h3><h3> </h3><h3><br></h3><h3>作业多?不对呀,女儿的初中校是出了名的作业少,老师教育理念新。首先和女儿交流,女儿对上初中后整个是一头雾水,觉得每天课多,不喜欢写作业,觉睡不够。然后和其他家长、学校老师交流,作业不算多。分析后,发现原因在女儿身上。</h3><h3> </h3><h3><br></h3><h3>小学到初中的过渡和衔接,女儿不适应。一是初中科目增多,二是难度增大,三是作业比小学多,四是女儿身心适应慢。</h3><h3> </h3><h3><br></h3><h3>怎么办?这样的问题可能我们部分家长或多或少遇到过。</h3><h3> </h3><h3><br></h3><h3>我选择的方法是陪伴和帮助,然后冷眼旁观。初一一年基本上是陪着女儿过来的,帮着抄错题,多交流多给女儿打气。</h3><h3> </h3><h3><br></h3><h3>在每次考试后,女儿总要问我是否在意她的成绩,如果成绩不好会不会让我在别人面前没面子。我问女儿是否在意,她说自己还好,并说初中三年呢,不急,女儿一直就这么好心态。我说你不在意,妈妈更不在意,只要你努力了就行。</h3><h3> </h3><h3><br></h3><h3>过后和她爸交流起来,觉得女儿好像考多少心里都无所谓。我们佩服女儿的心态,也在反思女儿怎么一点上进心都没有。她爸说,女儿不是学习的料,提前做打算,看是否另想它路。我说,不急,我不相信女儿是这样的。</h3><h3> </h3><h3><br></h3><h3>再次和老师交流沟通,老师说女儿不会记笔记,听课不专心,小动作多,女儿聪明单纯。我就回家和女儿交流,把老师的话委婉地告诉了她。并且告诉女儿,妈妈相信她行,妈妈不在意成绩,每个孩子适应初中生活都有个过程,初一妈妈会陪着她,也希望她能尽快适应初中生活。</h3><h3> </h3><h3><br></h3><h3>初二第一学期,我的身体出了点状况,同时觉得也该放手了。我就找女儿聊天,说了我的身体状况,也告诉女儿以后妈妈不能陪她一起学习了,后续的学习只能靠自己,因为学习本身就是自己的事情,学好学坏妈妈不在意,自己的人生自己做主。</h3><h3> </h3><h3><br></h3><h3>和女儿交流后,感觉女儿好像一下长大了似的,学习开始有计划,有目标了,有章可循了,但还是感觉没有完全进入初中生活的状态。虽然成绩还不是很满意,但是一次比一次提高,我们及时的鼓励。女儿有个优点就是自己和自己比,不和别人比较,对自己进步很满意。</h3><h3> </h3><h3><br></h3><h3>女儿学校校长也算是我的师傅了,某天去开家长会后看望师傅。说起女儿的成绩,师傅说家长可以利用一些教育教学规律辅导并帮助孩子。我说问题的关键是女儿学习没有内驱力,辅导也没用。</h3><h3> </h3><h3><br></h3><h3>说起女儿每周六日都睡懒觉,师傅说我太惯孩子,平时的生活习惯还是要注意调节好,并且提到优秀是一种习惯。</h3><h3> </h3><h3><br></h3><h3>师傅说的非常正确,可是每次看着女儿睡不醒的样子还是不舍得叫醒。曾经也叫醒过,女儿起来心情低落,抵触心理非常强,学习效率也非常差。从孩子大脑的发育和身体考虑,就顺其自然,让孩子每周六日睡到自然醒。</h3><h3> </h3><h3><br></h3><h3>女儿上了初二两个月后感觉好多了,作业基本九点就写完了,偶尔写到十点半,其它时间就自由安排。想看书看书,想学习自己的薄弱科目就学习。其实,真正适应初中生活,进入初中生活的状态,我觉得是在初二第二学期。</h3><h3> </h3><h3><br></h3><h3>后来我了解到,女儿班级的老师对女儿的帮助也是功不可没。老师的鼓励,重视,还有暗示,女儿内心渐渐发生了变化。初二第二学期,女儿才真正意识到中考的意义,也意识到不学习不行。</h3><h3> </h3><h3><br></h3><h3>老师和我说,地理、生物中考前一个月,明显看到女儿着急了。</h3><h3> </h3><h3><br></h3><h3><b>作为家长,深切感悟,教育不能急。孩子的成长需要时间,孩子的今后的样子就是今天家长心里认定的结果。</b></h3><h3><b> </b></h3><h3><b><br></b></h3><h3><b>不和别人比较,只和自己比,每天进步一点点,天天在进步,日积月累就是大进步。</b></h3><h3><b> </b></h3><h3><b><br></b></h3><h3><b>家庭教育管理的实质就是心与心地交流与沟通。</b></h3><h3><b> </b></h3><h3><b><br></b></h3><h3><b>孩子主动学习是学习提高的关键,逐步培养孩子学习的内驱力很重要。没有兴趣就没有学习。</b></h3> <h3><b>三、信任让孩子更自信更有安全感</b></h3><h3> </h3><h3><br></h3><h3>女儿说班里很多同学上QQ,家长都监督或者干涉,为什么我对她上QQ从来不管?我说,妈妈观察到你上QQ还是适度的,偶尔和同学们QQ上交流点学习方面的内容,或者个别小秘密也挺好的呀,妈妈相信你自己能把握。</h3><h3> </h3><h3><br></h3><h3>其实,初中的孩子有逆反心里,家长越不让做什么孩子越要做。我是利用这样的心里,表现的不在意,不关注,故意弱化,孩子上QQ也从不避讳我们。</h3><h3> </h3><h3><br></h3><h3>其实,初中生的孩子学习生活也有家长想不到的压力,释放压力总得有个出口,作为家长什么都管的严严的,有时适得其反,反而会让压力和情绪堆积,不利于亲子关系,也不利于孩子的健康发展。</h3><h3> </h3><h3><br></h3><h3><b>孩子的很多问题需要我们去疏通,而不是堵。通者不痛,痛者不通。</b></h3><h3><b> </b></h3><h3><b><br></b></h3><h3>说到这里想起我的一个朋友,在学校要求女儿默写英语后签字,她每次是在空白纸上先把家长的字签了,然后让女儿自己默写。女儿和母亲说,难道不怕她照书抄写?我朋友对孩子说相信她。</h3><h3> </h3><h3><br></h3><h3><b>家长对孩子的信任,会让她们心里更自信和更有安全感。</b></h3><h3><b><br></b></h3><h3><br></h3><h3><b> 文字图片 原创于2018年11月2日</b></h3><h3><b><br></b></h3>

女儿

老师

孩子

学习

家长

初中

交流

作业

自己

妈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