满儿

三色堇

<h3><br></h3><h3><br></h3><h3> 初冬的夜已经有了寒气,散落在五里冲的人户早早地收工,也早早地熄灭了灯火,进入了梦乡。</h3> <p class="ql-block">&nbsp;&nbsp; &nbsp;&nbsp;一座破旧的院落里,此刻传出了婴儿的啼哭声和大人的低语声。稍顷,一扇厚重的门被推开,一个老汉拿着长长的烟杆,从屋里出来。</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nbsp;</p><p class="ql-block">&nbsp; 他走到另一间低矮的房子的窗下,将烟杆儿送到嘴边,吧嗒了一下,然后用烟杆敲了敲窗楞,低声说,你们妈妈给你们生了个妹妹,看,要不要。</p> <p class="ql-block">  屋里没有回应。老汉叹口气,唉,不然就送给别个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窗子里的年轻人也许先已入睡,朦胧中终于听清老汉的话。他说,为啥子不要,我们家虽然穷,但我们能过一天,妹妹就能过一天。那声音很清晰,坚定而平静。</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那老汉是我的父亲,那年轻人是我的大哥。那初生的婴儿就是我。那一天是1938年,农历10月12日。那一年的父亲52岁,母亲44岁。</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的父母一生生了7个孩子,一个生病不治夭折,一个生下来就用碗扣死了。父亲愁我的出生,父亲还愁大哥大嫂即将出生的孩子。一个贫穷苦难的家一下要添两个娃娃,怎样养,才能让他们活下来,长大。</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有3个哥哥。大哥大我21岁,二哥大我16岁, 三哥大我10岁。我还有两个姐姐,大姐大我14岁,二姐大我12岁。家里的哥哥姐姐只有大哥在地里刨,刨点生计,帮衬家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原本,父亲是有收入的。他是一个师爷,在县府帮人写诉状,打官司。原本,父亲的收入是够养孩子的,可是父亲总咳嗽,咳嗽起来喘不上来气。一检查,是得了肺病。父亲生病收入没了,治病还增加了费用,一家人原本勉强过得去的生活,渐渐地恓惶。父亲想,养我,得要大哥帮着养才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大哥的话暖了父亲的心。他转身回到屋里,将大哥的话告诉了母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我一天天长大。院里院外,坡上坡下,总能听到有人喊,满儿,满儿。那是我的小名。在家乡,很多父母管最小的女儿叫满儿。我猜是满意满足的意思。父亲还给我起了个大名叫淑恩,我想是让我记着父母的养育之恩,还有大哥的恩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每每想到大哥,我就想跟我的孩子们说,我的一生,你们的一生,都应该感谢你们的大舅舅,没有他的那些话,就没有我的今天,更不要说有你们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 &nbsp;&nbsp;……</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满儿就是我的妈妈。</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nbsp;&nbsp;&nbsp; 我在妈妈的回忆里,知道了那山村,那夜幕,那嘤弱的哭声,那贫困而又温暖的老家。那生她养她虽然早已远去的家,深深地刻在了妈妈的心里,也刻在了我的心里。</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 &nbsp;&nbsp;&nbsp;&nbsp;2018年4月5日晨5点20分,我的妈妈因病离世。痛惜,痛哭中,不舍妈妈。翻阅妈妈留下的回忆录,心里好痛。</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注:《满儿》根据妈妈的回忆写于2016年12月27日,发表于2018年11月1日。</p> <h3>(图片来自网络)</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