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堂的美食

果子传说

<p class="ql-block">  听母亲说,生我时天空中闪电雷鸣,顷刻间便是大雨倾盆。那是一个傍晚时分,我呱呱落地时体重连五斤都不到,妈妈经常形容我像一只小猫儿子,看着很不起眼。</p><p class="ql-block"> 由于自小体质弱,又是家中最小的孩子,所以一直备受关爱。我们家兄姐五人,长姐个子最高,人也最聪明,一直是我们的榜样。哥哥是唯一的男孩,在家里一直有着不可替代的优势,也是个百事通,琴棋书画样样不差。二姐出生在文化大革命时期,那个乱世,能吃饱就很不错了,小时候又黑又瘦,但长得好看,又能歌善舞。三姐是个听话懂事的乖孩子,从小做事就是一丝不苟,爱学习,爱读书,小小年纪就挂着一副眼镜。我和她闹架时爱叫她“四眼”,也因此经常挨揍。</p><p class="ql-block"> 爸爸和妈妈一直兼任重要工作,很少有时间陪着我们。我一断奶,便由爷爷奶奶照顾。</p><p class="ql-block"> 我的爷爷是1935年的老党员。爷爷经常讲战争年代的旧事,讲到动情处总是泣不成声:“那天晚上,我们刚刚开完会,半夜就有叛徒告密,夜里听到有机关枪扫射,我便料到不好的事情就要发生了。果然,第二天天亮,底院里的几名战友,在半夜睡熟的时候,被架在窗眼上的机关枪扫射,全部牺牲……”</p><p class="ql-block"> 这个时候,我会伸出我的小手替爷爷搽泪。爷爷摸着我的小脑袋红着眼睛说:“燕儿,长大好好读书,我们现在的幸福生活来之不易啊!”</p><p class="ql-block"> 我记住了爷爷的话。</p><p class="ql-block"> 我的奶奶是一位美丽的女人,个子不高,皮肤白白的,红扑扑的脸颊,高挺的鼻梁。头发乌黑发亮,用一支长簪卷起盘在脑后。奶奶脾气非常温和,我哭闹的时候,奶奶会把我抱在腿上,不停地乖哄我。可是我却故意把她的头发抓乱 ,抓乱后,看着奶奶乱七八糟的头发便开怀大笑。奶奶也不责备我,只是又重新盘起发髻,然后拿着镜子照一照说:“看,还是整齐的奶奶好吧?头发乱糟糟的,别人会以为你奶奶是个疯老婆子!”我听完便不再乱抓奶奶的头发,我才不要别人说奶奶是个疯老婆子呢!</p><p class="ql-block"> 有一天,村里来了理发师傅,奶奶花了两毛钱让理发师给自己剪了齐耳短发,剪掉的那条长辫子奶奶拿回家藏了起来。我问奶奶为什么要剪掉它,奶奶只是笑一笑,说:“这样看起来是不是比以前精干多了?”多年以后我才知道,由于奶奶患有哮喘,夜里总也睡不好,头发大把大把地脱落,无奈之下奶奶狠心剪掉了陪伴自己一生的长辫子。</p><p class="ql-block"> 奶奶会做很多种美食,最让我想念的就是大铁锅炖鸡肉。鸡是自家养的土鸡,那是真正的跑地鸡,是吃草药和虫子长大的。战斗力极强,有些还会飞起来。这些鸡的鸡肉弹性十足,熬出的鸡汤一点都不油腻。</p><p class="ql-block"> 奶奶把鸡肉仔细清洗干净剁成小块,在开水中抄一下,再加点爷爷的烧酒祛腥。一米二的大铁锅里倒少许菜籽油,油要烧至八成热,然后下葱、姜、花椒炒香,将大块的鸡肉倒进锅里煸炒一会儿,直到香味浓郁扑鼻,再加泉水。盖上锅盖,大火烧开,再转小火精炖。火候一定要掌控好,这个时候就该爷爷上手了,爷爷烧柴火可是一把好手。</p><p class="ql-block"> 鸡血花是用新鲜的鸡血再加一些面粉和成的面团。一块面是红色的鸡血面,再和一块白色的白面团。全部擀成面皮,然后合在一起卷成长条。用刀在中间切开,一圈白,一圈红,一层一层粘合在一起, 好看极了。鸡血花做好后要上锅蒸,蒸熟以后放一旁备用。</p><p class="ql-block"> 等到鸡汤熬好以后,奶奶会从大锅里舀出来,加入泡好的粉条,蒸好的鸡血花,再撒一些葱花香菜。</p><p class="ql-block"> 美味的炖土鸡就可以开吃了!</p> <p class="ql-block">  爷爷有一块自留地,面积不大,但地里种的农作物种类到是不少。惊蛰过后,爷爷便开始忙碌起来。晌午时,奶奶会做一些可口的饭菜,一样一样装在篮子里,让我把手挂在她的胳膊肘去自留地里给爷爷送饭。</p><p class="ql-block"> 路常会遇上送饭的婶婶或婆婆们,一路说说笑笑,很是热闹。她们见了我会拿出一些自家的食物让我吃,我也是毫不客气,接过来就往嘴里送。奶奶有时会阻止,但她们们总会说:“小孩子啊,吃些百家饭,穿些百家衣,才长得快嘛!”我看一眼奶奶,便大口吃起来。说实话,我还就是喜欢吃别人家的东西。</p><p class="ql-block"> 远远地就看见爷爷坐在老槐树下抽着旱烟歇息,照见我们了便会挥着手。</p><p class="ql-block"> 地头有一棵很茂密的老槐树,爷爷在槐树下放了几块平整些的石块。奶奶把饭菜整齐地摆放在大石块上,然后给我们一人先盛一碗冰糖雪梨汤 ,先解解渴。坐在开满洋槐花的老槐树下,喝着香甜的梨汤,听着自然界最美妙的音律,闻着黄土地的气息,真有一种飘飘欲仙的感觉。</p><p class="ql-block"> 偶尔会看到贼眉鼠眼的田鼠把小脑袋从地洞里伸出来东张西望,黑黑的小圆眼睛可爱极了。家乡人烟稀少,常常会看到一些羽毛艳丽的鸟儿,一会儿落在树梢,一会儿飞在田野里,欢唱着情歌,你追我赶,甚是有趣。</p><p class="ql-block"> 我们爷孙们一边吃着午餐,一边听爷爷讲遇见的趣事。听到高潮时,我会跑到田边对着崖娃娃吼几嗓子,逗得爷爷奶奶大笑!</p><p class="ql-block"> 老槐树到了春季会开出洁白的槐花。微风一吹,方圆几里都能闻到那迷人的槐花香。槐花可以做成各种美味儿,最常吃的就是槐花麦饭,吃在嘴里香香的,甜甜的。还有那老槐花蜜,至今再没有哪种蜂蜜能与它媲美!</p><p class="ql-block"> 家乡地处黄土高原的最高处。站在硷畔上放眼望去,眼前是一座座的大山的山顶,洁白的白云就落在山顶之上。雾大的时候,几乎分不清哪里是山,哪里是云天。爷爷经常打趣:“咱住的地方是仙境,我就是山中的那个老神仙,你就是那个调皮的小仙童!”“那奶奶是谁?”我认真地问。“你奶奶是王母娘娘,我们都得听她的。”爷爷悄悄地对我说。</p><p class="ql-block"> “哈哈哈…”爷孙俩点笑声在大山顶不停地回荡。</p><p class="ql-block"> 清晨,大红公鸡的一声啼鸣,高山顶上的天空就开始慢慢发红,那道红光把花儿草儿都被照耀成七彩的颜色,撒在花瓣上的露珠像一颗颗珍珠玛瑙,闪闪发光。熟睡的小蚂蚱被滚落下来的露珠打醒,一跃而起,在草丛中蹦来蹦去,一会儿功夫就吵醒了所有的小昆虫,整个山谷开始演奏起了昆虫交响曲,好听极了。</p><p class="ql-block"> 太阳慢慢露出了头,刹那间,一道金光划过天际,整个大地都亮了。燕子从屋檐下飞出开始觅食,老黄狗也从狗窝里走出来,伸了一下懒腰。大伯背着犁,赶着老黄牛从我家大门口经过,看见爷爷打扫院子,便打了一声招呼。奶奶已经把灶火上的锅烧的热气腾腾,在案板上揉捏着白白胖胖的馍馍,准备下笼去蒸。我躺在热炕头看着这一切,鼻子里开始哼着调调。</p><p class="ql-block"> 爷爷在院子里种了很多桃树和杏树,满院子散发着一股淡淡的清香。蝴蝶和蜜蜂在花丛中飞来飞去,争相斗艳,扑闪着华丽的衣衫。</p><p class="ql-block"> 院子里有一张大石桌,奶奶把做好的饭菜摆在上面。有小米稀饭,有干腌菜烧肉,有白菜洋芋,还有几样可口的小菜,配上刚刚出笼的大白馍馍,让人看着只想流口水。我们就这样吃着奶奶做的人间美味,美好的一天开始了!</p><p class="ql-block"> 如今,我亲爱的爷爷奶奶都搬去了天上,希望我再见到他们的时候还能像小时候一样,围坐在大自然中吃一顿人间最美的午餐!</p><p class="ql-block"> 作者:肖涛</p><p class="ql-block"> 此文致敬离开我将近三十年的爷爷和奶奶,愿天堂里的你们永远开心快乐!</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r></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