呼伦贝尔大草原——北极漠河之快乐行

悟~刘学军~欢迎漠河来寻北

<h3>《草原情》——作者:葛桂琴</h3><h3>一一游记(一)</h3><h3>美丽的草原,不是我的家。可我却千里迢迢去看她!</h3><h3>2018年7月30日,为了草原那份情,我和同学、相约从阜新出发,乘K4761草原专列,前往世界三大草原之一(海拉尔市)看呼伦贝尔大草原。</h3><h3>我们一路行程4000多公里,从呼伦贝尔大草原一路向西北行驶,走进了中俄最大的边贸城市《满洲里》;来到广寒仙境《呼伦湖》;游览了《亚洲第一湿地》;来到中国冷极《根河》;沿途我们又到了俄罗斯民族乡《室韦镇》;我们经由了内蒙和黑龙江交界地《满归》;我们一路向北,终于在黑龙江的漠河《北极村》找到了北!</h3><h3>此行、我们领略了大草原的自然风光;也欣赏了黑龙江的美景;观赏了黑龙江第一湾(也叫亚洲第一湾);我们看到了《乌苏里江浅滩》和《神龙湾》的九曲十八湾………这真是:祖国山河如此多娇、数风流人物还看今朝!</h3><h3>为本次出游方便、省时、又能玩的更好。我们特在出发之前,预约台su4越野车(包租)司机刘学军老弟,热情、帅气、技术高、人品佳………一路带领我们在草原上奔驰。把大草原的美景尽收眼底。只要是草原最美、水草茂密、牛羊成群的地方,都会把车停靠一边,我们象个孩子是的在无边无际的草.原上漫步、奔跑、呐喊、欢呼、跳跃!</h3><h3>刘老弟还热心地为我们拍下终生永恒的美好瞬间(相册为证)愿我的朋友,如有机会看草原就可以直接找老弟喽!(我用人格甘愿为此人担保)</h3><h3>人都说、七月的草原是最美的季节。一路上,飞驰的越野车,不停地把窗外景色变换………黑绿的树丛、洁白的毯房、成群的牛羊,看不到头的草原,就象一条绿色的毯子铺到了天边。走进草原,花草的芳香让你如醉如痴,放眼望去,让人们心旷神怡。我们四人在欢呼、跳跃。尽情享受着草原带给我们的欢乐,欣赏亮丽迷人的草原风光。</h3><h3>啊!呼伦贝尔大草原,你让我们激情澎湃,让我们乐似神仙!</h3><h3>中午我们在陈巴尔虎(景区)一个部落的蒙古包用餐。五人(点四菜、一壶奶茶、每人一小碗白米饭和一个小馒头)竟消费300百之多。一盘素炒土豆丝竟报价38元(天价)、这里的饭菜价格真的有点不靠谱。后来、听说这几年的海拉尔是“九个月磨刀、三个开宰”(言外之意,:每年七、八、九)是呼伦贝尔草原旅游旺季。宾馆住宿、酒店用餐价格吓人。这才是磨刀霍霍、宰你沒商量………</h3><h3>午饭后,我们继续前行,又玩了几处水草茂密的地方、看着这美丽如画的草原</h3> <h3>草原行</h3><h3>游记(二)</h3><h3>早已进入“梦香”的我们,一觉醒来、天已大亮。用过早餐后、休息片刻,我们又继续乘车前行。</h3><h3>满洲里这座城市,虽然不大、但特别干净、整齐。因为她是口岸城市,总觉得她很神秘。小时总听父辈讲、去满洲里和(大鼻子)经商、能挣大钱………所以,看望这座城市,便成了我的一个心愿。</h3><h3>越野车行驶半个小时左右,我们来到套娃广场景区,因为时间还早,景区还沒开门(9点开)、我们在景区外拍了几张照片,看看价格表。门票由原来的78元涨到148元,我们也沒资格享受半假(70岁半价)。在等待之时,我们决定先去参观国门。片刻功夫、我们来到景区、买票(80元)排队、等候。9点整,景区开放了、我们随着参观的浩荡队伍、步入景区,边防战士在两侧执勤站岗,当我们走过一段路后,一座乳白色的高大建筑呈现在眼前、啊!这就是国门一一满洲里的国门!</h3><h3>我站在祖国大地上,抑制不住心情的起伏,啊!美丽的祖国:我赞叹你五千年的瑰丽;感概你百年的苍伤;有国才有家、我为自己生在中国、而感到骄傲和自豪;我爱你一一伟大的中国!</h3><h3>眼前这座庄严、肃穆的国门,是满洲里的第五代国门(2008年建成)国门总长105米、高43.7米、宽46.6米。在乳白色门体上方嵌着“中华人民共和国”七个鲜红大字,上面悬挂的国徽闪着金光。国门两侧有出入口、上有瞭望厅。我们登上国门,俄境后贝加尔斯区的车站、建筑、街道、行人尽收眼底(用望远镜观看)。</h3><h3>向对面看、满洲里市区画面立刻出现在眼前,城市的俄式建筑风格、草原的风光、蒙古族的风情、边境异国情调美不胜收。只见一列火车满载物资从国门驶入、好一派繁忙景象。</h3> <h3>草原情</h3><h3> 游记(三)</h3><h3> 越野车驶入黑山头,今天我们就入住此地。我们入住宾馆后,在酒店共用晚餐,都说这里的羊肉来自呼伦贝尔草原,与其他地区不同。所以我们点了份烀羊腿(怕烤的不熟)。当服务员把羊腿端上餐桌、一股膻味扑鼻而来。春萍手拿专用小刀、细心地将羊腿削成薄片、让大家品尝。</h3><h3> 这真是、喜欢它说它鲜;厌恶它说它膻。走进草原、我们饮奶茶、吃馅饼、喝羊汤、今天又品尝了羊腿。看来我们已经入乡随俗了……</h3><h3>饭后,听说此地今晚有“篝火晚会”我们准备去参加(我是第一次)来到镇上广场、只见火光冲天、人们载歌载舞(就是圈舞)、好不热闹。我也很快融入到集体里、在火光的映衬下,忘记了一天的疲劳、跑着、喊着、唱着、跳着。快乐的像只出笼的鸟……今夜无眠,让欢乐穿越时空、让梦想拥抱明天!</h3><h3> 晚会结束后、我们说笑回到宾馆、老弟说、如果明早天空晴朗、四点约我们起床去看日出。入睡后、心里总放不下(看日出)醒来就看窗外的天空是否有星星、看了一遍又一遍。真的让我们很失望、凌晨2点左右、再次醒来、看到地面已经湿了、外边的正在下雨,看日出已成为泡影、安心入睡吧。</h3><h3>清晨用过早餐后,小雨还在淅淅沥沥地下个不停,按计划、我们今天要去游览、额尔古纳第一湿地(也叫亚洲第一湿地)车在路上缓慢地行驶着,当我们来到景区后,天竞然晴了(真是上天的眷顾)让我们高兴不已。刘老弟为我们排队购票(老弟沒进景区)我们乘坐观光车来到山上。道路两侧开满鲜花、漂亮无比。我们一路观看风景、拍照(我们自己拍的照片和老弟拍的)沒有可比性、技术太差。当我们来到至高处,首先映入眼帘的是巨大石碑,上面刻写着红色大字“亚洲第一湿地”</h3><h3> 待续</h3> <h3>续接</h3><h3> 湿地景区,以“水、湿、地、生态为内涵”核心展示、湿地自然景观及人与自然和谐共存。</h3><h3> 湿地中的“马蹄岛”是额尔古纳市标。被誉为“马蹄岛”它的形成,据说有着谜人的色彩………传说八百多年前,当地“蒙兀室韦”的一个部落,诞生了一个男婴(当时这个部落的牧民正俘虏到敌对部落的一名勇士)根 据当时蒙古人的信仰,若有婴儿降生、该勇士的气血定会转移到此婴身上、铁木真之名由此而来。长大成人后、他率领部落牧民、南征北战,称雄世界,拥有世界最大的疆域(地跨亚、欧)成为蒙古帝国之王,被称为一代天娇一一成吉思汗!</h3><h3> 1207年8月,铁木真率部下、带着家眷回额尔多纳寻根、祭祖时路过此地,当行走在该处时,与猛虎相遇,是他的坐骥、一声嘶鸣打立而起、前蹄狠狠地踏在老虎的腰间、将其猛虎踩进泥沼里,然后越上山岗。铁木真擦去额头上的冷汗,拨马回头看去,只见战马刚才用力踩下的地方,出现了一个巨大的蹄坑(听导游讲述的)这正是:灵性之马为救主,脚踏猛虎,踩出的马蹄岛。</h3><h3> 千年已过,其形状和位置至今、沒发生任何改变。这也是“马蹄岛”的神奇所在,此时,更让我感到额尔古纳“亚洲第一湿地”的重大观赏价值。</h3><h3> 从景区出来后,我们用过午餐,稍微休息会,雨又开始下了起来,我们坐在车里,欣赏着动听的草原歌曲……观看公路两侧的草原,越野车不停地把窗外的景色变换……雨刷器不停地刷着车窗玻璃上的雨水。我透过车窗欣赏着草原,被雨水浇过的草是那样翠绿晶莹,不时看到一群黑白花色奶牛分散草原上,低头不语,静静地吃着草,往远处望去,蒙蒙细雨中的大草原,更加一眼望不到边,仿佛和天空连在一起。因雨天,路过几个景区,我们都沒去,直接来到今晚要入住的“室兀室韦”民俗村小镇。晚饭后,我们五人来到室韦广场,因此地与俄仅一河之隔(额尔古纳河)我们看到两国的游船在河上行驶着(船上有各自国家的国旗)</h3><h3> 啊一一额尔古纳,那静静的内河,成了多事的界河,多少痛泪,多少叹息,友谊早已化作河上的桥梁。</h3><h3> 在这里我们看到了138号界碑,我们再次和界碑合影、拍照。更令我兴奋的是在广场领略到腾空而起的骏马塑像,我想这也许是当年铁木真坐骥、救主时的雄姿吧。今天看到真觉得很亲、很亲。刘老弟用高超的摄影技术为春萍我俩设计、拍摄一张“三匹骏马”照片(我和同学都属马)这是我今生最喜欢的一张照片,我收藏了。</h3><h3> 草原的风、还在吹着,吹向一一大海;</h3><h3>草原的雨,还在下着,洒下一一大河。</h3><h3>因为:</h3><h3>沒有比情更深的海</h3><h3>没有比意更长的河</h3> <h3>呼伦贝尔大草原——北极漠河刘师傅热线1355548923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