动力来自团体 幸福心灵之旅 ——双阳区心理健康教师体验式团体心理辅导

双阳心理

<h5><font color="#b04fbb">  一场惠及双阳心理健康教师的辅导,一个文化底蕴丰厚的南岗小学人文环境,一次与专家精彩纷呈的互动体验,一次理念的提升,一次心灵的成长,一次引发双阳区心理健康教师对于“团体辅导”的深入思考!</font></h5> <h3>  为切实打造一支专业性强的心理教师队伍,强化和提升心理健康教师团体心理辅导技术与能力,培育学科名师,打造精品课堂,提升教育质量。11月2日,双阳区教师进修学校邀请东北师范大学博士,副教授,硕士生导师魏义梅,在心理健康教育基地校――南岗小学,为我区开展中小学心理健康教师体验式团体心理辅导培训。双阳区教师进修学校副校长张江、综合教研部主任王大鹏、副主任李国忠、综合教研部全体教研员、南岗小学教学校长刘春艳、德育校长赵文秀、全区中小学各校主管综合学科中层领导、心理健康专任教师共80余人参加了本次培训会。会议由双阳区教师进修学校心理健康教研员王春艳主持。 </h3> 双阳区教师进修学校综合教研部主任王大鹏致辞。王主任代表综合教研部对魏教授的到来表示热烈地欢迎,同时,对心理健康基地校——南岗小学——在心理健康方面取得的成绩给予了充分地肯定和赞扬,对本次参加培训的教师充满期待,并要求参培人员积极投入,学有所成。<h3><br></h3> <h3>  参会的领导、教师先饶有兴致地参观了南岗小学的“鼓文化”,又参观了南岗小学的心理辅导室。</h3><h3>本次最精彩的部分还是魏义梅教授的辅导。</h3><h3> </h3><h3> “我听见就忘记了,</h3><h3>我看见就记住了,</h3><h3>我做了就理解了。”</h3><h3>在互动中体验</h3><h3>在体验中感悟,</h3><h3>在感悟中成长,</h3><h3>在成长中收获幸福。</h3><h3><br></h3> 魏义梅教授向大家介绍了团队心理辅导活动的相关知识——理念、设计、操作、效果等,娓娓道来,绘声绘色。魏教授一步一步引导参培教师觉察自己的内在体验。<div><h3>  活动共分三部分。首先是破冰部分。魏教授为我们设计了三个体验式小活动——“盖章”“握手”“友好碰碰碰”。三个活动是呈螺旋上升排列,从最初的拇指相贴、注视对方,到后来的握手、分享今天最快乐的一件事,到最后,可以触碰身体,甚至是拥抱。老师们从陌生到熟悉,气氛从略显紧张到逐渐放松,脸上从面无表情到逐渐微笑柔和,这就是团体心理辅导的魅力所在。</h3><h3><br></h3><h3><br></h3></div> 第二部分是活动的主体部分,共有四个活动——冥想、深呼吸、组建团队、滋养心灵。<div><h3>  团体心理辅导犹如一个鸡蛋从里打破,唤醒自我,体验成长,认识自身价值,再现生命精彩。渐进心理,体验、感受,相识、相知,交流、合作,倾听、倾诉,自省、觉察,体己、接纳,分享直至成长。</h3><h3> 团队凝聚力的建设循序渐进,从陌生走向相识相知,从圈外走到你我的心里。魏老师侃侃而谈娓娓道来,引导着大家走向他人,走向自己。</h3><h3> 第三个部分,结束部分——围成一圈,彼此再次连接。</h3><h3> 活动的尾声是每个成员用一个词的心灵寄语作为结束语。感情真挚,情意绵长。体验式团体心理课带给我们的是心与心的交换,情与情的交流。有交流才收获友谊,有参与才有成长。</h3><h3><br></h3><h3><br></h3></div> 辅导结束后,参培教师纷纷表达了本次活动的体验和收获:“本次团体心理辅导培训非常及时而有效,通过专家引领, 既知其然又知其所以然”“本次团体心理辅导,更加坚定了我要在今后的工作中运用团体心理辅导的形式,开展教师心理工作坊的决心和勇气,因为我感受到了它带给我的魅力和力量。这正是魏教授带给我的幸福体验”“如果说心理老师是指引学生前行的灯塔,是温暖学生的一缕春风,是打开学生心结的一把钥匙;那么,魏教授授之以渔的辅导,使我们这座灯塔更加明亮,这缕春风更加温暖,这把钥匙更加有的放矢!”“爱的滋养,让我懂得了,只有学会爱自己,才有能力爱别人,大家写出那么多滋养自己的方法,丰富了我爱的能力!”<div><h3>  </h3><div><h3>  老师们在亲身体验后知道了什么是团体心理辅导,如何设计辅导活动、怎样操作。 </h3><h3><br></h3><h3><br></h3></div></div> <p style="text-align: center; "><span style="line-height: 1.8;">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span></h3><div><h3> 最后,进修学校的张江校长做了精彩总结,张校长进一步强调了在当今新高考改革形势下,心理健康教育的重要意义,提出三点希望:一是加大名师培训力度,只有强名师才能强学科;二是心理健康教师要增强职业自信;三是心理健康教育大有可为。希望广大教师能在自己的本职工作,实现自己人生价值,做出更大的贡献!</h3><h3><br></h3><h3><br></h3></div> <h3>文字编辑:王春艳</h3><h3>摄 像:韩于双</h3><h3>制 作:韩于双</h3>

辅导

心理健康

教师

心理

团体

双阳区

进修学校

南岗

体验

教研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