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心很疼--------陪好友父亲出行有感

行者

<p class="ql-block">此美篇的文字,来于我QQ中的“说说”中。</p> <p class="ql-block">我不知该怎样写这个“说说”,因为我心中很疼。</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是一个矍铄又倔强的老人,是我近四十年的好朋友的父亲,视力0.2,今年90周岁了,老伴今年也90岁了,比他大三五个月,身体却很不如他。</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开车山东聊城济南行,就是带他和他的大女儿我们三人一同出行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9天前原是要和好朋友及他二妹或者三妹一同带着他的父亲回老家的,及至我开车带好友到了他父母住的地方(离市区很远但环境很好的地方)要出行时,方知好友的母亲高烧39度两天了,他的两个妹妹要送母亲住医院,我随即建议稍后再带他父亲回老家,否则老人家即使走了,心里也不会安心的。这建议得到他两个妹妹的赞同。随后我便开车送他姊妹三个和他母亲去了医院,当时他母亲便住院治病了。三天后,朋友母亲出院,他父亲重提回老家的事,于是,便有了这一趟的山东之行。可这样,朋友也没能陪他父亲一同出行,他妹妹们说,怕的是他的随行,会惹得他父亲生气。</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然而,即使在他父母住的地方一会儿的时间,61岁的好友和他父亲说了没有几句话,便和他父亲争起是非了。这情景让我心中很不舒服:老父亲已经90岁高龄了,家庭中有什么是非非要争个对错呢?即使老人家说错了,少说两句,这样也会让老父亲少生些气不是吗?当时他父亲对我说:“像这样不知道孝顺父母的,是不可交的。”我无言以对,因为我深知朋友陪他父母的时间实在是太少太少了。近两年前,曾写了一篇文字,题目是《陪伴》,文内的一个兄长,说的就是这位朋友,他现在的情景和两年前没有多大的变化,这一点我是知道的。</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位朋友是我20出头的时候认识的,因为爱好相近,认识以后就走得很近,关系也处得很好。当时我帮他家买煤,帮他从煤场拉到他家楼下,再从楼下帮他搬运到三楼上最里边的家中(同现在的五层楼高,总长近一百米),如是多次。就这样,我同他的父母和三个妹妹都熟悉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我众多的朋友中,这位朋友当是很有才的,也是我敬佩的一个。书法,国画,西画,诗词,教学,读书,认知,都是我不及的,可同时他也是个怪人,想让社会承认他的成就,可又不愿入了社会的俗套,单就他至今还没有个人的QQ号微信号依然在用老年手机这一点,就让人不可理喻:既想让社会认可,又不愿融入社会。还有,自他结婚以后,就很少进父母家,妻子更是30多年不进公婆家,早先也不让他的女儿进爷爷奶奶家。</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次带他的父亲回老家,其实老人家也就是为了尝尝家乡的老味道,因为老人家已经离开故乡70年了。老人的家乡早已没有了亲人,连亲戚也没有了。这次到了聊城,为的就是老家的一种面筋(油炸面筋),可是在聊城没能买到。原说到聊城北边的临清,为的就是一种酱咸菜,原说到老家建国村(临清县北边运河西岸的建国镇,今属河北省),为的就是小时候常吃到的一种烧饼,据说现在已经没有人做那种烧饼了。因而,到了聊城后,老人家思前想后,就决定不再回老家了。</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一路,同行的老人家的大女儿给我讲了一些她们家的情况:她哥(我的朋友)两年前以前,很少去看他的父母,这一二年算是回家看父母多了一点。而她父亲,因为眼睛不好,就是喜欢吃肉(吃的好一点),这次出来也就是为了吃(她父亲1946年参加革命,也算个老革命了)。听到这里,我心中很疼:老人家就这一点要求就很难得到满足。90岁的人了,还能吃多少?郑州市这样的城市,什么好吃的没有?即便是住的地方离市区远了点,那也能时常地陪老父母来市区吃点好的呀!况现在郊外也有一些有特色的餐饮店可供老人家呀!何至于跑这么远呀?</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济南的近两个白天,豹突泉景点里,老人家就没有看景,大明湖的景区内,虽然坐了一会儿游船,可景也没有看到什么,只是在大明湖外的一个店内吃了回海参,虾仁,腰花,和老人家想吃的冻粉,就这样就回了郑州。是的,老人家原说路过开封,吃吃夜市,吃吃开封的特色,可济南出来时老人家因身体略有不适,便要急着回家,故而,过开封而没有进市区内。</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对老人家来说,这一路坐车受的罪不说,可吃也没有吃到什么好的。想来,有这些天花销的钱,郑州当能吃多少好吃的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说我心疼,说的是我没有办法改变朋友的行为。他父母已经90岁了,我不知他的父母还能有多少时日在世,更不知他的父母还有多少时间可以让他陪。就这样,在仅有的陪父母的次数和时间里,非要和父亲争辨个是非,惹老人家生气吗?家中就他一个男人,又是为大哥的,不说你做了三个妹妹的榜样,尚能对得起父母的养育之恩,也不狂来世上走一遭。二妹在北京生活,尚能抽时间回郑州来陪父母,照护父母半年,而你……</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你是我尊敬的朋友,可你对父母的情景,真让我心中疼痛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这原是难以启嘴的事,可不说出,我心中真的很难受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2018年11月4日凌晨</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