非常道 走洛克(六)

竞晖

<h3>10月16日 周二 第六天 晴</h3><h3>洛克线第二天</h3><h3>菩萨洞-满措牛场-藏别牛场(呷日牛场)-杂巴拉垭口下方营地</h3> <h3>夜,不闻人声,更显白水喧腾,马铃阵阵;这种混合声伴随着此后的几晚,时时刻刻提醒我身在何处。</h3><h3>似醒非醒间,帐外人语,启动了崭新的一天。</h3><h3>天还是黑的,队友们有条不紊地收拾着帐篷,而不远处的小殷已干净利落地等着开饭了。</h3><h3>我也麻利地开始。</h3> <h3>天色渐亮,打量昨晚的宿地:营地不大,森林中一片空地,拥挤着密密地帐篷,各个团队约摸200来人扎营此处。使我理解了194为什么要提前赶来“抢”位置。</h3><h3>左侧是藏民的大帐,马儿脖下挂着铃铛,聚集在大帐后的山下,叮咚声一片;而右侧,我骇然发现昨日给我们牵马的央措和多丁露宿在轰轰的白水边,身上是着看上去不厚的被子,无遮无挡“裸”于野外!</h3><h3>昨夜的寒冷我是深深领教过,看着他们,我无言,心中却是万番滋味!</h3><h3>我们的以后行程是不断向高,气温会越来越低,他们如此下去,受得了吗?!</h3> <h3>领队194 和小胡兼任大厨,为我们准备了早餐:稀饭,榨菜和玉米棒,稀饭可以续添一碗,玉米每人一小段。 怀恋把他份内的玉米给了我,我很细致地啃完,剩下的棒棒没舍得扔,准备贿赂我的马;末了,又索要了煮玉米水装满了我的保温杯,原始荒原,食物珍贵!<br></h3> <h3>把地上遗留的废纸丢进火堆,不能降解的塑料品交给牧民带出山,我们要尊重环境。</h3><h3>收拾好垃圾,我干脆围坐在残火旁,我冷!</h3> <h3>多丁过来索要药品,称阿姨央措感冒了。露宿寒风,血肉之躯怎堪忍受!怜惜之。</h3><h3>小罗姐递给了随身携带的药。我看着自己精减了又精简的背包,实在拿不出多的东西来援助。</h3> <h3>丁丁当当的马令我眼光缭乱,早已分不清昨夜偷嘴的马是哪一匹;三个领队见到我也如平常无二,连一句”没事了吧”之类的问话都没有,我怀疑昨晚是做了一个真实的梦,可小罗姐说我确实出去过。</h3><h3>我元气满满等待出发!<br></h3><h3><br></h3> <h3>大家还在出发前的准备,就先谈谈我的马吧。</h3><h3>昨日,翁丁的马队是在下午才出现。看到行在泥中的我们,央措热情地邀我上马、一匹黑骡子。黑骡身上已经装满了物品,我迟疑,可央措肯定地、频频点头,示意没错,鼓励我上马;马背上的东西高啊,我硬着头皮一上二上没能成功,过来了一个藏民帮忙,使劲把我往上掫,并嘴巴不停地告诉我是因为我的腿太短,所以上不去。目测他的个头分明不比我高多少,让我有种想拿尺子测量的冲动!</h3><h3>坐是坐上了,骡却是不乐意了,本来就驮着东西没闲着,中途却又增加百来斤的负担,欺负骡啊?!央措发出的号令也不听了,黑骡就是停着不走!</h3><h3>此情况被翁丁发现,拿出一家之主的威仪大声呵斥,它才不情原慢吞吞地前进。</h3><h3>昨日仅半小时的骑行,我已然知晓我骑的是匹个性骡!</h3> <h3>出发了。</h3><h3>今天马队不再要求我们先行,主动邀请骑马一起走。</h3><h3>黑骡背上没驮东西了,却依然表现的不情不愿;我还没骑上,它就开跑,骡为地制造惊心动魄,令得我狼狈地悬空大半个身子横挂在马背上不能动弹。预备给它的玉米棒棒饱了与我合影马的口福,我没有了能好好与它沟通谈谈纽带,只好抚抚着它的脖子增加感情。</h3> <h3>行程继续向上,穿越在原始森林。与昨日不同的是,我们将会瞻仰到雪山之颠、神山的圣容。</h3> <h3>给小罗姐牵马的多丁,十六七岁的模样,为让妹妹读书,他出来谋生。</h3><h3>小小男子汉,来日顶天柱!</h3> <h3>随着海拔的增高,丛林呈现不同风貌。</h3><h3>高大笔陡的松树,柔柔地披挂缕缕松萝。丝萝松木是上古的一对仙侣,共生共荣,松若枯,萝便萎。</h3><h3>看纤茎乔木相绕,总是令人心生美好。</h3><h3><br></h3> <h3>松俊逸,萝出尘,神侣缠绵,仙气湛然。行走其中,心旷神怡。</h3><h3>见马走得平稳,伸手摘得松萝咀嚼之,略苦,应该味清热解毒的中药。</h3><h3>我猜是。果然是。</h3> <h3>高山寒松</h3> <h3>温馨的红绳</h3> <h3>不停向上,向上,我们要去拜谒夏朗多吉、仙乃日、央迈勇神山,真神的化身!<br></h3><h3>远远的,夏朗多吉神山率先露出真容,俯视着我们。</h3> <h3>竭力向上的跋涉勇士!</h3> <h3>夏朗多吉和央迈勇威严巍峨,护佑着我们。</h3><h3>领队介绍,今年的洛克线穿越共组织了三期。第一期大雾,来者在浓雾中穿行,没能得见神山;第二期大雪,留下了两个队友永远陪伴;我们是第三期,仁慈的神山圣湖赐予了最好的天气,白天阳光相伴,夜晚月亮相陪(仅除昨夜没有月亮),静静候着我们的到来!</h3><h3>许是心诚,许是缘分。</h3><h3>慈悲!</h3><h3><br></h3><h3><br></h3> <h3>满措牛场,马队将我们放下。</h3><h3>我们徒步继续向前。</h3><h3>我觉得全程徒步会收获更多!<br></h3> <h3>洛克线是充满灵气的一条路!如不是因腿有伤,需要保持体力,这样的路线,我是舍不得去骑马的。</h3><h3>对于骑马,我一直纠结:骑上吧,马随帮走,不会停下来让我与山水行摄交流;不骑吧,马几分钟就走没影了,备用一说就是空谈!</h3><h3><br></h3><h3><br></h3> <h3>两小时的马程,放我行走路上。</h3><h3>马队走远,我则静静享受着稠丽绚烂的秋色,体会着他的低调内敛。<br></h3><h3>雪水滋润着荒蛮土地,自然书写着豪气柔情。</h3> <h3>飘逸的云、流动的光,为山谷草甸的调着颜色,变幻莫测!<br></h3> <h3>随处可见的玛尼堆,感觉着神秘的能量无所不在!</h3> <h3>洛克线是一条充满生机的路!</h3><h3>牧民与自然和谐相处,共同创造的梦幻迷离,色彩斑斓的游牧文化,不只只是吸引。</h3> <h3>牛羊马群游戏在于原野,散发的和谐悠闲,让人向往。</h3> <h3>零零星星点缀着柔弱小花,挽留着我们的脚步……</h3><h3>谷中芝兰,安养其间,无心无我,无情无愁,无拘无束;并不自知是世人所称的“红颜”,无所谓为谁娇艳,任他凭说“自恋”,在阳光下,在冰雪中,清幽清静清凉,自在乾坤间!</h3><h3><br></h3> <h3>洛克线是一条充满未知险阻的路。<br></h3><h3>这里的气候瞬息万变,或温馨和煦,或严霜雪剑,淋漓尽致展现迷人气质,经验丰富的户外达人,也有在这里迷失 、长留的记录!</h3><h3>这是没有游人如织,只有跋涉行者。<br></h3> <h3>到达营地是下午三点,先到的方哥眼巴巴等我们回来好做饭,感谢方哥,无人区的五天,全靠方哥准备我们的午餐。</h3> <h3>明天就要上雪山了,不想辜负发烫的阳光,我把背包的东西全部倒出来晾晒。昨夜的无眠,今早的稀饭早已消化,午饭没进,再一倒腾背包,我倒在地席上动弹不得。</h3> <h3>怀恋还没回来。饿得受不了了的方哥先煮好了紫薯。我勉强吃了一个,极度不舒服的我气道紫薯被煮烂了(高压锅压的),波哥方哥面面相觑,相对苦笑没有言语;话已出口我就知过分,又爬起来默默吃掉了那个烂烂的紫薯,正待往远处丢皮,却见伸过来的碗接过我剥下的紫薯皮!大惭,估计从此以后吃紫薯会连皮吃!</h3><h3>感谢哥哥们的包容!!!</h3><h3>此处省略自我批评100字!</h3> <h3>睡了一觉,精神好多了。</h3><h3>194小胡在准备晚饭,居然是包饺子!已回营地的怀恋让我和小罗姐去帮忙。</h3><h3>我和小罗姐去了又回来了。我们的队友把饺子包成了艺术品,请来星星月亮太阳,摆了一地,我们的手艺就不用拿出来了。</h3> <h3>想找紫薯汤喝,已被哥哥们敬山敬地敬自己地干杯喝完,作罢!</h3> <h3>怀恋去找马队交涉马队事宜,结果不出我所料:怀恋气呼呼的说不租他的马了;牧民更气呼呼地不把马租给他了!</h3><h3>回到帐篷的怀恋拿出谁劝就跟谁来的气势。我们默默地给他分好明天的午饭食材,放飞他单枪双脚仗棍闯天涯。</h3> <h3>我们开开心心地喝了他煮的酥油茶,就这么的了。</h3> <h3>我仍然处心积虑地烧到了热水泡脚,美的没话说。</h3><h3>泡脚盆晾在登山杖上,我们真聪明!</h3> <h3>空气稀薄,波哥早已哼哼叽叽地进了帐篷。</h3><h3>我和小罗姐冷得直跳,七点也钻进了帐篷,今晚河水声稍小了一点点,我们枕着马铃混合音入梦。</h3> <h3>补充一下,杂巴拉营地海拔4600,比昨晚海拔3600的菩萨洞营地,整整高出了1000米!<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