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之行一转山篇

刘庆国

<p class="ql-block"> 第一次听到这个名字就感到很美,很神奇,听到第一次也就记住了她,初步了解后也就更向往;2018年10月我完成了多年未完成的心愿:冈仁波齐转山,这是我此生最想完成的一次心灵与灵魂相约之旅。</p><p class="ql-block"> </p> <h3>  冈仁波齐被称为佛教的须弥山,贯通宇宙三界的神山,又被四大教(藏传佛教,印度教、苯教、耆那教)认定为世界的中心,称它为神山之王。</h3> <h3>  对冈仁波齐,人们知道最多的是:转山一圈,可洗尽一生罪孽,转山十圈可在五百轮回中免受地狱之苦,转山百圈可以升天成佛。</h3> <h3>  它是:神山之王,万水之源,世界中心。</h3><h3> 它蕴育了四大宗教文明。</h3><h3> 它是世界上为数不多的,被各门派公认的神山,不能攀登,只能以虔诚的方式去转山,这也是一个藏族人和信徒毕生的愿望和朝圣目标。</h3> <h3>  带着对冈仁波齐强烈的不可抑制的向往和冲动,跟妻子和朋友不顾一切的奔向它的怀抱!</h3> <h3>  有的时候真的很奇妙,喜欢一个地方不需要太多理由,有时会因为一些莫名其妙的理由,仅仅是一个名字:冈仁波齐,神山之王,这个名字犹如高原上的疾风吹进我的心里,冈仁波齐!多么美丽的名字,它在我心里再也挥散不去。 </h3><h3> 冈仁波齐!我来了!</h3><h3> 冈仁波齐!我们来了!</h3> <h3>  行走就是力量,天地独我,任我行,任我游,面对佛像神山,我默默祈祷,拜见神山,拜见冈仁波齐。</h3> <p class="ql-block">难得一见的日照金山,冈仁波齐的日照金山更是难得一见,也只有在止热寺才能见到</p> <h3>  阿里的灵魂一冈仁波齐,金字塔形魁梧身影就君临天下,它不同于梅里雪山的传说,南迦巴瓦峰的锐利,珠峰的霸气,而是王者独有的肃穆和沉静,它是释迦牟尼的化身,他威严竖立,慈祥可亲,慈祥仁爱。</h3> <h3>  当我们跋涉千山万水,终于站在冈仁波齐的脚下,看着冈仁波齐,心静如水。</h3><h3> 第一天由塔钦至止热寺,路很平坦,也许由于心情特别激动,没几个小时就看到了止热寺,我并没有急于到止热寺,而是沿对面的河岸向冈仁波齐靠近,山下有一寺名为止热布,在那叩拜了一会,感觉时间还早,看看冈仁波齐也不算大远,我独自一人一步一步自冈仁波齐靠近,几个小时后我终于站在冈仁波齐身旁,此刻的心情真的无法形容,有激动,喜悦,我真的很佩服我自己,也真的想给自己写一信佩服信。真没想到自己能这么近距离的站在神山旁,此时没有任何人,只有自已,打了个盘腿,坐在神山旁,此时心特别平静,静得如此神奇,没有风,没有寒意,坐在冈仁波齐旁是那么的开心,那么的安全,很是宁静只觉它在静静的看着我,我很用心的向它叩拜,用心的和它对话,安安静的祈福,诉说我内心的心愿,天地一片宁静,只有神山与我相伴,我终于发现了一个真实的自已,终于找到了一个实实在在的自己。</h3> <h3>  第二天止热寺至塔钦,途中要翻越海拨5700米的卓玛拉山口,从止热寺到卓玛拉山口只有八公里,这段路被转山人称之为死亡之谷,地狱之路,这段路将耗时五小时,爬这段坡不会感到脚上无力,只会有上气不接下气和激烈的头痛伴着你,真有生不如死的感觉,能转完山的人都是被没有退路逼出来的,可见这段坡有多苦,多难。这是我有生以来走过并站在的最高地方,可当我真正站在那里,却没有征服它的狂喜,也没有成功的骄傲,只感身心放松,放空,没有声音,内心却完成了一场生命的轮回。 </h3><h3> 身体在地狱,心灵在天堂,深深惜,只明媚,不谈忧伤,我们在等待中修行,在经过沧桑后禅悟。</h3><h3> </h3><h3> </h3> <h3>  看到信徒们转山,不得不为他们这种执着所震撼不得不为这份信仰而动容,他们匍匐祈祷,叩拜在陡峭峙山山路,用肉休丈量着自己的梦想之路,没什么可以阻挡他们朝圣的决心。</h3> <h3>  两天的转山,让我感到勇气的力量,这是一种信仰,也是一种坚持,更是一种虔诚,也将成为一种希望。</h3><h3> 不负岁月,不负自己,心灵是每个人最好的归宿,你拥有怎样的灵魂,便拥有怎样的生命!</h3><h3> 感谢冈仁波齐!</h3><h3> 谢谢须弥神山!</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