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十年,我们一路走来……

美洋洋

<h3>时光如水洗红尘 结发于今四十春</h3><h3>今生有幸结连理 来生还期作鸳鸯</h3><h3><br></h3><h3> 我1978年从学校毕业,那时24岁,在农村已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父母开始关心我的婚事,我那热心的姑妈整天帮我物色人选,好像比我父母更为操心,真是皇帝不急,太监急。其原因,我姑妈婚后养了一个女孩夭折了,后来抱了两个小孩。她总想让我这侄女嫁到她家附近,她老了日后有个人照应。所以她乐于张罗我婚事。也许皇天不负有心人,也许是冥冥中注定,那年我老公从部队探亲回家,她知道了,立马两边去说谋,有一天,她竟然把人领到我家去了,父母和我看了老公外形,个子中等,脸型还行,总之,印象一般。可姑妈一二再催我家给答复,我说通通信了解了解。后来我老公假满回部队了。</h3> <h3>  1979年中越自卫反击战,老公第一批奔赴了战场,子弹两次分别从他额头和后背擦过去,负了伤,也立了功。那时全国上下媒体都在宣传前线将士的英雄事迹,赞扬他们是最可爱的人。我也许被政治宣传所动心,也许被他们英雄事迹所感动,也许是咱俩前世的姻缘,后来姑妈来催,我就答应了。咱俩于79年农历七月十九日结婚。现在想起来真好笑,仅通了几封信,手都没拉过就结婚了。</h3> <h3>  结婚时间不长,老公从部队复员回家,我因工作未调动,暂生活在父母身边,80年我有了儿子,于是我俩只好两边跑,就这样我们过5年的两地分居生活。</h3> <h3>  我家的家庭结构较复杂,由老公的爷爷、奶奶、另加小家庭三口,共五个人组成。(老公5岁母亲去世,后父亲再娶重组家庭,老公由爷爷奶奶养大,并明确老公给二老养老送终。)</h3><h3> 我俩结婚时,爷爷奶奶就年纪大了,不能帮什么忙,所以我俩很辛苦,既要工作,又要带孩子,忙家务。我二十几年一直做班主任,又多年担任初三班主任,天天几乎两个黑洞洞,备课,改作业……一到休息日,我们两个就忙家务,老公为了让我有更多的时间投入工作,他总是想着做,抢着做。因此,我所任班级,所担学科成绩总居全镇前列。有两年我班学生薛晓燕、张炜中考成绩全区第一名。当然,我老公工作也很敬业,多年被评为先进工作者,获市政府表彰。</h3> <h3>99年去北京</h3> <h3>  由于老人年纪大了,家里大事小事都要自己亲力亲为,没有人依靠。所以,我俩从儿子小时候开始就培养他自觉学习,独立做事的好习惯,对他要求很严格,也许儿子理解爸妈,也许儿子很懂事,从小学到高中他学习很少让我们操心,还多次参加各种竞赛获奖,98年高考以624的优秀成绩考取北京某高校。</h3> <h3>我60岁生日合影</h3> <h3>  随着儿子长大,两位老人身体一年不如一年,于是我主动帮老人洗衣、洗床单,帮太婆洗头等。太公在82岁那年离开了我们,太婆在91岁那年丧失了自理能力。为了更好地照顾她,我不得以退养回家,(老公工作早出晚归)全方位伺侯太婆,我每天给她梳头、洗脸,伺侯她吃三顿,由于她长期睡在床,天气好,我还要把她穿好衣服带起来吹吹风,晒晒太阳,为了不让她腿肌肉痿缩,有时要锻练她腿,我用一条长凳,让她扶在上边,我边挪,让她慢慢移动脚。我光做这些还可以,就是有时她突犯心脏病,我就吓坏了,但每次我从未放弃,及时给她喂药并按摩穴位,总之,只要有一点希望,我总是作百分之百的抢救。</h3> <p class="ql-block">  后来,太婆在她98,99岁一年多,三顿全要喂,大小便全要拉,每天老公抱起我洗,有时老公跟她开玩笑,说“我也60岁,抱不动你了",太婆听了笑得像小孩似的。太婆在她99岁那年静静的安祥地离开了我们。太婆咽气后,我还打了两盆水,给她洗了脸,洗了屁股,边洗边对她说“ 奶奶,我再帮你洗最后一次”。洗好后给她换上干净的衣服。后来,给太婆穿寿衣的人对我们说“你家服侍得真好,躺在床上这么多年,屁股上的皮完好,没有生褥疮,真不简单”。</p><p class="ql-block"> 是啊,伺侯太婆十多年,不仅体力累,心也累。每当我帮弄她大便时条件反射恶心呕吐时,我也曾委屈过,心想凭什么要我孙媳妇做这些,但静下心来想,老人也不想麻烦子女,她已力不从心了,再说每个人都有老的时候……于是我多次调整心态,乐意去做每一件事,为了怕太婆孤独,我主动跟她说话,甚至每天三顿坐在她房里吃。</p><p class="ql-block">十多年来,我俩无怨无悔的付出,赢得了全村乃至全镇人的掌声。</p> <h3>11月10日照的结婚40年纪念照</h3> <h3>  时间过得真快,咱俩携手共同生活了四十多年。一路走来,我们有喜、有泪;有甜、有苦;经过风、见过雨。无论怎样的困境,我俩一起面对,一起努力,一起战胜。只因我俩心相联,梦同在。现在可以说已到达了胜利的彼岸。</h3> <h3>  虽然我俩属于先结婚后恋爱,但婚后我们相互尊重,彼此包容,苦心经营我们的婚姻。虽没有海誓山盟的誓言,但几十年我们用行动践行了对彼此的忠诚、信任和责任,夫妻生活家庭生活琴瑟和谐。</h3><h3> 我们虽然一直在平凡的岗位上工作,是一个平凡的人,也是一个普通的家庭,经历的也是家庭琐事,但我也一直感到舒心、踏实、惬意。</h3> <h3>  现在我俩最愿意做的事,就是带好孙女,我最开心的事,就陪着老公慢慢变老……</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