十月里的记忆——记响水中学60周年庆典之感

曲夏清幽

<h3> 作者:马美云</h3> <h3>  金秋十月,硕果飘香,在这收获的季节里,人们怀着无比激动的心情,应邀从四面八方赶来,前往参加响水中学六十周年庆典。 2018年10月23日,这一天对我来说意义非凡,因为我既是响中学子又是响中教师,我的内心可能比其他人要更激动些。 一进校门,只见老师们个个正装以待,老同事们蜂拥而至,在欢声笑语中彼此分享着久别重逢的喜悦。校门口还站着一些年轻老师,虽然我们素未蒙面,但我们彼此之间的目光和笑容都足以证明,我们就是一条战壕里的“战友”。 签完名后,我漫步在校园里,校园面貌焕然一新。三座新的教学楼拔地而起,与之相呼应的是右边的一个“小广场”,广场被台阶一分两半,高一半的是舞台(主席台),台上已布置好了晚会现场,很气派。低一半的是坐席位,已整齐有序安排好了座席,左边的教学楼和右边的小广场连为一体,显得格外宽敞,令人耳目一新。 一切都变了,一切都是新的。人们常用“翻天覆地”一词来形容事物的变化发展,说实在的,这是我平生第一次亲眼目睹和亲身体验了这场旧貌换新颜的场景。 我在问,我在想,是谁做出了这样整体的规划?校园整体格局的安排怎就这么恰到好处呢?<br></h3> <h3>  正当我陷入沉思之时,一群七年级的女同学围了上来,她们个个是那么的可爱,说是采访一下,我当然很爽快地答应了,得知我曾是这里的英语老师时,同学们都很兴奋,谈到学校的变化发展时,我告诉他们:变化太大,但我不是感到惊奇,而是感到震惊。我还很有耐心地给她们讲了一些英语学习的方法:英语学习重在对词汇的积累。如果把“高考英语题”翻译成中文,五年级的学生就能拿到一百四十分的好成绩,可见,英语学习重在词汇。 </h3><h3><br></h3> <h3>  孩子们的采访,广播里传来的问候,挂在树上的小红花,摆放在校园角落里的农具,还有每到之处站着问好的学生娃…… 一切安排得恰当好处,让我再次感受到响中的明天不会止步于此,她的前途我无法估量…… 终于有时间去看我十年前亲手栽的小树了,听说要去看小树,赵士亮校长也匆匆前来,赵校长曾是响中的第十二任校长,也是我的老师,他和蔼可亲,几乎与我们同龄,我和小树的合影还是他帮我拍摄的。是的,老师栽培了我,我栽育了小树,谁都明白“十年树木,百年树人”是两个非常漫长的过程。<br></h3> <h3>  我继续在校园里转游,终于发现了被遗留下来的两孔旧窑洞,大家一致认为,这两孔窑洞留得太值了,因为这是学校后勤工作人员李林广、白玉清两位“老黄牛”生前的住所。虽然他们已经不在人世了,但他们的青春与汗水却永远洒在了响水中学的校园里。 大会终于开始了,校友赵荣山的脱稿发言令人振奋;教育局长张仲厚的讲话充满了热情,寄予了厚望;杨国华校长对学校近年来所取得的教学成果的介绍,更是赢得了广大校友们的肯定与赞叹。<br></h3> <h3>  不管是从校容校貌的变化,还是从教学成就的取得,我们不难看出,以杨国华校长为首的领导集体,是一个团结、务实、力求上进的团体,他们非常具有凝聚力。只有齐心协力,团结一致的人们,才能干出这样惊天动地的大事。<br></h3> <h3>  校庆晚会更是精彩,师生们的才艺令人喝彩,在极冷的天气状况下,他们光着膀子站在舞台上深情的表演令人感动,更让我感到欣慰的是,学校已有了非常专业的教师队伍,他们既会吹拉弹唱,又能歌善舞,他们就是学校的宝。晚会之所以如此成功,他们功不可没,而节目的编排更是贴近生活,贴近现实,颇具时代感。一个节目就是一个故事;一个节目就是一份辛劳……</h3> <h3> 感谢杨国华校长、感谢校庆委员会(曹继武校长)、感谢响中全体师生们,是你们的辛劳换来了我们的相聚,也感谢所有校友们、领导们、同事们,感谢你们在分别多年以后,还记得彼此之间的真情,让我们之间的这份情谊地久天长,永留心间。<br></h3> <h3><br></h3><h3> 响中的全体师生们:“世界是你们的,也是我们的,但是归根结底是你们的。你们青年人朝气蓬勃,正在旺盛时期,就像早上八九点钟的太阳。希望寄托在你们身上”。但愿你们能“不忘初心、牢记使命”,继续发扬无私奉献的精神,精诚团结,锐意进取。</h3>

校园

校长

小树

感谢

响水

你们

校友

国华

英语

中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