静赏文竹∣原创散文

👦 文华

<h3>  我喜欢花,闲暇之余养上几盆,洒洒水,施施肥,松松土,别有一番情趣。<br></h3><h3> 养花,最惬意的莫过于赏花,每每凝视着那盛开的多姿多彩的花朵,深深闻一闻沁润肺腑的花香,再仔细观看千姿百态的花姿,心境好像获得一次洗礼,什么烦恼、郁闷、忧伤,统统远离了我。这不仅是一种幸福,也是一种快乐,更是一种享受!</h3><h3> 我养了很多花,在众多的花里,我比较喜欢文竹,因文竹是一种观赏性极高的美观绿色植物,也适合种植在室内,还可以清洁空气,抑制细菌,对室内的空气有着调节的作用。而且,文竹品格隐忍,有松的挺拔,竹的空灵,梅的孤傲,莲的沉静。总是静静的守候在时光的角落里,保持着亭亭玉立的姿容。一簇簇的叶子如羽毛状,翠翠的,细细的,枝繁叶茂,像云雾,像瀑布,又像雨伞,一层层的叶子,软软的,茸茸的,蓬松细密。它叶片纤细秀丽,翠云层层,株形优雅,独具风韵,故又有“云竹”之称,也有“竹中君子”和“文雅之竹”的雅号。</h3> <h3>  我的居室里,办公室里,都有文竹的身影。</h3><h3> 我给文竹浇水、施肥,放到阳光下晒太阳。文竹渐渐长了一些,但生长很慢。就像一个营养不良的孩子,让人心疼。</h3><h3> 那个冬天,我把文竹放在室内小心养着,我真怕它度不过冬天。可是,它居然在零下十几度的气温中依然保持着苍翠。这不得不让对它心生敬佩,并由衷地感到欣慰。</h3><h3> 雪花飞舞的时候,我望着顽强存活的文竹思绪万千。一丛瘦弱的文竹都能在恶劣的环境中顽强生存,而我又有什么资格抱怨命运的多殊?又有什么资格让自己在困苦中沮丧与颓废?</h3><h3> 第二年的春夏之季,文竹仿佛被唤醒了生命力一样,一棵棵的幼株争先恐后地从土里钻出来。初发呈淡黄色,长高后就变成了绿色。而且一棵比棵长的高,它们长到一定的高度就分穗长叶。叶子似云片一样分散开去,秀丽而宁静。</h3><h3> 每天,我都会看一会儿文竹,看看那些新生的文竹如何以迅猛的速度向上生长;又是如何的开枝散叶。望着它,让我感受到一种顽强的生命力,感受到新生的力量是如此的旺盛。</h3><h3> 有人说文竹难养,可我养文竹很随意,有时放在屋子里,有时放在阳台上,有时还搬到雨中去。无论在哪,它都能活的好好的,而且越来越繁荿。也许有些东西,你越娇贵它,它反而越容易让你失望。若你不太娇气它,它反而会给你意外的惊喜。</h3><h3></h3> <h3>  文竹,一年四季常青,时时从不言息。</h3><h3> 一次,我发现花盒里长出一根细细的嫩枝,青嫩直挺,性急的我狠心折断了嫩枝,有形有叶了,心中窃喜、得意自己的高明,却不知那是一支永远也折不断的翅膀。</h3><h3> 被折枝后的文竹,以它强盛的生命力与我抗衡着,让我认输佩服。这小小的生命,总让我在不知不觉猛一回头间,就又见新枝招展,终于不再折断其枝,顺其性,仍其发展。它必定会快速生长出另一支更坚硬、更长大的翅膀来。难怪它是文人心中永不停息的精气神啊。</h3><h3> 我百思不得其解的是,在自然界优胜劣汰的过程中,文竹是如何走过那漫长的岁月,并在那漫长的岁月中,在物竞天择、适者生存的过程中选择了细瘦身板。它在烟霞白云笼罩的山岩中,在寒去春来的栉风沐雨中,有着怎样的生活态势,我没有见过。但从它生命的姿态看,我有理由肯定的是,它绝对没有嫉妒过巨衫的高耸入云,没有羡慕过葱茏仰首的绝景。</h3><h3> 文竹,也有着自己的春夏秋冬,也有着令自己惊讶的意想不到的收获!</h3><h3></h3> <h3>  开花的文竹,把美体现到极致。</h3><h3> 记得去年的时候,窗头玉立的它,竟颤巍巍地在细密的叶间点缀上了碎碎的六角绿色花瓣,径不过毫米许。它们的花是白色的,小而清淡,一点也不娇艳,一点也不显摆,毫不媚俗。它的花开宛如揉碎的夜星被天人随手撒下了一把,落在了它云雾般的枝叶之上, 若花开的多了,就像满天星撒在了绿色的枝条上,非常的可爱。它们没有牡丹的壮观,也没有月季的香艳,它们就那么静静地、淡淡地开着。不招蜂不引蝶,却是能触动人心的。</h3><h3> 文竹的花,实在是普通得很,而当你想到看似弱小的它会淡然满足于自己小小花蕾的怒放,就会陡然起敬于它对美的追求,感悟出生活的强者,不在于伟岸的体魄,在于厚度的积淀,而不是长度的延伸。</h3><h3> 文竹花开过后,竟然也能结果,它的果实就是它的种子,一种紫黑色而精小的果实。那清翠欲滴、宛若翡翠般黑亮的浆果,那将是新生命的摇篮。</h3><h3> 文竹,它无论是开花,还是结果,都是如此的沉静而低调。想来,做人也理当如文竹般沉静而低调。不能太过张扬,不能锋芒毕露。而应该注重修练内心,让自己拥有宽阔的胸襟,以及豁达的心性。从而在人生中获得一种生命的恬淡和性情的超脱。</h3><h3></h3> <h3>  文竹,听来都是文雅而不俗。似一首轻音乐般给人以听觉上的享受。</h3><h3> 文雅而不俗的东西总是能打动我,总是能激起我内心深处的共鸣。在这个喧嚣而拥挤的尘世间,有多少人迷失了方向,丢掉了心灵的纯洁;又有多少人为了心中的欲望,变成低俗而令人生厌的人。我认为,人生苦短,烦事纠缠,若不能给心灵减压,不能给灵魂净化。终日纠缠于令人烦恼的事情,不识文雅,不闻书香,就很难寻得灵魂的清净。心灵的纯净是需要文雅而不俗的东西来装点的。</h3><h3> 文雅而不俗是我心灵深处的追寻,也是我向往的人生境界。读书,就是文雅而不俗的事情。低头读书,抬头观文竹,人生雅致也。还有什么能让你郁闷不得开怀?还有什么能让你烦躁而不得安宁?</h3><h3> 深夜,抛开凡尘俗事,于灯下坐在案前捧一本书,闻书香而阅之。让心灵得到充实而恬静,让灵魂得到放松而升华。而若是案上再有一盆文竹相陪,那便是极美妙而风雅的事了。</h3><h3></h3> <h3>  文竹姿态优美,枝干有节似竹,高低有序。叶子郁郁葱葱、错落有序的排列着,云霞般地层层叠叠,互相映衬。高雅而清淡的样子,就像一个文雅居土淡然地立于红尘间,自有一番独特的风韵。</h3><h3> 观赏文竹其实是一件愉悦而高雅的事情,而且需要用一种沉静的心态去观之,需要用赏识的目光去探寻文竹的内涵。只有这样才能懂得文竹,识得文竹。否则,你看到的也只不过是一盆普通的绿植而已。</h3><h3> 面对文竹时,我总是会想起杜甫、李白与屈原等诗人。他们清高而潇洒,活的真实而不俗。就像文竹一样,文而不弱,任尔东西南北风,不折腰,不屈服,傲然挺立。</h3><h3> 在这个世界上,只有强大才能更好的生存。而内心的强大,才能抵御人生风雨。这样一类人,可以归属在文竹之列的,他们是自得其乐的生命强者!</h3><h3> 人生苦短,烦事纠缠,若不能给心灵减压,不能给灵魂净化。终日纠缠于令人烦恼的事情,不识文雅,不闻书香,就很难寻得灵魂的清净。</h3><h3> 烟雨红尘中,把自己活成一株文竹,文雅而不俗,柔韧而强大。纵然风雨来袭,仍旧淡然而从容、虚怀若谷、不屈不挠,也不失为一种别样而雅致的人生……</h3> <h3>  田文华,男,甘肃庄浪人,毕业于南京政治学院新闻系,现供职于某省直机关,业余时间笔耕不辍,自娱自乐,有百余篇小说、散文等在《人民文学》《十月》等报刊发表,部分作品被收编入《读者》《神州魂》等书籍,先后发表新闻作品千余篇,出版书籍2部,多次获各类新闻、文学奖。</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