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发小”情丝

地儿

<h3>早听说于铁军安定门冶金部大院一起长大的发小中,有一个定居在宣化,叫骆俊男,因这次邀请发小来营口游玩,一些人各种原因未能成行,其中就有骆俊男,我们决定回北京就去看望他,2018.10.23号,我们俩开车去宣化看望骆俊男。</h3><h3><font color="#333333"> &nbsp;早晨八点按照<span style="-webkit-tap-highlight-color: rgba(0, 0, 0, 0);">位置图出发,</span>由于堵车,不到三个小时的车程,我们竟然开了五个小时。到楼下,骆俊男夫妇迎了出来,</font><span style="color: rgb(51, 51, 51);">看到他们俩见面时的激动,我主动来开车,闲下于铁军来交谈。驱车到了火锅店,感觉是当地有名的一家老店,骆夫人,我叫她韩姐,叫了一大桌子上来,我们又累又饿,大口哚颐起来。骆俊男,从落座就一直侧着身子,对着于铁军在说话,话不是啰嗦,也不是重复,而是对小时候点点滴滴的回忆,和一些捋不出头绪的往事,那种真挚的眼神和那种感情的投入啊,让我们插不上话的人都不能不找些话茬,凑进他们的童年。我边吃边观察到,整个饭局他真没有吃几口,不是倒不出嘴来吃,而是情绪就没在美食上。以前我以为骆俊男身体有恙,看上去只是驼峰,虽然瘦弱,却精神矍铄,精力充沛。我随着他们的话题在手机上帮助找到了他们俩小时候的合影,这张照片,还是骆发给于铁军的。两个人都没有回忆出什么时间什么情况下在宣化留下的这张珍贵的合影……这顿饭吃的呀,骆俊男夫妻不约而同地犯了同样的错误,不止一次地夹着生肉直接蘸酱料……宣化的羔羊肉涮肉真不愧地方特色,我吃得很香,香在嘴上,他们吃得更香,香在心里。</span></h3> <h3>半个月前,好像是因为发小们来营口游玩,骆俊男看到了,留言,大意是:看到发小在一起,勾起了我对儿时的记忆,非常留恋在冶金部子弟小学的时光。看到这番话,我作为一个局外人,心里感觉很不是滋味,带着那么多的疑问,见到了骆俊男,我对他长在北京,定居在宣化的释然是源于他对这一切的坦然和淡然,从容和恬淡。原来他是沈阳出生,随父亲在重工业部签到北京而定居北京,小时候的记忆有些是模糊的,却也有些是深刻的。大院楼前楼后、旮旯胡同、同学间的嬉笑打闹、老师的严厉和教诲,都一一印下了,六年级离开了这所学校,离开了北京,离开了从幼儿园就在一起玩耍的小伙伴们…这一离开,就是远隔四五十年后的相见。后来他的父亲因工作调到宣化,骆俊男和妹妹弟弟就一起定居在了宣化,他的哥哥姐姐安家在北京。(于铁军也随被下放的父母到宣化生活了四年,后因落实政策随父母又迁回了北京)</h3><h3><br></h3><h3>我对这一切的不解和遗憾的内心啊,在他一一的回答中,得到了安慰!</h3> <h3>张家口地区产莜面,于是特意为我们叫了莜面窝窝,之前我吃过莜面食品,这次的羊肉汤汁不知给窝窝增添了多少意犹未尽的味道,估计下次再吃莜面窝窝,一定要羊肉汤做下料。</h3> <h3></h3><h3></h3><h3> 午饭后来到了骆俊男的家里,这是一个充满爱心的家庭,路上就告诉我收养了几个流浪狗和猫,(我一直认为能收养动物的人一定是有爱心的人)骆俊男特意为于铁军篆刻了几枚印章,我拍下来,发给懂篆刻的贾哥和我的朋友看。<br></h3><h3></h3><h3></h3> <h3>一进门,骆俊男一下子抱住了于铁军,狠狠地晃了晃,我感觉骆俊男是心里在说:说来看我,这真的就来了。这一抱,是多少言语的汇聚,是从小到老的力量的凝聚,是发自心底的感慨和激动的相聚!我站在一旁,不知所措,迟疑了片刻,拿出手机,却错过了这一瞬间,只能顺势瞎拍了一气,心里,却拍下了我所解读的一切……</h3> <h3>朋友圈看到过骆俊男的习作,和现场的画作还是有相当大的跳跃,给我们很大的震撼。刚刚他讲了自己小时候爱好画画,几十年没有间断过,现在只画国画,主攻山水画。</h3><h3>家中的挂画想必是那个时期最满意的作品了。我抢先拍下。</h3> <h3>骆俊男把自己多年的画作积累,都端出来了,让我们挑,说挑好了就带走。我们不知道该推辞还是接受,感觉此时的接受大概是最礼貌的回馈了!</h3> <h3>各种尺寸的画作都一一端出来,没有保留,感觉也不是对谁都这样做的,我在看,在挑,在欣赏,在玩味着今天的一切一切…<br></h3><h3><br></h3><h3></h3> <h3>把他多年在业界收藏的老师们的作品端出来供我们欣赏,挑,带走。我深深的感觉,面对着真诚的邀约,就必须拿出真诚的态度,此刻,推迟不等于礼貌,接纳才最真诚!</h3> <h3>对我挑出的几幅画,骆俊男迅速的拿出画框,娴熟地镶框,后来我才弄明白,我们来之前人家就为我们不仅准备了画,还准备好了画框了。这点点滴滴我都收入于心❤️</h3> <h3>“所有优秀的背后,都是苦行僧一样的自律”骆俊男的画已经形成了自己独特的风格,他的画,画笔强劲,行笔如梭,不拘泥、不造作,自由奔放、随心流淌。</h3> <h3>因为好奇和喜欢,我询问了篆刻,骆俊男说很快就能学会,教了我一些入门的基础知识,通过这一切,感觉他是一个行动力非常强的一个人。</h3> <h3>于铁军看了韩姐的书法字帖,表示喜欢,骆立即电话给购买,最终,带不走,决定给邮寄过去。</h3> <h3>时间尚晚,要留我们多住一天,我们还是当晚要返回,我提议给他们俩拍个照片,光线总的捣乱,几次都没有拍好。</h3> <h3>我指着骆俊男说:还像刚进屋的时候你搂着他那样,骆俊男就搂着于铁军,不过这个搂,只能说是在拍照。</h3> <h3>这张还算不错,由于小时候留下的那种照片,留下一张现在的照片会更有意义。<br></h3> <h3>两个人的脸上都挂着笑容。</h3> <h3>突然,骆俊男掩面🤦‍♀️,感觉他是猛一股子心酸涌了出来…</h3> <h3>我不得安慰,来不及琢磨他心酸的成因,立即抢拍,再不能错过,这最真实,真实的就是最美好的!</h3> <h3>于铁军似乎意思到了什么,附和了一下。</h3><h3>骆俊男掩饰、收敛着痛苦的表面,大家都心照不宣地从瞬间的寂静中转移了话题,气氛又恢复了常态。</h3> <h3>应于铁军的提议,骆俊男展示了一下自己的篆刻作品。他还准备把自己在安定门冶金部子弟小学六四班的花名册全部刻下来,作为纪念。这是把刻在心里的记忆再刻到石头上,我和于铁军不约而同的暗暗佩服,佩服他对那一段时期的深深情怀!</h3><h3><br></h3> <h3></h3><h3></h3><h3></h3><h3> 马奶子葡萄🍇,沉甸甸的,宣化的特产,也是之前为我们准备好的,可见用心用情。<br></h3><h3></h3><h3></h3><h3></h3> <h3>28号,接到了来自宣化的快递,书法书,随寄了几幅我们喜欢但没好意思带走的画作。</h3><h3><br></h3><h3>骆俊男让我不要介意这一切的时候说了一句话,指着于铁军:我们是发小啊!</h3><h3>发小,一个简单的称谓,包罗了儿时的天真,无边的遐想,无际的梦幻。没有顾及,没有虚掩,没有保留,没有隐藏,纯净如天河,洁白若云朵,在人生记忆的长河里,绵延不绝…回味不尽…</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