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与书的故事

何姗

<h3>  读了关承华老师的《凭什么让学生服你》这本书。这位具有32年教育教学经验的优秀普通中学教师,为了解决中小学的实际问题,在琐碎、单调、忙碌的班主任工作中不断的总结提升自己的教育水平;在点滴的教育小事中思考学生的心理特点,归纳教育方法,使自己在教师这一平凡的岗位上变得不平凡。她的教育理论深受年轻教师的喜爱。书中每一条谈一个问题,都有生动的实际事例,也有精辟的理论分析,文字深入浅出,通顺流畅,极便阅读。培训期间里的品读带给我极大的启发和深深的感触。 书中一开始关老师就提出:用“脑”去思考教育,提高自己的教育深度、教育内涵、教育水平,达到让学生佩服的境界。 英国作家笛福曾说过:“一个有教育别人的人,最有效的方法是教育好自己。”关老师在给年轻老师的许多条建议中首先提到,教师要真正赢得学生佩服的,是老师深刻的文化底蕴和人格魅力。我们应该努力提高自身素质,吧更多的学生吸引到我们身边来。关老师列举了许多自己身上发生的教育小故事,比如军训与学生共同淋雨训练和解决因“公”丢车的事件,她用自己的敬业精神、良好品格、只是结构乃至高压气质、幽默谈吐,潜移默化的给学生留下了深刻的影响。榜样的力量是无穷的,而我们教师本身,更应该成为学生的榜样。它需要我们在学习中不断积累,在实践中不断修炼。 作为一名教师我深知自己有许多方面的不足,我用自己的热情和努力,尽力弥补着我的不足。在书中,关老师还提出了用“心”去品味学生,平等、真诚与理解让学生信服。我们面对的学生是未成年人,他们还是孩子,孩子的特点是“先信其人,后信其道”,只有他感受到了老师的真诚与理解,才会对你所传之道有发自内心的信服。关老师关于师生间理解的“时间差”提法,我觉得非常好。老师只是比学生先学了几年知识,所以比他们懂得稍微多一些的普通人而已。作为教师,我们整整比他们多学了至少十年的知识,并且在这个专业知识上专研了许久,运用起来自然自如得多。其实学生们正在不断犯的错,何尝不是我们当年作为初中生是也产生过的疑惑呢?如此一来,作为教师的我们也就不在钻进死胡同,而是能够站在一个高度上思考解决问题的方案了。 “亲其师,信其道。”学生“亲其师”是有条件的,那就是首先感受到了师恩、师爱。与伟大的母爱相比,真情的师爱,温暖与滋润的是孩子们的心,而心花绽放才是最美丽的。书中给教师的建议让我受益匪浅,促使我决心做一个“用脑用心用情的教育者”,正确认识孩子在成长过程中的过错,对孩子多一点宽容,对自己多一些反思。 </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