瞧,这个人

莲叶何田田

<h3>  这个人,绝对是个怪人。</h3><h3> 不管外界如何,他一直按他自己的方式生活,何时起床,何时走路,何时夜眠,刻板如一,机械得像一块走时精准的老式怀表,指针指到何处,一分一秒也不会错。</h3><h3> 他的这种行为方式,类似有强迫倾向,就像有人走路总要避开砖缝,刷牙总是刷到固定的次数,出门总要把门关三次。</h3><h3> 孤陋如我,所知的这种怪人,并不多,乔布斯、扎克伯格似乎属于此类人,数十年如一日,穿着同样颜色、同样款式的衣服。<br></h3><h3><br></h3> <h3>  起初对他并无好感,甚至有些厌恶。因为,这个怪人,无论高中同学群里的人说什么,他都要往男女关系上扯,满足于口舌之快。他像条水里的游鱼,不时腾跃出水面,在平静的湖水之上,荡起阵阵涟漪,待涟漪一圈圈泛开,又悄然潜入水中,全然不顾湖面上的落花、浮藻、柳叶会如何随涟漪荡漾。</h3><h3> 某天,他突然加我为好友了,我不知他为何注意到我,或许是因为我在群里发过几篇文章?又或许他以加人为好友为乐?不得而知。我加微信好友有一个原则,一般不主动加人,若是熟人加我,一般也不推辞。他,多少也能算个熟人吧?一个陌生的熟人。</h3><h3> 此后,他常常向我问好,我也礼节性回复。人,往往是这样,当一个人,反复多次地出现在你的面前,就会慢慢产生一种心理上的亲近感,就好比,你若是多次在大街上遇到同一个人,你就会不由自主地产生“缘分”之感。<br></h3><h3><br></h3> <h3>  渐渐地,我对他的厌恶感、排斥感消除了。再去留意他不时在微信群中抛出的一些带有刺眼字句的话,似乎还能看出他的点滴智慧来。因为,要把旁人的任何一句话,都往情色上引,的确有难度,可是,在他这里,似乎游刃有余。</h3><h3> 人的智慧,表现的形式往往不一。有人记忆力强,有人反应快,有人思维缜密,有人擅长逻辑推理,有人善于察颜观色……他,属于那种反应能力快的人,一方面,他机械得钟表,一方面,他又灵活得如游鱼。</h3><h3> 总在想,一个人的个性如何会如此矛盾的对立统一起来的,为何在一个刻板的躯体内,竟然藏着一颗灵动无比的心?<br></h3><h3><br></h3> <h3>  这一发现,缘于有天我在他的朋友圈看到的一张照片,那是他在走路途中拍下的一棵树,到底是树叶中悬着长条形的红色花串,还是树上的叶是红色的长条形,我已记不清晰,但我能清楚地记得的是,他在照片下写下的两句话:谁将红头绳,系与长短枝?</h3><h3> 看到此句,我的心头一颤,多形象的比喻啊!若是我走到此处,纵使我被眼前的景色迷恋,也断然不会产生这种联想,就像一首乐曲,我只能心醉神迷,却品不出其妙处。</h3><h3> 此后,我常留意他的朋友圈,他的朋友圈,多是发些自己在行走途中拍下的照片,往往平常人眼中别无异处的一花一蝶,一草一木,在他这里,都能变成表情达意的文字,若是把这些文字聚拢来看,就会发现这些文字,自有一种厚度、一种体积,使人的心智得以扩展。</h3><h3> 宇宙之大,区区感官岂能得窥全豹,倘若没有聪明人的引领,天地间有多少方面是我们的残弱感知所无从获知的呢?无疑,他站在聪明人的行列,能用一双深情的眼,发现天地万物之美,用一段含蓄的话,描绘出美妙动人的形象,表达一种对我来说全然新颖的寓意。这不禁让我有些汗颜,我自诩热爱写作,却无此丰富的想象力。<br></h3><h3><br></h3> <h3>  这是一个多么矛盾的怪人啊!既孟浪得令人生厌,又文雅得令人赞许。或许,他还暗自沉醉于,得意于他的这种矛盾性。</h3><h3> 这个怪人回乡时,同学邀请我去陪他吃饭,我恰巧有空,也便没有推辞,说不清是因为对他好奇,还是想找个机会在外面混餐饭,就好像你赶到某个娱乐场所去见某个人,你也会说不准,到底是娱乐本身吸引你,还是那个人在吸引你。</h3><h3> 果然如同学所言,这个怪人,在现实中并不善于辞令,倒和他的长相比较相符,厚唇者多讷言。他既不能畅饮,也不能在人群中如鱼得水,时时处处,都有一种拘谨。若是没有之前对他的了解,必会断言:此人无趣得紧!</h3><h3> 《道德经》有言,大智若愚,大辩若讷,大巧若拙。大约,用来形容这个怪人,是比较贴切的。</h3><h3> 写下这些,不会是像往平静的水面扔下一块石头吧?湖面定会不平静,不过,会不会击打到水底的游鱼,不知道。哈哈,但愿不会。<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