杏林飘香•第一幕(豫剧)

细水流年

<h3>时间:现代 地点:豫东某农村 人物: 刘新良——李园主人,四十多岁 姚金梅——刘新良之妻 海英嫂——新良邻居,年龄略大于新良 闫根子——英嫂丈夫 闫老八——新良邻居,六七十岁 朱婆子——闫老八之妻 闫金玲——闫老八孙女,二十三岁,乡农技员 第一场 【幕启 【初夏,老八门外 幕后合唱: 看眼前大时代风光秀丽, 新农村仍有那陈规陋习。 除旧病它不是一时半会, 还需要我们这代人齐心努力。 【新良夫妇背药桶上 刘新良(唱):看眼前大时代风光秀丽 姚金梅(唱):俺日子如今甜似蜜。 刘新良(唱):后田上植下杏园几十亩, 姚金梅(唱):抓时机我们给它喷药去。 (正走着与肩锄出门的老八碰个对面) 刘新良:二叔吃过饭了,您老好! 闫老八:不好! 刘新良:二叔,闫军弟几口子都不在家,您老都恁大年纪了,就别种地了。. 闫老八:我不种地弄啥?你两口子都当资本家了,这不还自己干吗? 刘新良:我们年轻,再者我们那点老底,您还不清楚?闲不起啊。二叔,我都给您说了好几次了,您干脆把地流转给我这不就得了。 闫老八:流转给你?我跟你的地又不搭界,<span style="line-height: 1.8;">咋管</span><span style="line-height: 1.8;">流转?</span></h3><h3>刘新良:可以想法调整嘛。 闫老八:那就不劳你费心了,你只管当好你的资本家就行了。 姚金梅:啥也不是,我看您就是个老抠,舍不 了! 闫老八:(白了金梅一眼,不吭声) 刘新良:要不那咱就还一块下地吧。 闫老八走。 【二人在前,老八跟后向原野走去 【原野里一派生机,远处的杏林郁郁葱葱 刘新良(唱):四月天还是那油菜花黄, 姚金梅(唱):蜻蜓舞蝴蝶飞野外飘香。 刘新良(唱):谁家的早玉米已经吐穗, 姚金梅(唱):满地里品种麦扬花灌浆。 刘新良(唱):好年景靠的是辛勤劳动, 姚金梅(唱):俺夫妇去打药步履匆忙。 闫老八(唱):看他们两口子得意模样,<span style="line-height: 1.8;">老八我心里像灌进了酸辣汤。</span></h3><h3>刘新良(唱):原野里岗上高坡下低起伏片片, 姚金梅(唱):岗上青坡下绿春意盎然。 刘新良(唱):越前岗过草坡抬头观看, 姚金梅(唱):精神爽不觉地已到杏园。 刘新良(唱):喜看那满园果争奇斗艳, 姚金梅(唱):初黄的小杏儿颜色新鲜。 刘新良(唱):你看那个顶呃挨得多近, 姚金梅(唱):就像当年咱俩喜结良缘。 闫老八(白):咦,烧得不轻! 刘新良:是呀,当年咱俩在广东打工,相互认识,结成了夫妻。这几年返乡创业培植下这偌大的杏园,从前年开始结果,去年咱们的小型加工厂开始投产,今年眼看又是一个大丰收。等秋后我把楼盖上,再托人给咱在部队的儿子说个媳妇。这火车喘气——我也就够一站了! 姚金梅:你想得倒美!要不是金玲那妮子帮咱,指导着怎样施肥,怎样治虫,怎样剪枝,咱照样像在广东一样瞎胡撞,哪有今天的好景象,更莫想盖楼娶媳妇了! 刘新良:是得好好感谢感谢这个闫金玲呀!等我盖好房子,娶进媳妇那天,一定要请她回来好好喝上一顿喜酒。现在咱还是赶快打药吧。(下) 闫老八(旁白):啥?是俺孙女帮得他的忙?这个死妮子,咋胳膊肘子往外拐哩,难道她就不知道帮他就等于损我?真气死我了! (唱) 想起来俺两家陈年旧账, 哪一辈他也不比俺家强。 他爷爷穷光蛋叫花子一样, 他的爹也是穿双鞋子掉鞋帮。 这几年猛不丁冒出这个青蛋, 这小子他一下子窜在了头前。 这实在是真叫我大失脸面, 这让我在人前还有什么尊颜。 落步火妒嫉恨无处消散, 又闻知死妮子帮他搭的顺风船。 看起来我再不能坐视不管, 训妮子钳嫩娃我得使使手段。 (扭头拐了回去) 【灯暗<br></h3> <h3> 图片:网络 文字:原创</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