玲子

追忆

<h1>  玲子和我同岁,即是邻居,又是同班,自然就成了形影不离的好朋友。校园里常常留下我们俏皮的影子和灿烂的笑声。</h1> <h1>  玲子有个哥哥,在那个年代,重男轻女思想严重,父母本该偏爱哥哥,但玲子的父母恰恰相反,更疼爱玲子多一些,从小娇生惯养,很是受宠。哥哥对玲子也是疼爱有佳,显然一个护花使者,霸道的小公主就这样诞生了。</h1><h1> 玲子从小成长的很快,比同龄孩子高出许多,心智也早熟。当我还停留在教室里,听着朗朗的读书声,而玲子已经唱起了“冬天里的一把火”。她的心早已飞出了校院,学习自然抛在了脑后,成绩一再下滑。为此,她如愿的退学了,早早步入社会,先是学起了美发。</h1> <h1>  玲子从小心灵手巧,学的有模有样,三个月培训,圆满结束。在她的请求下,父母为她开了一间小小的发廊,我是她的第一位客人,她把我的头发卷了又卷,好像一朵朵起伏的小浪花,我看到了另外的自己,真的美极了。可迎来的却是妈妈毫不留情的训斥,在不舍和无奈中归位了,认认真真做回学生的样子。那时起,我俩再没有并肩走过,她的言谈举止远远超出实际年龄,成熟、老练。新潮的短发,流行的喇叭裤、黑色的小皮衣,穿在她的身上阳光帅气,时尚、成熟,我很羡慕,但那张纯真的笑脸却消失了。</h1> <h1>  我俩再也没有形影不离,偶尔见面依然会淘淘不绝,我渐渐成了她忠实的听众,看着她眉飞色舞的样子,光芒万丈,我真的为她高兴。</h1><h1> 我继续读书,只有假期与她闲聊,依然很亲密,她更加成熟了,更像我的姐姐。但我渐渐疏远了她,因为我再也找到与她共同的话题,我们的人生已走向两条轨道,再也无法交融。&nbsp;</h1><h1> 发屋的生意还算可以,不久后她厌倦了,毫不犹豫关闭了发屋,和朋友开起了歌舞厅,生意红红火火,蒸蒸日上。她邀请我参观歌舞厅,那里灯红洒绿,激情四射,刺耳的音乐,肆意摇摆,但并没有吸引到我,之后我再也没有光顾过。</h1> <h1>  玲子的事业做得风声水起,爱情之门也随之打开,她高条的身材成熟性感,吸引了许多异性的眼球,在众多追求者中她的男朋友脱颖而出,我没有再羡慕她,我们越走越远。</h1><h1> 那年,我随父母支援了大西北,我们失去了联系。我开始适应新的生活,有了新朋友。玲子渐渐淡出了我的视线,她深深地藏在了我的心里。</h1> <h1>  多年后,我参加了工作,有了一份稳定的收入。我依然会想起童年的玲子,怀念我们纯真的笑脸,怀念一起大闹,一起玩笑,一起分享一个烧饼,甚至一块糖果,我更加思念与牵挂她。我开始四处探寻她的消息。果然,功夫不负有心人,从千里之外传来了并不如意的消息。原以为她会找一位高富帅共度人生繁华,没想到她却嫁给一个比她大许多的打工仔,生活并不富裕,甚至很拮据,我心里像打翻了五味杂陈,说不出的难过,为她惋惜。</h1> <h1>  今年,夏日的午后,我们终于相逢了,她早已失去了往日的风采,暗淡无光,俨然一位朴素的大婶,身材臃肿,皮肤粗糙。当年那个活泼可爱,光鲜、洒脱、帅气的影子消失已尽,简直判若两人,我不敢相信。44岁的她已经是一个3岁男孩的奶奶,我心里再次翻腾,她的光辉呢!她的骄傲呢!我不知道她经历了什么,有多少坎坷与辛酸。我默默为她流泪了,这本不属于她的人生,可命运偏偏捉弄于她。纵有千言万语,那一刻却凝结成了沉默,看着她即熟悉又陌生的脸庞,忧伤和难过紧紧缠绕着我,大脑乱作一团。耳边似乎又响起她银玲般的笑声,仿佛又看到了她童年纯真的笑脸。</h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