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明信片:鲜活的岁月记忆

<h3>这张明信片里,除了精美的画面和文字外,还记录着我们相识、相知、相爱、相伴三十年的初心与五味杂陈的记忆……</h3> <h3>时光匆匆,岁月如歌,有些往事就像天上的云朵,轻轻飘来又轻轻地飘走了。一些在岁月深处的记忆,十分美好,且万分珍贵;这些值得留念的东西,也许随着时光的流逝而渐渐淡化,但只要看到一样东西就会鲜活起来,这就是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明信片。</h3><h3>曾经的明信片,具有的功能就像現代网络中的微信朋友圈。作为六零后的我们也将它视作上世纪七八十年代的”微信朋友圈”;相信上世纪六十年代出生的人中,有许多的对此应该是记忆深刻的! <br></h3> <h3>当年,一张小小的明信片传递了朋友、同窗、战友、恋人之间的深情厚谊,还有无限的思念,以及親切的问侯与祝福。只要你仔细读一读卡片上那些问候、祝福语,与現代微信朋友圈中那些内容是多么相似,给那个年代的人们搭起了友谊桥梁。<br></h3> <h3>現在科技进步、网络发达,拉近了人与人之间交流沟通的距离,当年的明信片已成为历史,也渐渐被人们淡忘。而我则不然,三十年前,正是这些明信片记录了我与丈夫爱的开始……今天把这些明信片留存在美篇里,希望能成为最美好的岁月与情感记忆。<br></h3> <h3>那是上世纪八十年代,我对这些明信片情有独钟,收集了各种各样的明信片,尤其喜欢有风景的画面,文字则喜欢有哲理性的。因为搬了多次家遗失了一些,所以只保留了其中的一部分。这些明信片不但留住了岁月记忆,而且见证了我和丈夫相伴风风雨雨三十年。下图就是一些明信片背面的文字内容。</h3> <h3>记得那是三十年前的三月份某日的晚上,丈夫和他的一个文友来到我同宿舍的师姐这里玩,看到我床头边堆了一堆书,还有这些明信片,当时我们虽然没有说话,但就是这些明信片给丈夫留下了很好的印象。以后的日子里,我们相互了解,觉得趣味相投,而是我更欣赏他的才华,慢慢地我们就从朋友到恋人,最后共同走进婚姻殿堂……</h3> <h3>今天是我和丈夫结婚三十周年纪念日。三十年过去,弹指一挥间。不经意间我和丈夫一起走过了难忘的三十年,岁月的年轮无情地在我们的脸上刻下了抹不去的皱纹,时光也给我们带来了幸福与甜蜜的记忆,都鲜活在这些明信片里。<br></h3> <h3>回顾这风风雨雨的三十年,从相识相知相恋相惜,到牵手步入婚姻的殿堂,虽然我们没有豪华浪漫和海誓山盟般的婚礼,但在我们彼此心中却有许多神圣而又浪漫的记忆。从新婚燕尔到人们所说的三十年珍珠婚,这一路走来经历了太多太多,从初入围城的双方相互适应与磨合,到油盐酱醋的日常平淡生活;这期间,我们也曾先后经历了失去双方父母及亲人的痛苦与伤心,我们彼此安慰、抱团取暖……一路走来,我们相互理解、相互包容、相互支持和鼓励,才有今天的苦尽甘来。<br></h3> <h3>这三十年,打拼出现在的生活极为不易!这三十年,既载满一路的打拼艰辛,也充满一路的同甘共苦,更有对亲情友谊的不尽感恩。<br></h3> <h3>在今天这个三十年结婚纪念日里,感触颇深 ,感谢你一路相伴,你是我心中永远的最爱……爱在生活中,爱在平淡里,爱需要我们用心去感受,用一辈子时间慢慢的体会。让我们在今后的日子里,执子之手与子偕老!去编织更多幸福美好生活时刻,就如这首歌里唱的那样:长长的路,慢慢走……<br></h3> <p>文: 银</p><p>图: 银(手机翻拍明信片)</p><p>写于:2018年农历9月21日</p><p>阳历10月29日星期一晚上编辑完成</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