那一片海

嫣尔

<p class="ql-block">图:嫣尔</p><p class="ql-block">文:嫣尔</p> <h1><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u>那一片海,曾在我生活中荡起无数个浪花,有激情、美好、困苦、艰辛、迷惘和徬徨。现在,所有的往事都淹没在那一片浪花中,留下的只是缕缕温馨的记忆。</u></b></h1><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b style="color: rgb(22, 126, 251);">谨以此文献给曾在海岛工作生活十年,军嫂生涯的自己</b></p> <p class="ql-block">1990年夏天,我把刚满六个月就断了奶的孩子撂给了母亲,只身调到丈夫服役所在地,舟山市普陀区沈家门工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离开的那天,我万般不舍地把儿子抱在怀中,儿子那双清澈的大眼睛一闪一闪,当他裂开小嘴冲我笑时,我早已泪流如雨。孩子那么小,我要工作,我沒法带在身边!现在想起此事对儿子还是愧疚不已!</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我在老家直埠火车站上车,窗外那熟悉的村庄,田野渐渐离我远去。孩子和亲人的笑脸却始终在我眼前晃动,它象一根看不见的绳子拽着我的心!我拖着产后非常虚弱的身体,将赴一个陌生城市工作,那里除了丈夫,我沒有别的亲人、朋友,不知等待我的会是什么样的生活。此时,离別的伤痛与对未来生活的迷惘如潮水般涌上心间,眼泪瞬间盈满泪眶,窗外的一切如同被雨水打湿玻璃,模糊成一片。</p> <p class="ql-block"><b>一:安家</b></p><h5><br></h5><p class="ql-block">当时,组织上分给丈夫一处住房,在沈家门一个叫蒲弯小区的地方,一套面积只有四十二平米的房子,与另一干事共住。二户人家各一个房间,客厅,厨房,卫生间共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丈夫把我领到住处时,里面一无所有,只有我们住的那间房间,用暗红的漆涂了地面,那红红的漆在这个火热的夏天里分外显眼。另一位干事还沒住进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当天,我与丈夫一起上街买了一张席子,一双枕头、面盆、毛巾之类等冼涮用具和日用品,扯了几尺布自己缝了个窗帘。沒有床,我们席地而睡。我现在还清楚记得窗帘的花样:淡蓝色的大海,海边二棵青葱的椰子树。我依偎在丈夫怀里对他说:“那二棵椰子树.一棵是你,一棵是我,任凭风吹浪打,它们都会顽强地耸立在海边。”</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后来另一位干事找了个沈家门当地姑娘结了婚,住到丈母娘家去了。这给了我们大大的方便。我们打算把房子简单装修下,并置一些必须的家具。</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丈夫帮我安顿下来后,便乘船回东极派出所了。丈夫时任东极派出所任所长,管理着一方的治安工作,非常忙碌。东极到沈家门乘船须近三个小时,有风浪时常停航,交通十分不便,装修房子和置家具的任务便落到我头上。</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谓装修无非是搭个灶,地上贴点地砖,所以只叫了一个泥水匠。我既买材料,又做小工,忙得焦头烂额,也不亦乐乎。</p><p class="ql-block">记得灶头是用八块水泥板拼搭起来的,当时我们家住在五楼,水泥板是泥水匠在一楼马路边浇的。当我和泥匠把八块水泥板分别抬到五楼时,眼前金星乱舞!产后,我身体一直非常虚弱,长这么大从沒做走这么累的活!这么一折腾差点昏倒。在炎热的夏天,五层楼梯空手上下八次都够呛。以后每次想起这事,竟有些得意,觉得生活中沒有自己做不了的事。</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房子装修好后,一套预订的家具也做好了。搬家具那天,丈夫说好从东极上来帮忙,因临时有案子沒法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那是一个非常闷热的下午,我一个人站在楼下等运家具车子到来,远处隐约传来几声雷声,我心里很着急,我祈祷着家具搬上楼前千万别下雨!</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运家具车子如约而至,只有一个司机,沒有搬运工,我只有和司机一起搬。家具共四样东西,一张床,一张书桌,一个梳妆台,还有一排衣柜。当我和司机把梳妆台抬到五楼时,汗水湿透了我的头发和衣服,腰已直不起来了,但我不能停下来。当我和司机把床分三次抬到五楼时,我二腿发抖,瘫在了地上!这时雷声越来越响,眼看着大雨将至,急中生智,我跑到楼下一个小店,借用他们的电话机给普陀边防大队大队长打了个电话,请求援助。话机放下不到十分钟,一辆载着七八个兵的车到了我家楼下。人多力量大,一下之就搬好了。战士们回去我想说声谢谢时,喉咙一下嘶哑发不出声来了!手背火辣辣的疼,搬家具时不小心擦破了皮,血丝不停地往外渗。</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家安顿好后,我发烧了,嗓子足足哑了一个星期!我预感自己以后的生活不会轻松!</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二:生病(产后抑郁症)</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海岛的夜很空寂,那海浪拍击岸堤声音,在午夜的梦境里显得突别真实。</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总是重复做着同样的梦,梦见自己走在海边,狂风大作,我害怕,想跑,但二条腿拚尽力气也挪不动!醒来后浑身乏力,大汗淋漓,再也难以入睡。转辗中二行热泪长流,一次次湿透忱巾。</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时不知自己得了产后抑郁症!</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每天下班,我一个人怏怏地走在回家的路上,闻着海腥味的空气,听着陌生的乡音,看海上薄薄的雾弥漫开,心中便升腾起无法排谴的惆怅和忧伤。</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回到空荡荡的家,又有一种难以言说的孤寂,一个人的晚饭常常草草了事。</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上床后,眼前全是孩子的音容笑脸,我的孩子本应该沐浴在父母爱的怀抱里,而今隔洋过海,天各一方!我想孩子也一定在寻找妈妈的气息和味道吧,孩子会不会找不到妈妈哭泣呢?因为母子连心!每次想到这些,抑郁之情难以自止,后悔自己不该离开孩子来到舟山,泪水如扯不断的雨水,几乎每天都在泪眼朦胧中睡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特别渴望丈夫回家,下班后到楼下会下意识抬头望自家窗口,明知他刚回去,但希望他突然接到通知来开会和学习。如果灯亮着,说明丈夫从东极回来了,感觉脚步也变轻松,三脚二步跑上楼,开门间,见丈夫已经烧好了从东极带来的几碗海鲜,这是我最开心温暖的时刻。氤氲的灯光下丈夫会温上半斤黄酒,然后边吃边与我讲一些所里的趣事;讲孩子小模样的种种可爱,多日不见的笑容回到了我脸上。丈夫只能过上二个晚上就必须回去,下一次回家要半个月甚至更长时间,碰上开会、学习才可多回来几次。</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产后抑郁症加上水土不服,思念孩子、还有孤独,寂寞严重地吞噬着我的身l心健康,</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本来乐观的我变得越来越不拘言笑,胃口也越来越差,人瘦了很多,那胃几乎每天都疼,如影随形,心中时刻象压着一块石头,没有片刻的欢乐!</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后来,孩子被接到了身边上幼儿园,解了我对孩子的思念之苦。但一个人养育孩子的艰辛又将我击垮。</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孩子出奇的顽皮,他可以把尿拉到邻居门上;把冰橱里的鱼蟹从窗户扔到楼下;有次阳台玩火差点酝大祸;还常跟我玩失踪。每天把家里搞得一片狼籍,把我的生活也弄得一团糟。对体质很弱的我来说无疑雪上加霜,身心俱惫。</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感觉身体每况愈下,上班时恍恍惚惚,材料写一半,脑子一片空白、或思绪飘很远,再也难集中精力。对生活、工作,越来越力不从心,感觉人哪哪都不舒服,随时都会崩溃。</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是我人生中最无助,最黑暗的日子。最后还是病倒了,住进了舟山部队"四一三"医院。</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时主要是胃的原因住进去的,其实是产一后抑郁症引起的种种不适。</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住院期间婆婆从老家赶过来悉心照顾我,经过一段时间的医治和休养,胃病倒是好了许多。</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然而,心情还是郁郁寡欢,我干脆请了一年的病假休养。</span></p> <p class="ql-block"><b style="font-size: 20px;">三:美丽的东极岛</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生病出院后的一年病假里,我住到了丈夫工作的东极边防派出所休养。</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东极岛位于祖国的最东端,总面积</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11.7平方公里。气候好时风光旎旖,这里只有一往无际的大海,层叠的礁石,朴素的渔家居民,深邃澄净的蓝,葱茏繁茂的绿,还有把那一切烦恼都吹走的阵阵海风!</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渔民们的房子星罗棋布地撒落在山坡上,岛上除了沿码头由东到西的一条路是平的,其它几乎没有平地。东极派出所建在一座小山坡上,是一幢二层楼</p><p class="ql-block">的房子,约大大小小十五、六间房间,房子东面搭了一间厨房,西边是井和洗衣服的场所,房子前面用围墙围起来,刚好一个蓝球场。下班后干警们就在这里打蓝球。</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所里干警一共十五、六个人。来到所里后我才发觉丈夫工作的环境有多艰苦。工作烦、忙,任何时间都有可能出去执行任务;交通闭塞,生活十分枯燥。所里仅有的一只电视机,由于信号不好,大部份时间都是雪花片,漫长的夜,干警们只能看看书或反复地看一些家书,期盼着下一封家信早点到来!</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干警们没事常来我们房间坐坐,结婚的聊聊妻儿的事,恋爱的诉诉相思之苦,年龄小的战士说些家乡和父母的趣事,我理解他们思念家乡,思念亲人的情感,所以和干警们相处得非常愉快!</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很快我把自己当成所里的一员,所里有一块黑板报,我帮着出过几期。我与干警们一起学书法,比谁进步快!所里有一个丁干事女朋友会吉他,我和干警们又学弹吉他,当时学会了二首歌《兰花草》和《梁祝》。丈夫那时吉他弹得很棒,他最擅长弹一曲《渔舟唱晚》,那曲子在空寂的海岛夜空久久徘徊,传得很远很远!</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休息天我跟着与所里的干警一起去礁石边撬贝壳类的海鲜,当地的渔民去海边撬螺,相当于我们这里的农民去菜地割菜。撬螺的工具是一根长长的一头磨得尖尖的铁棍,然后带上一只大大的篮筐,几个小战士在撬的过程中互相嘻水玩耍,阳光、海水、礁石、笑声,一幅很美的画面!海水轻轻地抚摸着我的小腿,任海风吹乱我的头发,我感觉抑郁渐渐离我远去,心情如阳光下的海面,平静而愉悦!</p><p class="ql-block">礁石上吸附的螺非常多,还有佛手,淡菜等,在玩耍中一大筐贝壳类的海鲜很快撬满,回到所里用清水一煮,沾点醋,好美味,喜欢的还可以奄制下生吃。</p><p class="ql-block">与干警们相处久了,感觉派出所就是个大家庭,干警们的一举一动都牵扯着我的心,当时所里有一个慈溪的小战士,家里没有了母亲,心情不太好,在部队很不安心,我以女性持有的细腻和善解人意关心、安慰他,让他尽快释怀。所里一名陈干警三十出头了还沒女朋友,家里和自己都很着急,在我的关心和帮助下,终于在沈家门找到了女朋友,并走进了婚姻的殿堂!</p><p class="ql-block">我感觉自己越来越快乐,生活变得多彩多姿!我写了一篇反映干警生活的文章发表在舟山日报。支队政治处干事来所里采访了我。</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在东极最开心的事是去渔民家吃海鲜,丈夫在工作中与当地很多渔民结下了深厚的友谊,纯朴好客的渔民常邀我们去家中吃饭,把家中最好的海鲜拿出来。吃得最多的是派出所隔壁阿章家,那刚用网溜回来的梭子蟹煮上一大锅,用面盆装,有点象我们煮蕃芋,当点心吃,那长满膏的梭子蟹吃一只已把我的肚子填得满满的了。等到吃饭时那层层叠叠约海鲜又是一大桌,单带鱼就有好几种烧法,清蒸,红烧,风带。渔民们性格十分豪爽,大口喝酒,大声猜权,一醉方休。现在想起来还常常怀念那时美味的海鲜。</p><p class="ql-block">一年的时光非常快,与干警们依依惜别时,我已彻底告别了抑郁,变得神彩奕奕。东极岛也留在了记忆深处。</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22px;">三:关于工作</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舟山十年,在三个单位工作过。</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刚开始调过去时在一个渔业公司上班,在办公室做文员,整理资料档案,也需写些材料,动笔之类的活也算配我胃口。</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与我同办公室的是二位大姐,她们对我也是照顾有加。我心情不好,她们常开导、关心我。闲余时间,会教我海鲜怎么做好吃;鱼、鳗怎么剖晒起来才好等等。我也常把丈夫从东极带上来的海鲜送给她们,关系相处甚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后来,我偶尔听说新开业的商业大厦需要美工。为了更好的照顾孩子,因当时孩子早晚都要接送,这份工作相对自由。于是我试着找丈夫领导时任普陀公安局董局长帮忙,感谢那时的领导,也不用请客送礼之类的,我只去了他办公室二趟,工作就调过去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份工作也算是自己喜欢的,每周做一块广告牌,推送新产品。客观地说,我的画画得不怎么样,但写上不同字体的字,用不同的颜料把广告板刷出层次感,整体效果看上去还是醒目养眼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时沒有电子屏幕,所有节日,搞活动都要挂横幅。用排笔刷黑体字我刷得心应手,美术字也写得较溜。书画这方面我没有下过功夫,也许是继承了父亲的天赋。现在倒常常会想,要是我从小有现在孩子这样的学习条件,或许会有点造诣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第三次调动是因为跟丈夫一起去吃饭,听几位领导在聊天,偶然听到了对台劳务公司这个单位,我突然有了要调到这个单位的想法,跟丈夫说了,丈夫不支持我频繁换工作。在一次聚会中,碰到了时任普陀区区长的诸暨老乡吕区长,因是诸暨老乡,当时接触也较多,在吕区长的帮助下,一个月后就调了过去。</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对台劳务公司的主要任务是为台轮输送民工,民工出去就需要保险,我就做保险这块,一个月二到三个单子,最多二天活,因此我有大把的时间做自己的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时台轮有很多的算命,看相、风水之类的书箱带进来,台湾人比较相信这些东西,他们有很多人来大陆娶妻,讲究不是长得有多漂亮,首先看是否旺夫。这些书籍我看得如饥似渴,不亦乐乎!后来我去某户人家吃饭,看到风水格局不对,脱口而出,结果回来被丈夫一顿骂,此后再也不敢妄言!</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关于工作,记得高考落榜后曾去算了一命,算命先生说,我是金命人,命中土多,土多那金子被埋下去了,所以不能闪光,事业上叫我随波逐流别刻意追求,否则要出事。后来自己学了点命理,看到八字里面果然有三个土,转而一想,土是万物之本,土多的人厚重,诚信;那金子埋在土下,虽不能闪光,但也不用受风淋雨、锻造之苦。</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唉,其实哪里是什么土多金埋,是自己沒事业心罢了!我是个早产儿,先天不足,无论智力,精力已逊别人一筹了。据外婆说我生下来体重4斤还不到,能活命已万幸,知足吧!</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感谢几位前辈领导对我工作上的帮助,让我感到那个陌生的城市有了暖意。</p> <p class="ql-block"><b>四:上央视巜神洲风彩》栏目</b></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从东极休养回来,工作调到了对台劳务公司,身心状态渐入佳境。紧接着丈夫也结束了东极漫长6年的艰苦工作,调到了沈家门工作站任教导员并主持站里工作,那一年是1994年。</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有一天我上班之际,丈夫突然打来电话:说央视《神洲风彩》栏目组要给东极所拍个专题,刚采访完他,接下来要采访作为家属代表的我。惊讶之余,我有点不知所措,想到之前支队政治处干事曾采访过我,慌乱中我拿出笔想立几个提纲,还沒写二条,栏目组一行人拿着摄像机等器材到公司门口了。</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记得采访我的是一位与我年龄相仿三十左右的女士,态度温和而又彬彬有礼。她是问了我三个方面的内容:第一个就是为何选择军人做丈夫;第二个问题是作为军人的妻子遇到困难时你是如何坚强面对;第三个问题是如何理解支持丈夫工作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三个问题对我来说回答起来并不难,当时我侃侃而谈,一次就通过。现在想起来真有点大言不惭,我哪有这么高尚,遇到困难时我哭过鼻子,后悔过,只是没忘初心倒是真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采访完毕,还要去海上去拍摄,剧情的意境是:我到海岛看望丈夫,遇风浪天,船无法靠岸,船上的我只能含泪看着岸上的丈夫挥手作别。</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这事真实发生过我身上,支队政治区采访时也写过了这件事。</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我随栏目组来到海边寻找拍摄地点,当时我穿着一套时尚的印花套装,一头微卷的披肩发,那主持人婉转地对我说,作为一个军嫂,形象太时尚了点,叫我回家换身衣服,把头发扎起来,再把口红擦掉。当时我心里想,军嫂难道不能时尚?但又不能拂栏目组的意见,只得回家换了一条牛仔裤,配上一件格子衬衣倒也干净利索。</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当我坐上小船,挥手时,感觉也来了,因为我真实经历过,体会过那种无奈和惆怅,所以很快进入角色。小船渐渐驶向远处,模糊中我的手使劲地在向岸上方向挥动,最后消失在人们的视线中。</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节目播出后,公安报,法制报,钱江晚报,半月谈等报刊杂志相继刊登了东极所守护边岛的事迹。</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次年东极派出所被评上了全国优秀派出所!新上任的所长在人民大会堂得到了党和国家领导人的亲切接见!</span></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2000年,我随丈夫转业又从舟山回到了诸暨,转眼二十年了。舟山那段经历也许是我人生长河中最美的一束浪花。每当电视里传来《渔舟唱晚》的曲子时,我仿佛又闻到了淡淡的海腥味及海浪轻轻拍击堤岸的声音…</span></p><p class="ql-block">那一片海留在了我心底最柔软的一角。</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