故乡的芭茅花

<h3>芭茅是一种多年生禾本科草本植物,其外形与芦苇非常相似,故又叫“野芦苇”。它的生命力很顽强,似乎对土地没有什么挑剔,山溪岸边、坡坎、荒地、河滩上,山林中都能成活,年年蓬勃旺盛。<br></h3> <h3>七、八月份,芭茅草就开始抽穗开花了,花儿开始是紫红色的,到寒冬腊月,花穗就变成了银白色,阵风吹过,掀起层层波浪,花穗在风中摇曳,宛如一幅多姿多彩的绚烂画卷,是山林中一道靓丽的风景。<br></h3> <h3>芭茅 年年在春风中 静静地发芽 长成绿色的海洋 芭茅花 开在山坡 开在崖谷 开在溪畔 开满故乡的秋季 <br></h3> <h3>芭茅,在老家的山坡上随处可见。春暖花开的时候,芭茅草就开始长出青青嫩嫩的叶子来,青翠泛绿,最为好看,不管你走到山上哪里,都可以看到漫山遍野的芭茅,极象一片青纱帐。<br></h3> <h3>那时候,父母都在生产队挣工分,队上养了好多头牛,用来耕田耕地,牛每天都要好几个人去看,看牛是生产队每户人家轮换去,我也经常到山上放牛,多少个晨昏,都与牛儿为伴。那田坎旁,路边上的芭茅草都很鲜嫩,牛儿最爱啃吃。入冬后,芭茅枯萎了,就要准备其他干饲料喂牛,也经常去山上割那些没枯黄的芭茅来。<br></h3> <h3>芭茅叶子两边都长有很锋利的小锯齿,拿上它不小心就会割破手指,因此割芭茅叶时手要紧紧握住。冬天,大多数芭茅叶已经老去,变为枯黄,只有少数深山里的芭茅叶还有些青绿。母亲做事脚快手快,割芭茅是一把好手,母亲上山割芭茅时,有时舍不得用手套,干脆赤手去割,手指头经常被芭茅叶划破,出血了就自已扯一把山上能止血的草药嚼碎敷上,从不说一声苦。不大一会,就割了一大捆芭茅回来。<br></h3> <h3>我喜欢青青嫩嫩的芭茅叶,更喜爱那紫红紫红的芭茅花。那花,极象含羞的少女,红扑扑的脸上洋溢着青春的激情,在阳光下火辣辣的绽放。<br></h3> <h3>每当我走到山上,看到那美美的芭茅花,心情极为惬意,抑郁忧烦顿时烟消云散,一股清新的气息在心底升起,感受到大自然的无限美丽。<br></h3> <h3>姹紫、银白 像云一样轻 像少年梦境一样迷离 夕阳隐去 暮烟笼罩乡村 芭茅花一丛丛、一片片 摇曳在满山遍岭 轻盈的芭茅花 伴随秋天的韵律 张开双翅 飞翔在儿时的梦里<br></h3> <h3>牛喜欢嚼幼嫩的芭茅茎叶。小时候常常把牛赶到山上,让牛悠然自得地啃上半天,这时与放牛的伙伴们找一处清静之地,放心地聊上半天,或躺在树荫处睡大觉,或者三两一伙自顾着玩去了。<br></h3> <h3>芭茅花,很平凡,比不上月季、桂花、秋菊,更没有其它花种的艳丽芬芳,但却有一身傲骨,不畏风寒,坚韧地生长在贫瘠之地,在秋风萧瑟中,长得郁郁葱葱,却总令人亲切、自然!<br></h3> <h3>在冬季,还可以把芭茅杆砍下来,凉干做柴火用,干枯的芭茅杆引火最好,每当炊烟袅袅升起时,芭茅一定有它的一份贡献,有芭茅的乡村也便有了暖意。芭茅生命力顽强,越割越长,来年春天更旺盛,年年生生不息。<br></h3> <h3>芭茅,虽然只是一草一叶,身价卑微,但它给我的少年时代带来许多欢乐,也给乡亲们带来了许多益处,它给我的记忆永难磨灭。它的花、它的茎、它的叶、它的根,无一不在为人类的幸福而牺牲着、奉献着。之所以难以忘怀,正因为如此。只要看见它,就会想起母亲,想起与母亲在寒冬腊月里上山割芭茅的情景。<br></h3> <h3>芭茅花,是我的乡愁,是我对母亲的深深怀念。芭茅,在我心里永生!<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