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秋赏菊有感(致生于深秋时节的自己)

傲雪

<h3>今天早上,阳光明媚,微风清冷。一抹暖阳洒在屋里那几丛灿烂绽放的秋菊上。望着一屋的暖阳,闻着一屋的花香,欣赏着一屋的美丽,我陶醉了!这是一个多么美丽的日子啊!天渐寒,秋已深,那一年的今天,是否也有暖阳,也有花香围绕身边?而我知道,那一天定是秋菊迎霜傲放的日子,因为深秋时节,百花开尽,纷纷枯萎,唯有秋菊不惧严寒,独立傲放。它,美丽了大地,愉悦了人心。我想,即使没有暖阳,闻不到花香,那年的今天也一定是个秋菊翩翩起舞,尽展风采的美丽日子。</h3> <h3>一丝微冷清风掠过,夹杂着一缕花香,沁人心脾。我轻抚着阳光下的花儿,尽情地欣赏着:那粉红的似朝霞,深红的热烈奔放,淡绿的清幽,金黄的可爱,白色的清新脱俗……它们在在绿叶的衬托下,显得格外清新明媚,令人陶醉其中,像走进了五彩斑斓的世界。我庆幸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能享受到一场如此秀色可餐的菊花盛宴,内心激动无比!</h3> <h3>我仔细聆听着秋菊的絮语,静品明代诗人丘浚的《咏菊》:</h3><h3>浅红淡白间深黄,簇簇新妆阵阵香。</h3><h3>无限枝头好颜色,可怜开不为重阳。</h3><h3>从诗中领略了秋菊不趋时,不媚俗的品性,她的美一一清新、质朴、淡雅。再聆听白居易低吟的《咏菊》:</h3><h3>一夜新霜著瓦轻,芭蕉新折败荷倾。</h3><h3>耐寒唯有东篱菊,金栗初开晓更清。</h3><h3>从诗中体会到了秋菊在寒冷中傲然而立,金栗般的花蕊初开,让清晨多了一丝清香,它的美一一特立独行,凌霜飘远。花美如诗,诗如花美。那一年的今天,我轻轻地来了,那时正是深秋时节,秋菊傲霜怒放的日子,是一个如此充满诗情画意的美丽日子!</h3> <h3>一抹暖阳,一缕菊香,惹来了彩蝶丛中舞翩跹。我一阵惊喜,举起相机捕捉着蝴蝶闻香起舞的镜头,暖阳下,蝶恋花的景致是如此的美不胜收。其实何止蝶恋花,菊之美,无人不爱,无人不赞。它吸引了多少文人墨客留下了无数的壮丽诗篇。周敦颐在《爱莲说》中曰:“晋陶渊明独爱菊……予谓菊,花之隐逸者也……噫!菊之爱,陶后解有闻。”由此可见,陶公对菊情有独钟。他不仅是位伟大的诗人,更是东晋著名的隐士,他常在诗里咏菊:如“采菊东篱下,悠然见南山。”又如“秋菊有佳色,衰露掇其英。”再如“芳菊开林耀,青松冠岩列。”他咏菊爱菊,赞菊之品高,赞菊在“霜降之时,唯此草盛茂”的独特品性,赞菊之“宁可抱香枝上老,不随黄叶舞秋风。”的孤高独立,坚贞和执着的精神,更爱开在山野烂漫之处的菊花有隐逸之风。他一生热爱田园生活,素淡如秋菊,淡在荣辱之外,淡在名利之外,淡在诱惑之外,却淡在骨气之内。他能在滚滚红尘中,击破纷扰,洞察世事,谢绝繁华,回归简朴,因而达到“落花无言,人淡如菊,心素如简”的境界,并为中国田园诗歌作出了辉煌的成就,成为中国第一位田园诗人。这种豁达乐观进取的精神是何等的难能可贵!他的诗篇,留芳千古,他的品格值得世人称颂。</h3> <h3>品着陶公的诗,欣赏着秋菊的清丽脱俗,赞叹它那雅得韵致天然的一种遗世独立的从容和淡定。我对秋菊更是情有独钟,爱菊之心似陶公,仿佛间,我就是那朵深秋里盛放的秋菊:淡雅,清香,质朴,坚强。一缕冷风轻拂,丛中秋菊朝我微笑点头,我聆听着它迷人的赞语,顿觉心旷神怡。也许,在这个特别的日子里,秋菊以这样的方式为我表达它最真诚的祝福:愿我在未来的岁月里,更加从容淡定,静静努力,静静收获,做个人淡如菊,清丽脱俗的美女子。</h3> <h3>静赏暖阳下绽芳华的秋菊,收获一份淡然于心中,诉一段心语,轻叹“今年树上花,不是去年枝上朵。”让一纸眷恋写满永恒,留住刹那的芳华。岁月是如此的恬淡静好,又是如此的容易苍老。再美的花朵总归有凋零的时刻,唯有灵魂永久留香,任岁月如何漫长……</h3> <h3>曾经以为,人生之路尚长,可以任意挥霍光阴,然而,如今年岁渐大,总觉时间拮据羞涩,于是,学会了节俭淡然,渐渐远离世俗喧嚣,归于平淡,一如平实淡定的秋菊,不慕岁月繁华,静守心灵深处那片素净之地,一支素笔,一杯清茶,守一帘风月,蘸一池墨香,轻诉流年的悲喜,用素笺素心写意<span style="line-height: 1.8;">生活的点点滴滴,感悟百味人生。轻吟一首唐诗宋词,听一曲人生交响曲,守一段静谧时光,携一抹淡淡的情怀,迎着清馨的微风,淡看红尘纷扰,浅笑从容。用一指素心墨香,写上写意质朴生活,几多清雅,几多惬意,如此生活,淡如秋菊,我心所慕。</span></h3> <h3>此刻,阳光依然明媚,秋菊灿然绽放,淡雅,清香,尽添秋韵。我独坐一隅,沏一杯清茶,享受着此刻如诗如画的特别时光,深情缱绻地,轻诉着我对岁月的留恋,让爱与缠绵在时光里蔓延,让往事染上明媚,淡淡亦生香…… 秋已深,天渐寒,今天,是个美丽的日子,满屋芬芳,满屋暖阳,朵朵秋菊灿然怒放,愿未来的日子,美丽依然,永留菊香!<br></h3>

秋菊

日子

美丽

深秋

岁月

花香

一屋

暖阳

淡定

脱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