乒乓球情缘

兰州人

<p class="ql-block">  人不管在什么时候,还是要学会融入社会,顺应时势,学会玩,还会玩,才会有乐趣。当你尝试到乒乓球给你带来快乐的时候,你也会庆幸自己,你的选择是正确的。人无痴无趣,不可与交,以无深情也。有兴趣爱好,才能显出一个人的真性情,也会更加快乐。当一个人沉浸在自己的爱好里,全身心投入,暂时摆脱了生活的琐碎,浑身会散发着专注迷人的光芒,这光芒也会感染身边的人。有益的兴趣爱好可以滋养身心,使一个人精神更加饱满富足。只有具备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才有可能把乒乓球打好。在众多的体育门类中,乒乓球是智商最高的运动之一。​与田径、拳击、铁饼等其他运动相比较,乒乓球对技巧、战略、战术的要求要高出一大截。旋转、摩擦、角度、站位、重心等等,里面是满满的知识点,你得全部掌握,要且要熟练,信手拈来,疱丁解牛似,不能有丝毫迟滞犹疑。​只要有一点掌握不到位,赛场上被对方抓住了,那就是灭顶之灾。</p>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都有不同的爱好,让人主动奋进的,不是背后的鞭子、脚下的泥泞,而是心中的热爱和远方的灯塔。</p> <p class="ql-block">  路遥说:“生活不能等别人来安排,要自己去争取和奋斗,而不论其结果是喜是悲,但可以慰籍的是,你总不枉在世界上活了一场”。我已走过了人生一大半,光荣退休了,退休后我的眼前一方净土,感觉到前所未有的愉悦,往日工作中的所有恩怨都已经过去。退休后没有上下班时间,主要工作帮助家人带孙子和孙女,浏览微信和到处旅游,打乒乓球这四件事,业余生活简单,没有社会活动,业余精力主要投入到自己喜欢的打乒乓球运动中,只要有时间打乒乓球就觉得获得了真实的快乐。人生就像一颗乒乓球,要想享受在球台上驰骋的得意,就得忍受训炼时的艰辛;人生就像打乒乓球,当一个球落地时,总有人输有人赢!打乒乓球是我的挚爱,我从小就喜欢打乒乓球,工作时利用业余时间打,退休后长年坚持打,几乎每天不论酷暑寒冬,还是风雨交加,早晚是我雷打不动的打乒乓球锻炼时间。从兰州到深圳,走到哪里打到哪里,因为我觉得它很适合老年人健身,对老年人健康有很多好处。打乒乓球,锻炼到的可不仅仅是身体,其实你的大脑也有受益。通过运动,人体的血流量会增加,这会直接影响大脑,让大脑运作得更好。而且长期下来还会刺激脑细胞新生,帮助预防老人痴呆和帕金森。乒乓球技巧性、趣味性都很强,是一项斗智斗勇的运动。尤其是和全国各地的球友过招,结交了不少好朋友,“以球会友”也是件乐事,跟球友场上切磋、场下谈心,谈起打乒乓球来就滔滔不绝,可令人心情舒畅、神清气爽。如果你希望通过运动来锻炼身体,那么打乒乓球无疑是一个不错的选择。只要你长年坚持训练,球技总会不断有所长进。打乒乓球最关键的还是基本功。吃得苦中苦,方为人上人!球技都是汗水换来的,打乒乓球不仅能全面锻炼人的身体,还能调节人的情绪,使人心情愉快,性格开朗大方,提高思维能力,促进智力发展。对于喜欢健身的老年人来说,也是有上进心,敢于超越自我,有不服输的精神!我是打乒乓球的人,也是热爱乒乓球的人,当你爱上乒乓球,你会发现,绝大多数的烦恼都不是烦恼,至于别人怎么说,管它呢。工欲善其事必先利其器!乒乓球5分天赋3分练习2分悟性。 所以,随你怎么说我就是爱打乒乓球"就这么简单!”爱打乒乓球,就像爱上一个有趣的灵魂,打乒乓球,追求的是一种生活方式,强身健体,结交更多的朋友,为了练好一个动作,为了提高水平,得流多少汗水,朝着一个方向努力。不管多忙,都会选择挤出时间去打乒乓球。打乒乓球的人,越来越追寻更高的技术水准,更好的心理素质,想得到这些却不是一日之功,需要坚持不懈。打乒乓球,对手是镜子,打乒乓的人,总能承受各种压力,每次打球总在默默对自己说。坚持锻炼总是好的,总有一天,你会站在最亮的地方,活成自己曾经渴望的模样。2019年我在深圳宝安体育馆观看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的赛场上,在球员和观众互动环节,作为观众代表,我有幸和曾获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现役国家一队队员周雨打球并合影留念,实现了多年没有完成的梦想。生命有崖,但技无止境。打乒乓球活到老就学到老。不管社会怎么变,生活多么糟,打乒乓球,是我的诗和远方!想一想这么多年以来,打乒乓给我带来的那些快乐,让我相识的那些五湖四海的球友们,所以说我如果放弃打乒乓球的话,放弃的不仅仅是打乒乓球,更是所有这些属于我的乒乓生活,一定要坚持打下去,直到打不动了,我的乒乓人生才算完整,因为乒乓球已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结缘乒乓,生活相伴,球友相约,乒乓快乐!乒乓球已经融入了我的日常生活,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p> <p class="ql-block"> 2014年代表甘肃省地矿局二勘院参加甘肃省地矿局乒乓球比赛获男子单打第三名。参与到乒乓球项目,你的人生轨迹或许会大不同!你不能改变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使业余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p> <p class="ql-block">  2014年代表甘肃省地矿局二勘院参加甘肃省地矿局乒乓球比赛获男子单打第三名。把乒乓球作为一种信仰的人不在少数,有时候乒乓球如人生,用心去感受乒乓球带来的正能量,它能无限的修正我们的三观,成为精神世界的指向灯。路在脚下,一步一个脚印往前走去,用平常心去迎接未来,珍惜眼前来之不易的人生,活出精彩,让我陶醉在从四处向我涌来雷鸣般的掌声中,啊!那一时刻就是我渴望已久的梦想。</p> <p class="ql-block"> 2015年入选甘肃省地矿局代表队参加甘肃省国土资源系统职工乒乓球比赛获团体赛冠军。</p> <p class="ql-block">  每一个阶段都应该给自己制定几个目标,不要制定够不到的目标,制定一个一个的小目标,自己一个一个去实现,这样对自己也会有信心,对事物也会有积极性。</p> <p class="ql-block">  2016年参加兰州市乒乓球会员记分赛兰铁文化宫分站赛留影。乒乓球是需要用心去思考、去感受、去敬仰的运动。</p> <p class="ql-block">  2016年参加兰州市乒乓球会员记分赛兰铁文化宫分站赛留影。打乒乓球有治疗近视的作用。快速的眼球转动,比做眼保健操有用得多!如果我早一点去打球就不会近视了。</p> <p class="ql-block">  2016年在兰州参加天跃蝴蝶杯乒乓球比赛留影。乒乓球运动中你必须积极的奔跑,跑位、抢点、预判,极为重要。似乎我们在做任何事情时,都要行动起来,如果再慢一点,机会将会擦肩而过。</p> <p class="ql-block">  2016年在兰州参加天跃蝴蝶杯乒乓球比赛留影。技术是基本功,各人本不同。能在劣势下,会巧妙的运用战术扬长避短应敌,是个有勇有谋的男人。在生活中也能平衡好各方面的矛盾。</p> <p class="ql-block">  参加兰州市城关乒乓球协会2016年迎圣诞乒乓球挑战赛时和球友留影。一次得失算得了什么,重要的是从中领悟到了什么。要知道永远会有比你站得高的人。现代都市快节奏的生活状态,使很多人缺少运动,面临亚健康的困扰。如果你的朋友带着你一起去打乒乓球,就能使全身肌肉得到运动和舒展。因为乒乓球是一种全身运动,每一次挥拍都要调动身体上下各方面的肌肉去配合。据研究,打一场乒乓球,两腿要移动1000~2000米,挥拍击球1000多次,这样就使全身各个肌肉群得到锻炼,加速了全身的血液循环,心跳加快,呼吸加深,新陈代谢旺盛,内脏器官的功能提高,体质逐渐增强。</p> <p class="ql-block">  2016年在兰州参加银河俱乐部第三届年终总决赛留影。乒乓球不仅仅是一项身体活动,它更让人的心理,涅槃并成长。乒乓球如我们的精神导师,它能改变你的人格,巩固你的信念,培养你的信仰…… 面对生活中的困难,烦恼,拿出打乒乓球的心态去对待,去解决,这也是乒乓球教会我们的。乒乓球对我们的有益导向永无止境。</p> <p class="ql-block">  2016年在深圳参加南山区鼎太风华社区乒乓球比赛留影。热爱乒乓球的朋友们,首先很庆幸的告诉你们,在我们的生命中有乒乓球相伴,一定不会再有无聊感。</p> <p class="ql-block">  2016年在深圳参加南山区鼎太风华社区乒乓球比赛留影。打乒乓球打到大汗淋漓,然后美美地洗上一个澡,离开球馆的时候你觉得会是怎样一种感觉?不一定要在外表上有立竿见影的成效,但你离开的时候都会有一种自己变轻了,身材变好了,像超模一样的畅快感和自信。</p> <p class="ql-block">  2017年在兰州参加兰州天跃英雄汇乒乓球比赛获得团体第三名留影。成功的人,之所以能成功,就是因为他们有超强的自我管理的能力。许多职场精英无一例外把打乒乓球运动作为人生的重要选项。</p> <p class="ql-block">  2017年在兰州参加兰州天跃英雄汇乒乓球比赛获得团体前八名队员留影。台上一分钟,台下十年功。既然技术是练出来的,除了要求有一定的领悟能力,那么技战术的提高只能靠坚持不懈。三天打鱼两天晒网者,必打臭球。</p> <p class="ql-block">  2017年在兰州参加兰州乒乓球会员记分赛留影。希腊古语说:人类最好的医生就是空气、阳光和运动。它治的不止是身体,还有心。打乒乓球虽然不是灵丹妙药,但是可以帮我们疗愈生活的苦。它不仅能改善我们的身材和体态,更能帮我们修炼内心。</p> <p class="ql-block">  乒乓球技术的好坏,轻而易见,只需一发球,便能洞悉。善于发球的,绝对是经验丰富的老手,而不擅长发球的,则很可能是初学者。</p> <p class="ql-block">  2017年在兰州和全国长胶单打冠军黄建疆留影。打乒乓球的人,不是闲人,都是很忙的人,他们是会安排时间的人,他们是懂的抓重点的人,他们是效率极高的人,他们是思维敏锐的人…这样的人,是会生活的人。</p> <p class="ql-block">  2017年在兰州参加阳光城乒乓球大奖赛留影。打乒乓球运动是回报率最高且永远不会后悔的投资,当你开始爱上运动,健康也会爱上你。</p> <p class="ql-block">  2017年和球友在惠州观看中国乒乓球协会会员联赛留影。请你和朋友们去参加乒乓球运动吧,人生没有太晚的开始。你为乒乓球运动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不会白流,你脚下走过的每一步都不会浪费,他们都会为你的健康添砖加瓦。</p> <p class="ql-block">  2017年在深圳和球友观看联通杯乒乓球比赛留影。喜欢运动的人普遍健谈,他们有更开放的胸襟,接纳众人的心态,相比处处设防的人,爱运动的人更容易成为朋友,打乒乓球的人绝对是你可以深交的朋友。</p> <p class="ql-block">  2017年在深圳和球友观看联通杯乒乓球比赛留影。那些忙于应酬的人,他们没有那么多的时间进行运动交流,但是人与人的结交,需要认同、融合、减少隔阂。无疑,场地需求简单、设备要求不高的乒乓球是解决这种需求的上佳场合。</p> <p class="ql-block">  2017年在深圳参加南山区鼎太风华社区乒乓球比赛留影。每个人都热爱生活,只是表现的形式不同罢了;热衷于喝酒的人,留给自己的是逐渐损坏的身体,热爱打乒乓球的人,留给自己的则是健康的体魄!所以,仍在坚持打乒乓球的你,不要感觉无趣乏味,其实你自己也清楚,打乒乓球远比想象的有意思;坚定自己内心的那份信念吧,时间,会给你最好的答案…</p> <p class="ql-block">  2017年在深圳参加南山区鼎太风华社区乒乓球比赛留影。打乒乓球是一项体育健身活动,是一项爱好,一种技能,长期从事可以使人锻炼的敏捷,活跃,耐力,健康,延缓衰老;是一项费用少,空间小,男女和各个年龄段的人都可以参与的活动。</p> <p class="ql-block">  2017年在深圳参加南山街道乒乓球比赛获老年组第二名留影。乒乓球毕竟是竞技项目,不管是以此为爱好还是以此为健身手段,到了一定程度后,比赛是必然要经历的事情。 有比赛,就有输赢,坦白说,每一个打乒乓球的人在输球之后肯定不好受,但在圈子里发展,就要遵守圈子的规则,乒乓圈子的规则就是:既然想赢,就别怕输。长此以往,你会发现,对于输球,越来越敢于正视和面对了,并且拼命地找出自己的不足,以求能够在下次交锋中取得胜利。打乒乓球,磨练的是坚强而勇敢的性情。</p> <p class="ql-block">  2017年在深圳参加南山街道乒乓球比赛留影。这些年,好多以前喜欢的,爱好的,都渐渐的随着生活的奔波都渐渐放下了。唯一放不下的就是乒乓球,只有在打乒乓球的时候,才感觉到自己这些年还在继续努力,并没有被生活的压力打磨的失去进取之心。打乒乓球对人身体的健康长寿有好处,因为打乒乓球可提高机体的新陈代谢,根据生物学“用则进,废则退”的规律,长期坚持打乒乓球,可使各脏腑器官的功能增强,由于机体充满活力,从而可延缓衰老,能够使人健康长寿。</p>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来到世上,都是匆匆过客,有些人与之邂逅,转身忘记。有些人与之擦肩,却有回首。当你爱上了某个背影,贪婪某个眼神,意味着你爱上了这个人。真正的缘,不是来的早,而是来了以后不再走。这才叫真正的缘!2016年后在深圳和兰州认识的两个美女球友,也是最值得信赖的朋友,她们都是兰州市女子单打高手。岁月从不败美人,是因为美人们从不给岁月摧残她们的机会。</p> <p class="ql-block">  打乒乓拉近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不分贵贱,不分职业,不分年龄,球友之间的关系简单而纯粹。</p> <p class="ql-block">  乒乓球是一种竞技运动,总会遇到不同的对手,但是一来一往很容易就变成了朋友。“友谊第一,比赛第二”,交朋结友,延续友谊才是最重要的事情。所以,在竞争中,反而会让友谊得到更多的升华。</p> <p class="ql-block">  2018年在深圳和全国光板比赛冠军刘清学习留影。打乒乓球,技术重要,但是有一个好的球友更重要。不论是比赛还是练习,好的球友会用他自己的方式放大你的弱点,然后让你达到进步的目的。</p> <p class="ql-block">  2018年在深圳和球友观看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时留影。有句话说得好:你的脸,就是你最好的名片。容貌上的年轻,很大程度上来自于健康的生活方式。打乒乓球运动是对抗衰老最好的选择。</p> <p class="ql-block">  2018年在深圳观看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留影。中国乒乓球俱乐部超级联赛是国内最高水平的乒乓球俱乐部职业联赛,参赛选手囊括几乎全部现役国手、奥运冠军、世界冠军、国际乒联最新排名前50的球员。</p> <p class="ql-block">  2018年在深圳观看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留影。几十年间,陪伴我们的,不仅仅是打乒乓球的乐趣,同时还有妙曼的身段、健美的体形…这,才是打乒乓球的真正意义!重在坚持,贵在坚持!</p> <p class="ql-block">  2018年在深圳鼎太风华乒乓球馆训练留影。坚持打乒乓球运动一个月,你还是看不到显著的区别;坚持打乒乓球运动一年,你发现肚子上的赘肉少了;坚持打乒乓球运动运动三年,你的皮肤越来越好了;坚持打乒乓球运动运动十年,你和其他人的差距就拉开了,当你到了晚年,同龄人行动不便的时候,你可以步行到海边看看日出;当同龄人疾病缠身的时候,你身体硬朗,就是给子女最宝贵的财富。在我人生几十年生活里,乒乓球是我最喜欢的体育项目之一,无数次的失败和成功记录下我为之付出的汗水和收获,陪伴我走过每一段时光。</p> <p class="ql-block">  2018年在深圳参加鼎太风华杯乒乓球团体赛获得亚军。那些球场洒下的汗水,那些训练遗留的伤病,那些咬牙坚持的努力,那些深藏心中的梦想,只因你对乒乓球的爱!</p> <p class="ql-block">  2018年在深圳参加鼎太风华杯乒乓球团体赛获得亚军后和团体成员合影留念。这次比赛汇集了刘学华,罗少宏,陈雄等许多深圳业余高手,也有省队退役的专业队员,我队一号主力发挥出色,我也拿下了两场关键的比赛,获得亚军实属不易。乒乓球陪伴我走过了美好的时光,乒乓球也给我留下了满满的回忆,2018…2014…1997年,1997年是我第一次参加甘肃省地矿局职工运动会,也是开始参加级别高的比赛。</p> <p class="ql-block">  2019年我的好朋友,也是我的乒乓球教练,原黑龙江省队李教练和现役国家队乒乓球主力队员樊振东在深圳前海小学球馆留影。</p> <p class="ql-block">  2019年在深圳宝安体育馆观看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赛场上和国家队队员周雨合影留念。2019年1月23日19.30分,我在深圳宝安体育馆观看2018-2019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时,在观众和球员互动环节,作为观众代表上场和曾获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子单打冠军,现役国家队队员周雨打球并合影留念。这是我打乒乓球几十年以来,最激动人心的时刻,全场万人瞩目,闪光灯聚焦,让我终身光彩和荣耀,使我终身骄傲和自豪,给我终身信心和力量,令我终生难忘。因为,能在镜头里同框定格我和周雨的瞬间,在这一刹那之后,时光永不再来。</p> <p class="ql-block">  2019年在深圳宝安体育馆观看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联赛赛场上,在球员和观众互动环节,我作为观众代表和周雨打球后,相互之间问候握手留影。有人不理解甚至问打乒乓有啥用?能让你大富大贵,让你一身名牌?但我想告诉你说,乒乓球你不懂。当你拿起乒乓球拍打起乒乓球来,你会慢慢感到简单快乐幸福健康。</p> <p class="ql-block">  2019年在深圳宝安体育馆观看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赛场上和国家队队员周雨合影留念。周雨,1992年5月19日出生于江苏省宿迁市泗阳县,中国男子乒乓球运动员。是一名左手横握球拍、弧圈球结合快攻型选手。2007年进入国家二队;2010年进入国家一队;2012年获得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单冠军。2013年获得第十二届全运会男团、男双冠军;2014年获得第17届仁川亚运会男团冠军。2016年获得全国乒乓球锦标赛男双冠军、男单亚军。 2016年代表八一大商俱乐部获得乒超联赛男团冠军。 2017年获得匈牙利公开赛男双冠军。 2017年获得亚洲乒乓球锦标赛混双冠军。 2017年获得第十三届全运会男双卫冕冠军。2019年获得世界军人运动会男团冠军、男双冠军、混双亚军 。</p> <p class="ql-block">  2019年我在深圳观看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时的门票,并有周雨签了名。精致的乒乓球,自从爱上你,开始为你做傻事,每天研究乒乓球技术。可恨的乒乓球,自从有了你,为了你花了不少钱,我不停买乒乓器材,买门票来提高我的乒乓水平。坚强的乒乓球,自从有了你,不管现实生活有多么的不如意,只要和你一起在球馆,我的一切烦恼都消失了。</p> <p class="ql-block">  2019年在深圳宝安体育馆观看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赛场上和国家队队员周雨合影留念。心爱的乒乓球,自从有了你,我有自己的乐趣。你是否也经常这样告诉自己那些球馆上打不垮你的事,只会让你变得更强!落日下的球馆泪与汗的战场,那里才是我荣耀的地方。</p> <p class="ql-block">  2019年在深圳宝安体育馆观看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联赛赛场上,在球员和观众互动环节,我作为观众代表和国家队员周雨打球留影。作为乒超联赛深圳宝安赛区承办方,为从多个维度彰显体育精神,弘扬体育文化。在赛程中设置了球员互动环节,让乒乓球爱好者与球员零距离接触,切磋球技。亲身感受专业级比赛氛围,希望让他们在追梦体育的道路上更加顺利。</p> <p class="ql-block">  2019年在深圳宝安体育馆观看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联赛赛场上,在球员和观众互动环节,我作为观众代表和国家队员周雨打球留影。</p> <p class="ql-block">  2019年在深圳宝安体育馆观看中国乒乓球超级联赛联赛赛场上,在球员和观众互动环节,我作为观众代表和国家队员周雨打球留影。打乒乓最大的收获在于知道什么是紧张,什么是关键球,什么是压力,那种置之死地而后生,球不落地永不放弃的感觉,不经历比赛的人永远体验不到。</p> <p class="ql-block">  2019年在深圳宝安体育馆观看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公开赛留影。乒乓球就是生活,生活就是乒乓球;这是每个资深球友都有过的状态,如果你有点感觉,恭喜你,快入门了。</p> <p class="ql-block">  2019年在深圳宝安体育馆和球友观看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公开赛留影。感谢的乒乓球,自从有了你,我们结识好多新朋友,每天开开心心,有说有笑,聊的都能是乒乓有意思的事。</p> <p class="ql-block">  2019年在深圳宝安体育馆观看国际乒联世界巡回赛中国公开赛留影。乒乓球不仅仅是一项身体活动,它更让人的心理,涅槃并成长。乒乓球如我们的精神导师,它能改变你的人格,巩固你的信念,培养你的信仰…… 面对生活中的困难,烦恼,拿出打乒乓球的心态去对待,去解决,这也是乒乓球教会我们的。乒乓球对我们的有益导向永无止境。</p> <p class="ql-block">  2019年在深圳宝安体育馆观看中国地表12强乒乓球直通赛。一个性急燥的人很难在击球时做到内心的慎定。但通过训练做到这一点是很容易的,训练可能使一个人去做他从来没有做过的事,而且通过努力能够将这件事做好。这也是人格塑造的过程。</p> <p class="ql-block">  刘国梁为直通赛冠军发奖金。如果你以为打乒乓球只是一项体力活,那你就大错特错了;打乒乓球其实也是一项“脑力活”。</p> <p class="ql-block">  2019年在深圳宝安体育馆观看中国地表12强乒乓球直通赛。喜爱这项运动的人,往往会有这样的感受:为什么我没有早点接触这项运动,为什么小时候父母没有送我去专业的地方练习这项运动,说不定我有可能成为奥运冠军。这种事是有点惋惜,但只要喜欢上这项运动,什么时候都不会晚的,所以从此刻开始参与到这项运动中来吧!!</p> <p class="ql-block">  2019年在兰州王老板球馆打球留影。乒乓球运动,要求动作符合一定的规律,要全身配合协调才能打出漂亮的球,对人的反应、灵敏、平衡、协调都有很好的锻炼作用。</p> <p class="ql-block">  2019年8月在兰州王老板球馆打球留影。乒乓球在中国属于国球,不少企业领导都喜欢打乒乓球。我的一个球友,前几年打比赛我3:0赢,后来刻苦努力,水平比我高了,考上了体育专业研究生,毕业后成了大学体育老师。现在他到各地去打比赛,可以说,乒乓球在一定程度上改变了他的命运,让他的仕途更加顺畅。在人人都注重运动健身的年代,打乒乓球这也算是一个好的解决生计的方式。</p> <p class="ql-block">  2019年8月在兰州雁滩体育馆观看双鱼杯乒乓球比赛留影。乒乓球可能是脑体结合最好的运动了。要想在乒乓球竞争中坚取得主动,不仅要基本技术好,打球还要不断地观察分析,观察对方的站位,分析对手的球路,特长和漏洞。把球打到对方最难受的地方,寻找创造杀机,都要在最短的时间里作出应对。他们的脑海里就是一幅幅路线图,所以说乒乓球是聪明人的运动一点都不假。</p> <p class="ql-block">  乒乓球发球是乒乓球最重要的技术,也是完全由自己把握主动的技术,没有良好的发球是很难赢得比赛的。我从小学三年级开始学打乒乓球,一晃打乒乓球50年了(2020年),回想起打乒乓球,小学和中学时没有家庭作业,时间很充裕,但是没有钱买拍子和乒乓球,只能用学校老师体育课发的拍子打,一副水泥台子大家轮流打。工作后自己买了拍子和球,但大部分时间是野外工作,没有打球的地方,住在有学校的地方就抽时间和学生打球,每年都有打球的机会,球技不断提高,先后获得水文二队二勘院乒乓球男子单打冠军。1997年代表水文二队参加甘肃省地矿局职工运动会乒乓球比赛没有获得名次,2013年6月来深圳后,在球馆认识了原黑龙江省队李教练,受到了李教练的正规指导,才开始入门打比赛,掌握了打乒乓球的一些技战术,2014年代表二勘院参加甘肃省地矿局职工运动会获乒乓球男子单打第三名!后来入选甘肃省地矿局代表队参加省国土资源系统乒乓球比赛获团体冠军,在退休前为自己的乒乓球运动画出了圆满的句号!由于工作期间,断断续续不长期坚持打,技术当然不咋样,但是,2015年退休后,长期坚持打,一天不挥舞球拍,总感觉生活少点啥,今年受冠状病毒疫情的影响,在家闭关好多天,还真是度日如年啊,出不出去无所谓,但是不能在球馆挥汗如雨这就有点不好过了,疫情终于得到了控制,停止打球5个月后,2020年6月小区乒乓球馆也终于解封了,赶紧把球拍好好的重新粘一下,风风火火的就飞奔向球馆。这些年,好多以前喜欢的,爱好的,都渐渐的随着生活的奔波都放下了。唯一放不下的就是乒乓球,从兰州到深圳,走到哪里打到哪里,球技年年有长进,只有在打乒乓球的时候,才感觉到自己这些年还在继续努力,并没有被生活的压力打磨的失去进取之心。</p> <p class="ql-block"> 人生在世,会遇到许许多多的问题,凡事都找别人的毛病和问题,不仅不会很好的解决问题,反而让自己陷入无休止的抱怨中。真正优秀的人,都懂得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这不仅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智慧。生活中,少一些抱怨与自责,多一些自我反省。抱怨不仅会给一个人带来烦恼和压力,还会消磨一个人的意志。遇到别人不搭理你,要想开一点,别人不搭理你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你太没有价值了。“下棋找高手,弄斧找班门”,人只喜欢靠近那些比自己强的人,别人不搭理你的主要原因正在于此。你手里没有别人想要的资源和价值,他们怎么可能把友好和时间浪费在你的身上?当你倍感孤独和别人的怠慢之时,一定要反思自己是不是实力太弱了?我到乒乓球球馆,男女老少都想和我打球,有人叫老白,有人叫白老师,有人叫白教练,其实,叫啥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都想轮流和我打,有人是商业老板,有人是处级干部,有人是北大、清华、哈工大、湖南大学等名校毕业的教授,尤其是有些美女投来笑眯眯的勾魂眼邀请我时,我发现我自己球技进步了,得到了我们球馆许多人的认可。大家觉得和我打球,能使她们得到基本功的训练,在娱乐当中,舒心地提高球技。嗨!竞争激烈的球场上,哪能轻易找到我这样合适的免费陪练?我怎能不讨她们的喜欢和青睐?今后要继续努力提高球技,相互学习,共同成长。</p><p class="ql-block">​</p>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的生活圈子,都是自己招来的,我的也一样,严格要求自己,即使误判了,可能错过好人了。即使看错了,时间长,以后还能做出正确判断。良好的心态是快乐的源泉,健康的身体是人生的本钱,愿每一天心中都阳光灿烂,愿我们都一生健康平安!</p> <p class="ql-block">  同频才会相吸,同趣才能同欢。人也许不认识人,但灵魂认识灵魂,也只有灵魂相似的人,才能看见,彼此内心深处不为人知的优雅;懂得你的言外之意,理解你的山河万里,尊重你的与众不同。</p> <p class="ql-block"> 这世上从来没有轻轻松松就能成功的人。要想在人前发一分光,就得在人后付出百倍的努力。你要明白,成功对于每个人而言都是公平的:它奖赏勤劳和努力,惩罚懒散和消极。</p> <p class="ql-block">  2020年10月19日,受南山街道推荐,我很荣幸地代表南山区南山街道老年协会在星海名城乒乓球馆参加了2020年深圳市南山区老年协会乒乓球联谊赛,这个比赛每年举行一次,由南山区老年协会主办,各个街道老年协会选派三男一女运动员参赛,比赛限报32名男选手和16名女选手参赛,只设男子单打和女子单打。我是首次参加南山区老年协会乒乓球比赛,第一轮我淘汰了粤海街道戴忠福,取得开门红,进入16强,为南山街道赢得了宝贵的一分,而南山街道其它三个人第一轮遭淘汰。第二轮我遇到了种子选手,去年南山区老年协会乒乓球比赛男子单打冠军武坚,由于实力有明显差距,我很快被高手打败,南山区老年乒协领导说,我虽败犹荣,对我的水平做了充分的肯定。最终蛇口街道柳坤学获得冠军,南山区老干中心陈雄获得亚军,招商局集团武坚获得第三名。60多岁的人要有点业余爱好,我的爱好就是打乒乓球。乒乓球是一种竞技运动,总是有对手,但是,这些对手一样全都是朋友。特别是一般把乒乓球作为强身健体运动的人来说,竞争是次要的,交朋结友,延续友谊更重要。尤其是能有资格代表深圳的街道参赛更是一种荣誉,值得一生去炫耀。我为乒乓球运动付出的每一滴汗水,都不会白流,我脚下走过的每一步都不会浪费。虽然,打乒乓球不能改变生命的长度,但可以拓宽生命的宽度,使业余的生活更加多姿多彩!</p> <p class="ql-block">  打乒乓球,表面看打的身体的协调合作的能力,但在这能力之上,却是我们的大脑,精密的算计,敏锐的洞察,果断的执行!</p> <p class="ql-block"> 任何收获都不是巧合,而是用日复一日的付出换来的。每日一点一滴的进步,终会塑造一个与众不同的你。</p> <p class="ql-block">  发球是打赢比零赛的关键,如果对手站位较远,我们可以发出近网短上旋球;如果对手站位较近,可以发底线追身奔球。在发球过程中,要做到忽左忽右,忽长忽短,总之不能让对手非常舒适地接发球,从而保证自己在发球轮次上不会进入对方擅长的搓球套路。</p> <p class="ql-block">  任何成功都无法一蹴而就。每一阶段的抵达,都是一步一个脚印积累出来的。学乒乓球千万别打打停停,跟烧水一样 已经八十度了, 把火关了, 想再烧只能重新开始!特别是在初级期,乒乓球的基础正在定形。如果停了,隔一段时间,想再练只能又重新开始。所以,学乒乓球只要开始了就坚持吧!不是打的好了才坚持,而是坚持了才打得好。总而言之要多动脑子,你的基本功越扎实,掌握技术越多,越爱动脑子就越不会输!</p> <p class="ql-block"> 这个世界上没有白费的努力,汗水不会辜负你。你学到的东西,或许不会带来直接的利益,但每学到一项技能,就多一份直面世界的底气。默默流汗,慢慢成长,或许就是努力最正确的姿态。</p> <p class="ql-block">  乒乓球的运动量并不小,反而是一项非常具有挑战性的运动。它需要球员具备高度的灵敏性、耐力和力量控制能力,而这些能力的提升需要经过长期的训练和实践。因此,想要成为一名优秀的乒乓球运动员,不仅需要具备较高的天赋和身体素质,还需要付出艰苦的努力和长期的训练。</p> <p class="ql-block"> 人生,其实是很公平的,在哪里付出,就在哪里得到,在哪里打磨,就在哪里闪耀。你把时间花在哪里,你的成就就在哪里。时光不负有心人,等你埋头走了很长的路,抬头时就可看见满天星辰。</p> <p class="ql-block" style="text-align:justify;">  平时坚持打乒乓球,有大型乒乓球比赛时,再忙,也要去看打乒乓球!打乒乓球和读书一样是最美的。三毛说:“读书多了,容颜自然改变,许多时候,自己可能以为许多看过的书籍都成过眼烟云,不复记忆,其实它们仍是潜在气质里、在谈吐上、在胸襟的无涯,当然也可能显露在生活和文字中。”同样地,你打乒乓球的收获从来不会欺骗你,他们沉淀在你的精气神中,你的改变谁都可以感受到。</p> <p class="ql-block">  40年前,我们共同度过了一段美好的学生时光,我们不仅收获了学业,更收获了真挚和纯洁的友谊。40年前我们从西安地质学院依依惜别,扬帆远航,开始踏上人生的征程,我们虽然相距较远,但我们的心却永远相连;我们虽然平时联系较少,但同学之间的情谊却没有间断。那怕是只有一个电话、一条信息、微信中一声问候,却无不饱含着同学的真情。2020年,40年未曾见过面同学在深圳相聚,这次聚会是我们终生难忘的一次美好回忆,一起打乒乓球,聊天,观光旅游。短短的一天相聚,我们共叙同窗情谊,畅谈40年的人生起伏。</p> <p class="ql-block"> 乒乓球的魅力就在扎实的基本功上体現一个变字,速度的变化,落点的变化,旋转的变化,及力量大小的变化,正是因为这个变字,让无数的乒兵球爱好者为之发烧入迷。也同样体现了我们生活中的好多类似的道理,但万变不离其宗,首先要保证其球上台,让你自己赢得这球,也是体现了一个斗智斗勇的过程。在保证好的基本功的前提下,必须要有自己的杀手锏,也就常说的要有一把刷子。</p> <p class="ql-block"> 生命在于运动,运动是生活,也是一种享受,乒乓球的魅力不在于水平的高低,而且热爱执着,和喜欢这项运动。而每一次训练都是故事,每一次挥拍是成长,打球虽然很苦,但坚持很酷,收获很甜!</p> <p class="ql-block">  打乒乓球是我的业余爱好,退休后长期坚持每天打,打乒乓球已经融入了我的生活,是每天必不可少的一部分!2020年11月21-22日我参加了深圳市南山区南山街道风华社区"以球会友,全民运动"之乒乓球交流赛。本次比赛由风华社区党委主办,在鼎太风华乒乓球馆举行,只设男女单打,不分年龄,风华社区18-70岁长住居民均可参加比赛。经过社区领导精心组织,本次比赛基本上汇集了社区老中青三代乒乓球高手,也有个别高手有事没有参加。我在第一轮小组循环赛全胜列第一进入8强,第二轮顺利过关进入前四,第三轮遇到三个年轻的高手王健,钟向东,马翔,上个月他们三个人代表风华社区参加了南山区第五届运动会乒乓球比赛。最终半决赛时,我在2:0领先后被马翔3:2逆转赢了比赛,而后3-4名比赛时2:3惜败钟向东,最终王健获得冠军,我获得第四名。感谢组委会领导和裁判员的辛勤付出,让我站在了领奖台,在深圳举起了奖杯,深受感动。以后要继续努力,不断学习,争取取得更好的成绩。</p> <p class="ql-block">  任何事情,都是一个道理,熬得住,出众;熬不住,出局——这就是人生!只有坚持,才是真正的成功;只有拼搏,才是充实的生活。</p> <p class="ql-block">  乒乓球是世界上最纤细的运动,明里暗里不知道有多少细节值得琢磨和微雕,正所谓世上最长的路就是乒乓球的套路,最长运动寿命也是乒乓的球龄。乒乓运动让你不仅仅会赢得更多战绩和辉煌,你还会在其中享受到了激情快乐与健康乐趣,人生乒乓,没有遗憾,终身收益,乒乓永驻、共向未来。</p> <p class="ql-block">  锻炼一年身体变,读书一年气质变,这不仅是一句口号,更是一种生活态度。只要坚持下去,你会收获一个更加强健有力的身体和一个更加学识渊博、气质出众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  一个骄傲自满的人,永远也无法看到自己的不足之处。自信有助于一个人的成功,但脱离实际、过于自负和骄傲,不但不能帮助一个人取得事业的成功,还会使人走向失败。谦卑之人,内心低调不张扬,待人接物一视同仁,这样的人,到哪里都受欢迎。</p>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color:rgb(51, 51, 51);"> 乒乓球教会我无论是在高峰还是低谷,“永远保持一颗勇敢的心”,追求梦想的道路从来没有“容易”二字;没有谁是常胜将军,没有谁是无坚不摧,当遭遇失败和困境时,勇敢面对;在几乎崩溃和想要放弃时,选择坚持,你就一定能够抵达心中的彼岸。体育精神远不止输赢。</span></p> <p class="ql-block"> 人生在世,会遇到许许多多的问题,凡事都找别人的毛病和问题,不仅不会很好的解决问题,反而让自己陷入无休止的抱怨中。真正优秀的人,都懂得从自己身上找原因,这不仅是一种修养,更是一种智慧。每个人身上都有很多缺点,不要一味地指责,多用宽厚之心对待身边的人和事,将心比心,这是一个人最大的善良。生活中,少一些抱怨与自责,多一些自我反省。抱怨不仅会给一个人带来烦恼和压力,还会消磨一个人的意志。遇到别人不搭理你,要想开一点,别人不搭理你的主要原因,可能是你太没有价值了。“下棋找高手,弄斧找班门”,人只喜欢靠近那些比自己强的人,别人不搭理你的主要原因正在于此。你手里没有别人想要的资源和价值,他们怎么可能把友好和时间浪费在你的身上?当你倍感孤独和别人的怠慢之时,一定要反思自己是不是实力太弱了?我到乒乓球球馆,男女老少都想和我打球,有人叫老白,有人叫白老师,有人叫白教练,其实,叫啥不重要,重要的是大家都想轮流和我打,有人是商业老板,有人是处级干部,有人是北大、清华、哈工大、湖南大学等名校毕业的教授,尤其是有些美女投来笑眯眯的勾魂眼邀请我时,我发现我自己球技进步了,得到了我们球馆许多人的认可。大家觉得和我打球,能使她们得到基本功的训练,在娱乐当中,舒心地提高球技。嗨!竞争激烈的球场上,哪能轻易找到我这样合适的免费陪练?我怎能不讨她们的喜欢和青睐?今后要继续努力提高球技,相互学习,共同成长。</p> <p class="ql-block"> 发球是唯一不被对方控制的技术,也是所有技术展现的开始。如果没有好的发球,后面的技术和战术就将无法按照预先安排的实施下去。这样比赛就显得非常的被动,之前准备的抢攻也就变的苍白无力了。想赢球的难度也就随着增大。这在业余选手中是特别吃亏的。因此,想要打成高手的,起码准备两套以上的发球,和与之相配合的发球抢攻。高手需要有好的发球和控制落点,还有隐蔽的手法,这个开始可以模仿下和你技术打法相仿的人。因为他们的发球可能更适合你的技术打法的使用。其实,不用太多的去研发什么新的发球,把别人弄好的拿来练习就是最省力和省时间,也就是最直接的路径。</p> <p class="ql-block"> 乒乓球本没有路,通过实战中不断总结经验多了就形成了有效套路。发球是唯一不被对方控制的技术,也是所有技术展现的开始。乒乓球发球抢攻技术,就是前三板中的精华。它能够将自身的发球特点和抢攻技术意识融为一体,在第一时间给予对手以先下手创造打击的机会,从而先发制人,迅速占据进攻套路优势,去赢得比赛主动性、灵活性、节奏性和充分发挥有效的控制其局面。其具体表现形式是:利用旋转变化,加大对方的判断和击球调节的难度;利用落点变化,打乱对手的站位;利用节奏变化,破坏对手的习惯;它们都是建立在:出手快、旋转强和变化多的基础之上的技术。</p> <p class="ql-block"> 现在,无论社会存在多少不好,也不能忘了改革开放的好。改革开放使每一个人的成长都充满无限的可能性,今天我参加2021年深圳市南山杯风华社区运动会老年组乒乓球比赛,64人报名参赛,我作为一号种子选手参赛,一路过关斩将获得第二名的好成绩,感谢组委会对我的厚爱和球友的支持。60多岁的人要有点业余爱好,我的爱好就是打乒乓球。乒乓球是一种竞技运动,总是有对手,但是,这些对手一样全都是朋友。</p> <p class="ql-block">  体育这种东西,天赋最重要,你的终点也许都比不过别人的起点,顶级的运动员就是天赋加努力,还有要遇到伯乐。</p> <p class="ql-block"> 乒乓球运动是我步入退休后才喜爱上的,且一发不可收拾。因为它给我带来许多好处,锻炼了身体,训练了思维,培养了动作的敏捷性,眼睛的观察力,也增加了生活兴趣,交友激情。乒乓球是一个强度适中,愉悦身心的特好运动方式。</p> <p class="ql-block">  退休了,不打乒乓球就闲了,闲着闲着,一个人就废了。闲一阵,是福气。闲太久,或许就是一场灾难。人一旦闲下来,就会贪图享乐,安于现状,慢慢地无中生有,慢慢有很多的时间去胡思乱想,去患得患失,去纠结不清,在剪不断,理还乱的莫名情绪里迷失自己。</p> <p class="ql-block">  蓄过的力,是此刻的光。竞技体育不要考虑什么签运,要想站上领奖台,你就得战胜你面对的所有对手。</p> <p class="ql-block">  你能走多远,取决于你对目标的决心。每一个追梦的人不是输给对手,输给环境,而是输给不坚持下去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 打久了乒乓球,才知道,业余爱好者,两三年的球龄,根本不算什么。打久了乒乓球,才知道,乒乓球是真正的高智商运动,需要有睿智的头脑。打久了乒乓球,才知道四年能读个大学毕业,但业余乒乓球选手,四年恐怕都练不好推挡,六年能都个硕士毕业,但业余选手,六年恐怕有的连拉弧旋球都不会,10年能读个博士毕业,但业余选手,10年恐怕在一个小县城都进不了前10名。因此,打乒乓球难,打好非常难,博士好读,乒乓球挣冠军难上加难!</p> <p class="ql-block"> 乒乓球是一项技能性很强的运动项目,与其它球类项目比,基本技术不仅门类多,而且分支细,要求也高。基本功越扎实,打球质量也就越高,基础也就越牢固,技术的创新也就越容易,打比赛也就得心应手啦。</p> <p class="ql-block"> 乒乓球是国球,学习乒乓球讲究科学性,所以要想学好乒乓球,就需要多打比赛。在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高度重视、大力支持下,2021年9月11日我代表鼎太风华社区常青组(50-70岁)参加中国体育彩票2021第四届“南山杯”乒乓球赛南山街道分站赛,此项赛事为三人男女混合团体赛,经过队友们的齐心协力,稳定发挥,以分站赛第二名的成绩,获得了代表南山街道参加年底“南山杯”总决赛的资格。在赛场上,我打7场比赛,保持全胜。尤其是4进2的比赛中独得2分,以3比2险胜对手进入决赛,决赛中我队水平有明显差距,我拿一分,队友没有得分,以1比3输于对手,获得亚军。下一步,争取在南山区年终总决赛上,向其他街道队友学习,不断提高球技,为退休后业余生活添彩!</p> <p class="ql-block"> 2021年9月在深圳鼎太风华球馆,和刚刚从西安参加全运会群众赛事获得男子单打50-59岁组别亚军的雷家文合影留念。</p> <p class="ql-block">  人这一生,最重要的就是有一副好身体、一份好心情、一个好心态。而这些,乒乓球恰好都能给你。你投资在乒乓球运动上的每分每秒,会影响你的生活质量精气神和幸福指数。运动与不运动,差的是一整个人生!这个世界正在偷偷奖励那些喜爱乒乓的人!</p> <p class="ql-block">  每个人的成长,都需要时间沉淀。很多人不愿意努力,觉得短时间看不到回报,就不再付出。可你要知道,每一次成长,都可能在未来某个节点,让你成为更耀眼夺目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  乒乓球运动是一门艺术、一种文化、是身体与智慧完美结合的一种长盛不衰的高雅运动。乒乓球运动的魅力之大、内涵之深、球友们可以充分的享受乒乓球的乐趣,陶冶情操、提高境界。</p> <p class="ql-block">  秋高气爽,人寿花香;彩云追月,盛世和祥;岁岁重阳,今又重阳,微信朋友圈都是祝老年人节日快乐。但老年人对快乐的理解各有不同,对我而言,参加乒乓球比赛就是快乐。幸好,今天由深圳市南山区老年协会组织的幸福老人乒乓球比赛在鼎太风华乒乓球球馆举行,南山区辖区10个街道和南山区老干活动中心组队参赛,每个队限报三男一女,共有32名男队员和12名女队员参加比赛。比赛形式为男女单打淘汰赛。我受球队领导推荐,代表南山街道参赛,第一轮战胜西丽街道王文权,进入16强,第二轮遇到老干中心高手武坚被淘汰,我的男队友也在第二轮被淘汰,最终结果,老干中心董福来获得冠军,梁洪图获得亚军,武坚获得季军。幸运的是南山街道女队友肖蓉获得亚军。值得一提的这个球馆是我每天打球的地方,主场作战背水一战,看来取得成绩是靠实力,与主客场没有关系。</p> <p class="ql-block"> 在忙碌的工作学习之外,记得培养一个属于自己的兴趣爱好,例如听音乐、读书、做饭。有益的兴趣爱好是忙时的慰藉,也是闲时的充实,能让快乐加倍,让生活多一种可能。</p> <p class="ql-block"> 乒乓球是大众喜闻乐见的运动项目,它集娱乐、健身、竞技与一体。 众多的业余打球者,把乒乓球作为自己学习工作之余的爱好。</p> <p class="ql-block"> 下棋找高手,弄斧到班门。乒乓球业余爱好者要想涨球就必须跟高手过招,只有这样才能看到自己的差距和不足,从而更好地训练提高。当然,也不是说就要找世界级高手过招,那样也没有什么实际意义,只能打得让自己怀疑人生。最好是找高出自己一到两个球的高手过招,这样才能激发自己的潜能,把自己对抗节奏、速度、旋转都带上一个新层次。等回去再跟原来的球友打比赛,会发现处理球游刃有余了。</p> <p class="ql-block"> 乒乓球运动是一门艺术、一种文化、是身体与智慧完美结合的一种长盛不衰的高雅运动。乒乓球运动的魅力之大、内涵之深、球友们可以充分的享受乒乓球的乐趣,陶冶情操、提高境界。</p> <p class="ql-block">  进入老年,我找到了最适合自己的运动方式,就是打乒乓。打乒乓不仅能锻炼身体,对脑、对眼都非常好,并且充满乐趣。还能交到不少来自各地的球友。</p> <p class="ql-block"> 成绩的获得不是结局,恰恰意味着下一段努力的开始。只有那些始终渴望向着更高层攀登,并愿意为之付出的人才能够释放自身的潜力。</p> <p class="ql-block">  2021年11月28日,2021年第四届“南山杯”乒乓球赛总决赛,在深大乒乓项目综合发展中心举行,主办单位深圳市南山区文化广电旅游体育局,参赛单位南山区8个街道分站赛常青组的前四名共32个队,约150人参赛,基本上汇集了南山区的大部分老年乒乓球高手。我代表南山街道鼎太风华二队参加常青组男女混合(50-70岁)团体比赛,抽签运气好,加上领队,教练及队友的团结拼搏,我作为一号主力,连胜5场比赛,取得小组赛第一名,带领球队进入前八名。八进四负于桃园街道代表队,获得并列第五名的优异成绩。晴车道队获得冠军,雷公队获得亚军。感谢社区,球队领导的关心和厚爱,使我在乒乓球比赛中不断成长,得到快乐。</p> <p class="ql-block"> 一个人的时间和精力投入在哪,收获便在哪。成功的含义不在于得到什么,而是在于你从那个奋斗的起点走了多远。继续勇敢拼搏,相信你,每一天起来都会遇见更好的自己,时光不负努力。</p> <p class="ql-block">  近些年早已不再为金钱利益奔波,也就少了太多累心应酬和送礼。回过头来,还是喜欢交往那些气息相投的打乒乓球新朋老友。</p> <p class="ql-block">  喜欢打乒乓球的人,都是健康的人。他们远离了闹市尘埃,远离了网络游戏,远离了电子屏幕,一张球台就是他们的天下,方寸之间,招式尽显,身体各部位都得到了锻炼,这样的乒乓人,想不健康都难!</p> <p class="ql-block">  我的工作之余的主要业余爱好就是打乒乓球了。退休以后,在球馆里打球,被老板看中当了乒乓球教练,为球馆会员义务教球,从而把业余爱好变成了工作,把工作变成了事业。 </p> <p class="ql-block"> 运动和不运动,过的是不一样的人生。运动不仅能锻炼体魄,还能帮助我们缓解压力、释放情绪。当压力随着汗水挥发,我们收获的就是一个更健康、更快乐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 人生所有的不平凡,都源自一个个平凡的小习惯。习惯的力量刚开始时是悄无声息的,但随着日复一日的坚持,就会带来脱胎换骨的变化。比如,那些常年保持着读书习惯的人,有着不一样的谈吐与格局;那些常年保持着运动习惯的人,有着不一样的体格与力量;那些有早起习惯的人,常常先人一步;那些有复盘习惯的人,办事往往更缜密,伟大的成果不是靠一时的热情得来的,而是在习惯的养成中慢慢成长、逐渐成熟。只要你愿意,积攒终身成长的好习惯,摒弃有害身心的坏习惯,你的未来也会悄然改变。</p> <p class="ql-block">  一个高情商的人,不仅有一对善于倾听的耳朵,还有一双发现美的眼睛。所有关系都需要经营,你释放出的善意,终有一天会回馈到你的身上。</p> <p class="ql-block"> 今天参加一年一届的南山杯南山街道老年组乒乓球男女混合团体比赛,抽签运气不好,和去年南山区老年组男子单打冠亚军董福来,梁宏图等人分在一组,由于和对手实力差距大,没有进入前八名。打球靠实力,也要有运气。打球和人生一样,好运气不会年年有。回想起去年比赛,我是南山杯南山区前八名,今年连南山街道前第八名都没有打进。要把压力变成动力,继续努力,刻苦训练,明年再战。乒乓球让我感受到了生命的高度,它是我人生的支点,余生的事业。</p> <p class="ql-block"> 天下之才人,皆以一傲字致败;天下之庸人,皆以一惰字致败;我见过很多有才能的人,他们真的很有才能,让人敬佩。但是他们几乎个个都很傲慢,无一例外。有才的人都不缺少聪明才智,都能很快发现机会和思路,唯一导致他们失败的,就是因为他们的傲慢……他们总是不把别人放在眼里,认为自己已经很了不起,在别人身上学不到东西,所以一旦傲慢就会自负自大、固步自封,陷入自我膨胀里不可自拔,但任凭人劝阻、提醒都不听从,甚至无药可救,这就必然导致失败。</p><p class="ql-block"> 平庸之人皆败于懒惰,我也见过很多资质平平的人,他们之所以一直碌碌无为,不是因为他们的才能不够,而是因为他们真的太懒了。这也是世界上平庸人的现状:好逸恶劳、幻想不劳而获,总想去投机取巧,最后往往一事无成。相反,也有很多平凡的人,他们在固定的岗位上,认认真真、兢兢业业地去做一件事,很多极致的产品、作品都是这样被打磨出来的。达·芬奇画画是从一只只鸡蛋开始的。他日复一日,年复一年,变换着不同角度、不同光线,从而打下了扎实的基本功,这才有了后来的世界名画《蒙娜丽莎》、《最后的晚餐》。所以:平凡的人只要肯下苦功夫,一定可以创造出奇迹。再换个角度:如果一个人心甘情愿的花无数精力去练习某一个特定的工作或技巧,一定不是寻常之辈,这就是平凡中的不平凡。也就是所谓的“匠心”,有了匠心一定能锻造出非凡的成就。</p> <p class="ql-block">  大伙儿都知道,人际交往的本质,在于价值交换。如果你进入一个新的圈子,却无法给圈子提供任何价值,只是一味地想要索取,是很难获得什么价值的。我的圈子就是乒乓球馆,我球技好,男女老少都喜欢和我打,有时美女排队邀请我和她们打。</p> <p class="ql-block"> 生命在于运动这句话本身就是一个为了励志的谎言!从生命的意义上来说,确实体现在运动上,但从养生来说,运动只是表现生命存世的形式,静养才是温润生命的手段!所以不管你生了什么病,医生都是要求病人多休息!所以说鳖千年,龟万年,爱折腾者只半年!</p> <p class="ql-block">  最近,深圳疫情好转了,2022年11月8日我代表南山街道在鼎太风华球馆参加南山区老年协会组织的幸福老人乒乓球比赛,南山区的高手梁洪图,武坚,罗少红,陈雄,汤四新等人参赛,我的水平和他们还有较大差距,只是进入16强,16进8被武坚淘汰,进入前八这座大山无法翻越。谢谢球队长和社区及街道领导对我的信任,继续努力,明年再战。想一想这么多年以来,打乒乓给我带来的那些快乐,让我相识的那些五湖四海的球友们,所以说我如果放弃打乒乓球的话,放弃的不仅仅是打乒乓球,更是所有这些属于我的乒乓生活,一定要坚持打下去,直到打不动了,我的乒乓人生才算完整,因为乒乓球已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尤其是乒乓球已经融入了我的日常生活,是必不可少的一部分!</p> <p class="ql-block">  现在的人们生活条件好了,健身意识都很强了,体育运动早已走进了人们的生活,成为人们生活的一部分了,所以这就叫体育生活化,说白了就是体育生活。老年人打乒乓球就是优雅的体育生活。</p> <p class="ql-block">  只要你打上乒乓球,你就会发现自己又多了一批新的朋友,一般我们会习惯的叫他们为“球友”。爱打乒乓球的人都走到了一起,以球会友,彼此少了距离感、多了认同感,于是你的社交层面又拓宽了不少,人脉也在增长。</p><p class="ql-block"><br></p> <p class="ql-block">  乒乓球做为一项健身休闲活动会一直陪伴着我!60岁以前以参加球馆比赛为主,计划60岁后少参加比赛,打球的目的以旅游、健身、交友为主。</p> <p class="ql-block">  生命的意义就是活着,怎样活着呢,当然是愉快的活着,怎么才能愉快的活着呢,那真没有标准答案了,打乒乓球算不算愉快的活着。</p> <p class="ql-block">  欣赏一个人,始于颜值,敬于才华,合于性格,久于善良,终于人品;人品好的人,自带光芒,无论走到哪里,总会熠熠生辉。借人之智,完善自己;学最好的别人,做最好的自己!</p> <p class="ql-block">  乒乓球是一项需要思考的运动,打乒乓球不仅需要良好的身体素质,还需要会思考的大脑,当我们发球时,就得想好如何抢攻,若对方进攻如何防守,这个球发出去应该发上旋、下旋、侧旋还是逆旋转?回球时应该打到对方哪条边,最好能球能落在小三角,增加对方接球的难度,为自己的进攻创造难度。如何在发球时用骗招,看似发的下旋球,其是发的不转球,待对方按不转球挫时,球会冒高,便可一拍扣杀。</p> <p class="ql-block">  人的一生,最重要的是有一副好身体,一个好心态,而这些运动恰好都能给你。当你开始奔跑起来,随之而来的将会是一个更良好的心态,一个更健康的体魄,一张更阳光的脸庞,还有一段开挂的人生。去运动吧,你现在运动时流的每一滴汗,都不会辜负未来的你。</p> <p class="ql-block">  这个世界上没有白费的努力,汗水不会辜负你。你学到的东西,或许不会带来直接的利益,但每学到一项技能,就多一份直面世界的底气。默默流汗,慢慢成长,或许就是努力最正确的姿态。今天我是第二次代表南山街道参加南山区南山杯老年组乒乓球总决赛,南山区8个街道,一个街道选拔4个队共32个代表队参赛。比赛方式男女混合团体。我有幸来到赛场参加比赛就不容易,取得胜利就是很难,我们鼎太风华一队小组赛2胜一输,小组第二,进入16强,16进8被淘汰。值得一提的是我们小组赛第一名桃源队队员张建波是原广西省队队员,周庆是原甘肃省少年队队员,他们联手获得今天比赛的冠军,16进8遇到的是招商太子队获得亚军,我和深圳女子老年组名将曾婉打了一局比赛,第一局打到10平后输了,第二局我2比6领先后又输了,虽败犹荣。我以前和国家队队员周雨在乒超赛场打过球,今天和省队队员张建波等人在南山区南山杯赛场打球,值得自豪,有些球友看了比赛说,我的乒乓球水平年年有进步。</p> <p class="ql-block"> 今天,2023年第六届南山杯乒乓球赛总决赛在南山区文体中心举行,南山区八个街道共32只球队参赛,每个街道4个队,我代表(老年组)南山街道凤华队参赛,比赛方式为男女混合团体赛,小组赛两胜一输排名第二,进入16强,16进8时,我输2分被淘汰了,辜负了球队领导的期望。其实,16进8很难了,各个球队都有高手,前八名球队有顾清,雷家文,彭革,周庆等省队退役的专业队员参赛。</p> <p class="ql-block">  那些在最普通的日子里,最普通的人,依然保有自己的爱好和追求,这是个人之光,也是城市之光。</p> <p class="ql-block">  打乒乓球是我最喜欢的运动,新冠康复后,今天实战了一下,太令人失望。别说球技了,就说体力,几个回合,就气喘吁吁。更令人气愤的是腿脚不听使唤。眼看球向右飘,腿脚就是不往右移。唉!新冠后遗症真厉害。人到一定岁数,只有年轻的心态也是无济于事。不服老也不行。乒乓球这项运动还是比较适合老年人的。它能很好地锻炼老年人的反应能力,锻炼人脑对周围事物的灵敏性。对眼睛及视力也有调节作用,可以有效地改善眼睛睫状肌的功能,对保护视力有积极作用。想明白了,只要能锻炼身体 ,管他球技不球不球技。</p> <p class="ql-block"> 乒乓球是一项需要技巧、耐力和战术的运动,提升乒乓球水平需要坚持不懈的努力。通过选对球拍、注重基本功、观察借鉴、刻苦训练以及参加比赛,我们可以逐渐突破自己的局限,迈向更高的巅峰。相信只要你用心去做,你一定能成为乒乓球场上的一颗耀眼明星!</p> <p class="ql-block">  共同的爱好和目的,又让大家走到一起,相处的如同哥们弟兄一家人一样。在新的一年到来之际,在队长的倡导下,大家在一起举行了一场友谊赛。</p> <p class="ql-block">  乒乓球是一项非常有趣的运动,它不仅能让人们锻炼身体,还能提高反应速度和协调能力。我喜欢乒乓球的原因有很多。首先,乒乓球是一项非常容易入门的运动。无论你是年轻人还是老年人,只要你有兴趣,都可以很快上手。其次,乒乓球是一项非常适合减肥的运动。它可以让人们快速地燃烧卡路里,达到减肥的效果。此外,乒乓球还可以提高人们的反应速度和协调能力,这也有助于提高人们在日常生活和工作中的表现。在打乒乓球的过程中,我感受到了很多乐趣。每次当我成功地反击对手的球时,我都会感到非常兴奋和自豪。同时,乒乓球也是一种社交活动。通过和朋友们一起打球,我们可以增进彼此之间的友谊和互动。总的来说,乒乓球是我最爱的运动之一。它不仅让我保持健康,还给我带来了很多乐趣和快乐。</p> <p class="ql-block"> 岁月是把杀猪刀,无情地带走了我们苗条紧致的身材,留下了一个啤酒肚。健康的身体是好好工作的前提,坚持运动,是对身体负责,也是对事业和家庭负责。“你必须精力饱满,才能应对世事刁难。</p> <p class="ql-block">  打乒乓球不能让你大富大贵,但可以让你活得精彩,有精气神。打乒乓球不能让你一身名牌,但可以让你比同龄人更年轻。打乒乓球不能让你天天火锅串串香,但可以让你远离疾病,吃啥啥香。打乒乓球不能让你没有烦恼,但可以让你简单、快乐、幸福。打乒乓球不一定能成就你的将来,但却能让你享受现在。打乒乓球不仅要有兴趣,还要有坚持。</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