奇妙华夫之旅

魏维

<h3>今天早上,实验幼儿园中八班的小朋友们开启了一场奇妙的华夫之旅。</h3> <h3>10点整,小朋友们集合完毕,首先开始了吹气球的游戏。</h3> <h3>之后大家拍好了队列,在猫小咪妈妈的带领下做起了热身运动。</h3> <h3>为了更好的开启华夫之旅,需要做好手指操。</h3> <h3>准备工作只剩下最后一项了,就是爸爸妈妈帮助小朋友们穿上工作服、戴上工作帽。</h3> <h3>差点忘记了,为了保障卫生,小朋友们还要带上一次性手套。</h3> <h3>哇,华夫饼和果酱坚果盘已经端上来了。</h3> <h3>我们男子汉才不要像小姑娘那样大惊小怪,要时刻保持淡定,可是怎么肚子有点不听指挥咕噜噜的叫。</h3> <h3>忍不了了,开始制作了。今天我们都是小厨师,一定要做出最美味的华夫饼。</h3> <h3>我是第一名。</h3> <h3>我才是第一名。</h3> <h3>小男孩们真搞笑,我们都已经吃的差不多了,他们还在抢谁是第一名。</h3> <h3>不能总是强调性别对立,电视上不是总有人说男女搭配,才能干活不累吗😊</h3> <h3>写在最后:</h3><h3>这次活动在家长和小朋友们的欢声笑语中结束了,作为一个参与者和旁观者我想了许多。</h3><h3>孩子们成长了。活动刚开始时,小朋友们在追打气球,旁边还有别的客人在购买冰激凌,我听到一个充满稚气的声音说“我们到这边玩,不要碰到人家”;需要站队列,5秒钟的时间里,果断形成了男生女生两条纵队;果酱坚果盘子端上了桌子,我看到了一双双闪着光的眼睛,却没有发现一只乱动的手;制作过程中,小朋友们你帮我,我帮你,井井有条,协同并进,没有一声争执吵闹;华夫饼制作完成后,品尝自己的劳动果实,有剩余的全部打包带走,宝贝们说“不能浪费”。</h3><h3>大家总是惊叹朋友圈里的日本小朋友,希望我们的小朋友和他们一样自立自强。今天受活动场地的限制,孩子们制作华夫饼的大部分时间也是他们自己动手。整个过程中,我们的宝贝们表现出的平等、尊重、协作、有序,一点不比他们差。</h3><h3>我们80、90这一代,深受素质教育的荼毒。所谓素质不过是增加了考试的科目;妄称教育等同于简单粗暴、平衡矛盾的唯分数论。这样的“素质教育”下,我们变得眼界狭隘又急功近利,以至于在我们的世界观里对进步渴望远远高于对成长的追求,“进一小步轻松得到褒奖,有大成长根本不值一提”。同时,中华文化提倡的谦恭,经过2000年的演变,执行成了对自己要谦虚,对他人要恭敬。而大多数时候我们又习惯性的把孩子等同于自己。在明面上“素质教育”和暗地里“谦恭”的影响下,我们的孩子如果做不出进步这样的“壮举”,就不配到应有的奖励。</h3><h3>进步对于4岁的孩子来说,也许是背一首古诗、学一个英文单词、做一道加减法题,带有明显的趋利性,产出的只有压力;成长对于4岁的孩子可能是一刹那间的懂得秩序、遵守规则、团结协作、控制情绪,不可能排名次,更不需要向别人展示证明,而这些才是我们生而为人所需要匹配的能力。</h3><h3>看到孩子们的成长让我感慨颇深,满纸荒唐言且不接受批评教育,还好读图时代没人看字。最后再啰嗦一句,让我们为孩子们的成长欢呼吧,不吝词汇又充满希翼。</h3><h3><br></h3>

小朋友

华夫

我们

孩子

成长

素质教育

制作

第一名

果酱

谦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