第一次给父亲擦身子

<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文:雪(原创)</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图:网络 妹夫</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那天下午五点左右,父亲突发脑溢血住进医院,当天晚上做了手术。我是第二天从湖北赶回陕西的。</span></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下了火车急忙赶往医院,一进病房,只见父亲昏迷着躺在病床上,浑身插满了管子。母亲则半卧在床边的躺椅上,面无血色、痛苦不堪……我顾不上母亲,一头扑向父亲趴在他身上失声痛哭,边哭边喊:“爸,你睁开眼睛看看女儿吧,我回来看你了……"父亲毫无反应,我的心都碎了,父亲倒下了,母亲又病了,家里犹如塌了天,这可怎么办呢?我满脸愁云,转向母亲,只见她憔悴不堪,痛苦的神情写在脸上。妹夫告诉我: 父亲病倒了母亲心急如焚,吃不下饭睡不着觉昏倒在病房,刚检查完。还好,没事,是低血糖犯了。</span></p><p class="ql-block"><span style="font-size: 18px;"></span></p> <p>父亲平时喜欢爬山,几乎每天都坚持锻炼。母亲勤俭持家、吃苦能干。四个儿女学习认真、懂事听话,相继成家立业,一家人过着幸福平静的生活。一日不幸降临了,值得父母骄傲的唯一的儿子出车祸走了,这晴天霹雳让父母痛不欲生,“白发人送黑发人”一下击垮了两位老人,父亲悲伤过度,七个月后倒下了。</p><p><br></p><p>望着昏迷的父亲,我心如刀绞: 原本健康乐观的父亲如今静静地躺在床上一动不动,真是祸不单行呀! 我们还没有从失去亲人的悲痛中走出来,如今又要面对父亲病倒甚至瘫痪这个残酷的现实,老天怎么这么不开眼,这么无情呢?全家人难以接受这些事实但却无能为力,唯有撕心裂肺的痛苦陪伴着我们。</p><p><br></p><p>我强忍住泪水,和母亲、妹妹们商量: 要竭尽全力抢救父亲,不管有多难我们都要全力以赴,即使砸锅卖铁也要让老父亲重新站起来。伺候瘫痪病人一定有超乎想象的困难,但我们姐妹几个不怕吃苦。大家安排妥当,小妹说要给老爸擦擦身子,说完她掀开被子,只见父亲一丝不挂的下身霍然暴露在眼前,我本能地转过身去。</p><p><br></p> <p>小妹却仔细地给老父亲擦着,动作娴熟、温柔,擦完上身又大大方方地擦下身。整个过程我一直不敢正视,直到小妹擦完,我都没有回一下头,心中顿感惭愧: 身为大姐,还不如小妹?</p><p><br></p><p>晚上回到家和母亲说起此事,母亲说:“小时候,你爸给你们擦屎擦尿,现在他病了该你们伺候他了,他是你爸,怕什么?"我心想: 说归说,心里终究还是过不了这道坎儿。</p><p><br></p><p>第二天,父亲仍旧昏迷不醒。我一大早就开始忙碌起来,倒尿壶、打开水,给父亲擦了把脸。我望着父亲,他往日的风采已荡然无存,饱经风霜的父亲老了许多。自从我结婚以后,每天忙工作、忙家庭,很少回家看望父母,总以为来日方长,父母身体健康,以后有的是时间。</p><p><br></p> <p class="ql-block">我远离家乡父亲不放心我们,经常打电话叮嘱我多吃饭吃好点儿,别舍不得钱,要把身体搞好……每次回家我都是匆匆忙忙,从来没有这么近距离、长时间地观察过老父亲,他真的老了! 不知不觉间,岁月已无情地在他的额头、眼角刻下了深深的皱纹。不禁心里一阵酸楚: 父亲呀! 儿女还没有好好为您尽孝呢,您却老了、病倒了。您一生心里全装着儿女,唯独没有您自己。为了儿女您付出了多少心血呀? 整天操心这个操心那个,总有操不完的心,您那一道道皱纹里到底蓄满了多少深厚的父爱呢?</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父亲小时候因家境贫穷只读了五年书,他参加工作后,不甘落后努力学习,不久就从井下调到测绘科工作……父亲一生好学,每天看报纸、写学习笔记,遇到不认识、不会写的字时常翻字典,有时请教儿女。他经常教导我们要好好学习,长大做个有用之人; 还让我们几个比赛,看谁的成绩好,谁得的奖状多。</p> <p>家里有好吃的,父母都舍不得吃,全留给我们。儿女病了、受伤了,父母抱着一趟趟跑医院,端水送药、呵护备至……在父亲的关爱下,我们学习认真,凭着自己的努力考学、工作,成家立业。如今日子越来越好,父亲却老了,现在又病魔缠身,不知什么时候才能醒来……</p><p><br></p><p>早上医生一查完房,就对我说:“每天都要给病人擦身、翻身,否则容易生褥疮。" 怎么办?今天是我陪护,指望不上别人,只有自己动手了。转念一想,这也太难为情了吧? 我左右为难不知如何是好,今天不擦算了。</p><p><br></p><p>这时医生的嘱咐在耳边响起,不擦不行,还是擦吧! 我四下张望,此刻病房里只有邻床的阿姨躺在床上,从我第一天进病房她就没醒过,这会儿家人有事出去了。还好没有人,赶快动手吧,不然等会儿有人来会更尴尬的。我试着掀起被子一角,同时赶忙低下头去不敢直视,犹豫再三,擦还是不擦?心里直打鼓。此时想起了母亲的话,我不再犹豫: 是呀,他是我父亲,我怕什么?于是我掀开被子慌慌张张、三下五除二就擦完了,然后坐下来长长地舒了一口气。</p><p><br></p> <p>万事开头难,在接下来的一个多月里,给父亲擦身子、翻身、清洗口腔、按摩,姐妹几个都得心应手。我们三姐妹成了病区里的楷模了,主管医生常对其他病人家属说:“你们看看陈家三姐妹,每天早晚给父亲擦身子、按摩、翻身子,把老人伺候得多好!"我们姐妹听了心想: 孝敬老人是儿女的本分,有什么可夸的?不过心里还是美滋滋的。</p><p><br></p><p>一天,父亲的脚趾突然动了一下,我高兴得几乎跳了起来,父亲醒过来了! 全家人听到这个消息后欣喜若狂。又过了几日,他终于睁开眼睛,大家你一声我一句地抢着和他说话,他却一声不响地、茫然地望着我们。家人尽管早已做好了思想准备,但还是难以接受个残酷的事实,我忍不住泪如雨下。父亲已不认得我们是谁,尽管如此,大家还是兴奋不已,毕竟父亲已经活过来了,活着这才是最重要。</p><p><br></p><p>父亲时而明白时而糊涂,清醒时他会“呀呀"学语般地叫着我们的乳名,我饱含热泪大声地应着,父亲也咧开嘴笑着,那一刻我悲喜交加、无以言表。父亲大部分时间是在昏睡,为了增加营养,我们每天要把蒸蛋、豆腐脑、米粥等用针管通过鼻饲(胃管)打进去,家人想尽办法做好吃的(尽管父亲不会吃),买了榨汁机,榨果汁、绞肉沫…恨不能把所有营养的食物全都给父亲吃下,让他快点儿康复。</p><p><br></p> <p>二十多天后,父亲终于可以下地锻炼了。由于他长期卧床导致全身松软、无法站立,两边要两个人架着,前面一个人提着绑在右脚的绷带,提起、放下,两边的人再架着父亲迈左脚向前挪一步,一步一挪艰难地移动着。一米、二米、三米……短短的十米对父亲来说是那么遥不可及,每挪一步他都要使出全身力气,站一会儿喘一阵儿再走,常常累得大汗淋漓,我们也汗流浃背……就这样凭着家人的努力、父亲的坚强,他终于站起来了。</p><p><br></p><p>父亲啊,小时候您给了我们无数个第一次: 给儿女洗尿布,教孩儿学说话,扶我们学走路,送儿女去上学……您为这个家操劳一生,为儿女撑起一个温暖的家,我们在您这棵参天大树的庇护下茁壮长大……您和母亲放心,在以后的日子里,我们将还给你们无数个第一次。</p><p><br></p> <h3>2015年父亲八十大寿 全家福</h3> <h3>2018年母亲节,外甥为母亲献花</h3> <p class="ql-block">2018年8月 父亲和母亲</p> <p class="ql-block"><a href="https://www.meipian.cn/1eimcmc0?share_from=self" target="_blank">父亲的手</a></p><p class="ql-block"><br></p><p class="ql-block">谢谢欣赏!</p>