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 缕 茶 香

张靖

<h3> 一 缕 茶 香<h3><br><h3> <h3><h3><h3> 张 靖</h3><h3><br></h3><h3></h3><h3> 在每天上班之前,我总是习惯于泡上一杯普洱茶,然后,就开始忙于自己的工作。</h3><h3> 我的茶龄已经是有些年头了,说起来还是得益于我的从军经历,刚穿上军装就去了云南思茅,到了那里我才知道,思茅是个茶都,是普洱茶的故乡。无论是走到哪里,都是先以茶水相待,于是,我就慢慢地学会了喝这种苦涩的东西。在思茅生活了十几年,从此便与茶结下了不解之缘。久而久之,开门七件事“柴米油盐酱醋茶”里的茶,对我来说无论如何是少不了的。茶这东西竟有着神奇的魅力,你一旦喜欢上它,你就会感觉到:开水居然是淡的那样没味道,哪怕是一瓶几元钱的矿泉水,还是不如茶水好喝。</h3><h3> 其实,对于喝茶我并没有太多的讲究,也品不出龙井、普洱、铁观音来,只是喜欢它特有的味道,即便是喝碗粗糙苦涩的大碗茶,感觉上也比喝白开水要好些。现代人喝茶,多于古人不同,而且喝茶的地方不同,叫法也就自然不同。在一般场合,只能是喝茶,约上亲朋好友去茶楼,说雅致点儿那叫饮茶,在茶道中喝茶,这才叫品茶。</h3><h3> 中国是茶的故乡,饮茶则成了国人的习惯。从古到今,随着时代的变迁,又逐渐演变成了各种各样的茶文化,形成了一道独特的风景。古人写诗咏茶、盛赞茶茗之高洁,甚至还写出了“君子之交淡如水”的佳句来。就在我所居住的开封,在城市东南隅的禹王台里,诗人杜甫在《重过何氏五首》中的第三首,就描写了品茗题诗的乐趣。“落日平台上,春风啜茗时。石栏斜点笔,桐叶坐题词。翡翠鸣衣桁,蜻蜓立钓丝。自今幽兴熟,来往亦无期。”这是诗人在春天鸟语花香的夕阳下,茶助灵感,一边品茗,一边写诗,浪漫洒脱,茶、诗融为一体。读来如啜茶香,也显示了诗人品茗寄情的高雅境界。</h3><h3> 在云南当兵的时候,由于处在茶都,耳濡目染,慢慢地或多或少也略知一些茶事来。最让我难忘的不是那满山一垄垄碧绿的台地茶,而是需要攀爬上去的大茶树。我曾多次到过边境小镇易武,懂普洱茶的朋友都知道,易武是生产普洱茶的六大古茶山之首,也是茶马古道的源头。光这里的老字号茶庄,就有好多家。在满目翠绿的茶山上,至今还生长着上千年的茶树,也许这里的茶山常年沐浴在云雾缭绕的清风细雨之中,在没有任何污染的自然生态环境中,其生长出来的茶叶,味道自然也就醇正甘甜。</h3><h3> 由此不难看出:茶叶是汲取天地精华孕育而成的灵物,小小叶片能滤出凡尘中的苦闷,除去生活中的烦恼,喝出生命中的至爱清纯。 一茶在手,或浓或淡,在茶香中听风听雨,在繁忙中求得一片休闲安静。工作的时间喝杯茶,那是忙里偷闲;闲暇之余喝杯茶,心灵自然会得到释然和升华,只要感悟出其中的真谛,让心放松下来,就会感觉闹市也会如田园一般的宁静。</h3><h3> 我喝茶时有一个特点,总喜欢用透明的玻璃杯泡茶。前段时间,刚好有一个要好的朋友,送给我一个透明的玻璃茶杯,我每天用它喝茶。放上茶叶,让开水缓缓流进杯中,看着茶业悠闲的上下翻动,随着开水的渗透,卷曲的茶叶慢慢舒展开它的叶片,汤色也由此逐渐变得浓郁澄亮。看着杯中晶莹碧透的茶水,顿觉一缕清香扑面而来。轻轻啜上一口,一股清醇绵甜的茶香萦绕舌尖,沁人心扉,让人感觉唇齿留香、回味悠长。</h3><h3> 每当夜晚来临,我会捧上一杯清茶,倚窗而立,观望着窗外霓虹闪烁的城市美景,任凭晚风吹拂着我的脸颊,忽然间有种心静如水的感觉。眺望着满天的星斗和那一轮圆圆的明月,心境也随之被梳理得轻松自然,此时多想听一首歌曲,多想写首诗,甚至在茶香中又回忆起美好的往事。哦,我似乎已经明白,难道是茶香又还原了纯真的自己?</h3><h3> 我慢慢地做着深呼吸,享受着杯中馈赠的茶香,让那甘甜的茶韵在唇齿间流淌,让那茶香带着灵气随着血液流动,让我在品茶中品味出我的人生,让我对生活有一种新的感悟。</h3><h3> 大千世界,茶香氤氲,心声娓娓,在紧张繁忙的工作节奏中,真正能静下心来品茶的,又有几人呢?</h3><h3> 其实,喝茶也是一种消遣的方式之一,只要知道喝茶的好处,只要知道喝茶能给自己带来健康。其实懂不懂茶,这并不重要。</h3><h3><br></h3></h3></h3></h3></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