诗艺盈门

白亮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庄国芳</h5> <h3>  由西安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西安发布理论学习平台设立的“诗意之城,你我共读” 百天读诗活动,终于落下帷幕了。这个意在彰显古城文化的厚重,提高全民文化素养的古诗词诵读活动,吸引了成千上万名文学爱好者的响应和参与。起初,我只是对传统古诗词温习和自加压力阅读的兴趣,纯属偶尔参与助兴学习而已,没成想手机上的打卡提示,像老师布置作业一样,敦促着自己不得不挤出碎片时间,每天读一首古诗词,增加知识。然而,读着读着渐进佳境,一方面朗朗上口的诵读,自得其乐。另一方面阐释诗的意境,陶冶情操,颇有诗词艺术走进家门的那份浪漫。</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木南</h5> <h3>  有诗就有艺,有诗有意就会有创意。这次“小布帮学”小编们设计的学习方式具有互动性和趣味性。不仅仅要发声诵读,还要根据自己对诗词的理解配图片。每天打卡“交作业”,系统自动计数加分,“点赞”、“评论”、“加精”和“邀请好友”都加分,累计分数排名次,很有“比学赶超”的学习氛围,寓教于乐。</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贾 磊</h5> <h3>  小时候我不太喜欢读古诗词,主要是古汉语词句生僻、晦涩难懂,不解其意。但对诗句的“对仗、平仄、押韵”饶有兴趣。尤其是随口拈来名诗佳句描绘出的 “诗情画意”与生活场景的再现,表述贴切而又精辟,令人赞不绝口。记得语文老师常念叨的一句话:“熟读唐诗三百首,不会作诗也会吟”。可我还是“偷懒”,不愿死记硬背,腹中诗词的“存货”不多。长大以后,随着阅历的增加,我愈来愈认可古诗绝句的“妙用”。特别是画作、书法、照片、台词和音乐等艺术形式与用古诗词“点睛之笔”的完美融合,深邃雅致,艺术升华。</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庄国芳</h5> <h3>  罗丹说:“生活中并不缺少美,而是缺少发现。”不久前,我远在苏州的表嫂退休后,参加了“凤凰杯最美书生全民朗读大赛”。她朗读汪国真的诗《热爱生命》,声情并茂,从众多朗诵者中脱颖而出,获得第七名的好成绩。“我不去想是否成功,既然选择了远方,便只顾风雨兼程。”她那种欣赏、参与和自我表现甘为艺术付出之举,成为我家“文化家风”的楷模。</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夏 丽</h5> <h3>  诗艺盈门,我心驿动,欲欲跃试。我打开手机,先听范读,又看释解,再听听他人诵读的“样板”,信心满满。于是,便开口试读起来,缓缓地按照诗词的意境找感觉。几天过去,由结结巴巴的念读,到慷慨激昂的朗诵,效果越来越好。最后,再配上适合内容的照片和背景音乐,蛮像那么回事的。 诵读杰作一经发布,诗友们喝彩和点赞的表情包频闪,仿佛是舞台下观众的掌声,对我鼓励有加,自信心倍增。</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性情中人</h5> <h3>  从盛夏开始,我每天坚持诵读。为了免除干扰,我多在夜深人静时登场,先熟悉诗文,再琢磨诗意,不断修正吐字发音,努力读出精彩。好似黑暗中的萤火虫,不断地捕捉光明的意境,丰富精神内涵,提升人生境界。秋天来了,我的诵读“成果”多次被“加精”后,积分由排行榜的五十多位,跃升为前五位。我知道每次递进一步,收获的不仅仅是名次,而是知识的积累和生命的成熟。</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隔壁老梅</h5> <h3>  俗话说“书中自有颜如玉”、“书中自有黄金屋”。读书的最高境界在于自读自品,融会贯通。我常听朋友说:“沾点书香气”。书香不是翻书提笔沾墨迹,而是读懂弄通透儒雅。近百天来,我走进“诗意之城”座客,分享诗的芬芳。诗友中不乏有像香远益清、心海、夜遁逃、背影、顽石斋等比肩播音员水准的引领者,阴阳顿挫,委婉洒脱;不乏有像希声、穆骊虹、湖水泛舟、安邦等沉稳矜持的朗诵者,诗魂雅艺,拿捏自如;不乏有像SUNNY、苗苗、瑶瑶、西红柿、风轻云淡等陶醉古诗词的佼佼者,孜孜不倦,尽善尽美;不乏有像岛岛妈、王桂花、幸乾伦等来自澳门、广州、重庆的外阜爱诗者,千里共读,情染诗城。他们激情的诵读、舒缓的配乐、秀美的拼图,精巧的制作,使每件诵读作品,都不失为艺术佳作,令我“羡慕嫉妒(不)恨”。</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来自诵读者毛毛虫的配诗图片</h5> <h3>  在这段读诗的日子里,我深深地被诗友们酷爱诗词的执着和朗诵艺术的热情所感染。有的在阅读中提出了真知灼见,有的母子上阵、师生联袂听读共赏,还有的用方言吟诵、歌曲演唱、绘画书法等方式,展示“诗境之美”。个个挥洒自如,尽显魅力浓情。<h3>  秦枫201听读后感慨道:“晚上独坐院子里,免费听着经典的诗词诵读,是何等的幸福呀?”日月星辰即兴作诗:“每读意味长,别致清新扬。精彩动心意,绵绵韵益香。”多姿多彩留言说:“每天除了聆听你的诵读古诗词外,更期待你每天分享的美文,是那么鼓舞人心,暖人心扉!凉爽的秋天就要过去了,寒冷的冬天马上就要到来了。冬天会让人联想到美丽的雪花和皑皑白雪中绽放的梅花,还有晴朗的天空下期待的温暖阳光。”夜遁逃坦言:“不知道是音乐太美还是诗太美,读完以后自己的眼睛都湿润了。”背影颇有感触地说:“这么多日夜相伴的好声音,久久萦绕在我的耳畔。这么多互相勉励的暖心之语,不知不觉陪伴我们走过了一百天,使我铭记一生,珍藏到永远!”</h3><h3><br></h3></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陈 曦</h5> <h3>  有个叫绿肥红瘦的诵读者远在海边旅游,她不忘打卡吟诗,激情四射。从传来的现场实况听,风声,水声,诵读声,声声入耳。从配图的实景照片看,面朝大海,春暖花开。就像诗友玉字格格跟帖赞的那样:“呼呼的海风是动听的背景音乐!”这不禁使我想起自己国庆节期间在天津诵读打卡的情景。站在酒店二十多层的高楼上,望着滔滔流滚的海河水,感叹“对酒当歌人生几何”?真是有一种“大江东去浪淘尽,千古风流人物”的豪迈。</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张海霞</h5> <h3>  “自古逢秋悲寂寞,我言秋日胜春朝。”原本简单、自然、随意地读读古诗词,却读出了不一样的心绪和隽永的芬芳。在庸凡的生活中演绎了一场幸福来敲门的大戏,恬静、通达、超然之感油然而生,兴奋至极。有一天,我突然接到一个“神秘”的电话,对方邀请我到录音棚里试读“亮相”。霎时,让我不知所措。说实话,我还重未登过“大雅之台”献声,幸福来的如此突然,有一种“关公面前耍大刀”的胆怯和受宠若惊的欢喜。妻子鼓励我:“去试试”?最终我还是因为没底气,未敢出场“应战”。</h3> <h5 style="text-align: center;">照片提供:卯卯</h5> <h3>  常言道:腹中有书气自华。从小生长在古城我有着幽深的怀古情结,脚下积淀厚重的黄土地,历史的先行者将生命化成一草一木留在这里。古城有诗,更有文化传承的诗魂风骨。如今,西安人的城墙下是西安人的火车,西安人不仅仅有“羊肉泡馍”那样的特色小吃,还有“大把挖坑”教你“享受生活”的愿念,更有“诗和远方”的浪漫与洒脱,这才是西安人最完美的歌。</h3> <h3>  学无止境,追光逐梦。意犹未尽,我心依旧……闲暇时,远离功利之心,脱开浅薄之念,静静地欣赏古诗词,让艺术不知不觉走进私家殿堂,沁入心灵,濡染生活,真可谓:诗艺盈门开怀笑,踏花归来马蹄香……<h3 style="text-align: center;">2018年10月27日</h3><h3><br></h3></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