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往自由之路——我的人生我的梦 六、条件》

茶约

<h3>  自由是需要条件的。多年前,一位青年对我说:“你啥也不缺了,当然可以追求自由”。“啥也不缺?”我理解,他说的“不缺”,是指生活必需品。可生活必需品对于自由而言,多少才算“不缺”?又是什么质量和品种的呢?问题是,人对物质的需求,是无限的啊?!</h3><h3> 那么,一个人享受自由,追求自由,到底需要怎样的条件呢?条件只有一个:修身养性到这样一个高度:心如止水。难道不是吗?</h3><h3> 你连维持生命的食物都没了,还要自由吗?当然要啊。因为你还可以自由的思考,自由的欣赏风景。你当真会在这个时候,一个劲儿的想着你就要饿死吗?反正我不会。我要抓紧这生命的最后时刻,把我的想象力发挥到极致,想着世间的一切我能想到的美好,我的爸爸妈妈,我的爱人,我的兄弟姐妹,我的同学战友,在享受美好中,静静地和我热爱的世界和生命告别。这最后的自由,你会忍心放过她吗?一定不会的,对吗?</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