坝美的古榕树下 图/文 陈克平

青山不老

<h3>世外桃园——坝美村,位于四面环山之中。有一条千年流淌不息的小河从村中穿过。无论从汤那村或似落水洞村进入坝美村,均须乘船或是小舟穿过幽长的水洞方可进村。村中的土著居民为壮族的沙家支系,而生生不息生活这块美丽的家寨之中。在村寨沿河设置的水车和田间篱笆构成了一幅乡村美景。在这壮家人民风纯朴的村寨里,至今还保持着壮族农耕社会男耕女织、鸡犬相闻、邻里和睦、自耕自织的田园牧歌情趣。尤其是村寨中那几棵千年繁茂巨大的榕树,遮天避日绿荫神力般的护佑村寨中壮家人的幸福与安宁。</h3><h3>正是坝美有嘉“世外桃园”般美誉的神奇与魅力,催生着我这位摄影发烧友走近坝美、贴近千年古榕的浓浓兴趣,而不付此行心为不甘的强烈意愿而越发不可收拾。</h3><h3>恰逢当年入滇参战四十周年相逢团聚之际,我便开始付诸实施这一行动计划。尽管说深秋去坝美,闻不到满山遍野菜花的飘香,看不到桃红柳绿姹紫嫣红,但坝美从骨子里体现出独特的美,“世外桃源”的美誉非莫属。</h3><h3>当战友会刚刚结束的午饭后,组委会成员战友便立即派出他公司小车,将我从邱北的普者黑景区,送往广南县境内的坝美村寨的入洞渡口。对此我深深感激战友间付出真情厚意,这一百六十里长途旅程,可以尽丈张量,但战友间那份友谊是无法去量的,因为这种情份比山高、比水长。</h3><h3>正是这样,我的云南之旅,便以普者黑到坝美,拉开了永远难忘的序幕! </h3> <h3><font color="#ff8a00">从云南广南坝美镇到落水洞路段,是一条标准的省级公路,交道十分便捷。</font></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