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株草

莲叶何田田

<h3>  你说,你只原上的一株草。你说,你离社会太远了,远得仿佛活在一个无人知晓的角落。你说,你所学的知识,似乎也是脱离实际的,不像他们,诗词歌赋信手拈来。</h3><h3> 而我想说,做一株草,又有何不可?星辰固然耀眼无比,但星辰亦有星辰的寂寞,高处不胜寒的处境,唯有星辰才明白。</h3><h3> 在秋天的荒原上,丛生的野草茅蒿,独自散发出或清淡、或凛冽的草木的气息,也是一种美。你看,那四处可见的草,或许,我们并不知它们的名字,但它们依然在顽强地生长着,有一份光就生一份碧,有一滴水就长一粒蕾,从不去想,无辜的自己,哪天可能会被人践踏,哪天会被人戗折,哪天会遇到种种不堪提及的遭遇,而自有一份从容淡静。<br></h3><h3><br></h3> <h3>  其实,草亦有千百种,蒲草、蓼草、蓍草、萱草、益母草、狗尾草、沿阶草、锯齿草、鸭跖草……不一而足,它们并不是无名,无名只缘于观者的无知。</h3><h3> 很庆幸,我也是一株草。如果来生可以自己选择,我依然选择做一株草,而且最好能藏身于最僻远的角落,独自荣枯。因为,那个僻远的所在,是一个没有伤害、没有心机的所在,所有的痛苦与烦恼,都会轻渺,所有的残酷与无奈,都会遥远。<br></h3><h3><br></h3> <h3>  你说,我喜欢花。的确,我爱花,爱花的千娇百媚,爱花的姹紫嫣红。但,你不知道,我爱的何止是花?我爱世上一切草木;你或许还不知道,有极高审美眼光、有书画天赋的宋徽宗独爱今人多叫不名字的蓼花。你看,草花一样很美,一样能得到青睐。 用一句用得滥俗的话来说,那就是:生活中不是缺少美,而是缺少一双发现美的眼睛。还记得吗?你给我发过一组照片“显微镜下的矿物之美”,一粒小小的矿石,在显微镜下,竟然能看到山川河流、星辰大海、花草虫鱼。不得不令人惊叹,当科学邂逅艺术,原来可以擦出如此绚丽的火花! </h3><h3><br></h3><h3><br></h3> <h3>  你说,年少时的你,孱弱多病,为了逃离穷乡僻壤,只能忍着病痛埋头学习。你说,你能记住的人并不多,而我却是其中一个。何其幸运,同为一株无名草的我,却能被另一株我不曾留意过的草记住!</h3><h3> 你这株草,其实被人熟知。因为,一株草,若是兰草,它的淡雅的清香,自会吸引来花蝶;一株草,若是长在山头,自会迎来仰视的目光。而你内在的学养,就是兰草的香芬,就是抬高自己的山石。</h3><h3> 我知道,你不愿被我写,不愿自己被人注视。可是,我多么愿意做你这株草的朋友,我相信,我记下这些,众人看到的,只是一株草内在的生命力量。</h3><h3> 不要生气哦,好不好?<br></h3><h3><br></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