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弟子小文】诗歌改写

三方净土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钱塘湖春行</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孤山寺北贾亭西,水面初平云脚低。</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几处早莺争暖树,谁家新燕啄春泥。</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乱花渐欲迷人眼,浅草才能没马蹄。</div><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最爱湖东行不足,绿杨阴里白沙堤。</div><div style="text-align: left;"> 该诗是白居易在杭州任刺史时所作,记早春游西湖所见,抒心中喜爱之情。</div></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nbsp;&nbsp; 话西湖美景</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改写《钱塘湖春行》</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文/刘亦慧(8班)</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div> 啊,又是一年春来到。让我意识到这件事的竟是那鸟鸣声。被寒冷的冬天禁锢了三个月的我,终于有幸能目睹这一抹生机,也不知道这只鸟儿是在何时就落在了我书房的窗棂上,抖擞着自己的身子,毫不畏惧的背对着我,用那小巧的红色尖嘴蹭着自己柔滑的羽毛,随即又令人毫无防备地扑棱着翅膀朝空中飞去。它在告诉我:要出去走走了! 我只身一人来到了早就有所耳闻的杭州西湖,世人都说它美得如同仙境,在此之前,我还调侃道:“这没有一人去过仙境,又怎能说着西湖是个仙境一般的地方呢?”但今日一见,终于明白了这其中的原委,且跟随我的脚步一同在这春意盎然的季节里尽情游赏一番吧! 自孤山寺北直至贾公亭西边,西湖就如一位横卧着的美女,静静地望着天,此时我也不由得抬眸仰望,只见层层叠叠的白云低垂着,垂到什么地步呢?与湖面交织交融。构成了一幅典型的江南春湖的水态天容。还有湖岸排列整齐的绿树,高傲的抬起头来迎着触不可及的太阳,金色的阳光洒在树叶上,风一吹,整棵树都在闪着金光,形成一列金浪,好不壮观!也许就是这个原因,几处早出的黄莺才争着飞向那些树木。你看,半空中那些身着燕尾服的“小绅士”整齐划一的回到这儿,不争也不抢,可真是个绅士!之后,它们又不约而同的衔起春泥飞到屋檐下筑着自己温暖的巢。 正当我将醉未醉之际,一阵马蹄声从我后方传来,颇有节奏的“嗒——嗒——嗒”声将我的视线吸引了去,极目远眺,哦,原来在远处,有位牧人牵着一匹马缓缓朝这儿走来,悠哉悠哉。满地的嫩草与繁花刹时间映入我的眼帘,仿佛我的眼睛里住着一个世界,想来是多么美好! 即使我有多么万般不舍,这一片的景在我心目中有多美,我还是要趁着夜色未尽时分去观赏观赏白洋堤那片的景。 心情明媚,步伐也格外轻盈,不多久,我已移步至此,令我惊讶的是这儿的人数相比我看过的任何一个地方的人数多得多。我向四周望了望,想要知道到底是什么引得他们如此喜爱这儿,可我转来转去,除了一棵粗壮高大的杨柳树,其他景物都生长的没什么特别。于是我满怀疑问的看向那棵柳树,它长的很豪放,为什么这么说呢?它的所有枝条都争着向上向外生长,可无数片绿茵茵的小叶子又压得它只能向下延伸,于是便有许许多多的枝条垂下来,可它们又不服气,竭尽全力想要长得更长更长,所以这棵的柳条全都可以触到,有些甚至直接落到土地上。我不由得走近了些,伸出手抚摸着一株柳条,起初我还以为自己碰到的是少女的秀发,只因它柔软至极。除此之外,我又体会到春天勃勃生气,万物复醒,活力十足。白沙堤也许就是因此才这么惹人喜爱的吧! 啊,夜色将近,我多么想把这天下独绝的西湖春光留住啊! 杭州西湖似仙境,杭州西湖甚仙境。<br></h3> <h3><div style="text-align: center;">梦中景,梦中情</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改写《钱塘湖春行》</div><div style="text-align: right;">文/倪烨慧(8班)</div> 梦中之景,梦中之情。终有一日,会醒。一切都会烟消云散。 <div style="text-align: right;">&nbsp; ——题记</div>&nbsp; 我是白居易,那个在青史上留下光辉一章的诗人。只是,现如今我为朝做官,被任命为杭州刺史。 &nbsp; 毫不夸张地说,每一位读书人毕生之梦想无一不是为朝做官,在朝政上一展宏图。身为读书人的我,自然也不例外。可这官,我当得并不开心。当今朝局动荡不安,君王昏庸,官员私相贿赂,这官场黑暗又有几人知晓。罢了,已是春天了,去西湖走走吧。 &nbsp; 走在孤山寺到贾亭的小路上,入目是一片绿色,这浓浓的春意,充满了生机,让人们知道还有希望。看,那儿湖水刚刚上涨,却同两边的堤岸完美的衔接到了一起。就连白云也似被感染了一般,重重叠叠,故意向下伸去,同那湖水的波澜连成一片,形成一片美丽的画卷。 &nbsp; “叽叽喳喳”,听到这久别重逢的声音,我猛地一抬头,竟看到了几只黄莺在找向阳之木,同伴间不时还在争抢,活力无限。咦,那是谁家新来的燕子呀,衔着春泥忙着再为自己筑一个温暖的小窝。似乎一切都在为春天的到来而忙碌起来了。 &nbsp; 那五颜六色的小花,虽不名贵,却也是交相辉映的,竟快要迷了我的眼。那初露锋芒的小草,不高,却也能铺遍这块土地。而那高度,正是可以遮掩住马蹄的最佳高度。 &nbsp; 花草的相映让人眼前一新,那几只黄莺与燕子倒也做了点缀,展现了西湖的一番滋味。可我最爱的却不在此,而在湖东。 &nbsp; 在湖东那里,两边的杨柳轻轻摇摆,伸出它那长长的手臂,该是在欢呼春天的来临吧。走过杨柳所及之处,皆是一片荫凉。漫步在白沙堤上,望眼所及之处,高爽晴空一成不染,与青青远山融为一色。青山倒映在水中,那花花草草交相掩映。这样的美景,怎能不留恋,当真是看也看不够呀! &nbsp; 微风拂面,吹散我心中的愁肠,王朝总归是有希望的吧。毕竟春景如此之美,离不开各种景物的搭配,我爱这景。倒也是,这自然风光又会有几人不爱,就暂先如此吧。过好当下,何必那么悲伤,忘情于天地之中吧! &nbsp; 原来梦醒后,亦是别样风景。 <div style="text-align: left;">&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nbsp;——后记</div></h3>