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爸爸帅帅”

北山

<h3>  “爸爸,帅帅。”刚推门进屋,在客厅电视机前的淇淇冲我喊了一句,我愣似呆了一下。 “女儿夸你帅了,你没听见嘛。”见我没作声,正在给淇淇剥蛋的妻拉长声调提醒。 “谢谢阿淇。”我晃回神,对着淇淇笑道。 呵呵,不就是今早上班,抵不住风寒,从衣橱里翻出五年前跟妻在四路劲霸专卖店买的小西装套上。妻在我临出门时说了句“爸爸帅不帅啊”,淇淇就这么记住了。 很奇怪,戊戌年的三明天气凉得比往年更早。才过国庆,街上过往的行人都批上了外套,我也就急急忙忙翻出那件小西装。随着山城秋意愈来愈浓,女儿很快一周十了。她可以说是一天一个样儿,给我们小小家庭增添了不少欢乐。 “淇淇,跟老师再见是怎么抱抱?”妻对着淇淇作提示,淇淇一溜烟下了凳子,看着我。 “去跟爸爸抱抱。”妻说。 我刚脱下小西装挂在靠椅上,淇淇张开双手,朝我飞一般地扑来。我蹲下身子,一把将她搂进怀里。她抱住我后,还有意识地拍了拍两下我的臂膀,这个动作是之前没有的。 “今天上第一堂课,淇淇表现怎么样?”我将淇淇腾空抱起,转了两圈。她喊着“再来,再来”,我又相反方向转了两圈。 “挺不错的。”妻说。 “学什么?” “动作拓展,认识车子什么的……” <br></h3> <h3>  “叮咚,叮咚,有客人来了。”门铃响起。 淇淇一下地,飞快冲向门口。她脚尖垫得老高,拼老命地想去抓对讲机,可是无论她手怎么伸还是够不着。我连忙将对讲机塞给她,她头一歪,朝着对讲机大喊:“小安,小安。龙龙……” 等到小安姐和龙龙放学回到家,我们一大家子准备开始吃午饭。这时,淇淇又要叫这个坐这,那个坐那。她脑子里将每个人的座位都记清楚了,有次我就近坐在妻子的位置上,她开始抗议。一边用手推开我,一边喊着:“妈妈坐。”搞得我们哭笑不得。 我们家的淇淇说话很早,她七个月就会叫爸了。但吐字不够清晰,经常听见她喊了声“爸爸”或“妈妈”,背后跟着叽里咕噜一顿,听不明白她究竟在说些什么。这跟儿子小时候不同,儿子他话不多,每个字的发音都很清晰。前段时间我反复在思考着,淇淇是不是在语言、动作、音乐、事物秩序等方面应该都进入了敏感期,要不要让她去参加早教。说实在的,早年儿子出生,我们都太过年轻,又呆在乡镇。那时心里总以为孩子自然会成长,不必太过操心,在主观和客观上都造成对孩子的培养投入太少。看着儿子逐年长大,内心愧疚之情却与日俱增。如今,人到中年又添了个女娃娃,总觉得不可以再错过了。 于是上周六,我跟妻带着淇淇去到万达宝贝王的早教机构,两人详细咨询了早教的师资水平、课程安排及收费情况。在我的主张下,两人咬咬牙,挤出五千大洋,给淇淇报了个早教班。我还是坚持自己的观点,古语言“三岁看大,七岁看老”,这一定是有科学根据的。对于我的一番悖论,妻没多说什么。我也知道,这个世界奥妙无穷,许多领域我们都根本无法去涉及,许多事物也难以去证实。就如同人们所说,证明有是非常简单,但要证明“无”的话,却难上加难,毕竟那是肉眼无法见识的。 <br></h3> <h3>  “傍晚你别去跑步了,早点回家带女儿,我要留学生排练体操。”妻走出卧室,悄悄将门掩上。 我点了点头,心想淇淇喝完牛奶,一定是在里头睡着了。淇淇她作息挺有规律,一般是早晨七点醒来,中午一点午休,晚上九点入睡。一天喝五六次牛奶,每次150180毫升。因此,最近我们都配合着她的规律行事。早晨她一起床,妻给她洗脸喂牛奶。七点半左右,我带淇淇上楼“写字”“看鸟”“抓蜗牛”,负责引开。然后妻趁其不注意,悄悄溜出家门上学校。中午,小安、大龙来陪她捉迷藏、玩游戏、逗乐。饭后,淇淇喝完牛奶开始午休。傍晚,妻或者我带她下楼在小区附近或学校边走边玩,六点过后带她回家洗澡吃晚饭。但她还是有很长的时间是跟她外婆呆在一起,两人不是听儿歌就是看电视。所以,妻总是希望我们自己多陪多带。 “下课后,女儿还懂得陪老师一起收玩具。”妻说,“这小姑娘有些习惯都挺好,会收玩具,脱下的袜子会塞进鞋子摆在一起。就是有时没依她,脾气特别大。儿子的脾气倒是很温和……” “去休息吧。”我放下了毛姆的《人性的枷锁》,将书合上。 “我不休息了,包点水饺,儿子过几天要回家。”妻说的儿子过几天,其实还要十来天,她是心疼着儿子每天在学校食堂吃千篇一律的饭菜。 <br></h3> <h3>  儿子一个人在外过得怎么样呢?恍惚之间,脑海里浮现出儿子小溥成长的一幅幅画面。两三岁的他,在背上倒挂一把黑雨伞摇头晃脑,模仿着唱闽南歌曲的阿童哥,嘴里哼着“阿童郭呀郭”;还有在乡下的院子里,手里拿着锅铲,在翻炒着沙子菜叶什么;四五岁时,我跟妻带他去打针,他嘴里喊着“赶快跑、赶快跑”,就这么被他一溜烟跑出了门诊室;上小学二三年级,他在作文里将所有的小熊猫都写成小能猫,我跟妻在边上笑话他;他念中学时,我带他去职业院校跑步打球,两人在雨中冒雨跑步回家⋯⋯可是,他就这么忽然长大成人了。仿佛只是一瞬间,他就变成一个身高一米七、面容白皙、英姿飒爽的男孩。不难看出,在他的模样中,藏着我当年十八岁时腼腆的样子。 正如女儿淇淇所说的,“爸爸帅帅”。<br></h3>